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安全度過通膨的3YES、3NO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7.0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安全度過通膨的3YES、3NO
活動訊息
瘋狗精神找答案!
做事就像瘋狗一樣,不只咬,咬到以後,肉還要吞下去…
特別企劃 

安全度過通膨的3YES、3NO

新興市場投資致勝六大指標

文╱莊 芳
 
前言

「糟糕!越南股市跌成這樣,該怎麼辦?」「印度股市跌了近三成,還可以買進嗎?」

今年以來,新興國家股市紛紛下挫,尤以越南市場暴跌六成最為慘重,使得投資人信心全失,手中抱著前幾年成長最為快速的新興市場基金,現在卻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到處尋找解套方法。

「記得去年,我還接到許多詢問電話,問我越南基金到底要怎麼買?」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羅尤美回憶說,沒想到這麼快情勢就反轉了,現在大家問的,是如何找到逃命點。

不過,羅尤美建議,在通膨壓力短期無法紓解的情況下,投資人此時不妨冷靜下來,重新檢視在高通膨環境中,具有何種特質的新興國家最容易受害?並以此選出較有能力避開通膨危機的新興市場。

SAY NO的市場!特徵1╱市值比重低 資金流動不佳

前兩年,越南股市的表現如同一匹黑馬,尤其在○六年股市指數上漲一四四%,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資優生,投資人紛紛搶搭越南列車,只怕錯過賺錢的大好時機。但是,當通膨壓力逐漸升高,不利股市的負面消息一出,外資紛紛撤離,對於越南這個市值仍小的股市,就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害。

依全球股票市值的比重來看,新興國家整體僅有一成多的比率,其中越南所占比重極小。越南股市市值截至去年底,只有二三○億美元,僅有泰國股市市值的十分之一。因此,羅尤美強調,「想要投資這類小型單一國家,資金部位自然不可壓得太重。」

換句話說,投資人在選擇新興國家之時,除了看好其經濟成長的速度,也別忘了觀察股市市值太小產生的資金流動問題。事實上,日前菲律賓也遭逢外資撤出,隨即引發股市大跌。

理財作家、南台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朱岳中也強調,投資越南就有如購買樂透,壓寶得勝機率很低,一般散戶投資人絕對不宜投入大筆資金。假使不幸套牢,朱岳中建議投資人先別著急,待反彈時機再行出清。

此外,在通膨壓力升溫下,新興國家的因應措施更是值得思考的方向。朱岳中說,新興國家多半政策規範不夠成熟,像是東協五國中的菲律賓與印尼,先前傳出政府高官貪汙醜聞,造成國家政局不穩的陰影;即使兩國皆於近期宣布升息以抑制通膨,但在政府行政效率受到質疑下,恐怕難以立即贏得國際資金的認同...

■《今周刊》60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舊宅變金屋 都更全攻略╱5年賺7倍 靠老房子翻身
◎征服股海:大盤持續探底 多殺多危機四伏╱慎防融資和投信賣壓傾巢而出
◎特別企畫:安全度過通膨的3YES、3NO╱新興市場投資致勝六大指標
◎話題人物:旺旺集團董事長的獨特教子學 讓孩子有缺憾╱蔡衍明:「我不土,我是土中帶細。」
◎特別企畫:掌握未來20年的主流市場╱解構台灣最大網路社群批踢踢(PTT)
◎焦點新聞:九年虧六十四億 中時大裁員╱余建新先瘦身 等待李嘉誠救援?
◎老謝開講:台股三部曲──從馬上好、踢馬腿到蹲馬步
◎高科技:藍天躋身中國3C通路霸主╱許崑泰以秋葉原模式席捲中國
◎美商周精選:成本高漲侵蝕「中國價格」╱美國趁機重振製造業生機?
◎特別企畫:優先布局通膨減緩的最佳補漲題材╱中、印、巴金磚三國各具優勢
活動訊息 


今周刊【創新600名人系列論壇】台灣經濟關鍵未來講座...

兩岸新局開啟,台灣機會再臨,如何掌握新機遇,迎接機會與挑戰。
《今周刊》廣邀產、官、學界名人,與您一同見證台灣再起的歷史新頁。

時間:2008年7月15日(二)19:00~21:00
地點:高雄軟體科技園區C棟B1視訊會議廳
地址:高雄市成功路•復興路口
主持人:《今周刊》社長 梁永煌
主辦單位:今周刊
協辦單位: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國城建設
活動訊息: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winwinsp/080624600/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6-30 大盤持續探底 多殺多危機四伏
2008-06-27 舊宅變金屋 都更全攻略
2008-06-25 連股神巴菲特也看好的資金避風...
2008-06-23 給職場新鮮人的真心話
主編推薦  
奮起吧!腳踏車
世界上最幸福的10個國家!
油電價漲一次不夠?
今天不掛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