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智財權生存戰

 
每週 一 出刊.2008.04.1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智財權生存戰
Google:會思考的創新引擎
繼奇異和IBM等公司之後,管理實務的典範
哈佛個案評論 

智財權生存戰

爆紅的電子音樂遊戲「放大電音」是KMS重要程式設計師的獨創作品,現在,這些程式設計師正傾力推出讓客戶繼續發出讚歎聲的升級版。

但是一些新興公司運用他們自己的程式碼(開放原始碼)撕裂了這個構想。他們要求KMS跟隨潮流,加入開放原始碼社群,這個喧囂擾攘、難以掌控的運動,已經開始對KMS構成實際威脅。
  
現在的難題,變成要如何因應開放原始碼軟體運動。它如何在沒有智慧財產的情況下賺錢?為何要作此嘗試?四位專家對這項虛構的個案提出建議。
  
昇陽執行長強納森.史瓦玆表示,如果KMS自認知道客戶後續的需求,而且如果它只要占有一小塊市場就心滿意足,它就應該繼續採用專屬軟體,但是得付出名譽受損的代價。
  
電玩遊戲公司Techno Source執行副總裁艾瑞克.拉文建議,KMS應該採取中間做法:將軟體授權給第三方廠商,並且增加功能,以促進開放原始碼社群的建立。這項策略可以透過收取授權費或費用來賺錢,並讓KMS有權核准或否決第三方產品。
  
哈佛商學院教授蓋瑞.皮薩諾指出,開放原始碼策略可以加快「放大電音」改進的速度、提高使用者的產品滿意度,並減少KMS的開發成本。但公司若不再以程式碼作為基礎在市場上競爭,最好確定它的下游能力夠強。
  
國際法律事務所WilmerHale合夥人麥可.貝維拉奎警告說,如果KMS加入開放原始碼社群,可能必須為侵犯智慧財產負起更大的責任。開放原始碼不保證不會侵犯別人的智慧財產權,提供原始碼的人也不會提供賠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4-07 Google:會思考的創新引擎
2008-03-31 花小錢大創新 Funding Growth...
2008-03-24 真誠行銷?行銷真誠?
2008-03-17 重返企業榮景 When Growth St...
主編推薦  
抓住兩千億的農業商機
還給我們有隱私的環境吧!
征戰未來,最搶手的十種人才!
不可不慎的面子問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