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30萬元打造優質座駕

車訊網 /  改裝高手 尋覓夢幻潛力中古車 30萬元打造優質座駕
尋覓夢幻潛力中古車 30萬元打造優質座駕
【 OPTION改裝車訊 文/圖•Tree 】

國產本田系
Honda Civic K8


針對國產車在選擇上能夠負擔最輕又能享受 駕馭快感的應該首推Honda Civic,說到Honda相信車迷朋友應該沒有人會陌生的,從早期16V、K6到K8體質優異、價格合理與維修便宜等特 性,確實受到許多忠實買家的青睞,即便到了今日路上還是可見到許多十餘年車齡的老車持續行駛,可見得其原始設計樸實耐用才能經的起時間與消費者的考驗。回 到30萬購車與改裝的基本考量上,雖然現階段K6在中古車市之中由於價格更加便宜與維修零件充足,不過礙於年分與外型設計上已有些過於老舊,因此在 Honda Civic的車款選擇上則是以年分較新的K8為主,價格帶依年分大約落在8~17萬之間,較為入門的車價更適合首次上路的新手選擇。

自從1996年正式上市至2001年底,K8更加年輕的外觀設計與歷代Civic的使用風評佳的經驗下,在當時可說是市場上販售數量相當大的車款。 在如此普遍而熱門的車款所需要維修的零件更是充沛與價格便宜,至於後續維修上在維修店家中並沒有碰到重大的設計缺失與通病,加上經濟與省油等特性也是許多 店家爭相收購的車款之一。藉由上述等基本選購中古車因素,對於一般車主購買中古車時,K8確實有基本使用的高經濟價值。

仍舊維持Honda傳統造車精神的K8,不論作為平時座駕或者場上賽車,在先天體質優異下,只需小幅度的改裝就能輕鬆下場參賽。

各方面表現均衡的K6實際上仍相當受到喜愛本田的車迷所推崇,礙於出廠年分稍加久遠因此改由後繼K8車款作為選擇目標。

對於喜愛進行改裝的玩家而言,K8更是最佳首選,改裝市場的部品種類繁多與技術極度成熟下,無論以日常生活為主的輕度改裝或是狂暴車迷最愛的大馬力 改裝可說是輕而易舉。喜美應可說是目前國內最常見落引擎的車款,不論美規或國產四、五或六代Civic,均常見落入日規ZC、B16A黑頭(8~9萬) /B16B紅頭(17~20萬)、B18C黑頭(10~12萬)/B18C-R紅頭(17~20萬),這幾款日規DOHC VTEC引擎當中,馬力C/P 值來看似乎以B18C黑頭的180ps/17.8kgm最高!

原廠單凸引擎外掛0.6bar渦輪輕增壓輸出的馬力值大約在200hp,這也是目前坊間的主流改裝方式之一,不更動腹內的前提下外掛渦輪組、可程式電腦與相關周邊部品花費大約10萬。

Civic可說是國內最常見落引擎的車種,日規B16A /B16B、B18C /B18C-R這幾款日規DOHC VTEC引擎都相當常見,不過若要以馬力C/P值來換算,似乎以B18C黑頭的180ps/17.8kgm最高!

價格便宜、花費低廉與高經濟性等優勢都讓Civic在國內改裝市場持續屹立不搖。

動力提昇後對於引擎監控更是要特別注意,最好還是要安裝監控儀錶以確保引擎的使用狀況。

編輯之所以會說B18C黑頭的改裝C/P值最高,原因在於它改裝花費大約12萬的情形下能擁有180hp,中、低速域扭力表現也有相當的水準,不論 是市區或在山路上的油門反應均為傑出。至於在選購引擎時,最好能見到原始車頭的儀錶里程數、皮帶磨耗、節氣門內部髒汙、機油蓋內等一一檢視,來判斷引擎實 際狀況以避免後續問題,只要引擎狀況良好並且日後定期保養,使用壽命絕對超過10公里以上。由於B18C高轉速引擎對於散熱效率十分重視,為了確保引擎工 作環境能夠維持正常,最好強化自身冷卻系統,像是水箱加大、加裝Oilcooler以利引擎運轉,此外監控引擎的車內三環錶最好也一並安裝才能隨時確保引 擎狀態。

