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我的,紅茶人生路(上)

 
每週 五 出刊.2008.10.3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我的,紅茶人生路(上)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活動快訊
書房集 

我的,紅茶人生路(上)

文、攝影╱Yilan

常常在想,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紅茶?

當然我是什麼茶都極愛的,白茶黃茶青茶綠茶紅茶黑茶、台灣的茶日本的茶中國的茶其他南亞東南亞甚至非洲美洲歐洲的茶……。然而獨獨紅茶,卻特別成為此刻的我每日每日不可或缺不能少的重要茶飲。且從茶葉到器物到各種知識學問門道,都專專注注結結實實花了力氣用了心。

就連後來自己開的食品雜貨鋪,也忍不住以「PEKOE」這個專門的紅茶等級單字為命名。

我想是因為,比起白茶的花香縹緲、綠茶的清新爽亮、黑茶的濃沈有力來;介於中間的、全發酵的紅茶,除了身段價格顯然更為平易近人外,氣質毋寧也是比較內斂含蓄的。

於是那芳香,似乎是在一種紮實沈著的質地裡,徐徐緩緩地一層層悠然散發,彷彿多有了幾分日常的生活的踏實安然感覺,可以日日時時刻刻品味享受都安適都合宜。

尤其紅茶的寬容度極大,熱著喝冰著喝涼著喝煮著喝、加糖不加糖、加牛奶加蜂蜜加果醬加果汁加香料,都自有其風味面貌表情。

所以,和其他的茶一樣,品飲紅茶,可以隨性率性、也可以專精講究。但是,和日本茶道的肅穆端整、台灣新人文茶藝的意境充滿、中國茶學的汪洋浩瀚非常不同;紅茶的講究,雖有其自成體系的禮儀法度規矩器用,卻好在相對並不繁複細瑣。

因而似是每一步驟每一章法裡都多留了許多餘地與空間,分外保留下幾許優雅閒逸的自在情致在裡頭;讓你一時半刻總也緊張不起來,不急著明心見性天人合一、也不急著產地產區年份季節系譜門道一一分曉論教,當下此際的茶香與飲茶心情飲茶氛圍,才是紅茶的最中心主體。

也所以,記憶裡,似乎是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喜歡紅茶享受紅茶的。

出身茶之國度台灣,自然而然,生活裡總是少不了茶。所以,從很小很小時候起,島南故鄉天氣熱,每日家裡總要沏上一大壺沁涼冰透了的「茶心茶」,擱在客廳茶 几上,誰口渴了便自去倒上一杯。而有趣的是,小孩兒嗜甜,照說該對這淡泊微苦的茶汁不感興趣才是;然而我,不知為何卻分外喜愛這冰涼裡的一點微苦繼而回甘,一天喝上幾杯,喝也喝不膩……詳看全文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我的,紅茶人生路(上)——《尋味•紅茶》2009全新修訂版序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好喜歡你的的蘇梅島 Six Senses Hideaway Samui—Yilan
Yilan這趟是旅館和機票分開處理,機票請旅行社代辦、旅館則直接寫信給Six Senses Hideaway Samui訂房,不過印象中其實市面上也有這家旅館的機加酒……

宜蘭區域—綠茶妹
其實我覺得宜蘭好吃的東西不只那些,頭城火車站前有一個阿伯賣的蛋餅很厚很好吃,是我們學生時期下課最愛買來吃的料好實在,火車站旁還有一家肉乾店他的蜜汁肉乾是ㄧ絕呢……

在電視上看見播出—晶貝貝
當初到此是為了尋找好吃的芒果乾,無意間就進來了。急切的我擔心送貨慢,並留言中註日期送達時間,送禮用。只記得當時果然送貨日準確,在自己的眼光下預留了一包芒果乾,看看能否滿足這刁鑽挑食的嘴……
活動快訊 


2008法國Ferber果醬新口味、大吉嶺夏摘茶報到!

好消息∼大夥兒等待已久的Christine Ferber 2008全新口味果醬,包含麝香葡萄酒、杏桃香草、覆盆子大黃三款新滋味,連同一樣也是備受女主廚鍾愛的阿爾薩斯椴樹花蜂蜜,以及2008年度大吉嶺夏摘茶,均於PEKOE網站與實體鋪同步開賣囉!另外,散發多元飽滿質地與明亮豐碩橙香的血橙果醬,還有完美傳達濃郁奔放甜美,以及柔和嫵媚微酸,口感綿密香Q的芒果果醬,也在Christine Ferber手工果醬區暢銷熱賣中,歡迎選購喔!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0-24 蘇梅,Six Senses Hideaway(下...
2008-10-17 蘇梅,Six Senses Hideaway(上...
2008-10-10 關於,美食的價格
2008-10-03 吃走台東
主編推薦  
全館雜誌免費看!
激情招數小學堂
北海道夏日愉悅宿泊∼
進退有術之方圓道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