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橙之滋味,及我的夏日調酒方

 
每週 五 出刊.2008.06.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橙之滋味,及我的夏日調酒方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活動快訊
笑中帶淚!【教宗的洗手間】
一股「教宗熱」正在全球延燒!
廚房集 

橙之滋味,及我的夏日調酒方

文、攝影╱Yilan

從來,對於橙橘類的水果,總存著幾分特別的愛好。

不管是柑橘類的柳橙、血橙、柳丁、椪柑、桶柑、茂谷柑、蜜柑、酸橘、金桔、金棗,酸用柑橘類的檸檬、萊姆,柚類的柚子、文旦,以至葡萄柚等等……;對我而言,都擁有無可抵擋的美味吸引力。

我總覺得,比起其他水果來,橙的滋味,似乎要更複雜、更多元多面、更奔放更明亮一些。

遂而,享用橙橘類水果的過程,往往極其繽紛:果物本身的亮橙黃橙紅橙或嫩黃嫩綠鮮綠顏色,果皮表面所透出的馥郁馨香,果皮與果肉之間薄薄一層白色部分的微苦微澀,然後,果肉與果汁極豐腴極佻達水分滿滿的酸甜交織……;一層一層,從視覺到嗅覺到味覺到口感,都有新得新感受。

而除了單吃之外,在料理裡甜點裡飲品裡,橙的多功多用、以至所能產生的畫龍點睛效益,也每每令人驚奇。

所以,我的廚房冰箱裡,總是隨季節時時必得備上幾隻橙或柳丁或檸檬或葡萄柚或是一壺橙汁;解饞解渴之外,還能應付各種烹調上的心血來潮信手拈來不時之需。

這其中,讓我尤其著迷的,是橙皮的魅力。

例如,烤起司蛋糕時灑一小匙柳橙皮或檸檬或萊姆皮屑,煮熱紅酒時扔個幾絲,煎法式薄餅時用白蘭地灼它一段橙皮……,不用貪多、只消那麼一點點,就已足夠勾出一室誘人甜香。

還有,做柳橙派餡、柳橙蛋糕、柳橙果醬(Marmalade),皮的部分可務必不要丟棄,最好是一起切細了一同入鍋;香烤或熬煮後,原本的苦澀不再銳利,卻能讓既有的、橙的香酸甜美之外,更多了幾分深邃的堅實的雋永的氣息,耐得了久久品嘗咀嚼,繼之,回甘無窮。

還有,橙汁的妙用:拌沙拉、拌麵、做涼拌菜、煎pancake、醃肉、煮醬汁時滴上些許,總能為菜餚添上幾許輕盈鮮爽的果香果味。

當然,別忘了,我的,夏日午夜的隨手調酒。多年來養成的睡前小酌習慣,春季秋季冬季,微涼或寒凍天氣裡,一杯濃烈的醇厚的、什麼也不加(最多,就是幾滴清泉水)的威士忌或干邑,自是最佳催眠良方。

然而炎炎夏夜,難免就要多渴望一些清涼的沁涼的,甚至,甜蜜的;這時候,隨手倒上一杯橙汁,調入些許干邑或調和威士忌或調性偏向甜美的如低地區或Speyside區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分量…看你想要多醉囉…);若手邊剛好有素材,再多幾葉新鮮薄荷的清涼或一瓣檸檬的微酸,更添爽涼氣息……詳看全文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橙之滋味,及我的夏日調酒方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台南遠馨肉粽—vivaldi
我粉愛吃肉粽,今年端午節第一次吃到台南遠馨肉粽,覺得非常好吃呢∼通常肉味能滲進糯米中的粽子,味道總是太鹹,但遠馨的肉味透進糯米中,卻不會太重,主角糯米又軟又爛,又黏又香,那股「黏香」,正是道道地地,南部粽的滋味,配角配料比例剛好,糯米與配料,相互唱和,卻互不搶拍,恰恰好的黃金比例啊~……

平價義大利麵-桔磨坊 —cat
有家平價義大利麵,三年來始終是我們週末攜家帶眷想吃義麵時的首選,除了平實的價格外,上菜換桌率的速度很快,加上每回吃到的品質都頗為整齊,所以通常只要有到中和的四號公園附近,肯定會加入排隊陣容大快朵頤一番。女兒很愛這兒的培根奶油麵,一大盤厚重紮實的奶油培根麵可以讓小妮子飽個心滿意足的二餐,不過有點太奶,我個人不愛奶油醬的義麵。我個人最愛它的白酒蛤蠣麵,百吃不厭!這兒的麵軟硬度煮得中規中矩,雖不至於到有麵心的彈牙……

民宿 —買買氏
葛莉絲不錯阿,和他同類型的還有後湖水月,兩家都很不賴。葛莉絲老闆很懂香草,但個性有點急驚風,不過無傷大雅,週邊有很多生態池,可以騎踏車在附近環遊,很悠閒放鬆。建議早點到,因為你一定會迷上它超大的景觀浴缸。宜蘭有很多仿歐式民宿,不過我個人不偏愛,我比較推薦人情味濃厚而且能體驗在地風情的枕山莊。去宜蘭的時候可以去不老部落走走,很值得一遊……

和春雨鍋的邂逅—言言
映入眼簾,春雨鍋吸引了我。想著:這應該就是台灣人吃的冬粉吧,點來吃吃看,品嚐一下日本料理對於冬粉的不同做法。端上來時,整鍋的春雨還在翻騰著熱氣,讓人期待萬分:春雨鍋整個就是用直接在下方以瓦斯爐加熱的方式煮,並且即時在煮好的第一時間端上來,像是可愛的春雨小火鍋一般有趣。吃下去,彈牙好口感的春雨,搭配鹹淡適中的熱湯,有一搭沒一搭的混合的春日的夜裡,點滴的涼意,寫意非常……

御三家備長炭串料理—choco
這位在台中精誠商圈裡的小巷內,裡頭經常高鵬滿座,而且可以經常看到許多日本客人坐在包廂裡!菜色精緻又不太死嫌,配讓小酒真是享受!而且庭院裡頭還有假山水,也非常有氣氛!再這樣的氛圍與美食下用餐 也不必花太多錢喔!挺划算的!建議先打電話訂位呢……
活動快訊 


疼惜大師心血,頂級巧克力75折空前優惠中!
巧克力的滋味,不僅僅只是甜或苦,還有香、甘、苦、酸、滑、潤,擁有各種各樣豐富的口感面向和層次。尤其是PEKOE食品雜貨鋪所推出的每款巧克力,更是多位舉世知名的巧克力大師們悉心調和而成、值得鄭重典藏與品味的珍饈。而為了不因保存期限問題而使大師心血有所浪費,現在,我們特地集結保存期限將近的數款頂級巧克力,以前所未有的七五折超值折扣,獻給各位喜愛巧克力的品味饕家們痛快享用。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6-06 最愛生火腿
2008-05-30 我讀《日本料理神髓》
2008-05-23 四月,關廟金鑽鳳梨(下)
2008-05-16 四月,關廟金鑽鳳梨(上)
主編推薦  
台灣第一神祕大亨
女孩子記得多看幾次!
澳門馬上GO!順遊路線、珠海深圳
教出孩子好成績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