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葉錦添:用色彩,說人的故事

 
每週 三 出刊.2008.07.0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葉錦添:用色彩,說人的故事
瘋狗精神找答案!
做事就像瘋狗一樣,不只咬,咬到以後,肉還要吞下去…
美學學院 

葉錦添:用色彩,說人的故事

搶先摘錄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葉錦添新書《神思陌路——葉錦添的創意美學》,透過自述文字,了解他的創作思維。

整理╱劉鳳珍 攝影╱黃明堂

經過7年的造型研究,我回到電影的第一個作品就是《臥虎藏龍》,但認識李安其實是數年前《飲食男女》的前期階段。

這次再碰到他,是在北京的飯店房間內,那時他承受著難以想像的龐大壓力,數百人的工作組合駐紮北京,穿梭新疆、火焰山、魔鬼城;南到安徽歙縣、黃山雲海奇峰、杭州玉女泉竹林,北上避暑山莊承德,接著又浩浩蕩蕩到70℃的吐魯番,從那滾滾黃沙的炎夏,拍到零下15℃的白雪景地。

接下了《臥虎藏龍》(1999)的工作,從劇本開始入手,我發現了很多美術上的困惑。畢竟一直以來,既有武俠片都有一種戲劇化的傾向,經年累月眾多電影累積之下,跳過很多寫實的部份已經成為常態。要按照真實去處理,武俠片是行不通的,李安卻要求電影的真實感與歷史性,使我在開始的時候難以抉擇。

虛是意境,御虛行實

首先,我找來一張老北京的地圖,了解整個故事發生的背景及地理位置。

北京有內城、外城之分,內城是紫禁城、王公大臣居住處所及辦公的地方,外城才是老百姓居住、天壇、天橋等地,市集、妓院也在那裡。

故事發生在清朝乾隆年間,沒受到太多外國文化的影響。我刻意以浪漫化處理中國的意象概念,分析每一個場景的位置與特色,什麼事情該發生在什麼地方,我嘗試把所有場景空間化,作為人物活動的舞台,在美術處理上,力求在真實又擴大了的空間中,求得一種簡約感。

為了達到這目的,我將主力放在物料質感的要求,簡化細節,視覺集中在環境的營造,又藉著不斷放大表演區域的空間感,產生演員與空間的對應力。

用色彩自然區分空間意象

另一個重要元素是色彩。由於北京城的繁雜與俗豔,一向很容易固定在歷史模式上,我試圖改變這種歷史形式,去掉最搶眼的清朝青花瓷、王府大門的彩繪與紅柱子,洗去整個京師的色彩濃度,隱藏顏色,使它空間化,得以強調演員在場景中的活動,讓北京成為一個「場域」,而不是一個「歷史」的再現,把戲劇推向人性,而非事件,空間不再是物理空間的重塑,而是意象。

也因此,我的重點不在於北京不北京,清朝不清朝,而是:龐大帝國的古城北京(灰色)——新疆(土紅色)——安徽(木原色)——竹林(純綠色)——古窯(黑色),一個又一個的大塊意象,孤立又聯結,像一幅後現代的巨大卷軸畫。

《臥虎藏龍》隱喻著現代人會發生的感情,但卻安裝在一個古典的世界裡。李安對電影有種執著,譬如清朝的貴夫人穿什麼衣服、戴什麼首飾,他要真實、要考究,為此還特別請了一個禮儀老師來教演員走路。

俠之大者,周潤發

《臥虎藏龍》的靈魂人物李慕白,隱含著一種潛在不穩定的心理狀態,是我最想表達的角色。我淡化他的形象,猶如不存在,即使電影中他是主角,在形象上卻隱藏他。

李慕白的形象一方面希望安定,一方面又心存異念,體現在幾次面對玉嬌龍的蒙面黑衣上,那是他心中一種欲望的召喚。蒙著狂野的心,玉嬌龍在他心裡產生了性、反叛、青春活力的誘惑,玉嬌龍是他的一個迷失的自我。

設計李慕白時,我以整體的「型」來顯露他的特質,而非以身體的細節來呈現。我試著抓住李安對某種類型的想像,在片中,周潤發同時是大俠、是李慕白,但他也是周潤發,這個角色也有周潤發個人在裡面。當角色內有這麼多層次時,造型上得要簡單,有點脫離現實,在這種氣氛中牽引觀眾的視線。

