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新中產階級需求漸起 業界大老率先看好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7.0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新中產階級需求漸起 業界大老率先看好
瘋狗精神找答案!
做事就像瘋狗一樣,不只咬,咬到以後,肉還要吞下去…
產業追蹤 

新中產階級需求漸起 業界大老率先看好

太陽能產業 第3季進入旺季

馬英九新政府解除了過去政府「凍漲」油電價格的措施,台灣開始面臨什麼都漲的局面,而這樣的效應其實早就在全球各國發燒中。

文╱曾弘章

義大利、以色列的卡車司機為了抗議高油價,成群結隊的在高速公路上,以「慢速行駛」方式企圖癱瘓全國交通,甚至中斷民生物資的運送,表示對高油價的抗議。

面對這樣的抗爭,各國政府其實也都在採取因應措施,減緩對窮人的衝擊。但歐盟經濟和貨幣事務專員Joaquin Almunia說:「任何補助與減稅,最終都跑到了石油輸出國家口袋。」這種無奈也讓各國的挽救高油價手段有些施展不開,或者是說「根本不願意這麼做」。

國際油價上漲 節能概念依舊風行

然而,面對原油價格突破每桶130美元的壓力下,全球第二大用油國的中國大陸,也終於忍不住必須要調漲油價以反映真實狀況。6月20日,中國政府宣布將上調汽油、柴油和電力的零售價格,將汽油和柴油的基準價格分別上調了17%和18%,這是4年來的最大漲幅,全國銷售電價也跟進平均上漲了4.7%。中國上次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是去年11月,調價幅度為10%,而當時的原油價格約為每桶90美元。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這次的調漲價格,被預期將推動能源價格節節攀升。

如果油價持續的上升,那麼,未來替代能源、節能的產業就會更受到重視,在經建會預估2008~2015年台灣企業將可掌握新興平價市場商機的產業中,除了占最重要比重的ICT關鍵零組件產業之外,其中也包括與未來能源產業有關的電(替代能源)、水(飲水)等。台灣在這兩個產業的規模還很小,但是,如果用現階段市場熱門的投資方向來觀察,油價持續上揚的情況下,「替代能源概念」的投資價值自然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金磚4國與金鑽11國的「新中產階級」對於這種新替代能源的使用都有很高的興趣,這群人對於環保、節能產品的需求也會比一般人來得更為強勢,所以,相關商品的發展商機,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會逐步走揚。

中國瀋陽程大娘的故事

中國政府在瀋陽地區已經開始推展「冬暖夏涼」的節能房,家住瀋陽康平縣的程大娘年初搬進用新型材料建成的節能房後,逢人就誇這種新的節能房好處,她說:「1年少燒煤,就能節省8、9百元。」許多農戶把修建節能房當成了時尚。這種新型節能房在朝陽光的牆體下裝有太陽能集熱板,利用空氣對流原理,當冬季陽光透過玻璃直射太陽能集熱板時,室內冷空氣從集熱板的圓孔進入集熱器內,吸收熱量變暖後再流回室內,配備其他輔助熱源,即使在深冬時節,室內溫度也能達到攝氏16度左右,既節能又環保。

近期國際糧價大幅上揚,中國的農民身價也跟往日不一樣了,程大娘說:「以前收成好的時候,也攢不了幾個錢,現在不一樣了,穀子的價錢火得很,趁現在有錢,拿錢來做這種節能房,以後還可以省點錢咧!」除了節能房的更新之外,程大娘家裡面也開始添購了液晶電視,她說:「大家都在換這個玩意兒,現在賣穀子有賺錢,換個高檔貨來瞧瞧。」類似程大娘這種從一般農民升等為中產階級的案例,在中國大陸正普遍發生中,買3C家電,開始享受從來沒有想過的節能產品,這是金磚4國的中產階級正在興起的故事。