至於原廠引擎外掛渦輪輕增壓也是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改裝方式之一,在輕增壓0.6bar不更動腹內的前提下,渦輪組、電腦與強化冷卻系統等周邊安裝後花費大約10萬完工價,異於自然進氣的入門玩法也具有相當高的C/P值。


國產三菱系
Mitsubishi Lancer/Virage


國 內自從1993年推出第一部國產化Mitsubishi Lancer後有別於當時呆板的設計,以較為流線動感低伸的造型吸引消費者,由於車身重量輕與 1.6鑄鐵引擎省油與堅固耐用等特性,Lancer的確是一部相當經濟實用的家庭房車,在當時也是同級車中唯一具備ABS、鋁圈等先進配備的車款,不過最 有宣傳效果的方式還是當年以EVO V在WRC場上征戰最讓車迷所津津樂道。到了1996年國產的六代Lencer開始以排氣量作為名稱上的分類,1.6 升仍稱為Lancer、1.8升車款則改稱為Virage,這也是當時1.8升同級車中即擁有最大馬力140匹。此後Mitsubishi更在2000年 推出具有六速手自排模式的Lancer與2003年全球戰略車款Global Lencer,因此Lancer車型在國產市場也是相當普遍的入門車款。

為了選擇更為流線的外型、中古市場價格低與後續改裝問題少的車款,經過這3項的條件分析下,最終目標則放在1996~2000年的六代 Lancer,車身線條簡單俐落與當時最令車迷喜愛的六代EVO大尾翼可說是當時最炫的改裝品,路上時常可見到Lancer車主改裝成WRC式樣外觀。或 許有些讀者會有疑問為何不選用1.8升的Virage作為選擇,其實就改裝體質與潛力,Virage的引擎型式、進排氣系統更加符合後續改裝的考量,只是 礙於本身車輛稅金超過1.8升的等級,因此必須較1.6升車型每年多付出5520元的稅金,為了降低買車與用車負擔因此選購車型上還是以1.6升 Lancer為主,價格帶依年分大約落在6~14萬之間,喜歡三菱車系的車友們也可將此列為選購上的依據。

五代Lancer在外型與六代相比確實明顯過於老氣,即便是新款外型也不見得有六代來的簡潔。

擁有俐落外型的Lancer只要後續針對動力與基本底盤的改裝,想要在賽道上展現英姿並不是難事。

由於此車款在市場之中也是屬於主流車款,因此無論在後續維修零件取得方便與價錢便宜都使得Lancer在中古市場相當受歡迎,此外由於由當家EVO性能車款的帶動下,這也使得周邊相關的改裝套件與流用品更是廣泛,對於想朝改裝之路邁進的車友們並不會有相當大的困擾。

喜愛渦輪增壓的車友們除了可選擇4G63這顆銘機之外,對於想走平價渦輪改裝也可選擇GSR 4G93T,原廠最大馬力為205hp、扭力達到28kgm,渦輪輕推的駕馭感與耐操省油等優點也是值得動力完整升級的首選。

日規4G92-MIVEC引擎在動力表現上已有175hp/17kgm的輸出水準,另外再搭配F5M421或F5M422自然進氣專用手排變速箱,無論在山路或直線加速都有極佳的表現。

改裝方面,國產Lancer可移植的引擎型式就經濟考量下,分為NA自然進氣與Turbo渦輪增壓兩種,首先就外匯的日規4G92-MIVEC引擎 來看,在動力表現上比起4G93確實有較高的改裝C/P值,175hp/17kgm性能表現再搭配上F5M421或F5M422手排變速箱,無論在山路或 直線加速都有極高的風評,而這樣的改裝花費包含引擎、變速箱、周邊配件與進排氣等完工價大約15萬元,因此喜愛走向NA派的改裝迷可以依此參考。

EVO向來是國內三菱車迷的最愛,只是礙於過高的單價與數量稀少並不適合一般買家,若是只要能兼具日常實用性,以六代車型移植4G92-MIVEC或

三環錶對於有動力改裝的車主而言確實也是必要安裝部品,有了多方面的數據顯示這樣一來才能提前保護引擎。

至於喜愛渦輪增壓的車友們一般首先聯想到的一定是4G63這顆再經典不過的銘機了,不過實際改裝的困難度與花費仍舊相當高,若是要走平價的渦輪改裝 還可以選擇GSR 4G93T,原廠最大馬力為205hp、扭力達到28kgm,以帳面上來看雖然不及紅頭引擎來的猛暴,不過隱密性高、輕快駕馭感與省油 耐用等特性都讓4G93T受到改裝車迷的喜愛,既然換上渦輪增壓引擎後對於變速箱的選用上,則可以使用專為渦輪車設計的F5M411,全部動力改裝與周邊 的總花費大約在20萬上下。

