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巴菲特台股教戰

 
每週 一 出刊.2008.04.1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巴菲特台股教戰
Smart智富月刊 

巴菲特台股教戰

作者:張國蓮

為何買進好股票,還是賠錢?這是因為你買的價格不對!股神巴菲特說:「如果你要在未來5年獲利,投資人該在價格跌深時買進。」現在,兩岸三通引爆台股睽違8年的萬點大行情,本刊藉由股神挑股4招,選出7檔優質股,並告訴你便宜價位在哪裡?幫你輕鬆賺到這波新財富!

「台北將復活(revitalize)!」這是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對新總統馬英九執政後的期待。

和蘇廷翰一樣,外資一面倒的看好重新執政的國民黨,認為兩岸關係將會鬆綁,台股將因此回升大漲。美商高盛證券分析師慕天輝(Timothy Moe) 在報告中直言,馬英九勝選會讓台灣投資人信心轉為正面!台股本益比將從選前的12.7倍向上拉升到15倍。依此推算,台股指數將上看一萬點。

資金回流!台股看漲!市場一片樂觀。但是,台股會一路直攻萬點嗎?美國經濟衰退、國際股市動盪,台股能夠獨強嗎?如果股神巴菲特此刻造訪台灣,他會給大家什麼樣的建議?

《關鍵1》企業基本面佳:盈餘成長率15% 就算漲到9,000點也比港股划算 

時間拉回2007年10月,巴菲特在全球一片看漲油價聲中,賣光手中的中國石油(PetroChina)持股,締造4年獲利7倍的紀錄。接著,他造訪亞洲,先到中國大連、再到韓國大邱。

在大連,股神提醒那些批評他中石油賣太早的中國股民:中國經濟就算持續高速成長,但投資並不是看GDP(國內生產毛額)做決定,而是要看企業的發展前景。「經濟快速發展是件好事,但快速發展一定要和好的收益結合,」他強調。

中國上證綜合指數從巴菲特提出示警,到現在,已經重挫2,400點(統計至2008年3月19日),跌幅超過40%。

兩天後,股神到了韓國,卻對韓股大加讚賞,直誇:「南韓股市比其他市場都要來得便宜,未來10年表現可望較全球股市為佳!」

巴菲特當時為什麼看壞陸股、看好韓股?投資韓國最大鋼鐵廠浦項鋼鐵(POSCO),讓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2年多大賺2.73倍(依波克夏2007年年報數字),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浦項以去年底股價算,本益比只有11.86倍,股價雖漲,獲利增更多,難怪股神不僅沒賣,還大力看好。

比較台灣與韓國,從2007年第4季到現在,韓股與台股的本益比,在亞股中均屬偏低,企業盈餘成長率多維持15%∼20%,經濟成長率也在伯仲之間,但是台股的現金股利殖利率卻是韓股的1.2倍!

事實上,台股今年以來表現突出,早已吸引外資高度注意。一位壽險投資長就形容,總統大選之前,外資只敢「擠在門外頻頻探頭向裡頭望」,只等選舉結束,資金就會蜂擁而入。不只法人在看台股,連在香港掛牌的台股權證,都吸引香港散戶注意,港媒甚至教散戶如何玩台股權證賺錢。

《關鍵2》政治利空解除:馬英九執政是長多起點 資金回流將改善內需

「台股很便宜!」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投資總監提塞林頓(Richard Titherington)在台股指數8,000點附近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如此形容。但是,台灣因為有政治問題(跟中國之間),阻礙了台灣的全球化,造成經濟發展太依賴科技、製造業,使得服務業發展不夠健全(under developed),產業不夠多元,導致台股被「折價」,表現被壓抑。

中信證券董事長、也是馬蕭團隊金融政見幕僚群的陳沖就形容:「過去8年,兩岸情況比戒急用忍時期還糟!」因為兩岸關係結凍,造成台灣金融機構不只錢跑了,連客戶都跑了,銀行根本看不到前景。

兩岸不通,不只金融業看不到前景,台灣經濟還陷入「外熱內冷」的窘境。10年期、5年期股票型基金冠軍的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王培臻分析,2000年時,台灣進出口占GDP的90%,2007年竟提高到121.87%,但這段期間台灣GDP成長率平均維持在4%上下,這說明,台灣的經濟成長全靠外銷支撐,內需消費不但沒增加,還日益萎靡。

要為台灣內需、服務業發展不健全的惡性循環解套,新總統的藥方是加速兩岸三通。根據國民黨的政策規畫,三通將使觀光、百貨等內需服務產業成為主要受惠者,資金回流可望提振近年停滯不動的薪資所得,進而引導消費市場復甦,一舉改善外銷與內需失衡的經濟體質。

《關鍵3》兩岸三通時程:選票兌現時程非操之在我 看到台股拉回修正再進場撿便宜

台股長線看好,如果是巴菲特,在這個時候他會做什麼?

去年造訪韓國時,股神就曾提醒投資人:「當很多人對股市趨之若鶩,報章頭版刊載股市消息時,就是該冷靜的時候了!」

冷靜檢查市場預期的三通利多,先攤開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開放時間表,謝長廷財經智囊、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直言,這些政策都得和中共談判,並非「操之在台灣」,再加上國家安全考量,最後一定跳票!

因為新總統對兩岸政策,必須在效率(開放)與安全(國家安全)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總統不可能完全置安全於不顧。林向愷預言,馬總統競選時可以有各種開放時間表,但是當上總統後,國家安全因素就會變得重要,不可能只看效率。

三通開放,從預期到實現,需要時間,加上今年全球經濟情況不佳,4月底前又有第1季財報要反映台幣大幅升值、員工分紅費用化、原物料價格大漲等負面因素的利空,股市專家都預期,4月底電子股將出現一波利空打底,傳產股也可能面臨技術性拉回修正。

現在最應該做的事,就像巴菲特最近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說的:「市場經常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外一個極端,現在要做的,就是準備好迎接市場的波動。」

精彩全文詳見《Smart智富網站》

※本文由Smart智富月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4-07 台灣超優基金 準備上台領獎!
2008-03-31 1300檔基金 晨星嚴選長期贏家
2008-03-24 手上基金好不好 4月就知道
2008-03-17 王建民周邊商品 還會再漲嗎?...
主編推薦  
抓住兩千億的農業商機
還給我們有隱私的環境吧!
悄悄替你監控螢幕的變化
不可不慎的面子問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Smart智富月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