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暗影搖動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11.05
講義堂幸福報
暗影搖動 送您免費香江雙人行


本期目錄
    暗影搖動
    請候選人談談未來吧
    夫妻吵架
主編推薦
  • 散戶的賺錢的利基在哪呢?
  • 為什麼我不是貓咪卻也有貓舌
  展現自我魅力,用相簿播放器,在blog上映我的相片秀!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台灣學生文法最弱!?
 貝塔-多益考試文法讓您突破文法魔咒
老闆要學會企業查帳
 防堵員工舞弊發生,確保會計數字健全
日本行前做好功課
 怎麼叫日本商家算你便宜點?就用本報的日語來出招吧

講義作品精選    
暗影搖動

文╱鍾怡雯

有些氣味常讓我失神。剛來台灣的那個冬天,我縮著脖子在公館挑外套。突然一陣熟悉的氣味游到鼻尖,我觸電般四下張望,丟下廉價衣服使勁吸鼻子,立刻循那氣味前進,顧不得冒失擦撞停停走走逛街的悠閒人潮,魂被勾住似地往氣味源頭殺去。

謎底揭曉。糖炒栗子,牌子上寫著。我呆了幾秒,訕訕走開。栗子我吃過,母親裹的粽子�少不了它,糖炒栗子卻是第一次見到,乾燥微焦的栗殼和熟甜的栗肉散發出炭烤香,乍聞之下,恍如高溫熱煉油棕發出的味道。

我住在油棕園�。油棕?解釋過許多次,台灣朋友說錯了錯了,那是棕櫚不叫油棕,不,我搖頭,它的英文是Oil Palm,是一種可以榨油的經濟作物。我住的地方叫Pamol Oil Palm Plantation,簡稱Pamol Estate,從命名就知道那是英殖民地時代的遺產。這莊園號稱馬來西亞第三大油棕園,面積足足有半個台北市大,連綿起伏好幾個山頭無盡的翠綠油棕林,煉油廠就在油棕園�,二十四小時不停擺冒黑煙,不分日夜,空氣�總瀰漫著那股帶苦酸的焦澀。

我聞著那味長大,整整十幾年,從童年後半段到青春期,都籠罩在炙烤的氣味�。如果氣味有譜系,那麼,最接近的應該是炒咖啡粉,同樣微焦發澀,味道非常霸氣。只要有人炒咖啡,哪管它花香草香或者溝渠味,全部被收攝到麾下,除了榴槤唯我獨尊的王者之味。奇怪泡好的咖啡烏(Kopi O)便失去那好聞的焦香了。乾燥的,太陽曬出來的輕盈脆薄被水稀釋泡軟,因此我只愛聞咖啡。無聊時我喜歡打開咖啡粉罐大口大口吸氣,精華因此都被吸走了吧?以致泡出來的咖啡枯淡無味。下午三四點仍然熱氣蒸騰,母親泡好整大壺擱桌上,萬不得已我絕不碰,寧願喝加了煉乳的奶褐色錫蘭茶,配沾滿椰渣的金黃色木薯糕,以及無所不在的油棕味。

對油棕味說不上愛憎,純粹習慣在它的味道�過日子。唯有刷洗父親褪下的制服時,那頑固的油漬令我咬牙切齒。父親的制服得另帶小桶浸泡個把小時再刷,油漬死咬著鐵灰色的布料。常常我刷得雙臂痠痛,油棕味仍舊從洗衣粉和洗衣皂的重重關卡逸出,刺痛我的嗅覺。

赤道豔陽下,油棕園像是沸騰的油鍋,塵土飛揚,空氣�除了泥味,就是油棕被熬煎的苦澀和酸氣。日正當中時,所有物質都呈現半融解狀態,載油棕果的大卡車也按不出響亮有力的喇叭,一切都鬆散疲軟,人的精神也是。不上課的下午我得給父親送下午茶,四點的太陽曬得皮膚刺痛。我提著熱咖啡和糕點在毒辣的太陽底下走,邊走邊喘,十五分鐘路走成五十分鐘或更久,汗從頭流到臉再摔到乾燥的黃泥地,依稀聽到汗水和土地發出微弱的吻。

父親在錫礦湖工作時沒有下午茶習慣,到了油棕廠卻奇怪地跟著大夥喝。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離開高溫的廠房喘口氣。我猜那是大英帝國的遺風,英國老闆大概把油榨莊園當成殖民地幻影,從制度到設備一律仿英,特別是那個規模完備的Club,從小的泳池到大的高爾夫球場,運動設施一應俱全,聖誕節新曆年則開Party熱舞通宵。沒有下雪,可是俱樂部的舞廳�站著聖誕樹,大人小孩端著飲料在游泳池旁邊聊天打哈哈,池水映出晃動的人影和燦爛燈火。夜晚的熱風送來濃郁的油棕味,混合著新剪的青草香,風撩動油棕葉掀起層層葉浪彈奏出嘩嘩巨響,我聽到那�面洶湧流淌的慾望。

