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疾風知勁草!動盪中蘊積反彈實力

 
每週 三 , 五 出刊.2008.10.2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疾風知勁草!動盪中蘊積反彈實力
國際股災+台股重挫•我不要賠錢
股災來臨,進場一定會賠錢嗎?
封面故事 

疾風知勁草!動盪中蘊積反彈實力

金融風暴,引發深不見底的經濟衝擊,各行各業,無人能倖免。

如何在這一波景氣低谷,厚植下一波反彈的實力、拉開與競爭者之間的距離?

【採訪╱莊素玉 研究整理╱賴建宇 攝影╱劉國泰】

雖是初秋還有秋老虎,濃濃的寒意卻深深刺入人心。即便在台北五星級飯店《天下雜誌》所舉辦的標竿企業頒獎晚宴,全台灣各行各業最優秀的標竿企業領袖們齊聚一堂,都不約而同提到這次的金融風暴,在未來所引發的經濟衝擊是「深不見底」。

今年石化業標竿奇美實業總經理何昭陽形容,他同時掌舵的奇美光電所處的面板產業,正面臨空前的價格下滑、需求降低以及必須不斷舉債大幅投資的壓力。迎戰這波不景氣,奇美電子已經延緩投資。何昭陽說,衝擊滿大,現在只能節衣縮食。

何昭陽的心情不難理解,因為台灣產業也大受美國景氣的影響。今年九月,台灣的出口就首度出現負成長。據國貿局副局長許純芳所了解,廠商目前都說壓力在明年。她指出,受傷產業,以輸往美國的電子業為主,像大尺寸面板、記憶體、PC等。尤其消費電子,在景氣不好時當然第一個縮減。

令人憂心的數字

翻開台灣最近的統計數字,確實令人膽顫心驚。

一、台灣民間投資極度不振,第二季負成長九.三七%,第三季也是負成長。

二、前八個月公司因設立家數減少一○.四一%,工廠新登記也減少三.八六%。工廠歇業家數大幅增加二六.三三%。

三、內需成長力道也大幅縮減。尤其整體零售業八月比去年同期衰退達七.一六%。包括房貸、車貸、卡債等借款餘額,八月全面下滑。

四、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所做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九月跌至五四.三二,不僅連續五個月下滑,更是二○○一年調查以來最低的紀錄。

五、中華經濟研究院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四.五%大幅下調到三.八%。明年更差只有三.三四%。

外銷負成長,內需疲軟,成為台灣經濟成長兩大雙刃。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吳中書指出,台灣壓力大,因為過去幾年是出口帶動成長,現在出口卻無法支撐,內需也依然疲軟。

迎接經濟的雙把刀

在這樣的情況下,未來能見度真的不高。海運業立刻感受到世界貿易的起伏。九月初在國家音樂廳慶祝成立四十週年的長榮海運,廣報執行長聶國維已預言,不論企業再怎麼努力,但最大問題是世界經濟的嚴重不景氣。總裁張榮發最近也表示,這一波全球不景氣會持續到二○一二年。

副總統蕭萬長也指出,當前所面臨的經濟景況,比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嚴峻許多,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倖免。

這一波全球金融危機如同大颶風橫掃而來,只是再一次提醒世人,「景氣循環是一直存在的,」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景氣過熱時,不要一直認為會永遠站在高點不會下來,它真的會下來。

人性的貪婪

這次危機影響面深,再一次提醒世人新危機還是源於老問題,就是人性的貪婪。花旗銀行消費金融部總經理管國霖指出,當景氣在最高點、股價在最高點時,人總會慢慢忘記自己走的是大橋、獨木橋還是鋼索。

當自由落體到谷底時,就只能抱以樂觀的期待。

「什麼事情都是物極必反,」中鋼總經理陳源成分析,「但龍頭企業沒有做空的理由。」

的確,許多標竿企業反而將這次風暴當成考驗實力、積極練兵、提升競爭力的機會。

期待彩虹的出現,找出突破與成長點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又親上火線,推動組織變革。「甚至有點興奮感,」一位鴻海主管說,疾風練勁旅。危機,換個角度,又提供了可以馳騁沙場、一決勝負的機遇。

