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人通常都是自己放棄自己,而不是別人放棄你

本報內容由 PC Office 提供 每週二出刊.2007.10.16
PC Office電子報
人通常都是自己放棄自 ... 美妝館銷售第一的產品


本期目錄
    人通常都是自己放棄自己,而不是別人放棄你
主編推薦
  • 為什麼他的部落格那麼好笑!?
  • 颱風過後,原住民朋友回不了家…
  • 埃及市集購物樂
  • 手腕>苦幹!提升職場競爭籌碼的厚黑心法
  全台熱門商圈依價格排序精選件
  Skype愛美大作戰 牛爾老師線上傳授美容秘訣
 
電子報最新消息
企業主管一定要知道
 90分鐘就學會查帳的11種主要方法!
文章寫半天沒人看懂!
 不只開頭要寫好,結尾也要才算有頭有尾的文章喔∼
徹底透視、剖析性高潮
 性愛技巧大公開,幫你達到性愛的最高境界!
訂閱特惠情報

PC Office

品味科技•悠遊工作•得意生活    
人通常都是自己放棄自己,而不是別人放棄你

Yahoo!奇摩總經理洪小玲

2000年,全球一片網路熱,充滿未知及冒險的拓荒氣息,吸引了洪小玲降薪投入這塊新大陸。八年抗戰,她經歷了奇摩與雅虎的合併、帶領雅虎奇摩以後進者的身份,在拍賣與電子商務的市場中後來居上,今年8月,她從網路產品暨電子商務事業群副總經理,升任成為雅虎奇摩台灣區的新任總經理,見證台灣網路產業發展的她認為,網路就像工業革命一樣,它才剛要起來而已……

不同於前任總經理鄒開蓮的強烈個人魅力,說起話來溫和條理的洪小玲,有著過人的抗壓性及企圖心,在奇摩與雅虎合併後,她自告奮勇轉進電子商務領域,從無到有開拓出雅虎奇摩的新市場,近幾年雅虎奇摩的電子商務,都以超過五成的幅度成長,之後逆向操作收取拍賣平台商品刊登服務費,以及合併無名小站的後續作法,招來網友的各種批評,讓她從幕後操盤手成了檯面上的火線人物,升任新職之後,她如何面對紛擾多變的產業環境?又如何帶領團隊持續她口中美好的一仗?






Q:接任Yahoo!台灣區負責人將近二個月,與團隊的互動如何?

A:團隊成員們跟我自己,互相都還在適應中,我相信彼此適應的愈好,合作的默契和戰力就愈能顯現,因此,8月份時我們特別做了個「管理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有人就問,「我們都那麼熟了,為什麼還要做這個呢?」我覺得大家合作久了,多少有一些舊有模式存在,每位夥伴對我的解讀可能差距也蠻大的,所以希望大家對我可以有多一點了解,多一些互動的機會,甚至是非工作上的相互了解,同時也藉機向團隊再次傳達下半年的方向,我覺得這樣團隊行動的速度會更快。

面對這個新職務,對我自己來講,會有一些原來並不是那麼了解的事情,需要花一些時間來準備,所以我選擇一個方式,就是更「坦率」一點!讓大家更了解我,我可以幫助大家,大家也可以幫助我,而廣告、電子商務、無名小站的整合,就是我要首先做好的三大重點功課。

Q:覺得自己上任後需要加強哪些地方?

A:如何做更多跨部門的整合跟合作,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我們單獨的項目都有很強的團隊,也都可以做得更好,現在這個職位讓我有機會看到全面性的東西,如何加強中間的管理?是我們可以回饋給網友,及廣告主最有價值的地方,所以我們最近已經在做如知識家和拍賣的整合,在搜尋功能方面,跳脫一般網頁的搜尋,我們想提供的是包含地圖、推薦產品等整合性的資訊,簡化網友搜尋的難度,這是我給自己的功課。

從不認為有網路泡沫

Q:很早就投入網路產業,算是看著Yahoo!奇摩長大的,也歷經所謂的網路泡沫年代,7、8年下來,妳感受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A:我很清楚記得,我是2000年2月1號進入網路產業的,當時網路發展正熱,覺得一定要趕快來就是了!最早加入的其實是奇摩團隊,做的是市場行銷,那時候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讓具廣大流量的奇摩打出知名度?當年底雅虎與奇摩合併,過程有許多行銷公關上的管理工作,準備作隔年全面性的整合,催生出Yahoo!奇摩這個品牌,我很幸運能有機會看到國內網路的發展過程。