[NextPage]

進口賓士系
M.Benz W202


或許是三星廠徽在作祟,每當試駕到賓士車款時心 中都會隱約浮現一絲的喜悅感,實際行駛時路面所呈現歐系車標準硬朗的底盤反應與寧靜的車室空間,這種尊貴形象的表徵在台灣車市自始至終沒有改變過,這也是 國產車設定的終極造車目標,不過一輛要價上百萬的賓士車可不是人人都能足以負擔,畢竟開著一輛高單價的房車在路上行駛壓力確實比起國產車來的大,因此許多 曾經心動的買家仍遷就於現實面的考量,不得不將心中的願望給塵封在最深之處。

針對這次所設定的W202,雖然已從1990年代當紅的車款漸漸被後繼W203、W204等車款所取代,但其所代表的是當年由經典車款190系列進 化的全新產品,外型擺脫了方正造型,在內外大幅進化之下可說是當年低階主管最佳座駕,改為較具現代感的圓潤線條卻又保有方正形體,從車頭水箱護罩到前後保 桿、車身飾條都加上鍍鉻飾條處理以提高尊貴質感。從滿街可見W202的情況下就可推知其受歡迎與熱賣的程度。

早期車輛在燈具的配色上為了達到醒目的原則,因此方向燈都以橘黃色為主,以這樣的配置在今日看來似乎有些老氣,為了讓老車也能有年輕化的外觀造型,W202可以先將燈具換為新款的前白色與後燻黑式樣。

至於中古車價方面由於末代W202 V6車型的年份較新,因此在中古市場價格仍舊高於30萬以上,除非有較高的購車預算則可以享受V型6缸引擎運作 的寧靜感,甚至往後植入後繼W203的3.2升引擎都會是個便宜又快速的動力提昇方法。以30萬為基準來選筆者並不會特別建議選購年分較新的車款,反倒是 1993~1997年間的C-Class,這時可以選擇的價格帶正好落於16~30萬之內,能以如此便宜的車價入主賓士確實對於喜愛進口車的消費者有了新 選擇,以年分來看W202的車齡約在10年左右,對於歐系車原有的車身剛性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反倒是底盤件在經年累月的重壓與台灣路面不佳的情況下,使 用壽命應該也到了該更換的時機,就底盤零件的選用上賓士車款畢竟是進口車的龍頭,因此除了原廠零件外,坊間許多零件商更是大量採購使得單價成本降低。你能 相信嗎?修理賓士的價錢可能比回原廠維修的國產車還要來的實惠,這就是選購維修零件充足中古車最大的好處。

內斂又穩重的賓士車向來是國內多數車主最喜愛的車款,除了大型豪華房車受到大老闆級的買家所喜愛之外,入門款的C-Class更是國內中階主管們的最愛,舒適與寧靜的駕馭感受實在難以抵擋三星廠徽的魅力。

國外以賓士參加比賽的畫面實在很難在國內出現,可能是礙於價格高昂而無法放手改裝,不過以W202優異的底盤加上懸吊強化之下,要在賽場上有傑出的表現也不是不無可能的。

碳纖維內裝飾板所營造的車室質感較以往老式的核桃木式樣來的更加年輕與運動化,再加上國內開發纖維飾板的店家數量繁多,建議新車主可以全面更新內裝色調以營造全新的車室氛圍。

 

一般賓士車所營造的舒適性確實相當受到買家的喜愛,不過若是喜愛更為運動化的操控與明顯路面回饋感,換上大腳鋁圈、煞車卡鉗與降低懸吊絕對能讓穩重的賓士車增添不少性能氣勢。