第一個離家的台灣冬夜,沒想到是栗子為我喚來家的氣息。糖炒栗子堅硬扎實,完全是甜淨溫暖的冬夜情調,不苦不酸淨是乾燥單純的蜜甜味。除了微焦的氣味,其實它跟油棕根本無法牽連到一塊。那散發著繁複氣息的油味,背後搖動著重重疊疊記憶暗影啊。
TOP

幸福饗宴    
請候選人談談未來吧

現在的選舉戲碼,我們都看累了

文╱吳京

我現在美東家中靜養,仍免不了為台灣的一些事著急。因為那不僅是我長大的地方,十多年前我歸國服務,更認定台灣是人傑地靈、有機會把大事做成的好地方。當時,我懷著滿腔熱忱,返校歸國服務;離開教育部後,真是捨不得我接觸到的廣大人群,和丟不下已開始啟動的教改。

兩千年今天的在野黨初失政權時,我曾建議在接受政黨輪替的同時,要善加利用當時成立的龐大智庫,主導討論國家的興革。不幸的是,智庫所提出的議題卻全跟著執政黨走。我也建議多談前瞻宏觀的願景,跳脫一時解不開的統獨爭議,因為那才是真正的台灣前途所在。同樣不幸的是,兩黨都愈來愈朝內看、往內行。那時,我也談到台灣人民是有智慧的,遠超越那些專注選票「政治家」的想像;我更一再提醒「政治家」們,一個社會最大力量的泉源是年輕人,從數年前他們已在伸手求援,如今大部分的人,當然最多的是年輕人,似乎都已經失去了希望。

再看看國內的政壇,稍早上演的都是像「天王爭權」及「媒公新娘」的鬧劇;今日為了「入聯」或「返聯」,外國人聽不懂,自己人曉得做不成的話題,耗盡了精力。真難看出來政府在做什麼?在野黨在吵什麼?

偶爾,政府也丟出來一些議題,或者大多是枝微末節、散焦分化的戲碼、邏輯都理不清的事,或者立刻被帶進意識形態的死胡同。這樣如何施政,政府如同停擺;幸好民間、企業挺身而出維持了今天的局面。

還有,早先大熊貓不能來,不知讓多少人,尤其是小朋友失望;今天又沒能讓奧運聖火照亮台灣,也不能藉聖火傳遞把台灣帶向世界,想辦法去做成一些事吧。

而在野黨雖然口口聲聲要奪回政權,卻仍不改專政時代的心態。現在還在下鄉探訪民情,殊不知早已過時啦。還有,現今民主時代,那麼多的民意代表又是幹什麼的?下鄉是要到最前線去宣導及推動改革政策,取得第一手的資訊,並在第一時間解決問題。這些事在野黨做得到嗎?

這陣子美國兩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在各地宣導他們想推動的新政策,也逐一說明這些新政策如何推動。他們的選舉事實上比台灣還要晚半年,反觀國內,哪有到今天總統候選人還在談人謀、分權,卻不告訴人民他們將來要做什麼?

台灣的媒體也該加油,真正成為社會的正義之聲,負起督導之責,不要老是隨著競選人起舞,做那些庸俗的報導,把後台的八卦持續公演於前台。

台灣是有本錢、豪氣萬千的地方。整天在叫要走出去,就先排出點像樣的戲碼吧;挑選一些問題做建設性的討論,不要動輒將國家認同的問題丟在最前頭,那是沒有誠意討論、也沒有本錢敢真正討論的逃避行為。

候選人該討論的問題多著呢,譬如如何辦好教育、提昇科技、強化經濟,這是我們站起來、走出去最須具備的要素。如果做不好,哪兒也都走不出去。

政府領導人、兩黨領導人及媒體,都請靜下來看看四周想想,對現在的戲碼感到累了嗎?我們這些觀眾,也該反省一下,是不是也看累了?換換戲碼,會不會為整個社會帶來更多生氣。
TOP
熱門焦點  
在這裡就是用心交朋友
 請先看我的心,妳就會懂我的心,我的生命;我選擇做真實的我,對人誠懇相交。


輕鬆時刻--福氣啦    
夫妻吵架

小謝:「你們夫妻吵不吵架?」
老周:「吵,怎麼不吵?我老婆每次都不同意我的看法,故意跟我抬槓,能不吵嗎?」
「最後誰讓步?」

「相互妥協,雙方各讓一步。」老周說:「每次吵到最後,我得承認她是對的,她也同意我的看法。」(殷登國輯)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31 來去奈良餵餵鹿
2007-10-29 水豆腐的午後
2007-10-24 帕華洛帝的一生
2007-10-22 能夠讀書真好
2007-10-17 孩子多,快樂多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不可不防的13種人    Carol的魔法圖文 ...    陳樂融    新井一二三•東京 ...
   楊照書舖    老公愛說謊    朵朵小語    名家專欄之尤克強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