網路產業走過所謂的網路泡沫(Internet Bubble),我覺得其實是蠻好的訓練,事實上,我認為網路從來沒有泡沫過!當一個科技起來,大家就對它能夠達成的想像太高,它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走到那,它其實會走到那裡的,其至可以超出那時候我們的想像,只是那時候你一下子走得太快,可能會覺得有個落差;我覺得東西剛出來的時候一定比較不成熟,一開始大家都只會強調像是點閱率的東西,經歷過那一波之後,大家會對網路的組織、控管作更嚴謹的思考,了解如何建立未來的獲利模式是很重要的,網路產業就變得更完整、紮實,也會想得更深遠一點。

Q:電子商務在國內發展初期,大家都說台灣很小,電子商務不會成功,因為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實在太方便了,但事實證明電子商務建立起來了了,妳覺得國內電子商務成功的關鍵在哪?

A:一開始大家都說拍賣不會起來,因為沒有人要跟陌生人買東西!但是我覺得,新的科技真的可以滿足人類的一些需求,或讓一些需求更容易被滿足,所以我認為那個機會來了!我的思考是,我們一直都有找資料的需求,過去是上去圖書館,現在透過科技可以更快、更容易的找到資料,獲得更豐富的資料庫,不管是電子商務、網路搜尋,還是電子郵件功能,甚至過去被認為不可行的需求,都可以被激發出來,那買東西也會是一樣!

我們都覺得出去外面買東西還是很方便,這個行為我相信它還是會存在,因為週末去買個東西,尤其是女生,不純粹只是買東西而已,你是去逛逛、自己喝個下午茶,或跟朋友喝杯咖啡,這裡面有社交連結(Social Network)的功能;不過,有時候你會有單純要買個東西的需求,這時候電子商務就提供了另一種選擇,一般商店九點半關門,網路卻是24小時開著,隨時等著等你進來!

在一般「商業對消費」(B To C)的購買模式裡,可能會有店員大小眼、服務態度不佳,或選擇不是很多等情況,這些問題在電子商務上就可以解決;於「消費者對消費者」(C To C)的模式中,拍賣的模式還能提供較傳統購物更多元的選擇,像是早就失傳的東西,竟然可以在網路拍賣上找到!我覺得,現在消費者手機換得這麼頻繁,大概也是拜網路之賜,追求流行的使用者,用一用之後可以在網路上賣掉,讓以前負擔不起的購物行為,變得負擔不再那麼高。

無論是「商業對消費者」,或「消費者對消費者」的交易模式,網路滿足了某些實體通路無法達到的功能,所以它就有機會成功!倒不見得是大家花了更多的錢,而是網路提供了另一項選擇,透過科技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帶來更方便的生活。像我就會把我女兒舊的泳衣放到平台上拍賣,當東西真的賣出去後,心裡真的是很高興,那種高興不是因為賺到了錢,而是「哇!原來我的東西可以幫助人。」

找到對的東西,社群就會來買

Q:國內的電子商務經營,Yahoo!奇摩不見得是第一個進入的,但在Yahoo!奇摩在拍賣、購物上都獲得相當的成功,除了網站的人潮流量,經營上還做了哪些對的事情?

A:無可否認,人潮�對是我們的一個優勢。我們從來沒有侷限過,自己是只做什麼的網站,我們將自己定位在一個大家的網路品牌,如同一個「生活代理商」(Life Agent),也沒有人說我們做搜尋就不能做其他的功能,搜尋在電子商務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網路上的內容很多,問題在於你有沒有辦法幫使用者做「精準的搜尋」,找到對的東西?

如果我們將電子商務放大來看的話,很多人會將「商業對消費者」、「消費者對消費者」作區隔,但我不完全這樣看,那是業者依據自己有的模式把它作區隔,我們不那麼受限,我認為,在買賣交易這件事情上,一定有一個買東西的人,一個賣東西的人,所以我們是在服務買東西和賣東西的人,因此,出發點的模式可以不一樣,再隨網路和各方面機制的成熟程度來決定。

Yahoo!奇摩的長處是在做消費者的一些東西,我們也將自己定位在消費者的購物網站,比較不是「商業對商業」,而偏向消費者商務(Consumer Commerce),很多人會說我們先做拍賣,後來才有「商業對消費者」,其實這是我們的策略。

我相信網路一個很大的建構在於眾多的社群(Community),社群只要建立起來,別人會比較沒有辦法追上,在社群上起跑得早,連結的優勢很大,我們從前在電子商務的策略也抱持這樣的想法,「商業對消費者」網站的效益較低,所以我們先走社群,把社群建立起來,只要找到對的東西,社群就會來買,慢慢的交易久了,成熟的市場就會有更多的期待,逐步推行,並不是單一、立即的,我們現在有購物及拍賣網站,但早期我們投資比較多心力的,其實是在拍賣網站,目的就是希望培養社群優勢,我們自己也是跟著社群在成長。

Q:與國外二手用品網路拍賣發展迥異,國內網路拍賣多以創業當老闆為訴求,你們是如何突破二手拍賣的市場侷限?

