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元氣週報

K書良伴 聰明茶飲提神醒腦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夏日炎炎,不少考生K書猛灌冷飲,中醫師提醒,含糖飲料喝多了,身體為代謝糖分,血液會變酸,反而會疲倦、嗜睡,不如熬煮黨參、五味子、薄荷、紅棗等中藥材,製成聰明茶飲,微苦回甘,藥味不重,可補氣開竅,提高專注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科醫師林榮志,他攻讀學士後中醫學位時,常讀到頭昏腦脹,從中醫典籍中,自己找到生脈飲、甘麥大棗湯、孔聖枕中丹等複方,都是古代讀書人提神醒腦的藥方,他再改良出這帖聰明益智茶飲。

林榮志說,聰明茶包含黨參、五味子、浮小麥、炙甘草、石菖蒲、麥冬、薄荷與大棗,取適量熬煮成茶湯,冰鎮後飲用,可消暑解渴。

他強調,考生壓力大,常虛火上升,引起口乾舌燥、睡眠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等毛病,黨參補氣,麥冬、五味子生津,石菖蒲、薄荷開竅醒腦,有助於考生讀書。他學生時代兼家教,曾讓學生喝聰明茶,第一口微苦,越喝越回甘,反應不錯。

醫師表示,市售茶飲、汽水糖分偏高,喝了之後身體為代謝糖分,血液會變成酸性,造成肌肉乳酸堆積,反而會疲倦、想睡覺,也無法專注讀書。

林榮志說,考生、家長也可DIY按摩穴位,來提振精神,讀書讀到頭昏眼花,趕快按摩太陽穴30秒,可提振精神,低頭讀書累了,按按兩耳後、枕骨下的風池穴,可消除疲勞,考試大腦一片空白時,按壓頭頂中央的百會穴,可促進血循,思路清晰。

想買的考生,要到中山附醫的中西醫科掛號看診,每天兩包約40元。


【2008/06/25 聯合報】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33081

10全補帖 考生K了再上
【聯合報╱薛安栗╱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炎炎夏日正逢大考,考生在面臨考驗之際,該如何補充營養,好讓體力、耐力及記憶力都維持在最佳狀態,相信是許多家長十分重視的,以下便提供考生十大飲食原則,希望能幫助莘莘學子們順利迎接考驗、對抗壓力。

1.均衡飲食,注重早餐

每日應從六大類食物(五穀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以提供身體所需,不偏食、不暴飲暴食,三餐定時。想在一天 的開始就有最佳腦力,早餐一定要吃,且要攝取含蛋白質(如瘦肉、雞肉、魚肉、豆腐、牛奶)及五穀類(如全麥麵包、糙米、胚芽米)的食物。

2.飲食清淡爽口,避免油膩

食物以清蒸、水煮為宜,如清蒸魚、豆腐等,較易消化;減少攝取油膩或難消化的食物,如炸雞、糯米製品等,以免使腦力遲鈍。且大考正值炎夏時節,有些人容易食欲不振,飲食更應清淡。

3.選取增加免疫力的食物

礦物質鋅、鐵及維生素A、C、葉酸等五種營養素與免疫力有關,不足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牡蠣、動物肝臟富含鋅,肝臟、蛋黃、瘦肉、葡萄乾、深綠色蔬菜含鐵較高,蔬菜、水果則含維生素A、C較多,尤其綠色蔬菜含豐富葉酸,都可多吃。

4.補充水分、少喝含咖啡因飲品

夏日流汗多,若水分攝取不足,可能影響新陳代謝,整天口乾舌燥,因此每天至少喝水2000cc。有些考生會用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提神,非常不好,因為習慣咖啡及茶的刺激後,神經敏感度會減退,一旦沒喝,反易感覺疲勞。

5.注意衛生安全

在應考的重要時刻,除了注意營養,也應注意衛生安全。尤其考試當天的飲食,儘可能自備,若無法自備,則慎選考場附近衛生的餐館,挑選清淡、容易消化的飲食。

6.攝取有助記憶力的食物

蛋白質、卵磷脂、乙醯膽鹼、維生素B群、維生素C、微量元素鉀、磷、鋅、錳都是有助記憶力的營養素。而全穀類、肉、魚、蛋、豆、牛奶、深綠色蔬菜與水果中都含有這些營養素,只要攝取均衡飲食,一定可以獲得足夠的量,不需額外補充。

