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被拒絕後的自我復原(1)

 
每週 五 出刊.2008.10.0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被拒絕後的自我復原(1)
當愛情成為避難所
你是一個好的避難所嗎?
忘了他,我會更好 

被拒絕後的自我復原(1)

不要因為妳正在哀悼與悲痛,就認為自己得整天在痛苦中打滾!最重要的事是要在失去愛以及被拒絕的這段時間,好好滋養自己。妳必須重建自我,回到妳因為他的排拒而受到情感傷害之前的樣子。妳該怎麼做呢?妳應該要立刻開始好好撫慰自己。在接下來的幾天內,做任何妳認為可以讓自己好過的事,直到妳覺得傷痛開始消退。

這裡有幾個建議,其實就是要妳好好放縱自己一下:

把頭髮剪了;報名妳一直想要上的課程;拜訪妳遠方的家人或朋友;到國外玩一趟;看整天的電影;聽場音樂會;來場按摩;做個臉;逛街買東西;加入俱樂部;請幾天的假不上班;別再節食了,吃甜點一整天吧;和所有的朋友見面,談談妳的前男友;整晚講電話;幫妳的小寶寶請個褓母,然後出去跳個舞。

生命是短暫的!要善待妳自己。做些可以帶給妳快樂的事,好好照顧自己。就當是正在度假。試著不要要求自己,在這段時間內讓自己的生活盡可能地放鬆。做這些事主要是為了讓妳度過痛苦的失戀初期,直到這份傷痛開始降低。

在這段時間千萬不要碰毒品和酒。它們雖然可以暫時麻醉妳的痛苦,但只是讓妳將這份無可避免的傷痛暫時麻痺不去面對。妳現在必須保持清醒,並專心一意。而且妳並不需要那些化學藥劑和酒精為妳帶來額外的問題。

但是,一個星期之後,妳就必須斷絕這些自我取悅的行為,如果妳繼續整天吃甜點、請假和逛街買東西,妳可能會被革職、變肥,或是在分手的這段期間積欠巨額負債。還有許多其他方法可以讓妳繼續自療,而不至於讓悲傷導致自我毀滅。例如:私人心理治療中心、團體心理治療、自我幫助團體、按摩、足底反射按摩、催眠療法、讀書療法(就是要妳多念書啦!)、禱告團體、針灸、靜坐,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

記住,不要打電話給那個拋棄妳的男人。打電話給他只會讓妳再次受傷,就像把結痂的傷口撕開一樣,而且還會將妳到目前為止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毀滅殆盡。如果妳真的無法正常生活、起床去上班對妳來說真的很困難、總是感到深深的絕望、以及︵或︶有自殺的念頭,那妳可能已經有生理上的沮喪,可能要尋求專業的幫助和藥物治療。不要覺得接受醫藥的幫助是很丟臉的事,因為失去愛和被拒絕會帶來極大的心理創傷,這樣的創傷必須藉由專業幫助來讓妳度過並且痊癒。

■支援

在妳從失戀恢復以及自我治療的過程中,一個支援體系是不可或缺的。在妳非常想打電話給妳前男友,或是感到沮喪和無助時,妳需要有朋友來聽妳說話。

支援團體內的成員必須是不會批評妳、污辱妳,或是讓妳更難過的朋友。這些朋友要能夠在情感上給妳很大的支持。如果他們有以下的特質,那就更能夠幫助妳了:敏感、不妄下評斷、有教養、具同情心、情感上一直在妳左右、能夠鼓勵妳、正當、值得信賴。

最好在生活中能保有三個朋友,可以在妳急切想打電話給前男友時轉而尋求他們的幫助。將他們的電話帶在身上。妳的支援團體成員可以由朋友、家人、同事、專業人員、牧師——任何一個給妳安全感的人——組成。選擇妳信任、可以讓妳對他說出問題及想法的人。如果妳有好幾個朋友可以依賴那就更好了,因為只依賴一個朋友,對這個朋友來說負擔可能過重。保持和這幾個朋友的友誼,並將精力放在能給妳鼓舞及支援的團體上。

有一個支援體系不只是為了讓妳避免打電話給他,更是為了能讓妳不再覺得孤單無援,同時感受到被愛。當妳感覺到除了前男友之外還有其他人在乎妳,會讓妳在情感上與他人產生連結,幫助妳不再感到孤單、沮喪、絕望。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26 打破衝動的循環(2)
2008-09-19 打破衝動的循環(1)
2008-09-12 醋罈男
2008-09-05 最佳男主角
主編推薦  
太超過了!這裡通通不用錢
「囧男孩」顯現隔代教養的窘問題
『城南夜』他的文字裡。
粗食養生法則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立村文化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