A:行銷手法上不外乎,將一些存在的東西,發揚光大,讓別人看得見,拍賣上最有趣的東西一定是商品,所以我們很強打商品,商品的豐富度是很吸引人的;另外,國內自行創業的風氣也很盛行,早期拍賣很多是像你我一樣的上班族,兼職賣個東西,慢慢開始有人發現自己蠻喜歡做這些東西,就從副業變成正職了,甚至變成一家小型企業了。

Q:隨著Web 2.0熱潮興起,社群這件事突然又變成網路的顯學,妳怎麼定義所謂的社群?很多人在建立網路社群時,會預先思考它的特質,設立目標使用族群,妳覺得定義社群的特質重要嗎?

A:我會從人的角度去看,不從網路的每個產品去講,因為那就太狹窄了,我將Yahoo!奇摩視為一個大社群,我們提供二、三十種服務,每個人在裡面找他需要的服務,很多人會覺得社群就是部落格這些東西,可是經營部落格一開始可能只是為了發表個人意見,然後意外交到朋友,網路上一些功能只是更明顯的讓你看到所謂社群的互動,我們談社群不那麼狹窄的只講一個東西,舉凡我們的家族、部落格、拍賣、知識家,都有社群的特質。

要重新建立一個網站時,可能需要做社群的定義,但我們的目標社群比較廣,我認為,不同族群在社群中的行為不盡相同,很多大學生都會上「無名小站」,討論學業、交友、新聞,但同時也有其它互動式的社群行為,還有像是我們新聞區域的圖像式閱讀感想,網友可以回應看完新聞是快樂、生氣,還是難過的,許多多的上班族就會想表達,同時也了解別人的想法,這也是一種社群的參與。

創意不可能是重覆的

Q:Yahoo!奇摩在跨服務方面做了很多事,以前只是單純的廣告頻道,現在已經走向整合性的創意,你們未來在廣告市場上想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A:我們沒有要做廣告公司,拿我們關鍵字廣告的「巴拿馬系統」來說,很多人只專注在關鍵字廣告這件事上,但我們看的卻是整體的網路廣告,除了傳統的圖像式廣告,我們現在還有關鍵字的廣告系統,可以改善內部系統的時間、管理、品質,以及作業,最終目的不在於多拉到一些圖像、關鍵字廣告業務,而是扮演客戶網路媒體的顧問,提供他們合適廣告類型的建議,什麼時候該怎麼做?應該怎麼搭配?有的廣告我們自己做,同時也跟廣告公司合作,最終目的是在做網路行銷,我不能只守著媒體就好。

Q:廣告公司的挑戰在於,網路廣告沒有模式可循,幾乎每一次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妳有什麼建議?

A:創意當然不可能是重覆的,創意一定是沒有品牌,自己要去想一些東西,但有一些基本的精神會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也在試著讓廣告主了解一些東西,他們才有辦法做一些思考,舉例來說,很多人都說今年汽車產業的景氣不好,可是今年Yahoo!奇摩在這方面的廣告預算卻增加很多,當景氣和業績都很好的時候,一定覺得照著舊的方式做就很好了,不會想要改變,可是當景氣不好時,就必須突破,新的方案也就因運而生。

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可以分析,網友點選了什麼?搜尋了什麼?其實都在告訴你,他想要什麼!這個部份就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與新產品作結合,不管是汽車或財經產業,產品的生命週期、使用者行為都不一樣,但使用者在網路上做了很多事情,告訴我們好多資訊,我們到底該怎麼把資訊結合?這是要努力的方向。

Q:Yahoo!奇摩可以說是一家科技性公司,你們怎麼選擇人才?懂不懂科技很重要嗎?妳自己是非科技背景出身,怎麼克服技術的障礙?

