2008-07-21

靜脈曲張男 搓洗爆血管

陳男用絲瓜搓澡巾洗澡,竟搓破左小腿致血管爆裂,救護人員為其包紮後送醫急救。劉榮輝攝圖片: 1 / 1

【劉榮輝╱台南報導】洗澡竟洗到血管爆裂!台南市一名患有靜脈曲張的男子,前晚拿絲瓜搓澡巾洗澡,疑因搓洗皮膚太用力,竟將左小腿近踝關節的血管搓破,當場鮮血直流,所幸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參與救護的志工說:「第一次碰到洗澡洗到血管爆裂流血!」

 

用絲瓜搓澡巾洗澡
前晚八時三十分,陳姓男子(五十四歲)在台南市海佃路四段的出租公寓套房內拿絲瓜搓澡巾洗澡,因為他患有靜脈曲張,腿部皮膚較薄,不慎搓破血管,當場血流如注,他嚇得趕緊拿浴巾綁緊傷口,並請屋內的友人下樓向鄰居求援,由鄰居代為報警。
警方一開始還以為是腳筋斷裂,通報一一九救護人員到場,救護人員趕抵時,看見陳男的左小腿近踝關節處綁著浴巾,鮮血從浴巾滲出,浴室地面血跡斑斑,頗為嚇人,立即送往奇美醫院治療。
陳男向醫護人員表示:「我洗澡搓太大力。」經院方檢查後發現,傷口長約兩公分,在急診處止血包紮後即讓他返家,目前沒有大礙。

 

皮膚較薄容易出血
奇美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鄭伯智說,靜脈曲張的部位皮膚較薄,容易出血,但患者只要放輕鬆,身體躺平、將腳抬高,就會自然止血,不需要使用浴巾等物品包紮止血,但如果情況嚴重,則必須施以手術切除靜脈瘤。

 

靜脈曲張患者照護注意事項
.沐浴時避免使用搓澡巾或熱水淋浴
.患部抓癢時避免手抓,以免抓破皮流血造成感染
.避免劇烈運動或穿過緊衣物、高跟鞋
.睡前將下肢抬高,幫助舒緩腿部肌肉及下肢血液回流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鄭伯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