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動名詞與不定詞—英文文法中的難關

本報內容由 貝塔語言出版社 提供 每週 二 出刊.2007.11.06
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
動名詞與不定詞—英文 ... 建立屬於自己的小圈圈


本期目錄
    動名詞與不定詞—英文文法中的難關
主編推薦
  • 散戶的賺錢的利基在哪呢?
  • 越危險要越自在
  • 洋基的托瑞被「羞辱」!
  • 這是綠葉方舟的故事。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白名單500組超好用,管理您的重要信件不漏接!
 
電子報最新消息
你也可以是行銷達人!
 行銷金律、談判智慧,讓您創造贏家溝通法。
全民英檢線上超效練習
 100%全真模擬,迅速提升作答能力!
蕃茄健康減肥法
 減肥藥吃了傷肝腎,吃蕃茄自然健康又讓你享瘦
訂閱特惠情報

英文文法比你想的簡單
(本報內容摘錄自《偷看大師的英文筆記-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一書、貝塔語言出版,連載為期2個月)

偷看大師的英文筆記-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    
動名詞與不定詞—英文文法中的難關

◎ 主題句

1.To challenge oneself is extremely important.

2.Challenging oneself is extremely important.1
挑戰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事。

如例句1和例句2所示,動名詞和不定詞都有「做……事情」的意思,兩句的意思相同,換言之,我們可以用不定詞來取代動名詞。

但在使用上有幾個注意事項。現在將它們整理如下。

◎ 大師提點


規則1:
● 句子的主詞,不管動名詞或不定詞都OK!
○ Playing tennis is fun. (打網球很有趣。)
To play tennis is fun. (打網球很有趣。)

● 句子的補語,不管動名詞或不定詞都OK!
○ My hobby is cooking. (我的嗜好是烹飪。)
○ My hobby is to cook. (我的嗜好是烹飪。)


規則2:
● Begin後面接動名詞或不定詞兩者都OK。
○ He began running. (他開始跑步。)
○ He began to run. (他開始跑步。)

● Enjoy後面只能接動名詞。
○ I enjoyed playing tennis. (我喜歡打網球。)
X I enjoyed to play tennis. (我喜歡打網球。)

● Decide後面只能接不定詞。
X I decided seeing him. (我決定見他。)
○ I decided to see him. (我決定見他。)

如上所示,動詞可分成能接受動名詞和不定詞兩者當受詞的動詞,和只能用其中一種當受詞的動詞。


規則3:
前置詞放在名詞前面,所以不定詞不能當前置詞的受詞。


規則4:
Remember to mail the letter.
(別忘了把信寄出去。)

I remember mailing the letter.
(我記得把那封信寄出去了。)

如例句所示,remember 這個動詞後面接動名詞或不定詞,句子的意思會隨之改變。這類動詞還包括 try、forget 等。

再多舉幾個例子來說明規則 1 到 4。

1.I sometimes enjoy fishing with my cousin.
我有時很喜歡和堂哥去釣魚。

2.I hated reading books when I was young.
我年輕時討厭看書。

3.I tried to push the door open but I couldn't, so I pulled it instead.
我試著把門推開但推不開,所以我改用拉的。

例句 1 的enjoy 的受詞只能用動名詞,沒有enjoy to do這種說法。

例句 2 的 hate 的受詞用動名詞或不定詞兩者都OK。 因此,例句 2 可改寫成:I hated to read books when I was young.。

例句 3 的 try 的受詞也是動名詞和不定詞都OK。但是,句子的意思會依受詞是動名詞或不定詞而改變。在此例中,try to push是「試著去推……」的意思。但是,若是用動名詞try pushing的話,意思就變成「推推看」。

最後,再看幾句會話中常用的句子。

1.I like playing golf. = I like to play golf.
我喜歡打高爾夫球。

2.I enjoyed fishing yesterday.
昨天我釣魚釣得很開心。

3.I remember seeing you somewhere in Canada.
我記得在加拿大的某處見過你。
TOP
熱門焦點  
詩詩動人,經經有味
 熟讀經書,在家比較聽父母的話,也懂得要幫助他人,不敢做壞事了。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30 不定詞-三種用法
2007-10-23 疑問詞 -how
2007-10-16 形容詞
2007-10-09 名詞
2007-10-02 幫助動詞的助動詞
【偷看大師的英文筆記-  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

文法破洞都修補好了,英文自然向上提升!

尾崎哲夫曾為近畿大學教授,教授英語多年,並出版多本英語學習相關著作,對亞洲學子學習英文常有的問題及障礙有豐富心得。

.作者:尾崎哲夫
.貝塔語言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
.定價:280元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英文現學現掰    這個單字你不懂嗎 ...    EZ Basic基本美語 ...    看懂英文故事?小 ...
   EnglishDNA雙語教 ...    常春藤生活英語    智慧藏百科    和風日語基礎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貝塔語言出版社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kitty-1981@betamedia.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