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跟愛迪生學創新

 
每週 一 出刊.2008.06.0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跟愛迪生學創新
讓頂尖更傑出
中國變了,台商大逃亡!!
昔日台商的逐夢天堂,已經變成了殘酷戰場。
每月焦點企畫 

跟愛迪生學創新

以往,設計多半到了開發流程的下游才展開,而且著重於讓新產品具有美感魅力,或是透過聰明、打動人心的廣告,強化品牌認知。

如今創新的領域,已經擴展到涵蓋以人為本的流程、服務和產品,企業要求設計師要提出創新的點子,而不僅是美化點子而已。

創新與設計公司IDEO的執行長兼總裁提姆.布朗,帶頭提倡「設計化思考」,這是一種以可行的技術和策略,來滿足人們需求與渴
望的方法。

本文中,他提出了好幾個有趣的實例。其中一個,是醫療保健集團凱薩醫療中心的前線員工,和布朗的公司協力合作,重新安排凱薩四家醫院護理人員的值班表。對護理人員實際交班情況的密切觀察,加上腦力激盪和快速原型製作,創造出新程序和軟體,大大簡化了班次交接時資訊的交換作業。結果護理人員有更多時間、更多資訊來照護病人,他們自己也更開心。

另一個例子,是日本自行車零件製造商島野公司,它和IDEO合作,想了解為何90%的美國成年人不騎自行車。跨領域專案團隊發現,美國成年人在自行車零售店的感受不佳,讓他們裹足不前;同時,自行車的精密複雜度和高價格,以及他們擔心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騎車很危險,使他們不敢重溫童年時期騎車的美好回憶。因此,這個團隊創造了一個品牌概念「滑行」:描繪一個騎乘自行車的全新領域,並研擬零售店的新策略,搭配找出安全騎車地點的公關活動,同時提供一份設計,給生產滑行自行車公司的設計師作參考。


【文章全文下載】
 
 
讓頂尖更傑出

擁有卓越表現的真正關鍵是什麼?運動心理學家兼企業教練葛瑞姆.瓊斯指出,運動明星和傑出企業人士的關鍵特質,就是擁有堅強的心智。勇奪冠軍的人不一定比別人更有天分,他們只不過是擅長管理壓力;又能步步為營,緊盯目標;並在競爭中不斷驅策自己保持領先地位。

曾為奧運得主及五百大企業提供諮詢服務的瓊斯認為,商場和運動場有很多雷同之處,兩種領域中的頂尖人物,行為模式也很相似。

這些明星人物早已學會喜愛壓力,因為壓力能激勵他們有所成就。

他們專注內心,自我引導,所以能集中精神讓自己有卓越的表現,其他的都不予理會。他們不會因為別人的成敗而分心,甚至不會為賽場外的私人悲劇而分散注意力。正如高爾夫選手達倫.克拉克在愛妻死後不久,就激勵球隊參加萊德盃錦標賽,成就傑出者都很善於做心理區隔。

瓊斯也觀察到,超級明星較容易從挫敗中再站起來,因為他們不會對自己太過苛責。

他們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不斷專注於長程目標,同時也小心規畫有助於建立重要里程碑的短程目標。

比賽不會使傑出者畏卻,他們只會利用比賽來挑戰自己,而且永遠奮鬥不懈。

即使這些明星人物在自身的領域裡已成了一種成就標竿,仍會繼續再造自我,以維持領先的地位。

傑出的企業家和運動家也了解慶祝勝利的重要性,然而,這不只是重要的情感報酬而已,成就卓越者還會藉機分析成功背後的因素,來建立他們的專門知識和自信。


【文章全文下載】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26 |跟「壞」顧客好聚好散|The ...
2008-05-19 |找出行銷花費的刀口|Market...
2008-05-12 |玩出領導力|Leadership's O...
2008-05-05 內行局外人
主編推薦  
浪漫背後的殘酷
最新詐騙手法!
年薪400萬∼4000萬的魅力
戰國武將的領導決斷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