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廣告生力軍

本報內容由 廣告雜誌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7.11.07
廣告雜誌電子報
廣告生力軍 建立屬於自己的小圈圈


本期目錄
    廣告生力軍
    創意遊擊兵領袖 王學君
    Less is More 陳宣宇
主編推薦
  • 談判如何說最有效?
  • 愛情模式裡頭,不就是【一個追 一個跑】
  本月體育賽事PChome新聞為您一網打盡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你也可以是行銷達人!
 行銷金律、談判智慧,讓您創造贏家溝通法。
全民英檢線上超效練習
 100%全真模擬,迅速提升作答能力!
蕃茄健康減肥法
 減肥藥吃了傷肝腎,吃蕃茄自然健康又讓你享瘦
訂閱特惠情報
廣告雜誌

特別報導    
廣告生力軍

大膽秀創意才能活絡產業

文╱陳瑩真

今年的時報廣告金像獎落幕了!這一屆的作品我們仍可以看到充滿勇氣的作品。《廣告雜誌》本期的特別企劃,即是以廣告生力軍為題,歡迎廣告公司提出人選,《廣告雜誌》編輯部也會詢問業界意見,並且參考今年的時報廣告金像獎,選出幾位明日之星。當然過程中免不了遺珠之憾,但我們相信,好人才絕對不只這些,我們也期盼未來的生力軍能夠為廣告業注入一鼓新活力!

勇氣與創新 是業界活力的來源

擔任今年時報廣告金像獎複決審評審團主委,也是吳是廣告總經理吳力強表示,這幾年擔任評審,發現作品富有創新勇氣的越來越少。或許大家受限環境以及客戶的要求,作品的勇氣越來越少,不懂得將80分的作品推向82分,精益求精,自我期許太低,讓人擔心。

吳力強分析,廣告業的「斷層」現象一直存在。一代代間的差距多達5至6年,也有不少人短時間即升上執行創意總監,很早就開始應付行政事務,這些都是人力結構上的問題。廣告業現在只分資深資淺,但是資深往往不表示好創意。而今年的時報廣告金像獎,許多得獎的人與公司往往都是重複的,真正重視創意的公司並不多。所以,吳力強認為,廣告人必須拿出更多勇氣,要有高自我期許,才能拿出實力活絡業界氣氛。

沒有新血加入 廣告業就不會向前邁進

擔任廣告公會理事長的黃奇鏘表示,業界的斷層情況嚴重,或許與環境不景氣和公司策略有關。現在的大學生普遍起薪低,進入廣告公司不僅沒有機會,起薪低所以意願也不高,這也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黃奇鏘也表示,業界現在用人,多希望有經驗,這也是阻礙許多新鮮人進入廣告業的因素之一。但是,生力軍對一個產業而言是必須的,唯有源源不絕的新血,才能持續推動廣告業向前邁進,這應該是每個廣告人與經營者必須思考的重要議題。
TOP
 
 
創意遊擊兵領袖 王學君

資料提供╱王學君•編輯╱鄭貴云

近來,維力手打麵或同品牌的炸醬麵電視廣告,都以幽默甚至是搞笑的元素,令人覺得吃泡麵這件事情,還真是可以很有趣!從作品來發現一個創意人的特質,可說是個很直接的方式,參與維力泡麵系列製作的文案─王學君,便在廣告裡展現出他搞笑、無厘頭的一面。但一個創意人豈是可讓人一眼看穿?我是大衛執行創意總監王彥鎧是這麼形容王學君的:「他是公司裡的一個異類,充滿異類的創意能力,我曾授于他一個職務─『創意遊擊兵』,因為他的創意可以遊走在任何一個客戶身上。」說明了身為我是大衛「青年軍」的領袖人物─王學君,在看似內向、不善交際的外表下,藏著的不只是令人莞爾的搞笑能力,還有其它更多的創意可能性。

(文╱鄭貴云)

ADM:為什麼想作廣告?
王學君:為什麼作廣告?這從我就讀科系就可以找到答案。至於我小時候怎麼會選讀廣告系,其實也只是聯考完,要好的同學說他要填廣告系,而我反正也不知該唸什麼於是就跟著填了,雖然最後我們念了不同學校,出社會也沒同間公司過。總之,4年念完,個人也不覺得討厭,做了別行1年後又有廣告公司肯用我,就這麼作下來了。

ADM:作廣告工作至今,碰過最快樂及最痛苦的事情,分別為何?
王學君:
最痛苦,和最快樂的事,都是「開會」。也許是「要開會了!」這個說法會讓我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期待感,只要是開會的主題、過程、結論、和出席人物都對了,那就會很快樂,可是如果等到坐下來,才發現內容與期待不符,那也就只能期待時間趕快過去。還有,聽到公司有人要離職了,也覺得蠻痛苦的,不管熟或不熟。

