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每週 四 出刊.2008.02.2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第一滴血4 Rambo 4
第一滴血4 Rambo 4
潛水鐘與蝴蝶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世界美食之旅
帶您一探各地美味美酒,介紹各地食材、餐館、飲食趣聞,喜愛美食的您不可錯過。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MOVIE FEATURE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充滿感情衝突及赤裸人性的冒險旅程

原本純樸的美國小鎮被毒販侵入,並成為槍戰不斷的危險地帶。

柯恩兄弟檔(Joel Coen and Ethan Coen)導演的全新力作【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至今已榮獲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華盛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整體演出;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導演;美國國家評論協會(NBR)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整體演出等殊榮,可以說是本屆奧斯卡入圍名單中最被看好得獎的熱門電影。

探討暴力、是非、誘惑和原則

【險路勿近】一片改編自一向以美國西部為背景的普立茲獎得主戈馬克麥卡錫2003年寫的小說。這部小說充滿暴力、幽默的情節,而且故事有非常多的層次,值得令人深思。小說中的主人翁羅倫摩斯原本只是一個單純的普通老百姓,但是當他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地帶無意間發現兩百四十萬美元的現鈔之後,他就遭到黑道份子追殺,而故事也在現代的美國西部展開一場正與邪的鬥爭。

編導柯恩兄弟曾以【冰血暴】及【霹靂高手】獲得奧斯卡獎肯定,他們先是透過製片史考特魯登得知這部小說,伊森柯恩回憶說:「他覺得我們應該會喜歡這部小說的題材,我們看了以後也很喜歡這部小說,也覺得可以拍成電影。」喬伊柯恩則說:「這是我們的作品裡面,最接近動作片的一部電影,片中有很多動作場面。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類型電影,對我們來說更意思的是,它顛覆了動作片的類型電影。」柯恩兄弟看了小說之後就決定改編並執導這部電影,他們把重點放在故事中的黑色幽默,以及羅倫摩斯、追殺他的兩名狠角色和試圖保護他的貝爾警長之間的微妙關係。這部電影讓柯恩兄弟發掘他們以往從來沒有拍過的題材。喬伊柯恩說:「小說中有很多幽默的情節,但是這並不是一本好笑的小說,故事中惹人笑的情節屬於黑色幽默,而且故事也極度地暴力血腥,我想這應該是我們拍過最暴力的一部電影。」

勢均力敵的角色

【險路勿近】一片的重心就是片中的角色,也就是居住在現代美國西部的人物,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境地帶似乎是一個無法無天的地區,那裡的犯罪份子對現代法律和古老的道德觀念不屑一顧。片中的貝爾警長是一個充滿幽默感,同時又兼守法律和道德原則的老派人物,他對於他熱愛的土地被黑道份子侵入感到痛心和震驚,他非常希望一切都能回歸到以往每個人都能遵守規矩和道德標準的時光。編導喬伊柯恩說:「這部電影有一部份是關於貝爾警長對於現代社會的人事物劇烈改變,以及對於在這種社會中變老的觀點。」編導柯恩兄弟一看到警長這角色,馬上就想到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喬伊柯恩說:「貝爾警長是片中的中心人物,很少演員能夠飾演這麼吃重的角色,而且美墨邊境地區在片中非常重要,所以我們需要一個了解這個地區的演員。湯米李瓊斯是德州人,從小就在美墨邊境長大,所以對這個地區可說是瞭若指掌。」湯米李瓊斯則謙虛地表示:「我演過好幾次德州的執法人員,所以我在同意接演這角色之前想了很久,不過最後我覺得能夠參與改編自戈馬克麥卡錫小說的電影令人無法抗拒。」

湯米李瓊斯在小說問市後不久就看了這部小說,他覺得這部小說非常有意思,當他得知柯恩兄弟要把它搬上大銀幕,他就更覺得有興趣,他說:「戈馬克麥卡錫毫無疑問是當代美國文學界最好的寫作風格巨擘,他的作品探討的題材絕對會引起電影人的注意。」

柯恩兄弟發現挑選羅倫摩斯這角色的演員比他們想像得更困難,因為摩斯是一名越戰退伍軍人,他也是一個生長在德州的好人,絕對不會想到要犯法,直到他在一群死人堆旁邊發現兩百四十萬美元的鉅款。伊森柯恩說:「摩斯原本是一名奉公守法的平凡老百姓,但是當他決定拿走不屬於他的鉅款,他就開始被黑道份子追殺,而他在片中必須很努力逃過職業殺手的追殺,所以他是片中動作場面的主要角色。」喬伊柯恩補充說:「片中有好人和壞人,而摩斯則是介於好人和壞人之間模糊地帶的角色。」柯恩兄弟最後決定讓最近演出【震撼效應】和【美國黑幫】一片的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飾演摩斯這角色。伊森柯恩解釋說:「喬許在牧場長大,所以很了解摩斯這角色的成長背景,所以他飾演這角色可以說是如魚得水。」喬許布洛林則說:「摩斯真的是我長大時認識的很多人的綜合,這些人都很有原則,但是我覺得如果他們有像摩斯在片中的遭遇,一定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喬許布洛林說:「這本小說是我看過最暴力,文字風格最完美的作品,我超喜歡摩斯、殺手和貝爾警長這三個角色。」他在看過柯恩兄弟的改編劇本之後則說:「這是一場充滿感情衝突以及赤裸人性的冒險旅程,探討人類對於是與非以及誘惑和原則的想法。」