既然有十餘年的車齡勢必在外觀上也會稍加退流行,尤其近幾年來大部分的改裝仍是以視覺系為走向,因此可更換空力套件增添車身線條的運動感,至於褪色 老化的燈具可換上後期白角燈與燻黑式樣尾燈讓車頭有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至於胎圈方面早期原車標配尺寸最大頂多16吋鋁圈,為了讓全車外觀能更加一致,建 議安裝上至少17吋以上的尺寸才有基本的視覺張力,懸吊系統也可以依自身的高低調整需求而選擇進口甚至是國產品牌。由於市面上除有不少流用品可選擇之外, 還有不少俗稱土砲的國產品更是加入其中行列,因此實際的改裝花費範圍在8~14萬間。

進口寶馬系
BMW E36

有別於德國賓士的尊貴質感走向,向來以動力與操控有出色 表現的BMW,其鮮明運動風格的特色始終強烈展現於消費者眼前,這也使得進口兩大車系從此劃分界限,喜愛舒適駕馭感的駕駛一定選擇賓士,若是鍾愛操控與性 能的駕駛則會投向藍百廠徽的懷抱。與W202同時期推出的BMW車款,正好也是BMW當時最經典車款E30的後繼車種E36,有別於賓士車外觀的穩重感, E36在外觀上即便是原廠式樣都能散發出運動氣息,這也是為什麼車界老前輩都會說開賓士是文車代表而開BMW則是武車。

強烈散發運動氣息的BMW 向來是國內賽場上常見的歐系軍團,先天上優異的車身剛性、極佳的操控反應、動力輸出與價格大幅降低等因素都讓E36更適合喜愛歐系運動車款的買家所青睞。

其實以30萬以下的價格來選擇E36車型確實優於買新的國產車,進口車不論在鋼材的用料上與車身結構仍是強過國產車,這也是為什麼當中古進口與國產 車售價相近時,選擇進口車的比例有日漸增加的趨勢。在早期第一批E36上市至今年分已有16年的時間,在近幾年來車價的跌幅空間更是早已進入跌無可跌的情 況,也可說是入主的時機點正巧到了,雖然車齡看似有些老舊不過以BMW車系的結構與剛性可說是相當的優異,就連OP盃多年來舉辦賽事之中也可經常見到來參 加比賽的歐系車就以E36車型居多,由此可見其先天的體質就是以運動化設計為主,既然價格不高的情況下加上車身剛性良好,這樣一來可以選擇的引擎型式以實 際採訪改裝店家的經驗來看,盡量要以BMW引以為傲的直列六缸作為選擇主要依據,不論後續的改裝空間或者移植引擎的困難度都會因此降低,千萬可別省幾萬塊 的買車錢而使得後來的改裝難度提高最終花費更多,因此對於性能迷最佳的引擎選擇仍是以325 為主。

由於BMW在國內算是相當受歡迎的進口車系,因此貿易商自然代理許多國外品牌的改裝套件以供消費者選擇,加上許多中古套件也在市面上流通,因此有機會等到一組高檔的改裝部品時可要好好把握機會,這樣一來還可以讓愛車有不同的視覺感受喔!

至於車型的選擇上雙門轎跑在視覺與車身配重都優於四門車型,除非有乘載額外乘客上的考量,不然雙門E36還是較佳的選擇。另外針對外觀、底盤與輪圈 等改裝套件E36車型更是改裝市場的大宗,由於車輛數多加上改裝種類更是多元,像是AC、Hamann、Hartge等歐系大品牌與國產自製套件在市面上 可供選用,這也使得路上時常可見到改裝後的E36更富跑格與年輕化。實際上的改裝花費以外觀件與底盤懸吊部品為主,大約花費10~12萬就足以將E36恢 復往日的運動氣勢。

對於喜愛駕駛手排的熱血車迷來說,國內中古車市中E36車型確實有五速手排可以選擇。不過若是希望走實用視覺系而不想開手排車的買家而言,自排車一樣有更多選擇。

即使是年分稍微久遠的E36,在車身外觀並未有大幅更動的情況下,老車仍可由幾處小地方進行改裝,這樣一來也可使老車外型上更顯年輕。以最便宜的花費將前後白角燈組、運動化懸吊與胎圈再加上M3式樣的後視鏡都能增添E36強烈的運動感。

一般選購中古車代步的買家其所關心的維修問題更是重點之一,在維修零件取得與維修技術上來看,由於市場熱賣的情況下這也使得零件種類與維修技術幾乎可以把E36當作是國民車看待啦!因此若想添購E36作為平日座駕並不會有過多的維修問題。

