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從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看目標族群特性

 
每週 五 出刊.2008.10.3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從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看目標族群特性
男女顏色偏好之差!
性別是否影響了對健康概念的差異?
【網路消費行為新發現座談會】
經理人在大陸的全球視野
誰適合在大陸工作?
台灣消費市場分析 

從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看目標族群特性

東方線上/專欄作者陳順吉

一、前言

上一篇文章「不景氣讓週年慶更夯?」發現雖然目前不景氣,但是仍可吸引「對知名品牌、流行性商品、歐美進口、獨特風格、提升生活品味等商品或服務仍有其需求」並且「會在折扣、促銷期間消費這些商品或服務」、的消費者在週年慶期間至百貨公司進行「計畫性購買」。而在本篇文章,將透過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來看會在週年慶期間去百貨公司消費者的族群的相貌,以作為後續行銷活動的參考。

二、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的定義

在本文中,將以消費者在生活態度上的四大面向:追求流行、新事務;追求品牌;對價格敏感度高;追求生活品味獨特風格,等四種層面的比例的平均值,來定義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因此,當越是追求流行、新事務;越是在消費中注重知名品牌;在購物時對價格的敏感度越高;越是追求日常生活品味與獨特風格….. 等時,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指數」就越高,當然也越有可能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目標族群。而在這四大面向中,又包含了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相關生活型態,其內涵如下:


1.「追求流行、新事務」指標是以下生活型態的平均值:

我經常更換日常用品的品牌,以追求新鮮感
流行的產品即使有一點不實用,我還是會考慮購買
與其把舊的東西拿去修理,不如買新的

2.「追求品牌」指標是以下生活型態的平均值:

有大量廣告的商品應該比較可靠
我寧願購買知名品牌的產品,品質較有保障
我不會購買廣告格調低的產品
當我使用進口產品時,心理多少會有滿足感
專家推薦的產品應該是比較可信賴的

3.「對價格敏感度高」指標是以下生活型態的平均值:

錢愈來愈難賺,我愈來愈不敢隨意花錢了
我買東西時,價錢是第一優先的考慮因素
促銷期間我會比平常買更多的商品
我覺得我的經濟狀況越來越不如人了

4.「追求生活品味獨特風格」指標是以下生活型態的平均值:

我願意購買貴一點但具有特殊風格的產品
我不喜歡和別人穿一樣的衣服或用一樣的配件手飾
我會購買能讓我更美、身材更好或增高等產品
為享受休閒,多花一些錢也是值得的 (為了好玩及享受休閒生活,多花一些錢是值得的)

因此,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可說是由總數十六項的生活型態的平均值所構成的四大面向所組成。而這種「複合性指數」,將更能全面與周延的評估消費者在百貨公司週年慶的反應與實際消費行為特性。

三、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的解讀

而將這十六項生活型態平均值所構成的指數,與性別、年齡、區域、收入等面向交叉分析,可以得到圖一。從圖一可發現百貨公司週年慶「指數」特性如下:

1.性別: 女性比例明顯高於男性,有高達五成的女性可說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目標族群。

2.年齡: 20-39歲可說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主要目標族群,兩者均高達五成左右是週年性的目標族群。

3.地區: 中部地區消費者比例略高。(東部地區人數過少,因此其比例僅做參考)。

4.都市化程度: 都市地區的比例略高。

5.個人收入: 1-3萬元個人收入的消費者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目標族群。

由以上「指數」的探討可發現,會去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族群,不一定是消費力最高、收入最高的族群,反而是個人收入1-3萬的族群。若與年齡層與性別交叉分析更可得出目標族群特性:20-39歲、收入中等以下的年輕女性。

我們認為百貨公司的主力族群向來是20-39歲年輕女性,但是必須將收入特性加進來,才能夠更清楚描繪週年慶目標族群的輪廓。在非週年慶時期,高收入女性的比例可能較高,但是在週年慶期間,收入不是那麼高的族群就可能會加進來成為目標族群,而這群人也有可能是百貨公司ㄧ年才一次能夠接觸到的目標族群。

至於地區與都市化差異,我們認為差異性並不明顯,因此非此次探討的重點。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男女顏色偏好之差!