片中追殺摩斯的冷血殺手角色齊哥則由西班牙演員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飾演,雖然他看了劇本以後才知道原著小說,但是故事立刻深深吸引了他。他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劇力萬鈞的故事,探討暴力以及如何阻止現代社會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喬伊柯恩說:「齊哥這角色在小說中被形容成一個沒有幽默感的人,除此之外,他的身份背景很神秘。他是一個鍥而不捨的冷血殺手,但是他的神秘感卻讓人捉摸不定。」哈維爾巴登曾以【在夜幕降臨前】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並且曾以【點燃生命之海】一片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對他來說,飾演齊哥這個神秘的角色是他從影以來最大的挑戰。為了設定這角色的性格,哈維爾巴登和柯恩兄弟密切合作,他說:「我和柯恩兄弟深談之後,我原來對這角色的想法和觀點完全改變,而齊哥也漸漸變成一個有趣複雜又好笑的角色。」

壯麗荒蕪的場景

【險路勿近】一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美國最神秘並且暴力衝突層出不窮的美墨邊境。為求逼真,劇組拉隊到德州西部以及新墨西州的沙漠,捕捉艷陽高照、一片荒蕪的乾枯平原。柯恩兄弟這次再度和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攝影指導羅傑狄肯合作。伊森柯恩說:「片中的場景是我們想要拍這部電影的其中一個原因。雖然我們執導的第一部片【血迷宮】是在德州奧斯頓市拍的,但是這次我們更深入前往荒涼的德州西部,那裡充滿了壯麗的景色,但是卻是一片荒蕪,而且絕對不是很好的居住環境,這一點對故事來說很重要,因為在這個艱困的環境中,更能突顯人性的衝突。」

攝影指導羅傑狄肯則說:「對我來說,【險路勿近】一片就像是傳奇導演山姆畢金柏拍的西部片,感覺是發生在很久以前的故事,但是其實劇情是發生在當代社會。」他為了突顯片中人性的衝突,特別利用光線作為說故事的工具,他說:「我喜歡光亮戶外黑暗室內場景的強烈對比,再加上荒涼的風景,讓整部片呈現一個夢魘般的世界。」

雖然德州西部的天氣惡劣酷熱,再加上沙漠有許多有毒的生物,但是真實壯觀的景色為全片增色不少,因為這些景色提供了美墨邊境那種有如夢魘般的詭譎氣氛,同時又帶有優美的詩意。

柯恩兄弟作品小檔案

1984年【血迷宮】Blood Simple
1987年【撫養亞歷桑納】Raising Arizona
1990年【黑幫龍虎鬥】Miller's Crossing
1991年【巴頓芬克】Barton Fink(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
1994年【金錢遊戲】The Hudsucker Proxy
1996年【冰血暴】Fargo(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獎、英國金像獎最佳導演獎)
1998年【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
2000年【霹靂高手】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2000年【缺席的男人】The Man Who Wasn't There(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3年【真情假愛】Intolerable Cruelty
2004年【快閃殺手】The Ladykillers
2006年【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其中一段)
2007年【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第一滴血4 Rambo 4

影史最猛動作英雄重返大銀幕!

席維斯史特龍為藍波傳奇畫下完美的句點…

曾經是80年代最膾炙人口的動作英雄,「藍波」在眾多新舊影迷引頸期待下,終於在2008年以嶄新面貌重返戰場。名氣絲毫不遜於其他經典動作英雄如阿諾的未來機器人(【魔鬼終結者】)、布魯斯威利的約翰麥克連(【終極警探】)或是哈里遜福特的印第安納瓊斯博士(【法櫃奇兵】),「藍波」也趕上了最近影壇的傳奇再現熱潮,推出了號稱終極篇的最新續集,而本集距離上一集問世已睽違近二十年之久。

單槍匹馬的另類英雄

如果說「洛基」是開啟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星途的關鍵角色,那「藍波」絕對就是奠定史特龍動作巨星地位的新里程碑,1982年改編自同名小說的【第一滴血】一推出便撼動了全球影壇,約翰藍波這個同時擁有高超戰技與脆弱內心的越戰退伍軍人,發現自己返國後迎接他的不是榮耀,而是疏離與歧視,而不得不踏上與國家機器對抗的不歸路。藍波這個充滿神秘色彩與自省意義的另類英雄,在接下來兩部票房大賣的續集中漸漸轉型,成為單槍匹馬、不守成規的戰場雄獅,藍波也從一個複雜矛盾的落寞英雄,逐漸被冠上力抗強權、為反戰而戰的象徵意義,從80年代到動作片全盛的90年代、從好萊塢到第三世界國家、從政治領袖到市井小民,沒人不認識頭綁紅巾、手扛火箭砲的銀幕傳奇─藍波!