ADM:截至目前為止,你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最大的突破是什麼?
王學君:
兩大突破,都是這近年內改變的。

第一突破,是在公司規定的時間來上班。長久以來的睡眠問題,一直都是下午才來上班,後來也不知怎麼睡,突然就回復正常了。公司能咬著牙容忍我這麼久,實在是萬分感激。

第二突破,就是明白自已沒有作廣告的天份。這影響到很多事,比較明顯的,我會了解自已不會是去逛個雅虎拍賣,然後腳本就生出來了的那種人,這會讓我比較肯腳踏實地。還有很多影響是態度上的。雖然要認清這點是會難過,但截至目前為止,個人覺得這個突破還算不錯。

ADM:你是如何讓自己進步的?
王學君:
時代改變的太快,我會覺得只要不要落後那個改變太多,就是一種進步。我沒有什麼特別的作法,不過就是人家學英語的那套─「聽說讀寫看」。但最後也要找時間停下來消化,這個步驟沒做,會發現之前做的都白費了。

ADM:將來,在個人生涯及工作上的目標為何?
王學君:
沒想過什麼具體的,只希望能一直做下去

ADM:你最欣賞的廣告人(不限國內外)?為什麼?
王學君:
是國外的,1、2年前在做PLAYSTATION 2廣告的那群人,可是我不知道他們是誰。那段時間,他們做了不少讓我打從心裡認為很棒的廣告,那些廣告讓打電動看起來就像是世界上最重要、最了不起的事,我真想拿來放給我媽看。

ADM:你最近見過的優秀廣告作品(不限國內外):
王學君:
NB自然美近年一系列的廣告,可是我從來沒有說出來跟人討論過,也沒聽人主動說過,只有在心裡覺得很優秀。其實我看這系列廣告有好一陣子,每一支都有很與眾不同的地方,而且耐看,每次坐公車看到BEE TV在播,都會抬起頭來把它看完。

ADM:你最近閱讀的兩本書:
1.推理小說《獄門島》,作者╱橫溝正史。
2.《聖女貞德官方完全攻略本》

ADM:如果要把自己比喻為某種動物,你認為自己像什麼?為什麼?
熊貓吧!因為黑眼圈夠黑,而且肚子愈來愈大了。

About 王學君

1.現任職稱:我是大衛廣告 文案
2.畢業學校、科系:世新廣告
3.工作經歷:電影公司文案、凱博時代、太笈、運籌+我是大衛
4.得獎經歷:時報廣告金像獎、4A自由創意獎、龍璽獎…等。
5.年齡:32
6.星座:雙魚
TOP
熱門焦點  
在這裡就是用心交朋友
 請先看我的心,妳就會懂我的心,我的生命;我選擇做真實的我,對人誠懇相交。

 
 
Less is More 陳宣宇

資料提供╱陳宣宇•編輯╱鄭貴云

陳宣宇的廣告作品,有著乾淨俐略卻細緻的氣質,最近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平面作品,像是舒卉蕾潔浴乳的《螞蟻篇》,或是為msn Messenger所作的《鍵盤篇》,都呈現出簡傑的視覺效果,卻充滿想像空間及延伸性,把「Less is More」的哲學,發揮得恰如其分!陳宣宇懷著對創作的熱忱和堅持,低調地行走於創作的世界,對這樣一個熱愛創作的人來說,過去的12年工作經驗,只是他創意生命週期的前段,現在與未來,陳宣宇都將持續地堅持下去!

(文╱鄭貴云)

ADM:為什麼想作廣告?
陳宣宇:
就是單純想要創作吧!只要跟創意設計相關,都是我會enjoy的工作,可以用腦想東西,可以在工作中任意思考縱行是一種奢侈。我最快樂的時間點都是在想東西的時候。廣告,原本是我當初要就業時,設定的第三志願。結果,一做就是12年。廣告的迷人之處就在於「高夢想達成率」,因為它涵蓋面廣,所以可以盡情觀察,甚至跨界,凡是和創作相關的行為,在這行都可接受。也因此可以把握機會,將自己一直想做的,譬如說導演、室內設計、造景、裝置…等,都能在這個工作世界裡完成。

ADM:作廣告工作至今,碰過最快樂及最痛苦的事情,分別為何?
陳宣宇:
最快樂莫過於客戶成為你的知音,他們相信你的專業和熱情,更願意支持這樣的想法。何其有幸的,我們Volvo、msn、荷蘭銀行都是具有這樣特質的的客戶。最痛苦是這行的高流轉性,人來人往,好的創意人養成不易,好不容易上手,又要換手。

