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第二季NB出貨成長 正轉負

工商時報 2008.03.22 
第二季NB出貨成長 正轉負
黃智銘╱台北報導

     近年NB出貨趨勢都呈現逐季成長的態勢,今年第一季成為NB出貨的谷底,不過由於電池缺貨,各分析師都有下修第二季NB出貨的動作,其中里昂證券分析陳豊丰下修幅度最大,將第二季NB出貨的季變化由之前的成長六.二%,修正到下跌七%,幅度達一三.二個百分點之多。

     第一季雖然面臨市場淡季,但是前五大NB代工廠第一季仍繳出出貨量二二五七萬台的好成績,僅比第四季下滑九.二%,幅度小於過去歷史的一○%至一五%水準。在LG電池廠火災之前,各分析師也預估,第二季NB出貨量可能還有約五%、六%的成長力道,可以達到約二千四百萬台的水準。

     不過LG化學發生火災之後,NB缺料情形加劇,加上次級房貸隱憂一直無法消除,之前美林證券就已經修正,認為第二季NB出貨可能只與第一季持平的水準。

     不過近期陳豊丰的最新報告,則是一舉下修第二季NB出貨達一三.二個百分點,預期第二季NB出貨可能僅剩下約二千一百萬台左右,單季衰退幅度達到七%,陳豊丰說,預期第二季對NB供應鏈來說,將是風險很大的一季。

     在LG大火之後,目前NB電池供需缺口已經擴大到超過一○%,其中又以惠普、戴爾和華碩等廠受到影響最大,陳豊丰說,電池缺貨將會持續到第三季。

     除了電池缺貨外,雖然代工廠都還表示對第二季樂觀,但是通路商對第二季已經轉趨保守了,第三季還有NB用面板開始出現跌價,IC設計業者訂單遭到縮減等訊息,種種跡象都顯示,NB第二季開始走軟。

     除了電池缺貨之外,PC供應鏈還有許多挑戰,如在華碩分家之後,和碩聯合搶單動作更趨積極,產業競爭更為激烈,另外高漲的金屬價格也會侵蝕毛利率,新台幣對美元持續升值也對代工廠有負面影響。

     陳豊丰說,現在雖然NB股股價相對便宜,就算現在股價非常便宜,也不是買進的時刻,等到第三季末一切情形才會開始比較明朗。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6423.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