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

降血脂藥 10%患者有副作用

服降血脂藥胸痛換藥改善
壹蘋果網絡 - 3小時前
【許佳惠╱台北報導】六十五歲甘伯伯兩年前開始服用降血脂藥物,卻持續胸痛、腿抖,警覺到可能是藥物副作用,換藥後果然症狀改善。醫師表示,服用降血脂「史達汀」(statin)類藥物,有一成的人會有肌肉痛副作用,提醒病患服藥時應注意,並適時檢查肌肉酵素。 ...
吃降血脂藥肌肉痠又痛常被誤認是退化性關節炎 自由時報
全身痠痛肩膀也抬不起來? 原來是高血脂藥作怪 NOWnews
中央日報 - 臺灣新浪網
所有 7 則相關新聞 »


【許佳惠╱台北報導】六十五歲甘伯伯兩年前開始服用降血脂藥物,卻持續胸痛、腿抖,警覺到可能是藥物副作用,換藥後果然症狀改善。醫師表示,服用降血脂「史達汀」(statin)類藥物,有一成的人會有肌肉痛副作用,提醒病患服藥時應注意,並適時檢查肌肉酵素。
甘伯伯是北一女的前羽球教練,昨出席記者會表示,他因高血脂日前服用史達汀類降血脂藥,沒想到接著就有胸痛、夜間腿抖等不適,經與醫師諮商換藥後,現已恢復正常,血脂也控制良好。

甘伯伯(右)服高血脂藥後肌肉酸痛,換藥已無礙,左為陳亮恭醫師。許佳惠攝

少油少糖勤運動
台北榮民總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陳亮恭說,國內有超過六十萬人使用史達汀類藥物,此藥引發肌肉痠痛機轉仍不明,但發生率有約一到兩成,國外還曾發生過橫紋肌溶解症致死個案,所幸發生率不高,僅約萬分之一。
陳亮恭說,臨床有患者本來可每天游泳三千公尺,服藥後竟全身痛,被當成退化性疾病治療,但服止痛藥只改善部分症狀,患者最後根本無法出門,後來改成另一種降血脂藥才痊癒;這類疼痛多半發生胸口、肩膀、上肢,但找不出明顯痛點,提醒患者服藥後若痠痛,應告知醫師換藥。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曾春典說,服史達汀類藥物有肝功能異常、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症等危險,初期用藥兩周至一個月,應檢測肝功能和肌肉酵素,若超過正常值三到五倍就應停藥,而血脂偏高者飲食應少油少糖少內臟,並適當運動。

降血脂注意事項
.養成運動習慣,並以快走等運動為宜。
.飲食少油、少糖,減少吃內臟、蛋黃、肝、腦等高油脂食物。
.使用降血脂藥物第2到4周,應抽血檢測肝功能和肌肉酵素。
.服降血脂藥者約有1成會肌肉酸痛,可與醫師諮詢換藥或減量
.服藥物後若肝功能超過正常值3倍、肌肉酵素超過5倍,需考慮停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