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08 Volvo S40 T5

車訊網 /  試駕報告 低增壓的樂趣 '08 Volvo S40 T5
低增壓的樂趣 '08 Volvo S40 T5
【 車訊網 文/陳秉松 圖/顧宗濤】

S40的過人之處
Volvo獨特開發的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於追撞意外發生時,能夠適時主動 托住乘客的頭部,避免頸椎骨折。SIPS側撞防護系統,除了包含前後車艙延伸的IC氣簾、側向氣囊以外,更重要的是融合了車體側向吸震及潰縮能力。藉由不 同材質的鋼樑群組:有的負責強硬抵擋、有的負責潰縮,還有的將撞擊力道快速導往車頂和其他車體部分。這樣的設計,大大提升有別於傳統的側向防護。

上半部的LED煞車燈還具有EBL緊急煞車燈系統,增加後車辨識度。

 

均衡的懸吊設定與精準轉向,讓S40 T5擁有水準之上的彎道穩定性。



舒適空間
追求居家化

許多人忙於奔波,待在車上的時間往往多過賴在沙發上,或是辦公桌前。S40 T5的內裝效法北歐風格的家俱,米白色的皮椅和內裝,搭配橡木彎折而成的懸浮式中控台,整體空間給人放鬆之感受。雖然和其性能訴求有點相異其趣,但這樣的設定卻滿足了車內各個位置的家人。

強調人因工學所設計的座椅,實際上坐起來不失其水準。多項電動調整,很容易找出適合自己的坐姿。除此之外,皮椅及車室材質皆採用不含過敏原及有害物 質所製成,符合國際標準。T5列為標配的丹麥Dynaudio,包含全車12支揚聲器、杜比環繞音效、Class D數位擴大機之音響系統,其表現十分動 人細膩。綜觀動力、操控、舒適、安全、配備,S40 T5在此級距相當有競爭實力。

北歐和諧風格

1898年生於芬蘭的Alvar Aalto算是將木材壓塑而成家俱的先驅。這張充滿現代感的41 Armchair"Paimio",不說你可能無法相信,這是Aalto於1931年所設計的作品。其經典優美的曲線,仍是當今不退流行的設計。

In My Opinion:陳秉松
全車內裝採用符合Oeko-Tex Standard 100抗 過敏材質,車內還有配合活性碳過濾的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這些都是Volvo在各級距的標準配備,同級對手中實屬少見。T5充沛的動力與各項安 全設計,能夠扮演好個人享受操控樂趣及對家人的守護兩種角色。後座的空間可能會是S40車系的弱項,膝部空間透過前座椅背造型尚能解決,但小腿至腳踝的空 間尚須努力。

在操控方面,T5的線性輸出十分容易掌握,有別於傳統講求暴力感的渦輪性能車。快慢盡在自我,不會有被車玩弄的感覺。整體操控設定均衡性極高,加上鮮少人知道S40也有配備的後輪轉向系統,進出彎道十分安穩快速。


http://www.carnews.com/detail/2008-4/15/article_view_16587.htm

車訊網 /  試駕報告 長途良伴 Volvo V50 T5
長途良伴 Volvo V50 T5
【 車訊網 文/ 劉建宏 圖/ 顧宗濤】

由於某些因素,我們駕著這輛車進行了一段相當長的旅途,一路上V50的表現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我們在公司門口首次親眼目睹全新改款的V50時,發現小改款過後的V50變得更為精緻而成熟,在外觀上V50採用Volvo家族新世代的造型元素,整體造型洗鍊流暢,絲毫不會讓人覺得外觀過於臃腫遲鈍,反而有類似小型掀背車的風格。  

一般路況下V50都能勝任愉快,加速也十分輕盈。

除了外觀造型之外,內裝的安排也經過相當程度的改良,手煞車的位置經過重新安排,為中央鞍座釋出更大的置物空間,具有濃厚北歐風格的懸浮式中控台則 維持原本的設計,前車門上也追加了新的飲料置放架。  全方位安全防護 獨具巧思的安全配備  Volvo向來以注重安全而聞名,許多的安全配備都是依據 Volvo獨到的安全理念而來,例如位於座椅內部的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藉著簡單巧妙的機械結構,在撞擊發生時拖住乘客頸椎,避免撞擊所產生的傷 害。  

經過小幅度修整的車內空間,不僅置物空間增加,質感也更為精進些。

另一個有趣的安全設計則是IDIS智慧型駕駛資訊系統,基本上我們可以把IDIS當作是"行車禁用行動電話"概念的延伸,在V50車內已經裝有內建 的免持裝置,然而使用免持裝置,仍然會讓駕駛人分心,亦有造成危險狀況的可能,IDIS是基於如此的概念所開發而成的安全裝置。藉著電子系統連續對方向 盤、油門以及煞車動作進行偵測,判定駕駛人所面對的路況,如在連續彎道或是較為複雜的路況上,IDIS將會自動延遲各項有可能造成駕駛人分心的訊息顯示, 以進一步提高安全性。  