7.攝取抗壓的食物

多吃富含鐵質、鎂質及胺基酸的食物,有解除壓力、減輕焦慮的效果。

8.細嚼慢嚥、別吃太飽

吃飯時儘量放輕鬆,細嚼慢嚥,飯後略做休息再開始用功。因為壓力會影響消化功能,若未細嚼慢嚥,很容易消化不良或拉肚子。過度飽食則會使血液集中消化器官,造成昏沉欲睡,妨礙讀書效率。

9.考前勿進補

夏天並不適合熱食補,許多食補料理都含有酒精,不但影響代謝,也會攝取過多熱量。考前切忌亂補一通,應以均衡飲食為主,最好以消暑、爽口、開胃的食物為上策。

10.有些食物要少吃

含鉛、鋁的食品會影響腦細胞功能,造成記憶力和智力減退,像爆米花、皮蛋、罐裝食品或飲料、油條等要少吃;避免吃燒烤,因為燻烤過程中會產 生苯等有害物質;不要吃太多甜食、糖果或含糖飲料,以免血糖迅速上升,接著又急速下降,影響情緒,且會使腦中的血清素增加,使人感覺舒服想睡覺,降低注意 力。

建議考生在考前一星期就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早睡早起,吃一頓營養豐盛的早餐,準備礦泉水或花茶來補充水分。總而言之,平時努力,加上均衡的營養攝取,適當的運動與休息,同時保持平常心,是考前衝刺的重要法則。

【2008/06/14 聯合報】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31632

食帖》考生食譜 護腦又定神
【元氣周報╱記者洪家愉╱報導;菜單提供╱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主任洪若樸】

(麻豆╱附中喵姊;記者徐世經╱攝影)
考試近了,考生們莫不快馬加鞭複習功課,專業營養師提醒,好體力幫助考生有好表現,均衡飲食外,可特別增加有利學習的營養素攝取量。

吃含鋅穀類 腦部更靈活

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設計了5天份的考生食譜,特地在米飯中混加其他穀類,可增加維生素B1的攝取量。維生素B1對於腦神經組織及精神狀態有安定的效果,在優酪乳、花生、堅果中含量豐富。

糙米、全穀類製品富含鋅,可增進腦部靈活和組織修復;深綠色蔬菜如甘藍、菠菜含葉黃素,有益視網膜。攝食多種不同顏色蔬菜,還幫助取得花青素、多酚類、類胡蘿蔔素等各種人體不可或缺的養分。

餐餐八分飽 清淡排第一

例如紫色的葡萄、茄子,藍色的藍莓,綠色的蘆筍、綠花椰菜,白色的洋蔥、大蒜、白蘿蔔,黃橘色的胡蘿蔔、哈密瓜、南瓜和紅色的番茄、葡萄柚等。

洪若樸也提醒,考前飲食衛生第一,清淡為宜。養成吃早餐習慣之外,餐餐八分飽,不吃含酒精和太多咖啡因的食物,避免損害記憶力、影響情緒;含反式脂肪的油炸食物及糖分多的飲料、糕點 ,最好不要多吃,以免「傷腦筋」。


教你做考生菜

●皮蛋瘦肉粥:高湯熬粥(水米比例1:7),快好時加入切瓣皮蛋、拌過太白粉的肉絲,再加鹽調味。

●吐司夾洋菇生菜蛋:洋菇、番茄、洋蔥切末先炒,打蛋加入後起鍋,夾入吐司,撒黑胡椒塗番茄醬。

●紫米飯、燕麥飯、苡仁飯:紫米、燕麥或苡仁,和白米以1:1混合,紫米飯加1.3杯水,燕麥飯或苡仁飯加1.5杯水,煮法和煮白飯相同。

●鹹蛋蒸肉:鹹蛋黃1顆切片鋪碗底,絞肉300g加水1大匙,適量鹽、醬油調味後,放於碗裡鹹蛋黃上,蒸20分鐘,倒扣盤上即可。

●家鄉屈雞:棒棒腿表面抹醬油上色,兩面煎至金黃後先盛起,鍋中爆香蔥段、薑片,放入金針、木耳絲和香菇絲拌炒,再加入醬油、米酒、水和少許胡椒、糖,將棒棒腿重新放入鍋中,蓋鍋蓋燜至收汁。

●迷迭雞腿:雞腿去骨洗淨、瀝乾,抹上胡椒和鹽,沾中筋麵粉煎成金黃,倒少許的酒煮至酒精揮發,加入10g迷迭香、1顆切片的蒜,加入200c.c.水或高湯,以胡椒粉和鹽調味,小火煮至收汁。