A:科技是一個在背後支援的角色,我們很多產品是業於網路的應用,並不是科技人告訴你這個這技術很棒!那就好了,而是要懂得如何運用,所以需要科技創新人才,與消費者業務面的結合,才能發揮功效,我們對兩邊講不同語言的人才,都相當看重。

溝通上一定會有要克服的地方,我們業務單位就常開玩笑說工程人員講的是「希臘話」,但是我們一定要愛對方!看對方的長處和價值,唯有在一起溝通、釐清,夢想才會成真,工程和業務團隊一定要有很大的信任、默契,只有技術不會運用是無效的,單有想法做不出來也是空談。

現在網路上最大的挑戰在於,網友不會告訴你他想要什麼,因為那個東西還沒有出現,所以要試試看,但把一個想法落實,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需要很多溝通;舉例來說,「身份認證」是國內網路上很大的問題,我們一直碰到很大的挑戰,而「輕鬆付」就是團隊腦力激盪出來的服務,由市場行銷人員發動,工程人員提供技術支援,前後研發一年,動員了上百人力,跟國外的「PayPal」不太一樣,是針對國內客製化的防詐騙的付款服務。

在劇變的產業做專注的事

Q:產業界的合併聲浪不斷,妳也歷經了雅虎和奇摩,以及近期與無名小站的整併,妳怎麼看合併時的挑戰?

A:合併重整時,大家心裡一定有很多壓力、有情緒,我面對的方式就是公正、客觀往前看,因為未來是很長久的,就拿品牌名稱這件事來說,雅虎奇摩合併時,光是品牌名稱就經過非常多的討論。不論是經理人或是一般同仁,就是要不斷溝通願景和目標,不然就會停留在現在感覺如何,很難再走下去。人通常都是自己放棄自己,而不是別人放棄你,重點是自己願意一起追求那樣的理想。

像是最近跟無名小站的整併,還沒進入這個體系之前,大家當然也不知道怎麼在一起?主管也要思考該又要怎麼整合,人是需要溝通、坦然,後來就發現都是一群很愛網路的人,只是原來待在兩家不同公司而已。面對網友抱怨的挑戰,團隊自己也有很大的壓力,但網友一定還是在意這個網站,才會還在那裡發表意見,所以就是用行動趕快去做好它!

Q:自2000年進入網路產業到現在,從沒有對網路產業失去信心過?網路市場現在不但成熟且競爭激烈,未來將帶領團隊怎麼走?

A:要不是自己熱愛網路產業,不然還真的太累了!網路產業變化快,每次做的東西都不一樣,當然挑戰是很高,可是會覺得很興奮,每季產品、組織、分公司都在變,覺得還蠻有趣的,我認為未來每家公司有都會有網路,就像工業革命時一樣,它才剛起來而已!

坦白說,2000年甫進入網路產業時,還沒有一個所謂的龍頭網站,那時才是百家爭鳴的戰國時期,大家都還在搶優勢地位,競爭相對更為激烈;經營到現在,我們己經有了比較好的規模,市場地位也很不錯,將努力維持優勢,持續深耕,市場上有些對手是好的,因為會讓產業進步得更快,所以我們是很開放的看這些事情,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可以讓速度更快?

關於洪小玲

1966年生,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不久前順利完成台大EMBA課程。在進入網路產業前,曾有過護士、記者、空姐等不同的職場經歷,後來專注在行銷管理領域,曾任美樂台灣分公司行銷經理、奧美傳播集團公關經理。2000年加入奇摩公司至今,是台灣網路界元老級的人物。

抽言一:網路從來沒有泡沫過。當一個科技起來,大家就對它能夠達成的想像太高,它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走到那,它其實會走到那裡的,其至可以超出那時候我們的想像,只是那時候你一下子走得太快,可能會覺得有個落差。

抽言二:網路上最大的挑戰在於,網友不會告訴你他想要什麼,因為那個東西還沒有出現,所以要試試看,但把一個想法落實,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需要很多。溝通。

抽言三:合併重整時,大家心裡一定有很多壓力、有情緒,我面對的方式就是公正、客觀往前看。不論是經理人或是一般同仁,就是要不斷溝通願景和目標,不然就會停留在現在感覺如何,很難再走下去。
TOP
熱門焦點  
日光湖畔風味飲食館
 享受美味的餐點加上星光的點綴......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2 遠傳入主安源,加碼數位匯流
2007-09-04 虛擬化服務市場,儲存管理打頭陣
2007-08-28 消費者要的,就只是單純的手機
2007-08-21 英特爾發動四核心的競賽,超微如何反擊?
2007-08-14 沒有合作空間,除非改掉企業DNA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科學人雜誌    巴哈姆特電玩報    iThome IT管理報    PC uSER密技偷偷 ...
   ToGet 軟體報    遊戲新幹線玩家快 ...    Stuff科技時尚誌    Mobile01科技新知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PC Offic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