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美酒的,溫度

 
每週 五 出刊.2009.01.2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美酒的,溫度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活動快訊
提升房屋價值的秘密武器~
打造亮眼生活圈!
美飲集 

美酒的,溫度

文、攝影╱Yilan

十二月。京都。鴨川旁一處小小僅能容納十來個位子的關東煮老店。寒浸浸微雪天氣裡,經過好一陣子的等待,終於,店門開了,我瑟縮著趕緊閃入店中,在冒著熱氣的關東煮鍋旁坐下。

定睛一看,鍋旁,一方小小同樣煙氣蒸騰的熱水池中,沿著池緣,掛了幾盅有著竹皮纏繞可愛提把的金屬溫酒壺,中間盛裝著,正溫熱中的清酒……

是的,此刻,我正渴望的,就是這個!

立刻點了一盅。店主輕巧熟練地,將酒倒入酒壺中,再插入熱水裡,過了一晌,稍微提出水面,以手背試過溫度後,以布巾擦拭了,隨即連同一只小小杯子放在我的面前。

一飲入口,非常舒服的暖和溫度裡,帶著微辛的的芬芳直撲鼻腔,酒體醇厚,繼之以芳美的回甘和潤甜;一剎時,外頭奔波一整日所累積下來的重重寒氣,就這麼,瞬間消失無蹤。

這是溫酒。日本語叫「�酒」。 說真的,我還是到近來,才越來越喜歡上這喝法。

其實最早最早是曾經著迷於溫酒的。在剛剛開始愛上日本溫泉旅館的時刻。

通常在比較寒涼的季節,在露天溫泉裡泡得週身都舒坦了溫暖了,坐上晚餐桌,我總愛來上一盅溫清酒,與接下來即將登場的豐盛大餐相佐。

是到後來,迷上清酒中的吟釀酒,受當時許多此領域的理論所影響,都說上好吟釀酒定要冰飲,萬不可加溫,以免香氣逸散,白白可惜好酒。

而也確實,上好吟釀酒冰飲時,那清澈清雅的淡麗柔亮果真可人,於是就這麼輕信了,足有好幾年,都很少再碰溫酒。

直到有一年,知名日本清酒漫畫家尾瀨朗先生來台訪問,我陪著他上日式居酒屋去。店內,一整本厚厚酒譜上,不少都是名氣響亮的名酒,然而……

「我要喝溫酒。沒有溫酒嗎?」尾瀨老師非常篤定的說。

讓我有些兒驚異。一問方才知道,尾瀨老師最愛溫酒,特別是純米系的清酒,他認為,溫熱著喝,是最能喝出滋味與清酒曼妙處的品味法 ……詳看全文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美酒的,溫度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Thai&Thai—叛徒
同樣是Shangri-la系列的飯店,所以內裝風格、沐浴用品等,都和其他飯店一致。飯店的每一間房間,都有不錯的view。服務人員非常主動與親切,是加分的地方……

用麵包機攪打麵糰的問題 —**lily**
今天又試做一次,發現麵包機的發酵時間其實根本不夠(也或許是我的酵母粉放的不多)大大可以給我一點指導嗎?我上網看到有人建議加全麥麵粉,要增加揉麵的時間,今天我就用威寶麵包機……

最有『家』的味道的一道食物:味噌湯—貓眼月
喜歡日本料理的爺爺,總是拿著日文食譜窩在廚房研究,因此總是常常變換出不同的菜色,雖然總是一些簡單的家常菜,但是小小年紀的我們總覺得爺爺真是厲害的大廚,手藝可以媲美……

獨門紅茶喝法-奶茶布丁—farerjapan
1.以熱水沖泡/煮紅茶,瀘掉茶渣加入糖後,放至茶水微涼狀態。2.將蛋打勻。3.把紅茶湯+鮮奶油+牛奶與蛋液充份混勻後置入杯中。4.將布丁杯放入加了水的烤盤(水量需蓋過杯子一半高度)……
活動快訊 


1/18起,消費券超值優惠全面展開!

期待已久的消費券即將發放!為此,PEKOE食品雜貨鋪於1月18日至4月30日活動期間,在PEKOE網站特別增開消費券專區,規劃多種超值優惠組合。實體店鋪也推出消費滿3600元,享有好禮二選一優惠活動,邀請您盡情消費,共創美好生活。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1-16 閒晃,巴黎
2009-01-09 濃潤香暖,黑糖薑香麥奶茶
2009-01-02 2008,我做到。2009,我想要…
2008-12-26 遺世獨立,Amanwana(下)
主編推薦  
最精采的新聞話題,一次打包!
當基金達人就從這裡開始
提升財運的花草開運佈置
心靈雞湯-愛情話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