●十香菜:紅蘿蔔、香菇、木耳、豆干、去籽紅辣椒切絲,加入黃豆芽、金針、芹菜、筍絲和肉絲乾炒。

●紅糟子排:子排1斤與蔥段炒至表面香酥,加入3大匙紅糟醬一起炒香,醬油1小匙、冰糖1/3大匙、酒1大匙、烏醋1/2大匙,水400c.c.,大火煮滾,換小火煮至入味收汁。

●芝麻海帶結:白芝麻乾鍋炒香,海帶結半斤以水煮熟後撈起,鍋中放適量醬油、鹽、糖、水和香油,與海帶結煮至收汁,撒上白芝麻。

●清燉紅白牛肉:牛肉汆燙去血水,鍋中水加入滷包、魚露、薑絲和紅、白蘿蔔塊一起清燉,盛好後撒上香菜。

●香根白菜豆干:大白菜切絲以鹽抓過後瀝乾水分,豆干燙過後切絲,大白菜、豆干拌入適量白醋、糖、香油和蒜末。

【2008/06/16 元氣週報】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31627

藥帖》銀耳益智聰明湯 快來一盅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整理】

雖然西醫強調現代藥物沒有「記憶丸」,吃了讓考生在最後衝刺時過目不忘;但如果真要臨時「惡補」一番,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科教授楊玲玲建議,藥補不如食補,其中一帖「銀耳益智聰明湯」,考生不妨試試。

楊玲玲指出,在中藥典籍中有兩帖方劑,一為「天王補心丹」,一為「孔聖枕中丹」,相傳都是古時考生常用的補腦藥方,主要是以含有通竅、益智、鎮靜、安神作 用的中藥,讓考生在補充體力之餘,不致心情煩躁;不過,由於其中含有人參,在暑熱季節吃人參恐怕火上加油,最好由中醫師根據辨證論治下處方為宜。

至於「銀耳益智聰明湯」藥膳,楊玲玲說,它的組成是由銀耳、桂圓肉、蓮子等若干,可清燉雞腿,也可只做湯品,等於是甜、鹹皆宜,整體而言,具有涼補功效。 她表示,桂圓肉具有補心血作用,銀耳含有多醣體,可增強免疫功能,而蓮子則具有收斂作用,增進考生心神,「而且這些組成的中藥都很便宜。」

楊玲玲建議考生家長,可在平日飲食中,增列「銀耳雞湯」、「茯苓排骨湯」、「香菇雞湯」等藥膳,不但具開胃效果,且可幫助考生強化免疫功能,降低感冒機率。

【2008/06/16 元氣週報】


考生補給站

考生腸躁症 有益菌株可改善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考季來臨,學生容易因課業和考試壓力,引發腸躁症等腸道疾病,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主任趙舜卿說,近來青少年腸躁症求診直線上升,可透過有益人體菌株飲食調整改善。

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近來青少年學生腹痛、便秘或腹潟求診人數多,假日還比平時增加三分之一。一名國三學生一周內連續4次腹痛,有時痛到無法讀書,上完廁所又好了,基測在即讓他壓力很大。

趙舜卿指出,以往青少年腸躁症患者少,近二、三年來患者人數直線增加,已達一、二成,與20歲到40歲成人腸躁症好發高峰接近,比例很高。

他認為,青少年患者腹部疼痛次數比以往增加,顯示國、高中學生業壓力大,父母焦慮和重視基測等考試,增加青少年考試壓力,加上睡眠不足,腸躁症患者人數與嚴重性日益增加。患者腹部疼痛、身體不適,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功課和情緒。

他表示,醫學文獻已有七、八成肯定益菌可以降低腸躁症,減少疼痛次數,他訪談最近的回診患者,都在服用益菌後減緩症狀。

他說,乳酸桿菌、比菲得氏菌、鍊球桿菌的有益人體菌株,可產生大量乳酸,治療腸躁症等疾病。若使用多種菌株效果更持久,市售有益人體菌株高達60種,可自行透過飲食調整。

【2008/04/27 聯合報】


心靈》拜拜安心 芳療紓壓
【記者林中偉╱台中報導】

考生讀書、睡覺時,使用適當的精油作芳療,有不錯的效果。(記者林中偉╱攝影)
希望子女能夠考出好成績,很多家長不惜求神問卜、花錢點光明燈。事實上,考生家長除了拜拜求心安之外,選擇適當的芳香療法,也可以達到紓解壓力、提神醒腦以及助眠效果,不失為幫助考生的好方法。