[NextPage]

中古車達人
北市車商聯誼會總幹事也是現任2手車訊協理吳育青

就中古車的行情市場來看除了車輛的品牌與售價可以影響之外,更要密切注意後續產品的品質狀況,一輛品質很好的新車會因耐操而使得口碑更好,這樣一來在車市之中會吸引更多的買家使得該車款成為主流,而此車在中古市場也會因此而有保值的效果。


中古車達人
福運達汽車負責人陳柏蒼

在中古車界有十幾年銷售經驗的達人看來,對於首次或有意願選購中古車前最好事前先做準備功課,可別因為中古車價較新車便宜而亂選,最好依照自身需求 與經濟能力來買才不會有額外的負擔。以剛上路的新手來說在技術與經驗都還不甚理想的情況下,最好還是選購最入門的車款才不會有後續高維修的負擔。


六 代喜美在國內的改裝市場可說是相當具潛力的車款,不論各種方式的改裝與套件都有太多樣化的選擇與搭配,加上改裝技術早已成熟對於後續的改裝並不會有太多問 題出現,尤其市場價格便宜與輕鬆保養確實受到年輕消費者的認同,以較輕的車重來搭配大馬力的引擎短距離加速力道上可說是無人能敵。


本田車系向來在維修簡便與保養容易受到消費者認同,尤其機件不易損壞的情況下一般車主幾乎很少有大金額的花費,這也是中古市場上為何仍有十 幾年的本田國產車還要賣這樣的車價,尤其Civic在改裝上也是業界公認C/P值最高的車款,加上K8外型上仍舊有流線化的造型因此許多年輕的初學者都會 特別注意此款車型。


 
六代國產Lancer就像是Civic一樣,便宜的車價與維修保養加上流線的外型對於年輕的消費者實在難以抗拒,尤其在日規同車 系中仍有搭配更具性能的引擎,對於嚮往有更好動力表現的車主而言也是後續改裝的方式之一,像是4G92-MIVEC自然進氣引擎或是GSR 4G93T渦 輪引擎都有不錯的動力表現。


Lancer在國內中古車市場也是另一個熱門的車款,價格便宜與維修上的便利性都讓以經濟考量的消費者所喜愛,尤其以較低的稅金確實能吸引剛出社會的年輕買家,在中古車價跌無可跌的情況下很適合以經濟為考量的消費者入主。



其實在國內想以低價入主進口性能車款來看我還是推薦BMW E36,雖然車齡普遍都有超過十年之久,不過E36在當初設計上仍確實 下了不少功夫,無論車身剛性、底盤反應與操控都有相當高的水準,再加上以現在的中古車價來看確實很平易近人,比一部國產車還要便宜,卻有國產車沒有的配備 與表現,因此E36 325適合為晉級進口車的新選擇。


二手車市場雖然有太多的車種可選擇,不過選購中古車之前可是要先確定自己的使用狀況,可別貪圖價格低廉就貿然決定以免吃虧。以中古進口車來 說BMW E36售價已經降到非常低,何況在市場上確實是超大宗的熱門車種,不但車輛數夠多就連選擇的等級也多,如果想買部BMW來做代步車318i也是 一個不錯的選擇,稅金低又能享受進口車的優越感。


以國內選購賓士車的玩家來看絕大部分還是以舒適性作為考量,車體隔音性好與內裝走高質感的設定使得熱血駕駛感都消失了,不過以賓士車所展現的豪華氣派感加上適度外觀與懸吊運動化,對於日常生活在使用上更能兼具美感與實用性,對於偏愛視覺美感的車主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一般喜歡購買賓士車的買主原因不外乎有幾種,第一個就是它的身分表徵在台灣確實塑造出豪華尊貴感,這也是其他進口車難以 匹敵的主因,其次是內在所營造出乘座的舒適性與寧靜感都讓多金買家所推崇。尤其以W202來看對於喜愛享受舒適與尊榮感的買家來看,這樣的時機點入主賓士 確實物超所值,它所擁有的配備也是超越現今國產車的水準,在花費不高的情況下可以多做考慮。


http://www.carnews.com/detail/2008-4/18/article_view_16575.htm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