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台股普渡 有BUY有保佑 見高就賣,逢低考慮要不要買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8.1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台股普渡 有BUY有保佑
你不能不面對的真相!
前所未見的經濟風暴來襲...
特別企劃 

台股普渡 有BUY有保佑

見高就賣,逢低考慮要不要買

文.方暮晨

7月上旬,很多網友都收到一份「花旗谷大師經典十部曲」的KUSO(惡搞)版本,講的是市場稱為「台灣女婿」的外資分析師谷月涵從2006年6月19日擔任花旗環球證券研究部主管以來,前後共9次對於股市未來趨勢預測的「不準」發言紀錄。當谷月涵看好台股言論發表之後,台股後市是立即「下跌」,但是當谷月涵看壞台股言論公布後,台股卻開始「上漲」。這樣的情況從他出任花旗環球證券之後,已經連續發生10次。

以最近2次來說,2008年4月19日谷月涵說:「因為選舉行情刺激,台股高點上看12000點。」結果520之後台股重挫。7月1日又說:「台股股價淨值比將回到1.3倍,跌到6500點才落底。」台股在7月16日從6708點出現小反彈,7月底,國內一家財經媒體又報導,谷月涵對於台股的觀點改口,他指出「台股今年高點下修至8250點,未來12個月高點為9100點。」這是谷月涵第10次對台股發表大盤指數的預測。

如果,過去10次谷月涵都成為大盤反指標,那麼,這次谷月涵下修台股的預計指數,是不是代表台股又要開始反彈了呢?有人說:「他不應該在今年總統選前大力看好台股會到12000點,2個多月後又改口下看6500點。」網友KUSO的把他的言論拿來消遣一遍,要證明「谷月涵不準!」其實,很客觀的說一句良心話,「谷月涵錯了嗎?」資深股市投資者一點都不驚訝谷月涵看錯行情,反而驚訝於「竟然那麼多人把他的說法當真,而隨著看好、看壞股市。」股市的變化,不只谷月涵無法預測,就連世界最強的美國總統布希,或者被視為未來世界強權的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也無法準確預測,一般投資人是不是對谷月涵要求太高了?!法人資料是拿來參考、研究,而不是當成「操作指南」的。

曾經在美國最大證券公司當財務顧問(類似台灣營業員或理專)的Wendy,在退休後有感而發的說:「沒有人可以真正幫別人賺錢,如果他知道一定賺,會先幫自己,真的靈驗,他就不必出來幫別人賺錢維生了。」「賺錢只有靠自己,最大障礙是自己的『貪』」,這是她對投資者的建議。

所以,股市投資要靠自己研究,多看、多比較、多分析,才能夠找到真正的投資機會。8月台股會如何?沒人有100%準確的答案,但是,建議大家把焦點放到美國經濟議題上,美國的問題如何牽動美股,就會直接影響到台股。因此,8月份,不要太過關心台灣的政論話題,多看看國際財經新聞,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是否有減緩趨勢,美元匯率變動與油價間的相互關係如何,還有國際隱隱發作的通貨膨脹,有沒有被壓抑的跡象。

這些都與你的股市投資財富縮水或增值有關,不過,趨勢不會一下子改變,美國經濟沒有瞬間好轉的可能與跡象,所以,美股橫盤整理格局不變,8月上半月,台股還是以「短線反彈、來回震盪」的機率較高,短線可以加碼股市,選擇第3季進入旺季的產業,是比較明智的做法,因為基本面比較容易支撐股價繼續走揚。

建議近期「不要跟股市談戀愛,作朋友就可以」,簡單的操作方式只有12個字:「見高就賣,逢低考慮要不要買」,為什麼「逢低」不是立即買,而是「考慮」要不要買呢?因為美國不確定因素真的很多,能見度不高的狀態下,不需要「躁進」。提供操作主軸:

電子蹲低撿,地上有黃金。
傳產抬頭看,眼高手要低。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8-08 比經濟、比人才、比實力,北京...
2008-08-06 股市不佳 外幣成熱門投資商品N...
2008-08-04 命中注定要有錢
2008-08-01 美股跌夠了沒?短線反彈機會逐...
主編推薦  
蝦咪!完全免費一次看個夠本
拚經濟!華人同志聖地!
美髮業異軍突起
交心,拓展人脈的基石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