ADM:截至目前為止,你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最大的突破是什麼?
陳宣宇:
2年前,如果問我做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廣告」。現在,如果再問我做什麼?我會微笑的回答「行銷」。EURO有個know how叫作「創意商機(Creative Business Idea,簡稱CBI)」,它完全突破狹隘的廣告觀點,了解客戶迫切的需求,進而幫他解決行銷面臨的問題,不單是廣告,哪怕只是通路的POP或是網路上的活動,都會變成我的工作,很有挑戰卻也很好玩。

ADM:你是如何讓自己進步的?
陳宣宇:
不斷幫自己製造危機感,不時讓自己處於創意飢渴狀態。「危機感」會讓你更精實,作創意本就有生命週期,每個人一定會有自己的黃金年限,只是長短。跟好作品作朋友,它會幫你解飢;度過創意瓶頸。看到好作品,先分析它哪裡好,如果自己做,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不急於批評,雖然批評是這行的天賦人權,但過多的言語會讓自己忘記捲起袖子;最後把它的概念記下來,變成自己的存檔。

ADM:將來,在個人生涯及工作上的目標為何?
陳宣宇:
將來,如果可以再突破,沒有思考的界限,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有擁抱金獅的一天。這是作為一個創作者,自我肯定最好的方法。然而,面對工作的目標,必須不斷地提醒自己求新求變,媒體環境、消費者在變,客戶也都在變。昨日的資產都可能變負債,強迫自己放棄慣性思考;努力創造出消費者願意互動或沉迷其中的創意,成為與時俱進的創意人。

ADM:你最欣賞的廣告人(不限國內外)?為什麼?
陳宣宇:
Bob Schmetterer(前EURO 靈智精實整合行銷全球CEO)。Bob提出的「創意商機(CBI)」的觀念,不只受用於廣告行銷,更受用於個人!尤其當你決定自行創業時,他的3個基本觀念,無疑是行銷的無上心法!1.了解「偉大點子」開花結果的過程;2.不論作什麼,都要添加娛樂價值;3.放下對廣告的癡迷,思考解決之道。

ADM:你最近見過的優秀廣告作品(不限國內外):
陳宣宇:
今年坎城平面最大獎─清潔劑《ARIEL WASHING DETERGENT》的系列廣告。非常強的概念,結合非常強的視覺,一場殲滅敵軍的磅礡戲碼,卻既精緻又巧妙。

ADM:你最近閱讀的兩本書:
陳宣宇:
《球手之美學》,作者╱詹偉雄。這本書擅用他類似平行剪接的敘述方式,把原本不相干的歷史典故、藝文傳奇…等元素,巧妙貼切置入運動情境當中,堪稱運動文學頂峰之作。《i狂人賈伯斯》。如果沒有史帝夫•賈伯斯,生活會少了些什麼?我們將沒有滑鼠、「圖形使用者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沒有iMac、沒有「巴斯光年」與「小丑魚Nemo」,沒有iPod和iTunes,沒有「電腦排版」,不會有白色和彩色……這將是一個多麼無趣的世界。

ADM:如果要把自己比喻為某種動物,你認為自己像什麼?為什麼?
陳宣宇:
像一隻過動的獅子吧!因為我喜歡威尼斯,如果你站在聖馬可廣場往外看,會有一隻長著翅膀的獅子靜靜的佇立在石柱上,牠不動如山地深邃看著世上最美的海平面!如果可以,這個工作,我非常樂意一直一直作下去。不過,一隻獅子,安逸站在那裡實在太浪費了!我想我會不停地逛、不停地看吧!也不停地玩吧!

About 陳宣宇

1. 現任職稱:Euro 靈智廣告ECD執行創意總監
2. 畢業學校、科系:銘傳大學商業設計
3. 工作經歷:靈智廣告12年
4. 得獎經歷:Mobius 金、銀獎,New York、龍璽、亞太、時報、4A…等廣告獎。
5. 年齡:39
6. 星座:獅子座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31 時報30年 廣告人創作熱情不減
2007-10-24 台灣DDB擁有紮實國際集團資源
2007-10-17 Web2.0 5大特質
2007-10-10 誰怕Web 2.0?
2007-10-03 何清輝v.s.林俊民 聯手看亞洲廣告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創業搶鮮誌    一開始,就做對    30雜誌電子報    大師輕鬆讀
   搞垮生意的九大迷 ...    EMBA電子報    總裁學苑週報    紫微的工作智慧•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廣告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