那些芳療對考生有幫助?老虎城登琪爾SPA SHOP陶娟娟表示,有些考生不容易專心,使得讀書效果大打折扣。她強調,迷迭香、羅勒分別有增強記憶力、集中注意力的效果,建議考生讀書時,用薰蒸的方式輔助,並擺在案頭上。

如果考生容易緊張,影響讀書效率,陶娟娟建議不妨藉由泡澡來減壓,只要在浴缸內,滴入薰衣草、馬荷蘭、檀香各三滴即可。另外,也可以選擇用薰蒸的方式替代。

精油專家曾鳳鶯進一步指出,取自多種野花、浸潤在山泉水中,加上有機白蘭地花產生能量的「花精」,目前在歐洲相當風行,也很適合考生參考。例如有岩玫瑰、櫻桃李、鳳仙花以及鐵線蓮等成分的「急用花精」,就很適合緩和情緒,對緊張型的考生特別有用。

另外,龍頭花(麝香)也有舒緩緊張、害怕情緒的作用,也是不錯的選擇。

由於家長希望子女的考運變好,最近購買紫水晶的人也增加不少,有的想要一勞永逸,還特別選擇紫水晶排列而成的「七星陣」。廣三崇光百貨梵寶瑄專櫃強調,「七星陣」必須擺在「文昌位」才有幫助,因此,還要根據個人的生辰,擺在正確的方位才行。

【2005/05/18 民生報】


食補》吃藥膳食補 激發腦力與潛力
【記者薛桂文╱專題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明和指出,考季正逢炎炎夏日,也是中醫所謂「暑濕」症候易發生時,考生可能口乾舌燥、頭昏眼花、四肢困倦、尿赤便秘,導致讀書 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力減退;此時,家長切勿以為考生需要進補,便用當歸、高麗參、十全大補湯等溫補藥方,而以使用如西洋參、菊花、決明子、蓮子、白木耳等 涼補中藥為宜,才能清熱消暑,寧心安神。

陳明和特別就考生常發生的身心問題,區分為五大類型,分別給予進補的建議:

暑熱型

常見的症狀如口乾舌燥、嗜飲冷品、頭昏、四肢困倦、頸項痠痛等,若情況嚴重應請醫師診治,臨床上常以「清暑益氣湯」或「新加香薷飲」來治療。至於日常的藥膳調理,則可以菊花、決明子、麥冬、薏仁等藥材以水煎煮後,當飲料喝,也可多吃冬瓜、絲瓜、西瓜等清熱降火的食物。

失眠型

其常見症狀為不易入睡、容易驚醒、多夢且常做惡夢、睡眠不足等,臨床上多以「天王補心湯」或「酸棗仁湯」來治療;至於藥膳調理,則建議用茯神、遠志、蓮子等藥材以水煎煮後溫服,可以養心安神、鎮靜情緒。

健忘型

如果讀書無法集中注意力、記憶力減退、頭昏腦脹、唸書過目即忘,則應加強補腎。傳統中醫學認為,腦為髓海,補腎中藥可填精益髓,增強記憶力,所以臨床上常用「六味地黃丸」、「孔聖枕中丹」來改善讀書善忘的現象。

此外,動物實驗曾證實,中藥天麻有改善學習障礙、預防及治療老年失智症的作用,所以陳明和特別提出一帖「考生提神茶」,可幫助考生增強腦 力,其配方為:天麻一錢、遠志兩錢、麥冬一錢半、五味子一錢、枸杞兩錢、黨參兩錢、紅棗三錢、甘草一錢,以水煎煮後當茶水喝,可滋陰補腦力。

腸胃障礙型

有些考生因過度緊張,容易出現拉肚子、腹絞痛、腸鳴等症狀,臨床上常以「參苓白朮散」或「藿香正氣散」來治療。至於藥膳食補,陳明和建議這類考生最好避免,以免加重腸胃負擔,肚子更不舒服,若一定要補,則可選擇四神湯。

經痛

女性考生若剛好遇到好朋友來,可能出現經前焦慮不安、易怒、頭痛、精神無法集中等症狀,可用「丹梔逍遙散」、配合益母草及延胡索來治療;如果有嚴重經痛,則建議用「溫經湯」或「桃紅四物湯」去瘀止痛。這類考生無須特別食補,只要避免生冷飲食即可。

陳明和強調,考生若無上述問題,考前也應避免辛辣油膩、生冷冰品海鮮等食物,注意營養均衡,飲食最好清淡些,早睡早起,放開心胸,同時可多喝「考生提神茶」增補腦力,全力以赴,就不難得到好成績。

