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介入低價股 中長期持有

 
每週 四 出刊.2008.10.2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介入低價股 中長期持有
活動快訊
國際股災+台股重挫•我不要賠錢
股災來臨,進場一定會賠錢嗎?
投資寶典 

介入低價股 中長期持有

【文╱蕭詩豪】

五千點以下 風險不大

美國總統布希預定在十一月四日下一屆總統大選投票日,舉行國際金融救市會議,邀請G8國家及韓國、南非、澳洲、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共同與會,進行更強勁的救市計畫,由於全球各主要工業大國,均已展開強烈的注資各國銀行行動,紓解市場資金嚴重短缺的現象,英國倫敦的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已由最高峰的五.七%,降至一.五%的正常水準,漫天風雪舖天蓋地而來的金融寒冬,已逐漸消融,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周一晚間大漲四一三點,來到九二六五點,那斯達克大漲五八點,來到一七七○點,似乎有雲霧漸漸散去,露出一輪清月的感覺。

金融海嘯 已歸平靜

儘管仍有人唱衰美國股市,認為有下探六千點的可能,但是道瓊股價指數七千八百點至七千五百點的中長線支撐強勁,要一口氣再下殺似乎已不可能,此次盤中跌破八千點,已經造成不小的傷害,只要新上任的總統歐巴馬或馬侃,不輕忽處理像雷曼兄弟的大金融企業倒閉案,那麼,這一年的金融海嘯就可說是逐漸歸於平靜。相對於台灣股票市場,在發生二八五億元的最低成交價後,本周一加權股價指數破底下探四八○五.六八點,完成「有新低量就有新低價」的股票定律,周二在美股大漲下,一度大漲回升到五千點之上,盤中指數上探高點五○四五點,大漲一一三.六一點,但是盤勢仍未站穩,一度被殺低到四八九○.六二點,下挫四一.四二點,尾盤在國安基金的用力買進之下,小紅一○.八八點,以四九四二.七二點收市。

營建股 跌深反彈

由於本周在財政部長李述德的主張之下,金管會主委陳樹再度宣布延長實施跌幅三.五%的制度,為期五天,使得外資法人持續站在賣方,周一大跌時賣不出去的股票,周二盤中上漲時,立即引發外資賣壓。

因為,兩岸和平交往,是馬英九政府最重要的一步橫,會帶給台灣人民在未來三年半的任期裡,極為龐大的經濟利益,單是兩岸直航所減少的貨物運輸費用及人員往來成本,就可能超過一千億元,而大量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提振經濟的措施,雖然中共仍只小量放行收入比較高的中國人民來台觀光,但是,未來情況可以,人數一定會扶搖直上,對於航運、觀光都是未來成長的依賴所在;國賓、六福、劍湖山等觀光股的股價經過一波大跌之後,期望中國能再放寬觀光客來台,以提升住房率,增加股價吸引投資人誘因,卻也因為張銘清事件而「蒙上」烏雲,馬英九總統雖在國大學中濱講中提出,未來四年台海兩岸之間沒有戰事,但是,像這樣的摩擦事件,仍值得主管當局多作準備,陳水扁前總統都會發生槍擊事件,呂秀蓮副總統且身受槍傷都是不爭的事實,台灣槍枝泛濫的情況,不能用治安良好來掩蓋,馬英九政府在謀求兩岸和平的時刻,也要加大力度來掃蕩黑槍、壓制犯罪分子,以期能創造一個適合居住的寶島,拉抬台灣未來四年的經濟景氣,否則人民生活的痛苦指數只會升高,不會降低,這也是營建類股跌到谷底之後,像國周二仍然漲停板一○.一元,上漲○.六四元;宏盛漲停板七.六五元,上漲○.五元;宏普一七.○五元漲停板收市,大漲一.一元;興富發以一六.七五元漲停板收市,上漲一.○五元。這都是大跌之後,重新因為台灣未來不會再發生戰事,吸引投資人逢低回補跌過頭的營建股。

資金寬鬆潮再起

當然,股價一連重挫之後,長榮集團的張榮發也忍受不住,站出來「護盤」,由榮運公司出手大買長榮海運股票,雖然波羅的海(BDI)指數由一萬三千點之上,一路大跌,周一只剩一三五五點,還是頻創新低,但在國際原油價格回落到每桶七○美元,周一晚間紐約原油期貨大漲三.三四%,才回升到每桶七四.三五美元,已達到本刊所分析每桶七○至七五美元的價位區間,對於全球通貨膨脹所引發的經濟衰退,已經消失無蹤,且由於美國、歐盟各國釋放大量資金進入金融市場救市,美國的聯邦利率又降到一.五%,預估十月二十九日會再降到一.二五%,可能形成寬鬆的「新資金潮」,更加會促使通貨太多,流竄到商品乃至房地產,重新燃起「逢低買進」的新風潮。

台股由九八五九的高點下挫以來,至四八○五點,共計下跌五○五四點,就是單以五二○之後的九三○九點,到最低點,也下跌四五○四點,不論跌點及跌幅都已滿足,只是許多法人及中實戶都還未上車,因此,外資賣壓未宣洩完之前,這些人仍然會壓著盤勢,以便逢低買回先前賣出的籌碼,反彈的短壓在五千五百點,中期壓力在六千五百點至六七○八點,中長期則會回升到七千二百點至七千五百點,也就是說,反彈二千五百點會來到七三○三點之上,投資人在大病初癒之時,立刻仰望中長期的反彈目標雖有些不著邊際,但卻是加強持股信心的作為。預估在十二月底不得放空的禁令取消之前,股市行情會以緩慢的碎步向上挺揚,因為融券的空頭一直逢低回補,軋不到空頭,只要行情漸漸翻紅出量,就能軋到空手及看壞市場前景的投資人,五千點之下作多的風險真的很低,投資人可以買進股價偏低的低價股作中期持有,一定會有大收益的。
活動快訊 


周刊訂閱好康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一年52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0期」,
只要4,500元!訂閱專線:(02)2351-7666#274-279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16 全球齊救股 打造反彈路
2008-10-09 拉拔台股 不能猛餵止痛藥
2008-10-02 海嘯掃到台股 等待撥開迷霧
2008-09-25 多頭 還要時間療傷
主編推薦  
景氣差•雜誌免費看
壞年冬下的好機會
服務機器人打造完美顧客體驗
愛上政大的6條路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