東方線上/研究總監邱高生

男女天生就是不一樣,幾乎可以說在各方面都會有所差異,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這種差異在消費行為上更為明顯,一般我們會認為男性是理性消費,其消費的思考會比較有邏輯性,女性則為感性消費,但就是不要說女性消費是沒有邏輯性,非也!或許我們可以稱之為感性邏輯,自成一套消費邏輯,也就是不要用一般所謂的理性邏輯看,不然就會永遠不解,為何女性的衣服總是少一件,當然,這是相對的問題,同樣地,用女性的感性邏輯看,總會覺得男生的衣服總是那一百零一件,不會是102,而在市場上像這樣的男女消費行為的差異,當理性消費和感性消費相遇的時候,似乎也只能相敬如賓,以求得相安無事,各取所需。

在「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中,應該很容易找到這樣的現象之呈現,只要將男女性別這個變項放在橫軸,將其他任何的一個變項放在縱軸即可進行男女消費行為的比較,在此筆者就舉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顏色研究為例,進行分析比較,結果如表01所示,簡單將男女對各種顏色系的偏好度相減,然後排序一下,就可以很清楚看出,整體而言,女性偏好的顏色系,相較於男性之偏好,相當明顯的就是紫色系和紅色系,而倒過來,男性偏好的色系,相較於女生,最為明顯的則為黑色系和藍色系,尤其是藍色系,顯然男女偏好喜歡的色系確實是不大一樣。

再仔細看表01,那些看來相差不大的偏好顏色,同樣地也有此一傾向,男生偏向於喜好冷色系,像咖啡色系、銀色系、白色系、綠色系、灰色系、深藍色系,而女性的偏好則為紫色系、紅色系、米色系、橘色系、黃色系,由此可見,男女在顏色的偏好上差很多,確實也可以驗證,男女性別的消費行為,有理性的消費邏輯和感性邏輯之明顯差異,而且可能是天生的也不一定!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性別是否影響了對健康概念的差異?

東方線上/專欄作者陳順吉

一 、前言

健康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尤其是在這個不知道什麼是可以吃的安心的年代裡,對自己的健康要更細心的照顧。若從性別的角度來看,不管男性或女性,都要能照顧自己的健康,也才能避免因為一時疏忽造成對自己與對他人的衝擊與傷害。

雖然健康對男性與女性都很重要,但是否表示性別差異不會影響到健康態度與健康行為?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也是本文想要探討的內涵。

首先,根據最新資料顯示2007年男性死於癌症人數是女性的1.7倍,其中又以肝癌、口腔癌、食道癌最多。醫生表示多與較多男性愛吃檳榔、愛抽菸喝酒,導致男性罹癌機率偏高有關聯。(註一)由此可知,男性罹癌的機率較高、而且似乎比較不懂得從實際行為中照顧自己的健康。但真實狀況真的是如此嗎?

二 、E-ICP生活型態的健康態度指標

首先,我們從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找出本文想要鑑別的健康態度,並歸納成以下指標:

1.自我健康的評估

我覺得自己健康不錯
我不如過去那麼有活力
不舒服時會懷疑得重大疾病
會擔心死亡突然降臨
我的健康已經亮紅燈了

2.對自我價值的看法

我會懷疑自己生命價值
周圍輕忽我的才能使我些鬱悶

3.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時常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
我不喜歡流汗的運動

4.飲食注意健康

避免吃高脂膽固醇等食
願多花錢購買無農藥有機蔬果物
儘量讓每一餐都營養均衡

5.健康醫療資訊

注意醫療保健常識相關報導
相信親友或媒體介紹健康食品
常與親友交換健康資訊

6.關注家人健康

經常提醒自己家人注意健康
儘量幫自己家人購買健康保險

三 、數據解讀

根據以上健康態度與生活型態指標,以性別分析,可得出圖一。從圖一可知男性與女性在以下面向的健康態度與行為,有著明顯差異:

