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大師輕鬆讀》265期:要贏不要爭

 
每週四出刊.2008.02.1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以柔克剛、超越競爭的成功鍛鍊術!
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特別報導
如何有效說服顧客?
有效的掌握顧客心理,挑起顧客購買慾,助你一倍之力的強勢推銷術!
五分鐘摘要 

以柔克剛、超越競爭的成功鍛鍊術!

合氣道是一種武術,基本哲理在於不戰而勝,講究先戰勝自己。合氣道的技法是要利用資源建立自己公司的力量,而不是被動回應對手的競爭行動。企業合氣道結合了上述原理,並將之應用在經營策略上,實務上來說,如何讓對手的競爭力無用武之地?其方法如下:

■推出突破性的服務或產品概念:帶給客戶和顧客附加價值,或許就能達成預期的效果。能夠做到這一點,就等於改變了業界經營企業的遊戲規則。
■把重心轉移到改善組織和回應顧客的方式上:也就是把新的競爭有效當成促使公司提升績效的催化劑。
■在市場上推出新的高階品牌,藉此拉高顧客的期望,使剛踏進市場的低階品牌相形失色。
簡而言之,企業合氣道的目標是要化解競爭,而不是去消滅競爭對手,因此所有技法都指向這個核心目標。

合=「和諧」或「協調」
合氣道導向的企業策略認為,以自身之道行事,絕對比回應競爭對手的行動,更能產生理想的長遠成果。現今最重要的管理議題是:如何洞悉未來?就傳統競爭策略所帶來的競爭優勢,很可能會在一段長時間之後消失無蹤。合氣道同時認為,獨特的企業能力比競爭優勢更為重要,也更具長遠價值。獨特能力存在於以下2個價值圈的交集之中:

●價值圈1:外在力量
元素1實體產品:也就是產品本身——產品或服務的技術特性。
元素2情感產品:是使用者能獲得的整體利益——消費者使用產品所帶來的效果。品牌名稱能夠將實體產品與情感產品融合一體,實體產品之間的競爭(例如IBM與蘋果電腦)會刺激新科技的發展。相形之下,情感產品之間的競爭(例如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則會刺激品牌知名度。實體產品或情感產品在不同市場上的重要性孰輕孰重,會視各種不同因素而定。

●價值圈2:內在力量
元素1營運制度:是企業與客戶或顧客互動的方式——因此要把生產、物流、業務與支援等各個部門,整合成完美無暇的顧客體驗。
元素2價值鏈活動:是所有構成產品或服務整體使用體驗的要素——完全要由消費者的感覺來評量。

●獨特能力
合氣道認為,就長遠而言,發展出有特色而獨特的能力,結果會比單純試圖直接攻擊競爭對手的弱點要理想得多。這樣一來,企業合氣道就能讓企業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未來,而非僅只於被動因應市場變化或競爭對手的動作。整合這兩種價值圈能夠讓合氣道導向的企業守住自己的核心能力,並藉此開闢出成長的路徑與通往未來的管道。

氣=「精神」或「能量」
如果員工與企業的使命、策略和組織能夠完美協調,便會產生綜效,成為公司的內在力量,推動公司達成卓越成就。這種內在能量或創造力,就是所謂的「氣」。企業的氣來自於:
●目的感或願景。
●累積的經驗、價值觀與文化。
●員工與企業架構的互動。
企業合氣道可以視為「攻」(競爭攻擊原理)與「守」(防守行動原理),交互產生的結果。

>>>更多精采內容
名人部落格 

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文╱Karen Christensen 波克夏出版集團 執行長兼總編輯

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因為和許多科學家一起合寫、合拍了《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的書與紀錄片,讓他聲望高漲,影片不僅得到奧斯卡大獎,這整件事更讓他獲得200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不願面對的真相》大量引用研究數據與影像對比,使得每個觀眾或讀者既驚訝於地球暖化問題的嚴重性「似乎」已經不容忽視,也連帶產生更多疑慮與爭論。

那麼,有沒有讓人可以樂在其中的環保生活方式呢?當然有。這就是本期名人部落格的版主:凱倫•克莉絲汀森(Karen Christensen)關注的創作主題。她在1998年創立波克夏出版集團(Berkshire Publishing Group),目前則是執行長兼總編輯,同時集經營者、編者、記者、作者的角色於一身。專長的主題包括:中國、社會網絡與社群關係、永續發展,她所創作、編輯的多部作品也圍繞在這3個議題上。

隨時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身為關心地球生態永續發展的領導作家之一,凱倫在1989年到1990年間寫了《家庭生態學》(Home Ecology: Simple and Practical Ways to Green Your Home)這本書,隨後不斷補充最新資訊,每隔一段時間便發行新版,包括1995年5月的《綠色家園:實際行動作環保》,2000年6月《綠色生活》(Eco Living)。

在書中凱倫教導我們每個人如何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拒絕污染、節約能源、盡量使用天然可分解的產品,做高效能的資源回收、開闢有機花園與菜園,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毒害,簡化生活習慣也減輕壓力。並不斷強調,要讓環保思想與行動,在我們的生活中提供的是一種幸福與安詳的感覺,而不是千斤重萬斤痛的煩惱與壓力。所以她給我們的建議都很簡單而實用,例如:
1.盡量用繩子綁東西,不要用透明膠帶。
2.印刷品要印雙面,並回收可利用的紙張作為便條紙。
3.購買再生紙,促成再生材料的市場蓬勃發展。
4.最便宜、又最輕盈的包裝材料是空氣。
5.辦公室盡量使用可重複使用的杯子或餐具,不要用紙杯。
特別報導 


最後倒數,Jack Wolfskim 商旅休閒後背包╭★免費!

德國第一大品牌,Jack Wolfskim 萬用旅行收納組★免費!


▼選評資料來源
※本期電子報摘錄自《大師輕鬆讀》2/14出刊第265期:〈要贏不要爭><Corporate Aikido>
類別:經營管理
※《大師輕鬆讀》全球中文版由BusinessNews Publishing Ltd.授權台灣大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24 讓顧客對你的網站更滿意、買更...
2008-01-17 川普說:敢狠,你就贏!?
2008-01-10 標準化領導
2008-01-03 創業心法17訣
主編推薦  
【遠流】國際商業禮儀
終結Yahoo?
比爾蓋茲退休告別演說:下個數位十年
效率王筆記戰略!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