我給他一個單純的形象,卻營造出一種氣魄,所以他的衣服始終就是一個樣子,永遠可以看見這個人,但卻看不清楚他。

第1套服裝衣料厚而平實,主要是把李慕白的造型固定在寫實空間裡。呈現的質感是粗麻布。

第2套服裝,是他和楊紫瓊演對手戲時的穿著,是情人的角色,我用了米色的真絲麻,讓他看起來很文雅。

第3套服裝,是他在晚間打鬥、追逐戲時穿著,改用灰色的水洗絲,取其飄逸靈動感,用深色的原因,是因為一到晚間其他所有人的衣服色調都變暗,連楊紫瓊的服裝顏色也都變深。衣服的式樣這3件都一樣,但每件衣服由於質料不同,所以不同動作會呈現不同效果。

第4件則是為竹林那場戲想的。我用最飄的布,作用是讓布的飄動感增強,連走起路來都會產生作用。長衫加了件外袍後,由於這件衣服的布料與長衫相同,是非常薄的質料,遠看像是一件,但兩邊叉開得很高,當周潤發站在竹尖上時,這幾片衣襟都會飛飄起來,這種變化,能讓角色的內在狀態展現出來。

欲望衝突的叛逆千金,章子怡

玉嬌龍是全片的動線,最花工夫。但當時章子怡年紀很輕,沒有玉嬌龍的那種叛逆,她的身體還不會帶出那麼多神祕力量。她本身的身體語言、講話的樣子還是像小女孩。

我們試著開出整套最嚴格的訓練課程,每天13小時的功課:練書法、練劍、練騎馬、吊鋼絲、上山下海、踢腿……。整個訓練課程下來,她垮了好幾次,但後來卻愈來愈平順,甚至展現了出色的演技,我想這是她拼命付出後,應得的回報。

玉嬌龍的造型分成很多階段,這些階段建構了整部電影的脈絡。

第1,王府裡的玉嬌龍。她演一個大家閨秀,從新疆遠道東來,有很好的家教,舉止莊重、規矩,衣服典雅而華麗。

第2,夜盜青冥劍的玉嬌龍。行藏神祕,一塊輕紗蔽面,使她的欲念與身分都隱藏起來,只剩下不斷狩獵的雙眼,那是人的欲望彰顯時的危險狀態,帶著一種破壞性的誘惑。

第3,大漠的玉嬌龍。富家小姐遇到羅小虎的攔路打劫,從王府家裡的精細、秀麗到大漠羅小虎粗糙的新疆風貌,是玉嬌龍從少女變成女人的轉變。在為她設計穿著羅小虎的粗麻衣,上黑下紅,在厚重的布料中,顯示她纖細的身形與光滑的皮膚,露出一小截腰身,呈現玉嬌龍青澀、性感動人的一面。

第4,閨房內的玉嬌龍。輕薄的麻紗衣,白色、有透明度,仍然保留一種未成熟少女的氣息。穿上這套白色服裝的章子怡,很「守」,但又有一點點透明;乖,但又有點壞……。這種裝扮會讓人一直看,就被她吸引住了,有一種禁忌的快意。

正式拍時,她在裡面穿了一件深色的肚兜,但白衣質料半透明,所以內裡若隱若現。女孩的皮膚和布料的脈動,加上旗袍領的「守」,在這場戲的月光下,整個景都很白、很乾淨。她正在閨房內想著羅小虎時,就用一點碎花的滾邊點綴在慘白的衣服上,產生視覺上的挑逗,增加了層次感。

第5,男裝的玉嬌龍。帶著貴氣與瀟灑感,重點在營造聚星樓的一場打鬥,衣料上取其輕而薄,容易產生飄動的美感。

第6,最後的玉嬌龍。只借了俞秀蓮一件寬大的內衣,就急急忙忙打了起來,後又逃到竹林,在竹梢上與李慕白追逐。在一大片綠色竹海中,竹葉飄搖,兩個人穿著同一顏色的米白調子,產生輕盈與意在言外的曖昧感。

在片中玉嬌龍的角色,一直是牽動劇情起伏的焦點。我需要表達她在不同環境呈現出的個性,最重要是潛伏中的欲慾(sex allure)。各種不同人物與她的對應關係,不斷地拆散與重組她這個角色,慢慢營造出她的形象,構建出許多吸引人的地方,那種不能自我控制的情欲與爆發力、原動力與內在的天真無邪。

