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Subaru Impreza WRX STI

車訊網 /  試駕報告 性能本命 Subaru Impreza WRX STI
性能本命 Subaru Impreza WRX STI
【 車訊網 文/蔡鈞智 圖/顧宗濤】

新一代STI仍舊保持又快又穩的動態表現,但原廠似乎也保留了些許改裝空間,好讓車主自行調整出一部最佳的路跑好手。

先不管出現舊有壞習慣令人多麼無法接受,但對於死對頭保守的引進速度,稍晚推出的Subaru Impreza WRX STI,無論在引進速度及作風上都積極許多,便可看出總代理對於國內市場用心的程度,光是此點就令Impreza WRX STI佔盡市場先機。

顏色鮮艷的STI Logo配上誇張的線條,新一代WRX STI光是外型就夠吸引人。

由於過往Impreza過於注重性能表現,車廠將所有開銷投注於動力上,因而讓內裝品質稍嫌低落,甚至連基本的舒適設計都付之一炬,著實令許多渴望 其性能,卻又重視內裝質感的車迷望而卻步。不過當我們接觸到此代Impreza WRX時,早已為其質感的提升而喝采,車內更多的置物空間及乘坐舒適性, 更讓我們將WRX視為一部性能極佳的家庭用車,只是,當掛上STI的稱謂時,一切將有所改觀。

國內引進的車型為2.5升歐規STI,最大馬力"僅"達300hp,日後升級空間頗巨。

歐規2.5升渦輪引擎
追求性能及實用性


在Subaru求好心切下,此代的 Impreza開始轉型,除了車型明顯改變外,更大的輸出也讓Impreza擁有較過去更好的運動性。所謂的"運動性更好"並非單指加速更快,而是整體的 動力釋放過程。關於此點Impreza WRX就表現的十分成熟,230hp/5200rpm及32.8kgm/2800rpm的動力曲線是為日常需求所 設,只是STI調校上為劃分兩者的不同,並維持住該稱號的性能形象,仍採取高轉速高輸出的動力曲線。

啟動引擎時儀錶板進行自我偵測,手排性能車必備的換檔指示為正中央耀眼的紅光。

300hp/6000rpm及41.5kgm/4000rpm的輸出,清楚告知STI想吸收性能迷的決心,不僅將最大馬力輸出點往後延伸至 6000rpm,且大幅提供額外的70hp,41.5kgm的扭力更延後1200rpm才得以獲得,看來右腳還是得緊抵著油門,才能盡情享受STI的精 髓。進入車內轉動電門,STI發動時並未發出令人振奮的引擎啟動聲響,右手舞動行程短捷、檔位清楚的六速手排排檔,左腳踩下的離合器行程也令人開心,回饋 力道比起WRX稍嫌輕腳的反應更佳,理應是為多出的動力所設,踩踏時的腳感反而令性能迷滿意。

若是方向盤上的Logo能像排檔座前方的STI般發出微光,相信能為車內增強更多性能味。

其實STI和近來推出的渦輪性能車相同,Turbo Lag情形未如想像中明顯,這代表各車廠越來越能掌握渦輪的輸出特性,即使是馬力、扭力輸出取 向均屬高轉速域的STI亦同。如此的反應雖然容易令人感覺新車型加速變慢,但實際的數據反而有所進步,畢竟循序漸進的加速較平易近人,也更易於操控。就設 定難度來說,平滑且快速的加速難度較高,而此具2.5升水平對臥引擎加上渦輪增壓的實力不止如此,略具水準的坊間改裝廠,便可輕易突破馬力上限。

上路沒多久後,我們便可掌握STI動力的輸出特性,因此開始能在彎道中提早補下油門,動力也由偏向線性的模式轉換至Sport模式,甚至大膽換入Sport Sharp模式,這才讓幾乎消失的Turbo Lag現象稍加明顯。

排檔座後方的動力、輸出分配界面擁有多種組合,STI足以充當各種不同輸出及驅動方式的教練車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
操駕特性操之在己


