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兒童書店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12.10
講義堂幸福報
兒童書店 何智苑也說好用的BB


本期目錄
    兒童書店
    益生菌食品大流行
主編推薦
  • 主管要「管」幾個人才算合理?
  • 是愛使我空白?
  • 想像力保養術
  每天應援星光二班,票選最愛歌曲!星光海報週週送!
  全台小吃美食大追擊
 
電子報最新消息
尋找2008年爆發標的
 謝金河【先探】、【財訊】預估明年盤勢走向!
愛的初體驗之共赴高潮
 不再性趣缺缺,快跟性慾障礙拜拜
貝塔搞定商務口說
 擁有商務口說能力,成為職場搶手貨

講義作品精選    
兒童書店

那是一家會把小孩子當顧客接待的書店

文╱林良

在我上小學六年級那一年,有一天父親招手把我叫過去,拿著報紙,指著上面的一則廣告,告訴我上海的那家兒童書局正在辦理增資募股。接著又說,他已經為我們兄弟各買了一股,從此我和弟弟就都是兒童書局的小股東了。我聽了很得意。兒童書局我很熟悉,因為我家常常辦郵購,買兒童書局出版的書來看。

過了一段相當長的日子,我們接到兒童書局寄來的一個大信封,信封�裝的是兩張股票。那是少見的彩色股票,股票的四邊畫滿了童話人物,例如美人魚、賣火柴的女孩、醜小鴨等。我想拿去珍藏,父親說,還是由他保管比較好。聽父親這麼說,我只好把那兩張「圖畫股票」交還給他。

我要走開的時候,父親又把我叫回去,告訴我一個好消息。上海的兒童書局不久就要來廈門開分店。「到時候你們買書就方便多了。」他說。

聽到這個好消息,我心中充滿了期待。每次獨自上街,總會東張西望,看看有什麼新開張的商店沒有。我的期待並沒有落空。有一天,我來到中華路,看到中華戲院的隔壁出現的一家新商店,掛著店號就是「兒童書局」。店面的牆粉刷得雪白雪白,向街的那一邊有全新的玻璃櫃,靠牆有全新的玻璃書櫥。

我在店門前收住腳步,看看陳列在玻璃�的書,是一系列的歷史偉人傳記,有岳飛、文天祥、馬援、戚繼光……一人一本,每本都是薄薄的。這一套書我已經買過。靠牆的玻璃書櫥�,有兩本厚厚的新書《苦兒流浪記》,那是我從沒讀過的。我獨自逛書店不止一次,有了些經驗,大方地走過去推開書櫥的玻璃拉門,把《苦兒流浪記》拿出來翻一翻,才讀了幾頁,覺得很好看,就想繼續往下看。

一個身材高大、長得很體面的男人走了過來。他穿的是全套西服,除了長褲和上衣以外,還要加上一件緊身的背心,是那個年代的「盛裝」,很正式的。他的襯衫領子很白,領帶上還別著領帶夾;襯衫的袖口也雪白雪白的,還有戴著袖釦。

他自我介紹是店�的經理,我成為店�的唯一顧客。店�的兩個店員,呆呆地看著經理為他們示範怎樣接待一個小孩子。

經理表達了對我的歡迎,又問我是不是很喜歡讀《苦兒流浪記》,然後伸手做了一個「請」的姿勢,對我說 :「小朋友,你跟我來。」

他把我帶到書店的後院,那�有一個很安靜也很乾淨的房間,擺了四張桌子、四把椅子。靠牆有一個小茶几,上面放了一個有水龍頭的茶桶和幾個乾淨的玻璃杯。房間�採光很好,有一片大大的落地窗。落地窗外有一塊小荒地,長了些雜草,堆了些瓦礫,是天井的位置。經理指著那一塊小荒地說:「將來這�是個小花園,會很好看。」又指著靠牆的一座書櫥說:「我們出版的書都在這�,每樣一本。」

