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台股殺紅眼 悲觀氣氛加劇

 
每週 四 出刊.2008.09.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台股殺紅眼 悲觀氣氛加劇
活動快訊
五位頂尖業務員,教你和「薪光幫」說再見!
要怎麼在不知盡頭的衰退中,成為景氣不敗的頂尖業務員?
投資寶典 

台股殺紅眼 悲觀氣氛加劇

【文╱蕭詩豪】

全球金融哀鴻遍野 融資斷頭此起彼落

美國雷曼兄弟證券公司遭逢財務困難,找不到人接手,決定申請美國破產法第十一章的「破產保護」以保全資產,再覓其他支援的國家或是支援的銀行;由於台灣擁有雷曼兄弟的連動債及類似商品,帶來極大的震盪;再加上美國第一大的人壽公司AIG,(台灣南山人壽的母公司)也將拋售不良資產二百億美元,以籌集資金;使得美國股票市場周一大跌五○四點,道瓊工業指數收低在一○九一七點,那斯達克指數大跌八一點,來到二一七九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也下跌一○.三七點,打低到三一一.七六點;美股的大跌,使得中秋節之後的台灣股票市場,接連二天大跌,周一下跌二五八點,加權股價指數收在六○五二點,周二再大跌二九五.八六點,收在五七五六.五九點,成交金額八二四億元。

跌跌不休 不少人被三振

美股周一大跌中,金融股跌幅逾九%,雷曼兄弟公司股價由一一美元大跌到四美元,周二晚間即使再大跌,也因空間有限,殺傷力減弱;台股周一、周二的接連大跌,將近五五五點,若是連上周四的大跌二○六點,扣除上周五的漲升五八點,已接續大跌七百點,在四個交易日之內,承受如此巨大的跌點,難怪股票市場投資人殺得血流成河,融資戶在周一大跌時殺出七一億元,融資餘額僅剩二二五八億元,周二又再大殺,盤中最多下跌三二一點,來到五七三○點,預估融資戶斷頭金額超過一百億元以上,證券公司融資戶追繳保證金及擔保品的工作人員,忙到連午飯都沒有空吃,融資戶平均成數只剩一二五%,顯示投資人斷融資的情況有多嚴重。

股票市場的散戶投資人被三振出局的人比比皆是,一位加拿大華僑特地來電詢問:「到底要斷頭到第幾次,才能見到底部?」因為,這已是追繳第四次了;她買的遠紡、台泥、國賓、遠百等傳產龍頭股是一再破底,碰到這次的金融股災,真是欲哭無淚。另外一位投資人,以投資太陽能股票,包括茂迪,周二已跌到一三六元,下跌九.五元;益通跌到二○六元,下跌一五.五元,跌停板收市,還有綠能大跌一一.五元,以跌停板一五八元收市;昱晶已跌破一八○元,大跌一三元,收在跌停板一七九元。

還有一位投資人介入的是電子股,包括友達,來到三一.○五元,下跌二.一五元;彩晶下跌○.四七元,以跌停板收在六.三一元;中光電下跌一.一五元,收在二七.一元;台積電下跌○.七元,收在五一元,聯電下跌○.五元,收在一○.一元,聯發科收在三一五.五元,下跌六元;可見績優電子股雖然承受不少壓力,但是,股價在此一階段,仍比較有支撐,也比較能吸引護盤的買盤進駐。

殺聲不斷 空頭又盜壘

外資今年一至九月中旬,一共賣超台股三千一百億元,重點是外資的賣超集中在九月間,短短二周已賣超八百億元,而台股證券主管當局,又開放外資可以在綜合證券商申請借券放空,由於全球金融風暴正在熾烈演變,外資當然用力向證券金融事業借股放空操作,成為台股這一波急速向下殺盤的資金來源,外資有源源不絕的籌碼,成為市場的殺手。

也因為殺盤又急又猛,許多個股在周二開盤之後就跌停板,六百多檔股票跌停板,使得股市資金的流動性出現窒息性的傷害,儘管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信誓旦旦,保證金融機構有轉存款四.五兆元,一定不會出現資金流動性問題,金融機構有需要隨時可以解約,央行的信心喊話,雖可以安定國內金融機構的波動,但對股票市場的變現,則毫無助益。

由於政府已在中秋節宣布,要調降證交稅千分之一.五,但因為要在周二才在立法院審議,預估要到十月一日才能完成立法程序,開始實施六個月,所以,台股在本月中下旬,一定會出現一個底部,預估六七○八點是上檔的初步滿足點,目前市場上投資人心理悲觀因素充斥,說會有一波千點以上的反彈,是很難令人相信,但在政府作多的情況下,回升到六七○八點一定會見到的。

否極泰來 等待神來一棒

在美股大跌聲中,許多投資人都忘記了美股的重挫,固然是因為雷曼破產申請保護所引發,可是,另一邊大跌的是能源股,紐約原油期貨一天之內大跌五.四一%,每桶原油報價降至九五.七一美元,盤中甚至來到九四美元的低價,北海布侖特原油已跌到九二美元的低價,油價果然在九月之內就可以見到九○美元的低價,由於OPEC組織絲毫沒有減產保價的意願,生產原油可以大賺錢的誘因,強烈吸引石油生產國,沒有一個OPEC會員國願意少賺如此的高價,所以,油價因為景氣挫低持續降價,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結果。原油價格的大跌,終究會回歸到企業的營運利益,大漲的國際物價也飛快下滑,對於增加企業的生產利益,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台灣的外銷電子企業,固然受到市場競爭加劇的影響,但在新台幣貶值到三二.二元兌一美元,加上油價大跌、生產原物料下跌的刺激下,下半年營運不衰的情況,利益增加一定會成為刺激股價回升的主動能,投資人在目前的悲觀氣氛下,宜注意觸底反彈的時機接近了!
活動快訊 


訂周刊 好禮2選1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一年52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10期」OR「義美提貨券1,000元」,只要4,500元!訂閱專線:(02)2351-7666#274-279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11 劉內閣軟趴趴 台股硬不起來
2008-09-04 量縮打底 擇優布局好時機
2008-08-28 台股震盪 九月持續整理
2008-08-21 底部逐漸成形 就等外資回神
主編推薦  
看雜誌,只有這裡不用錢!
只睡三.五小時的日本人
新加坡正在加速有趣!
旅遊達人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