1.自我健康的評估: 男性對於自己身體健康狀況,大多比女性來得更有信心,也感覺自己比較有活力。相較之下,女性對健康信心比較灰色、比較常擔憂自己的健康狀態、也比較會懷疑自己是否已經得了重大疾病。

2.自我價值的看法: 男性對自我價值比較肯定,但也因此如果受到週遭的忽視會比較在意,相較之下,女性如果受到周遭忽視,也比較不會沮喪,但相對上也比較對自己的價值無法如男性的肯定。這種特性也影響到了環境是否支持,對男性與女性所產生的不同影響。

3.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是否透過運動來保持健康是兩性的健康態度差異一個很重要的面向,男性的運動比例遠高於女性、而且也比較接受流汗的運動,相較之下,女性對於動態運動、流汗等活動比較排斥。也因此比較無法像男性一下透過流汗的運動來保持與增進健康。

4.飲食注意健康: 雖然女性不偏好透過運動來增進健康,但是透過注意飲食來增進健康的比例明顯高於男性。尤其是在有機、低膽固醇、無農藥的飲食方面,比男性更注意。而最近有機農業逐漸興起,女性族群應該是相關產業的目標族群。

5.健康醫療資訊: 除了飲食健康外,女性還在健康醫療相關資訊的吸收上展現出比男性更積極的態度,不僅更會注意相關報導,還比較願意與親友交換相關資訊。相較之下男性在健康資訊取得的積極程度較低。

6.關注家人健康: 性別在關注家人健康方面也有所差異。相較之下,女性對於家人的健康狀況更關心,而且也比較會主動思考家人的健康保險是否足夠。這可以映證在實際生活上,許多媽媽對於小孩、父母親健康狀況的理解與注意程度往往高過爸爸對家人的健康觀注。

四 、結論:男女性透過不同面向追求健康

從以上分析可知,性別差異明顯影響了健康態度與行為:男性對健康較樂觀,也比較願意透過實際的運動去追求健康,女性對健康較悲觀,但也因此對健康資訊與相關知識較重視,雖然較不喜歡透過運動追求健康,但是卻落實在實際健康生活與健康飲食。

從生活的角度來看,男女性各自有不同的健康盲點與健康行為,若能透過彼此的互補與相互影響,將可望讓兩性都達到健全的健康態度與行為。若從行銷的角度來看,不同性別的不同健康態度與行為,正突顯出來不同的健康市場商機,值得行銷人員好好去利用。

註一:「2008年臺灣人身心健康大調查」,李瑟、張曉卉,康健雜誌,第119期,2008年10月,頁106。

更多文章請見東方線上
活動快訊 

【網路消費行為新發現座談會】

東方快線網絡市調與悠立科技及廣告Adm雜誌,即將在2008/11/5(三)舉辦一場「網路消費行為新發現,善用數位行銷.打造No1品牌魅力」座談會,除了發表今年在國內網路行銷行為的調查報告,並將精闢分析消費者對網路購物的態度、行為及未來趨勢,深掘消費者各面向生活形態的關聯。會中將與您分享的主題包括:一、如何借網路行銷提升品牌價值;二、如何更有效與消費者產生互動,並因應消費者的偏好傳達更有效的行銷訊息及促銷活勳;三、如何利用社群媒體 (部落格、討論區及其他內容分享網站) 的影響推廣正面的品牌認知。

活動免費報名網址: http://www.asiaseo.com/seminar/200811/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24 你快樂嗎?從收入與年齡分布看...
2008-10-17 收入不同與選擇保險公司的考慮...
2008-10-10 從收入與保險行為看國民年金、...
2008-10-03 消費者飲用包裝水的行為探討與...
主編推薦  
全館雜誌免費看!
全球經濟大衰退!何時復甦掀論戰
加薪20%很困難,節省20%很容易
鏢局,企業的江湖式生存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