車內的乘坐空間相當充裕,不論前後座都相當舒適。

IDIS僅是各式安全配備其中之一,其他例如BLIS視覺盲點警示系統以及收覆式兒童安全坐墊等獨具巧思且實用性十足的安全配備,這些安排都是 Volvo注重安全的具體成果,而除了安全之外,Volvo也十分注重提供駕駛人充分的行車樂趣以及實質的動態性能。  搭配得宜的動力 安全優先的傳動 分配  我們這次試駕的V50乃是頂級T5車款,車上所使用的引擎乃是2.5升橫列五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為 230hp/5000rpm、32.6kgm/1500-5000rpm,官方所公佈的0-100km/h加速成績為7.6秒。

在市區駕駛,V50充沛的高原式扭力輸出讓車輛起步時的動作頗為犀利,轉速攀升也相當輕快,而更讓我們喜歡的一點則是在享受頗充沛的動力輸出時,無 須忍受柴油引擎的噪音與震動;雖然說現代的柴油引擎已經變得更為安靜無聲,但與汽油引擎相比,這方面的表現仍然略遜一籌,然而要享受較低的燃料價格以及更 具爆發力的超強扭力,還是追求高轉速的暢快以及較低的震動與噪音,則是買家們所必須做的抉擇。  

平時在熟識的地區試車,大多數時間都覺得衛星導航系統沒有太大的作用,它可能會規劃出完全讓人出乎意料的路徑;然而在不熟悉的地區,衛星導航系統卻 能帶來極大的便利性,或許它還是帶著駕駛繞進奇怪的路徑,但至少依循它的指示,還是能順利抵達目的。在V50車上的內建衛星導航系統,在本次試車時發揮了 極大的功效,不僅讓我們順利抵達目的,也沒有帶我們走進奇怪的路徑。  

橫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雖然不是什麼全新高科技,但飽滿的動力以及頗為安靜的表現讓我們十分欣賞。

長程的高速公路巡航,展現出V50輕快的活力,我們不僅享受了快速舒暢的道路交通旅程,V50飽滿的動力也讓我們在一般速度下能夠輕鬆攸游,讓我們 較為不滿意的一點則是V50的變速箱,在需要急加速的狀況下,它的反應似乎總是慢了點,降檔過後總會出現一小段的動力空窗期,車輛才又再度開始加速。   我們試駕的這輛V50車上裝有四輪傳動系統,雖然說在一般路況下並非必需品,但在溼滑地面上卻相當實用,然而在彎道中,這套四輪驅動系統讓我們感受到它極 力維持車身穩定,它會強迫駕駛人採取較為保守安全的行車動線,與一些強調運動化設定的四輪動系統不同,駕駛人無法以外帶車尾的方式過彎,整體轉向特性也更 趨向轉向不足。  

簡單洗鍊的輪圈造型,為V50呈現出流暢的運動風味。

對於熱血派的駕駛人來說,這樣的安排似乎犧牲掉不少駕駛樂趣,而無法以更具攻擊性的方式進入彎道,也會減慢車輛的整體速度;然而對於一般需求的駕駛 人來說,這樣的安排卻能夠維持較高的安全性,它的表現就像是隨車配備的安全規範,指導駕駛人以最安全的方式行車。  駕駛V50與其他的Volvo車款有 一個共同的特點,駕駛人可以用較為輕鬆的方式控制與駕駛車輛,當然V50也不例外,我們無須緊繃神經駕駛這輛車,它的底盤以及各項輔助系統都會協助駕駛人 以安全的方式行車,或許它安全取向的操控性降低了一些樂趣,但它的整體平衡性卻頗為優異,或許熱血派不會太欣賞這樣的安排,但是大多數的駕駛人應該都能滿 足於這樣的安排。   

從中控台伸出的衛星導航系統,在這次幫上了大忙,但是我們還是不清楚它到底能不能在行車時關閉;另外車上的Dynaudio音響系統也提供了優異的聽覺享受。

儀錶板的安排也做了些許改變,IDIS系統在駕駛者需要專心駕車的情況下會自動暫停無關行車的資訊顯示。

採垂直安排的尾燈造型相當簡單,但大面積的安排讓它有著極高的辨識性。

追加的行李廂並未破壞V50的視覺平衡,但卻大幅增加了車內空間,讓實用性提高不少。

In My Opinion 劉建宏  
V50經過小改款之後,在許多細部都經過了相當程度的改良,車 內空間的生活性大幅提升,我們也見識了許多對於乘客關懷、行車安全的細心設計;或許它的表現跟許多人對於"渦輪增壓搭配四輪驅動"的想像稍有不同,然而它 所提供的生活感卻讓人相當欣賞,性能取向的車款或許能讓人過足開快車的癮,但卻很難兼顧長途旅程不為駕駛人累積過多壓力的要求,V50提供給我們的樂趣, 並非單純僅限於操控方面,而是一種綜合的、生活的樂趣,而這似乎也是Volvo一直推崇的價值之一。  

Keyless系統讓駕駛人無須使用鑰匙即可啟動車輛。

主動轉向式頭燈這項配備在許多車輛上已是標準配備,V50也不例外;它能夠大幅提升夜間行車時的照明範圍。



http://www.carnews.com/detail/2008-4/17/article_view_16601.htm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