國際科技巨頭看好太陽能

這些拜原物料價格飆漲之賜,剛剛從一般收入轉為中產階級的新興族群,對於節能的太陽能有興趣,對於科技化的3C商品也有興趣,所以,能夠因為使用節能產品而讓未來支出降低的商品,會成為這群「新中產階級」的重要選擇。在這樣的趨勢下,「節能概念」、「太陽能概念」,都會成為未來市場逐漸發燒的商品,而生產這些商品的廠商,當然在股票市場會具有不錯的投資價值。

聯電曹興誠在聯相光電新廠揭幕儀式中說:「有太陽就有電,有電就有錢。」他從晶圓代工跨入太陽能領域,當然就是看到這樣的商機。這樣一個全球潮流的趨勢,當然不會只有曹興誠一個人看得到,英特爾(Intel)也在6月16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為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並刺激需求,該公司決定將旗下一個新創的營運單位獨立出來,主要將生產太陽能電池,初期決定的投資金額為5000萬美元。Intel的這個投資轉向,立刻引起高盛集團的注意,集團子公司Cogentrix Energy LLC、PCG乾淨能源與科技基金(PCG Clean Energy and Technology Fund)與德國太陽能模組製造商Solon AG也將進行投資。

曹興誠與Intel看到的太陽能產業前景,其實,工研院6月份在「2008年PV產業國際研討會」中也做了相同的表示。根據工研院統計,台灣太陽能產業銷售額部分,2002年至2007年由6億元升至530億元的水準,今年更預期突破1000億元(包括系統安裝、電池、矽晶圓、晶棒等),其中以太陽能電池廠的成長性最大,2007年國內太陽能電池產出約為433MW,今年即可突破至900MW的水準。

根據德國市調公司Photon Consulting調查,2007年太陽能發電終端用戶市場比2006年成長了50%,達300億美元規模。今後數年間,太陽能發電產業預計將以每年30~40%的速度成長。

茂迪左元淮:Q3將是最火熱的一季

生產太陽能電池的主要原料是多晶矽,目前,多晶矽因為供應量嚴重短缺,價格處於相當不合理的高檔階段,工研院預期2009~2010年缺料情況會較為好轉,而目前有超過80家公司正在動土興建多晶矽廠,且其中有超過30家是中國的廠商。

根據德國金融時報報導,大陸無鍚尚德董事長施正榮受訪時也指出:「未來3年多晶矽價格將會下滑50%,若以目前現貨價約每公斤430美元來看,下半年現貨價約達到340~390美元之間。」整體來分析,多晶矽占總太陽能電池成本達70%,在預期料源價格走滑的情況下,2011年生產太陽能電池的廠商,在生產成本上可以減少1/3。

茂迪(6244)董事長左元淮表示,目前太陽能產業除了供料問題之外,大家比較注意的話題則是西班牙政府對太陽能的補助措施,在2008年9月後會減少,2009年德國補助降9~11%或更多,這樣的狀況是否會影響下半年甚至明年的產業景氣?他認為,「目前看來,今年第3季將是市場最火熱的一季。」第4季仍會有德國在補助前客戶補貨效應,但明年在西班牙、德國補助減少,新興市場的成長尚未跟上,產品有可能要面臨降價,幅度約在10%水準,但原料的價格也會跟著降,故即使未來產品售價下降,茂迪仍有信心,未來毛利率會是向上的趨勢。

中美晶盧明光:Q3較Q2成長1成

所以,第3季將會進入太陽能產業的旺季,相關的昱晶(3514)、益通(3452)、合晶(6182)、綠能(3519)、中美晶(5483)、茂迪、台勝科(3532)、頂晶科(3562)、科風(3043)、統懋(2434)等個股其實都值得注意。不過,選股的重點除了注意每股稅後盈餘的呈現之外,還必須要注意目前對於料源的掌握情況如何,因為多晶矽缺料,能夠提前掌握原物料的供應,當然就能保障業績的繼續穩健成長。