史特龍集編、導、演於一身

繼【洛基】系列第六集【洛基:勇者無懼】(Rocky Balboa)跌破專家眼鏡地成功後,重回影壇巨星之林的史特龍立刻開始著手【第一滴血4】(Rambo)的拍攝工作,集編劇、導演與主演等三重角色於一身的史特龍,完全瞭解他想在這部續集裡表達什麼,也擁有讓這個影壇傳奇在跨越新世紀後再現銀幕的充分理由。史特龍不諱言:「籌拍【第一滴血4】是為了替這個經典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由藍波本人來執導新的藍波,是個新奇的構想,我不希望這只是又一部徒具感官刺激的動作片,我可能比任何人都還要瞭解藍波這個人,我希望這部完結篇忠於藍波的個性特質,符合此系列欲傳達的精神,當然更重要的,它絕對是部令人喘不過氣的冒險戰爭電影!」史特龍笑說:「可以由我來替這個系列寫下完結篇,生而無憾了!哈…」

更火爆的終極戰役

距離上一集任務的二十年後,驍勇善戰的約翰藍波,孤獨地居住在泰緬邊界,靠著捕魚與賣蛇維生,曾經活躍的戰鬥細胞如今在他體內似乎已經平息,但一群人道救援傳教士的到來,徹底改變了藍波與世無爭的生活…

泰緬邊界的克倫族人遭到緬甸政權的高壓迫害已超過60年,這群被世界遺忘的難民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長期被士兵施暴、殘殺與虐待。來自美國的幾位傳教士為了提供難民醫療援助,不惜冒險深入敵營,並要求熟悉當地地形的藍波協助他們渡河抵達。藍波禁不住他們一再地堅持,只好協助他們抵達難民營,但不到兩週後,藍波接到他們已下落不明的消息。

在正義良善已蕩然無存的戰地,藍波知道自己將是這群人的唯一希望,他帶領一群由教會募款所召集的救援傭兵,進入如煉獄般的泰緬戰區,在滿佈地雷的小徑與處處陷阱的濕熱叢林,與殺人如麻的緬甸士兵決一死戰。藍波的戰鬥本能與高超戰技不僅再度被激發,其不斷掙扎的內心與命運也將在本集出現完整的交待,在這火爆程度更勝系列前三集的終極戰役中,永遠的英雄傳奇將再度震撼全球影迷!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每週新片介紹 

第一滴血4 Rambo 4

預定上映日期:2月22日
導演: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
演員: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

在泰緬交界的叢林裡,以射魚、捕抓毒蛇維生的藍波,因為對一切都不再抱持熱情而過著離群索居、不問世事的日子,然而一群美國傳教士的出現,卻改變了這一切…(威望國際)
 
 
潛水鐘與蝴蝶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預定上映日期:2月22日
導演:朱利安許納貝(Julian Schnabel)
演員: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

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鮑比,才情俊逸,開朗健談,熱愛人生。然而,44歲的他突然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這本不同尋常的回憶錄。(福斯/中環)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預定上映日期:2月22日
導演: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配音: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琪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

1979年伊朗由回教基本教義派取得政權,伊朗社會開始一連串的保守改革,為了保護瑪琪的自由與安全,瑪琪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往奧地利就讀中學,但小留學生的生活寂寞又難耐,直到有一天,瑪琪決定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國,有著祖母茉莉花香的故鄉「伊朗」…(原子映象)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預定上映日期:2月22日
導演:坂部康二
演員:奈良美智

國際炙手可熱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以獨特的手繪畫風創造出「邪惡大眼妹」,廣受日本及台灣觀眾的喜愛。本片帶領觀眾揭開大眼妹的神秘面紗,更直擊奈良美智從未公開的私密創作過程,深刻體驗「大眼妹」在觀眾間產生的無限魅力和感動。(天馬行空)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預定上映日期:2月22日
導演:羅伯萊納(Rob Reiner)
演員: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卡特與艾德華住進同一間病房,他們開始有許多時間思考接下來的人生,以及他們到底擁有什麼。這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決定一起踏上他們現在可能才真正開始的人生歷程,他們帶著自己的人生清單及滿腔熱情,追尋著各自的夢想。(華納兄弟)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預定上映日期:2月22日
導演:柯恩兄弟(Ethan Coen & Joel Coen)
演員: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

荒涼崎嶇的美國、墨西哥邊境,獵人追捕羚羊時發現了幾具屍體、一批海洛因以及200多萬的美金,他明白這些東西能徹底改變自己的一生,但他也因此成為黑道追殺的目標。(派拉蒙)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2-14 奧斯卡的名單 Oscar's List
2008-01-31 翻開華語片去年的成績單
2008-01-24 阿拉伯古斯古斯皇家菜餚…
2008-01-17 時尚大帝 Lagerfeld Confiden...
主編推薦  
你還在繳冤枉錢嗎?
箱子裡的祕密
做個生命的神射手
陪你去環島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