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網路追追追╱李白在唐朝就知道今年奧運、地震了?!

網路追追追╱李白在唐朝就知道今年奧運、地震了

四川大震,李白早知道?
2008/06/05 15:30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唐朝大詩人李白一生傑作無數,杜甫形容他「筆落驚風雨 詩成泣鬼神」,不過近來網路上有篇轉載文章提到,李白的詩作中,早預言了今年中國會辦奧運,還有大地震──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呢?難道李白的詩除了可以泣鬼神以外,還可以占卜?

>>看原信:佩服李白在唐朝就知道今年奧運、地震了

這首詩作在網路上被廣泛轉貼,而且還出了很多的變種版如:

冰暮蒼山蘭舟辮,
雪無落霞綴清子。
聰年葉落緣分老,
明水微漾人卻爺。

日暮蒼山蘭舟小,
本無落霞綴清泉。
去年葉落緣分定,
死水微漾人卻亡。

法暮蒼山蘭舟家,
國無落霞綴清樂。
去年葉落緣分福,
死水微漾人卻亡。

本來淡水河看到後面這兩個版本已經笑到不想查了,不過基隆河三號本於追追追精神,還是努力的向專家請教了以下兩個問題:

一、此首詩是否符合絕句的格式?
二、此首詩是否出自李白的手筆?

輔仁大學中文系主任
教授趙中偉表示:「這首七言絕句的格式,不符合規則」,趙中偉教授指出,以七言絕句為例,由第一句話的第一個字,來判斷此首詩為平起(注音符號的一聲和二聲)或仄起(注音符號的三聲或四聲)。而其平起或仄起的的格式如下:(平起以符號 ─ 為代表),(仄起以符號 │ 為代表)
平起: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仄起: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故先由此方式判別,轉載文章中的第一句化的第一個字為"北",所以為仄起,所以要依照仄起的格式,我們來比對一下。
原詩(仄起)
北 暮 蒼 山 蘭 舟 四
│ │ ─ ─ ─ ─ │
京 無 落 霞 綴 清 川
─ ─ │ ─ │ ─ ─
奧 年 葉 落 緣 分 地
│ ─ │ │ ─ │ │
運 水 微 漾 人 卻 震
│ │ ─ │ ─ │ │

很顯然的,很多地方不一樣,再來就是根據押韻的格式,絕句的押運格式為,第二及第四句要押韻。很顯然,「川」押「ㄢ」韻,「震」押「ㄣ」韻,所以說,這首「詩」,並不符合格式。

第二個問題,根據趙中偉教授的說法,李白不太寫絕句、律詩,且這轉載文章中的詩,風格不像李白的風格,且要對此詩做翻譯,也翻的很怪異。但為了實事求是的宗旨,趙教授建議我們上網查詢一個名為寒泉的網站,進入後針對全唐詩做搜尋,即可知道作者為誰、何時撰寫。於是我們利用轉載文章中的「暮蒼山蘭舟」這五個字做搜尋,皆找尋不到。所以這首「詩」出自哪裡,除了沒有證據證明是李白寫的,目前顯然是個「謎」!

最後要提的是,轉寄信中,有一個日期的巧合問題,NOWnews今日新聞也有報導過:雪災、暴動、強震都和8有關 7月中國恐怕還有事?, 但沒什麼結論。我們簡單的去檢查一件事就可以知道了,例如暴動時間,雖然說是3月14日,但是抗議其實是從10日就開始;再換個角度看,如果說日期加起來 為八就代表會有災難發生,那麼1月7日、16日、2月6日、15日、24日、3月5日、21日、4月13日又有發生什麼事呢?要湊個「規律」出來,其實不 難。

簡而言之,根據目前的資料來看,沒有證據顯示李白寫過這種「預言詩」,至於災難與八的關係,也只能說是「巧合」吧。

2008年6月6日補述:

感謝追追追之友小卉的補充(參見:偵探筆記留言板

關於這首詩的來源,有一說是改編劉長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蒼山遠
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
風雪夜歸人

寒泉網站在全唐詩(全選以下各項)可查到該篇
[頁]卷,冊....[1479]147,5

另一說是「日暮蒼山蘭舟小」乃出自於武俠小說
燕隨心的《俠客夢》第四卷︰江湖搏命
第一百零一章 日暮蒼山蘭舟小
請見線上小說
http://read.cuiweiju.com/modules/article/reader.php?aid=25917&cid=1183934

日暮蒼山蘭舟小
本無落霞綴清泉
去年葉落緣分定
死水微漾人卻忘

但最後一字不一樣!

不能確認燕隨心發表這部小說的時間
只知最新章節更新於2006-11-21

wiki上有人認為此詩創作年份約為2004年/2005年
最近亦補上了川震版本
詳細請見以下網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3%9B%E8%8A%B1%E8%BC%95%E5%AF%92

http://www.nownews.com/2008/06/05/10846-228455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