俠氣與賢淑並存,楊紫瓊

楊紫瓊有一種中性又不失女人味的特殊氣質,李安希望她同時擁有賢淑與俠氣的兩面,一頭對情人,一頭對敵人,並且希望她的造型能保有最多的歷史感。在造型上摸索許久,光是髮型頭飾就修改了5次之多,最終在力求單純的本質下,將現代與古典融為一體。楊紫瓊扮演的俞秀蓮,一直要保持在一個高度的掌握中,不可多也不可缺,必須平平穩穩,做得精確,最後一場戲才會感人。

為了使她的造型擁有豐富的變化,因此分成兩個區塊:第1,俠女,她繼承了鏢局倫理的男性位置,因此在這方面,會比較傾向中性。任何時候,她總是行色匆匆,一種鏢局生涯的狀態,但又不失江湖的禮節。

第2,一個典雅的清朝漢族女性。她與玉嬌龍有多場的對手戲,我也準備了數套華麗的禮服,讓她同時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風貌。我揣摸著楊紫瓊的特質,抓著她沉穩中見華麗的印象。一方面要維護李慕白的尊嚴,一方面又要把事情弄到水落石出,她同時徘徊在漂泊的鏢師與渴望成為傳統女性之間。羅小虎是玉嬌龍的奇想(fantasy),而周潤發、章子怡的造型及服裝都使用了素描剪影的手法,而楊紫瓊的造型則是4人中最寫實的。

破壞的創意美學

《臥虎藏龍》深刻地表現了中國人倫理道德的美感包裝下壓抑的情感,李慕白與俞秀蓮的服裝系統相同,調子趨向平穩,但卻為玉嬌龍千變萬化的影像所干擾。李慕白的白袍、玉嬌龍的黑衣與蒙面的黑布,形成了李慕白某種雙重人格的象徵。

世界上可能有兩種完美的人,在《臥虎藏龍》中,顯現著兩種特性:一個是李慕白,一個是玉嬌龍。李慕白深諳世道,萬事講求道義,合乎人情、世故,所有事情都處理得頭頭是道,但卻留下很多個人的遺憾。玉嬌龍出身貴族,永遠保持著一種原欲慾的動力,人際關係不太好,但卻一直順著自己的心性軌跡行動。

看不見邊的玉嬌龍,是每個人年輕時的夢想,這也是《臥虎藏龍》最主要的想法和初衷。玉嬌龍在戲裡被一種懸念不斷形塑,在角色與角色之間,使她產生了對比的效應:才華橫溢,卻有一種內在不安的性格;不按規則、任意妄為,沒有成年人的負擔,對自己的原欲有一種自然勇敢的態度;表達一種青春的隨性真情,擁有強大的意志力與不可測度的未來。

在玉嬌龍的身上,我能感覺到創作有一種超越性的東西,沒有道德邏輯、原理的包袱,愈是破壞,創造力愈大。

(本文節錄自第6章——「臥虎藏龍國際觀」)

葉錦添簡介

自1986年參與第一部電影《英雄本色》(吳宇森導演,周潤發主演)以來,15年內,葉錦添參與了多部電影的美術、服裝製作。合作對象遍及台、港、美國等地知名導演,包括李安、蔡明亮、田壯壯、羅卓瑤、關錦鵬等人。2001年更以《臥虎藏龍》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與「最佳服裝設計」雙項提名,一舉刷新奧斯卡的歷史紀錄,並於該年榮獲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與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服裝設計」兩項大獎,同時也將他的創作生涯推上全世界的舞台。

這樣一位國際級的美學創作者,如何構思他的每一部作品?在葉錦添的最新著作《神思陌路——葉錦添的創意美學》(天下雜誌出版)一書中,葉錦添首度公開他在《臥處藏龍》一片中,如何運用色彩來詮釋主角性格與場景的氛圍。這段公開分享,相信會讓讀者驚豔於一名服裝設計師隱身在幕後的細膩思維,雖看似不著痕跡、但卻能為電影營造出巨大無比的渲染力。

《神思陌路——葉錦添的創意美學》

作者:葉錦添

出版公司: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延伸閱讀:
3天假期和1張卡片,找回員工熱情
5大步驟,出國工作沒煩惱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6-25 8品牌打造平價奢華
2008-06-18 當金錢遇上好友 3大策略
2008-06-11 聰明說話35招
2008-06-04 史丹利×部落格 到中年都要搞...
主編推薦  
奮起吧!腳踏車
世界上最幸福的10個國家!
油電價漲一次不夠?
今天不掛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快樂工作人雜誌網站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