他替我倒了一杯茶,又打開書櫥幫我拿出《苦兒流浪記》的上冊,對我說:「你就在這�好好看吧。」又用對待大人的口吻對我說:「不打擾了,」說完,就轉身走回店面去了。

我在這寂靜的房間�一頁接一頁地讀我的《苦兒流浪記》,在這種受尊重的氣氛中進行專注的閱讀,真是無比享受。我偶然轉頭,發覺落地窗外的天色暗下來了,看看牆上的時鐘,我竟在這安靜的房間一待就是兩個小時。

經理走了進來,要為我開燈。我趕緊說:「不用了,我要回家了。」我把書放回書櫥,想著應該怎樣向經理告辭,想出來的一句話是:「我明天再來。」

經理說:「來來來,一定要來,這�隨時都歡迎你來。」他送我到店門外,熱情地說:「小朋友再見,記得明天一定要來。」

兩個店員也齊聲對我說:「小朋友再見。」

回到家�,父親問我怎麼這麼晚才回家。我告訴父親兒童書店的廈門分店已經開張了,然後再詳詳細細地把我受到的「禮遇」一五一十地說給父親聽。父親聽得很不專心,最後竟舉手阻止我再說下去。他深深地歎了一口氣,告訴我中日戰爭已經爆發的消息。日本軍隊揚言要炮轟廈門,我們不得不逃難。父親要我收拾必須帶走的東西,我們準備要棄家。我自己也要開始寫我的「流浪記」了。

我對那位經理的許諾,「明天再來」,已經沒法子實現了,我跟隨父親流浪海外,再也沒有走過那家書店。一間純粹把孩子當顧客接待的書店,就這樣在戰亂中消失了。那位身材高大、彎腰跟我說過話的經理,大概也拋棄一切,逃難了吧。
TOP

幸福饗宴    
益生菌食品大流行

學界人士強烈支持益生菌的功能

【文╱Andrew Martin;節譯╱陳靜妍】

達農(Dannon)公司推出的優格飲料Activia在美國市場異軍突起,銷售突破一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十二億三千萬元),風潮可比一九八○年代的燕麥麩。其實,這種益生菌食品在歐亞地區風行已久,在美國的銷售卻面臨挑戰。美國人長期以來習慣仰賴藥物,而非利用食物、自然療法保持健康,因此食用優格的數量遠低於歐洲人。

一般而言,益生菌的確能夠使身體更健康,有些研究顯示,益生菌能夠改善激躁性結腸症、酵母菌感染和特定疾病導致的腹瀉。其實,益生菌中的細菌是用來發酵食物,如優格、乳酪或醃製品。好的細菌能幫助消化、改善腸胃問題、對抗有害細菌,因此,的確有學界人士強烈支持益生菌的功能。

益生菌雖然有優點,但並沒有能夠治百病的神奇功效。許多廠商所宣稱的誇大療效,從過敏到大腸癌,並沒有絕對的證據。益生菌的種類有上萬種,只有少數幾種經過臨床實驗證明,要經常食用,才會有特定的健康益處。市售益生菌產品,往往並未標明使用何種益生菌,或其中的含量。美國微生物學院的一項報告也指出,目前市場上益生菌產品的品質非常不可靠。

達農公司在推薦每日食用Activia之際,似乎不需在意數百萬美國人開始有腸胃不適的問題。
TOP
熱門焦點  
Ray-就是愛偶家拉笨狗
 我喜歡藍調、爵士、鋼琴、吉他、hiphop裡的breaking、設計的、愛打籃球 跳地板 聽著音樂晃動...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05 我的眼睛聽見了
2007-12-03 談公正 在心�放一把秤
2007-11-28 加了珍珠的台灣風料理
2007-11-26 永遠一雙鮮橘色的雨鞋
2007-11-21 最是精彩台灣味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陳樂融創意學堂    PChome新聞台Blog ...    褚士瑩    皇冠讀樂電子報
   揮別厄運,當個好 ...    講義堂    老貓學出版    南方人文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