中鋼的陳源成打算利用這一波不景氣,為中鋼立下三年節源減碳,降低成本一百億,並且利用這段谷底時間,做更精緻化的管理,研發更精緻、少量多樣的高品級鋼材供下游使用。

在二○○一年上一波鋼鐵業谷底時,也是中鋼總經理的陳源成,就已經落實成功因應不景氣對策「一○二○成本降低運動」,在五年中,可控制直接成本降低一○%,間接成本降低二○%。

「景氣不好,不會讓你想那麼久。你要有信心,要建立信心,要能把負面危機轉為正面的鼓勵力量。每次的經濟危機,其實是個大淘汰,」陳源成說。

老牌科技企業台達電最近在桃園投資建立在台灣的第三座、也是規模最大的研發中心。子公司旺能的太陽能新廠也剛剛動土,預計將由一二○萬MW(百萬瓦),一舉擴充到八百萬MW以上的產能。

少玩高財務槓桿遊戲

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指出,「經濟總會有循環,會往下走。利用不景氣蓋廠總要花一、兩年時間。日子過了,總會有彩虹出現。」

許多企業也開始體會到,少玩高財務槓桿遊戲才是正途。

做筆記型電腦機殼起家的可成電子,坐落在台南永康工業區,總經理洪水樹提醒企業不只注意本身的財務管理,也要注意產業供應鏈上下游的財務品質。

「中型企業要看根基扎得夠不夠深,其次是財務面是否穩健,」他說。可成也像中鋼、台達電一樣,打算運用景氣谷底的機會,持續擴充核心能力。

連鎖食品業的王品,平日就厲行成本控制。王品企業總部辦公室的面積及人力也很省,總部辦公室及主管費用佔營收的三.七%,遠比一般的八%到一○%要節儉。

少輸為贏、以靜制變

不景氣時,經營企業的策略與原則也更加鮮明。誠品書店在今年年中敦南店重新開幕時,董事長吳清友給書店總管曾乾瑜幾個指示:一,確定每個店的定位及特色;二,掌握每個店的庫存值、銷售值狀況,注意書的周轉情況;三,一定規定同事要有閱讀的習慣,各店都要有讀書會的機能,因為賣書的人一定要喜歡讀書;四,加強書店的溝通、協調。

在彰濱工業區,許多中小企業也開始群聚,相互合作,提升速度與彈性,因應不景氣。

玻璃製品的台明將總經理林肇睢,認為面對全球經濟大衰退,必須經過三個階段——療養傷口,恢復體力,正常行走,然後才能躍升。身為中小企業,「要保守經營,財務不要過度負荷。少輸為贏、以靜制變,是存活要件,」他說。

正如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所指出,未來世界會有許多改變,速度快、風險高、而不可預測,充滿了驚奇。但走訪全台灣,許多企業都在準備積極應變。

英國《經濟學人》的調查,也送來令人鼓舞的消息——台灣的IT競爭力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比去年進步了四名。

宏�電腦由於成功推出Aspire One小型筆記型電腦,九月已擊敗美國戴爾和惠普,成為全球第一大。宏達電的手機也在美國《BusinessWeek》的評選中,拿下世界最風行的五支手機中的兩支。

企業都各自摩拳擦掌,準備因應不景氣,以「疾風知勁草」自勵。但他們共同的願望,是希望政府也能踏實投資基本面,提升台灣的基礎建設,改善環境,而不只是拿出大筆基金投入股市。

當企業都在「努力、努力、再努力」之際,政府能做的就是以具體的政策,帶給人民信心和希望。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22 最新「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
2008-10-17 毒奶粉止血關鍵,金車如何逆勢...
2008-10-15 金融海嘯未止!大前研一:下個...
2008-10-10 製造「閱讀空氣」!混亂世代求...
主編推薦  
景氣差•雜誌免費看
壞年冬下的好機會
服務機器人打造完美顧客體驗
愛上政大的6條路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