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杜拉克教你自我管理

本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7.12.10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杜拉克教你自我管理 何智苑也說好用的BB


本期目錄
    杜拉克教你自我管理
主編推薦
  • 主管要「管」幾個人才算合理?
  • 幸福表象背後的思索
  • 作帳時節到,不必太悲觀
  • 調情的藝術!享受一生浪漫的偷吃步。
  北市某男子宣稱,當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結果就中了…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電子報最新消息
尋找2008年爆發標的
 謝金河【先探】、【財訊】預估明年盤勢走向!
愛的初體驗之共赴高潮
 不再性趣缺缺,快跟性慾障礙拜拜
貝塔搞定商務口說
 擁有商務口說能力,成為職場搶手貨
訂閱特惠情報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哈佛個案研究    
杜拉克教你自我管理

Managing Oneself

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從前,一般人不需要為自己的前途操心,因為個人的社會地位生來就已經注定;而且直到近年來,一般人都還要仰仗公司替自己規畫事業發展之路。

不過,如今情況已經大為不同,我們全都得學會自我管理。

這代表什麼意義呢?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這篇1999年首度發表、影響深遠的文章中指出,這意味我們必須學會開發自我,對組織與社會作出最大貢獻。在可能長達五十年的事業生涯中,我們在心態上必須隨時保持警覺與專注,也就是必須知道如何與何時改變自己的工作。

歷史上成就不凡的人物,如拿破崙(Napoleon)、達文西(da Vinci)、莫札特(Mozart)之類的人物,都很懂得自我管理,也因此才能有偉大的成就。不過在大家眼中,他們畢竟屬於罕見的非凡人物,才華與成就都非比尋常,凡夫俗子自認無法企及。但現在,大多數人也必須像那些非凡人物一樣學習自我管理,即使天資平庸的人也應該如此。我們必須懂得如何開發自我,把自己放在能作最大貢獻的位置。在可能長達五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我們必須保持警覺與專注的心態,也就是說,知道怎樣轉換自己的工作,還有何時轉換。

只有做自己擅長的事,並且以適合自己能力的方式工作,才會有很好的表現。這個道理好像很淺顯,但杜拉克指出,很少人真的了解自己的專長,更遑論發揮己長。

他鼓勵大家自問:我的長處是什麼?我怎樣做事最有成效?我的價值觀是什麼?我適合待在何處?我該有什麼貢獻?

杜拉克提醒你,別試著改變自己,應該集中精力改善你已經具備的技能,並接受符合你自己獨特工作方式的任務。如果能做到這些,就可以讓自己脫胎換骨,由平凡的工作者,轉變成績效不凡的傑出人物。

成功的事業生涯並不是靠事先規畫得來。如果你懂得拿前述那些問題問自己,並嚴謹評估本身獨具的特色,就能作好準備,掌握良機,開展自己的前途。

要管理自己的下半場人生,有個先決條件:你必須及早開始準備。三十年前,可工作年限快速延長的趨勢已經開始明朗化,許多觀察家(包括我在內)都相信,退休人士擔任非營利機構志工的人數會愈來愈多。但結果並非如此。如果一個人在大約四十歲之前沒有開始擔任志工,六十歲後也不會擔任。

同樣地,我認識的社會企業家,都是早在本業達到巔峰前,就開始投入自己選擇的第二項志業。以擔任某大公司法律顧問的一位成功律師為例,他在他居住的那一州投資設立一些模範學校(model school)。早在他35歲左右,就開始替一些學校提供義務的法律服務,四十歲被選入學校董事會;到了五十歲累積大筆財富後,他就開始興辦模範學校的事業。不過在此同時,他還是在自己年輕時代協助設立的公司裡,擔任首席法律顧問,而且幾乎是全職工作。

應該及早發展第二項主要興趣,還有另一個原因。只要活得長久,任何人都可能在人生或工作生涯中遭受嚴重挫敗。有一位優秀的工程師在45歲時未能如願升遷;某學院稱職的42歲教授體認到,儘管資歷符合,自己還是永遠無法進入著名大學任教。還有家庭生活的變故,如婚姻破裂或子女亡故等。遭遇這些狀況時,如果有第二項主要興趣(不只是嗜好而已),結果可能大為不同。例如前述那位工程師,因為錯過升遷而終於了解自己在工作上不算太成功,但在工作以外的活動,像是擔任教會出納,卻表現傑出。或是個人的家庭雖然破碎,但可以從其他活動中找到能讓自己有歸屬感的社群。

本文勉勵讀者為自己負責,管理自己的未來,在工作和其他方面都應如此。
TOP
熱門焦點  
四方力道決策系統~期股操盤寶典
 由國人自行開發的人工智慧操作系統,乃針對國內股市特性來設計。打破參考外資、法人進出的迷失,打破江波分析研判的盲點,彌補傳統技術分析的不足。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03 中國印度,合則兩利?
2007-11-26 讓私募幫你做大生意
2007-11-19 帶領虛擬大軍
2007-11-12 管理的「文藝復興」
2007-11-05 「正宗」在地貨斷貨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商業周刊    華視新聞    今周刊
   遠見雜誌    天下雜誌    中廣新聞    Taiwan News財經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hbrtaiwan@cwgv.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