隨著駕馭的手感恢復,是該輪到四驅系統好好表現了。就以往的經驗而言,Subaru Impreza的轉向反應較類似前驅車,轉向不足的情況比EVO多上一些,四個輪胎仍穩紮穩打的黏住路面,雖然給駕駛者十足的操駕信心,但活潑度也因此減少一些
,這應該也是我們遠在英、美極為熱血的同事,一致將選票投給Mitsubishi EVO的最大主因。

在動力究極模式S#下,再加上C.DIFF的調整,Impreza WRX STI得以展現最強悍的一面。

反觀國內市場,動態穩定度較高的Impreza WRX及STI一直是國內性能迷最愛,即使Mitsubishi總代理曾嘗試引進EVO七代,用以 搶攻此一性能車市場,雖然俐落的彎道處理表現令人讚賞,但最終仍不敵Impreza的高C/P值及表現而收場,加上此代STI的出現,EVO未來將更難加 入國內戰局。STI除了動力模式可供選擇外,就連驅動輪的輸出比例也可作調整。Subaru以一套可控式中央差速器(Multi- Mode Driver Control Center Differentia),作為新款STI提供更多操駕樂趣的利器。

當差速 器設定在Auto模式下,前後輪的輸出是由電腦作分配,並可透過控制鍵的設定,將大部份動力固定傳至前後軸上;除此之外,尚可完全進入手動鎖定模式,讓前 後輪輸出比例加以細分成六段,好讓駕駛者隨著路況及本身的駕駛偏好,設定出最佳的前後動力分配比例。在不同模式的設定下,STI確實能提供不同的駕駛方 式,正面的提供駕駛樂趣,

連綿的彎道無法關住STI強大的性能,此處反而是Impreza WRX STI最適合的場所。

舊有弊病大幅排除
煞車力道仍欠精準


先前提過新世代Impreza整車的均衡性及質 感大幅提升,早已在上一代排除的外觀廉價感,在改款後更為出色,動力、底盤及懸吊之間的平衡也有提升,而STI所使用的變速箱,也一直是WRX車主心中的 第一選擇,耐用度及性能自是無需懷疑,但幾趟山路快跑下來,我仍對煞車的反應感到困惑。

國內引進的版本配置標準仕樣座椅,雖然造型不俗,但實際效能未如視覺上強烈。

或許是原廠想保留STI的日常使用性,來令片選擇偏向的道路版組合,在特別激烈的操駕模式下,原本尚稱準確的煞車力道開始變得模糊,甚至連行程已開 始往後偏移,明明是入彎前略點煞車即可通過的彎道,模糊的行程卻逼得需將煞車踏板往下深踩,所幸將驅動方式設定在自己較擅長的模式下,STI才以稍顯刺激 的方式劃過數個小彎,如此的煞車配上STI這般的性能讓我稍感不適,建議車主可依自己的操駕習慣為主,先從更換來令片開始,加以調配煞車的整體反應。

漂亮的造型讓我們想將STI視為精品,Subaru在車廠合作下,確實學到更多外型設計的訣竅。

In My Opinion:蔡鈞智
如果說EVO Ⅹ換檔快速、使用方便的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是一具 萬物可擋的盾,那麼STI的可控式中央差速器,便是一把無堅不摧的矛,兩者皆是此級距市場上的第一把交椅,自手排的EVO Ⅹ可成功吸引貪圖便利但渴望性 能的消費者,而變化多端的STI,則能靠著排氣量更大的引擎以及動力分配系統,在未來提供更多的動力升級空間及駕駛樂趣,再加上目前已正式引進及總代理報 出的178萬合理售價,STI絕對能穩坐200萬級距性能之王。

利用誇張的外擴輪拱及保桿,Subaru得以將散熱孔及煞車冷卻孔安置於其中。

駕馭新一代STI是個美好的回憶,只是煞車效能明顯跟不上動力,日後的升級仍是必須的。


http://www.carnews.com/detail/2008-4/16/article_view_16600.htm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