昱晶在6月中旬與挪威太陽能晶圓製造巨擘REC簽訂長期多晶矽晶圓供應合約,將在截至2015年為止的期間內提供總值超過6億美元的矽晶圓。REC預定在2009年下半年開始小規模出貨,出貨量將會隨時間逐漸增加。昱晶也與韓國Nexolon簽訂長期太陽能矽晶片供貨合約,Nexolon將於契約期間內,依合約價格定期供應總計約415MW(百萬瓦)之太陽能矽晶片。以昱晶明年的產出目標約600MW來看,目前的客戶訂單已超過此產出目標的2倍之多,顯現市場需求熱度並無虞,且儘管訂單陸續在溝通明年的售價,但昱晶相信明年的價格可望維持與今年差不多的水準。

中美晶6月中旬也與加拿大公司ARISE簽訂3年120噸之多晶矽原料採購合約(自2011年起供應),以及3年280噸之代工合約(自2010年起),ARISE為加拿大多倫多股票交易所之掛牌公司(APV),同時也於法蘭克福交易所掛牌(A3T),目前營運事業專注於太陽能電池製造及上游多晶矽原料之發展,與中美晶在晶棒及晶片專工上,可達產業鏈完全互補之功效。

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在6月19日股東會後表示:「下半年營運持正面樂觀的態度,預估第3季營收可望較第2季成長1成左右。」他並樂見各產業巨人,包括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IBM等陸續切入太陽能產業,盧明光認為,「這表示太陽能產業發展前景及商業契機受到肯定。」

益通下半年進入旺季

因為西班牙太陽能補助案即將於9月底前到期,益通的西班牙太陽能模組大客戶Solaria(Solaria與Solar-Fabrik並列為益通的前2大客戶)提高向益通購買太陽能電池的價格,使益通第2季太陽能電池平均售價調漲至每瓦約3.3~3.4元,預估第2季益通30MW的出貨目標可達成,第3季預定的出貨目標約為45~50MW。益通今年出貨目標150MW,上、下半年的出貨比重為35%比65%,故上半年目標出貨50MW、下半年目標出貨100MW,以平均出貨1MW貢獻1億元營收來計算,益通第2季完成30MW的出貨目標應是沒有問題,而第3季預計目標出貨可達45~50MW的水準。

國際油價持續飆漲的效應下,節能概念商品將會是市場逐漸熱門的項目之一,太陽能是最直接被聯想的重點產業,馬英九政府的「愛台12建設」中,對於節能減碳產業也相當重視,加上國際政府都相繼推動太陽能的補助方案,未來市場成長還是具有相當空間。

國際產業大亨 跨業轉向太陽能

國家半導體(NS)—投入太陽能晶片產品研發,擬推出1款新型晶片,提高太陽能面板效能,該公司的PV Lab研究所,正就提高太陽能發電的效率進行研究。

奇夢達—與德國CentroSolar集團合資興建太陽能電池製造廠Solar Gmbh。奇夢達將貢獻以矽為基礎的量產Know-How,以及獲得矽的供應。而CentroSolar則提供專業太陽能系統與銷售太陽能模組的通路。

索尼(SONY)—研發出色素敏化染料太陽能電池,預期成本只有用矽生產太陽能電池的5~10%,且能源轉換率達到商業化最低要求的10%,並可能在短期之內就會讓新產品問世。

英特爾(Intel)—英特爾創投成立1家獨立公司SpectraWatt,將生產太陽能電池。

IBM—藍色巨人IBM將和東京應用化學工業(TOK)研發能源效率更高的太陽能產品,將攜手開發CIGS(銅銦鎵硒)型電池印刷新技術。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韓廠三星開始著墨太陽能領域,並以太陽能模組及系統端布局為先。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6-30 油電價漲一次不夠?經濟部小心...
2008-06-27 馬政府 到底怎麼了?
2008-06-25 利多哪去了?
2008-06-23 以農業技術為跳板 開創台商非...
主編推薦  
奮起吧!腳踏車
世界上最幸福的10個國家!
油電價漲一次不夠?
今天不掛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