【民生報】


食補》健腦食品 幫助考生變聰明
【記者沈尚良╱報導】

考季又來了,不少學子因太緊張,好像越來越讀不下,記憶力變差了,怎麼辦?郭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霖推薦16種健腦食品,為考生「安神」,並補充生長發育所需養分。

這16種食物包括:菠菜、深色綠葉菜、全麥和糙米、花生、魚、桃仁、枸杞、芝麻、蜂王漿、紅棗、龍眼、靈芝、木耳、菇蕈類、海藻類及黑豆。

陳彥霖指出,像菠菜具有極強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減緩因年齡增長造成的認知障礙和中樞神經系統損壞。美國波士頓人類老年營養研究中心最近給8名老年婦女飲用菠菜提取液,結果發現她們的抗氧化能力提高20%,相當於攝取1250毫克維他命C。

深色綠葉菜的維他命B6或B12含量最高,可防止蛋白質食物新陳代謝所產生的類半胱氨酸氧化,類半胱氨酸含量過高會引起認知障礙和心臟病,氧化也會對動脈血管壁產生毒副作用。而糙米含各種維生素,對保持認知能力至為重要。

花生所含卵磷脂、腦磷脂,是神經系統和大腦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能延緩大腦功能衰退,對兒童具有健腦益智作用;花生中的膽鹼也能防止腦功能衰退,增強記憶力。黑豆含有卵磷脂,能健腦益智,延遲老化。

魚是高蛋白低脂食品,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降低膽固醇效果,並可健腦益智。陳彥霖也提醒,吃魚需「忌口」,像帶魚古稱發物,過敏體質者慎食,有麻疹、風疹及原因不明皮膚搔癢者不宜食用,咳嗽氣喘者也不宜;鯧魚含膽固醇較高,高血脂和冠心病患忌食。

桃仁,又名胡桃仁,研究證實能營養神經。可將核桃仁與黑芝麻炒熟,加入碎冰糖搗成末後密封,每日給上學的兒童吃一湯匙,對提升記憶力有相當療效,但每次以20克為宜;痰火積滯者、陰虛口乾火旺者不宜。

陳彥霖表示,國外研究證明,芝麻有健腦益智、防止動脈硬化及延年益壽的作用,黑芝麻效果比白芝麻好。紅棗和龍眼則有安神的效果。

而靈芝、木耳與菇蕈類都含有多醣體,有助傳導神經細胞生長,直接間接都有利於記憶。

【民生報】


食補》枸杞明目 芝麻健腦
【記者樊天璣╱台中報導】

考期將屆,準備參加聯考的考生,莫不把握最後關頭全力衝刺,很多家長也跟著精神緊張。最後一個多月,考生怎麼讀?吃什麼比較好?那些方法可以提神醒腦?聽聽專家、過來人怎麼說。

中醫師:考前進補 寒涼食物不宜

炎炎夏日「烤」季到,考生苦讀之餘少不了人手一杯冰涼飲品消暑,台中樓中亮中醫聯盟醫師陳沛涵指出,寒涼食品是消暑聖品,卻是集中精神讀書的禍首,因為它 會造成中醫所謂的「痰濕體質」,身體容易疲倦、昏昏沈沈、想睡無力,建議這段考前衝刺的重要時刻,要避免冰品或西瓜、梨子、多數瓜類等寒涼類食物。

每年考季都暑氣逼人,考生中暑的個案時有所聞,陳沛涵指出,考生一旦中暑,勢必無法集中精神讀書或應考,這種狀況常發生在心臟功能不良的患 者身上,主要是氣溫高,血液循環向表皮擴散,心臟一時無法負荷,造成腦部缺氧所致,建議平常時可用西洋參2錢、五味子3錢、麥門冬3錢,放在保溫杯中,用 熱水不停回沖當水喝,直至沒有味道,便可增加心臟功能,而不易中暑。

枸杞明目 芝麻、桂圓、鮮魚 健腦

考前衝刺眼睛很重要,但是長時間苦讀,眼睛難免會出現乾澀、痠澀、模糊的不適,陳沛涵建議,可以用枸杞1兩、菊花1兩、川芎3錢,以1500cc的水,置於電鍋中,外鍋放1碗半的水,熬煮之後,當開水喝,可以益精明目,減少眼睛的不適感。

陳沛涵說,家長還可調理一些健腦食品,幫助孩子增強記憶力,諸如黑芝麻小米粥、雞蛋炒菠菜、桂圓小米粥、菠菜鮮魚湯等,都是調理簡單又美味的選擇。

.相關文章:健腦食品 幫助考生變聰明

【2005/05/18 民生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