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看清謊話 打破矇蔽 齊威王圖強

每週 一 , 三 出刊  |  2003.08.20  
 



創業搶鮮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 創業搶鮮誌 提供




活動快報

 邁向創業成功之路 

看清謊話 打破矇蔽 齊威王圖強

許多企業的負責人、主管,每天忙碌在會議和重大決策中,無暇顧及細節,一稍有不慎就會被下屬矇蔽,導致決策判斷錯誤而遭受損失。在古代資訊、交通不發達,下情上傳不易,可是在e世代的今天,為什麼還會有民情反應的上下落差呢?

◎欺騙您的人在哪裡?愛您、怕您和有求於您的人!

有一則笑說,有位大官在回答台北市民對交通的抱怨時,天真的回答:「台北的交通很棒啊!每次出門我的司機最少都可以飆到時速80公里以上,而且沿路都有交通警察會幫忙指揮交通。

這雖是一則笑話,但諷刺的是這情況卻在我們身邊不斷上演,政治上許多政客不知民間疾苦;民間企業裡,更常看到主管被底下能言善道的部屬唬的團團轉,升了平庸無能的人職位,辭了精明幹練的員工,甚至作出令公司遭受危機的決定,身為企業領導者要如何才能避免成為下情無法上達的明眼瞎子呢?

• 齊威王求真相 斷絕矇蔽

《東周列國誌》第86回,齊威王用騶忌之言,盡心圖治,常詢問「邑守中誰賢誰不肖?」

同朝中人,無不極口稱阿大夫之賢,而貶即墨大夫,齊威王於不意中,時時問及左右,所對大略相同,乃陰使人往察二邑治狀,從實回報……。


西元前356年,東周戰國時期的齊國,齊威王很年輕就執政,繼位之初靠著國富民強的資本,不理朝政,後來在聽從騶忌勸諫後幡然悔悟,盡心圖治。而在他的治理方略中尤其注重地方官的政績和考核,經常詢問身旁的官員、士大夫,那一個地方官優秀和不肖。經過幾次詢問,管理「阿」地的大夫,朝中的士大夫對他總是讚不絕口,而管理「即墨」的大夫卻受到朝中大臣多數的批評,齊威王於是暗中派人調查兩地的民情狀況和兩位大夫的政績,並且招回二位大夫。當這二位大夫晉見齊威王時,左右的大臣都認為,阿大夫應該會得到賞賜,而即墨大夫則是大難臨頭。

但齊威王卻對即墨大夫說:「你治理即墨後,天天都有人說你壞話,可是我派人到即墨視察卻發現,那裡的荒野都開闢成良田,老百姓豐衣足食,事務你都處理的很好沒有拖延,讓地方很安寧。你會遭受那麼多的毀謗,是因為你只注意到把政務處裡好,而不會花心機賄賂我身邊的人,請他們在我面前說你的好話,現在你的賢能我看到了,所以賜給你1萬戶的封邑」。

說完又招來阿大夫氣憤的說:「阿被你治理後,每天都有人來說你的好話,但是我派人巡視的結果,卻看見原本的良田變成廢地,百姓貧困交加、流離失所,趙國前來攻打你轄下的時候,你不但沒有派兵救援,連衛國奪取你鄰近的薛陵也不知道,我每天聽到有關於你的讚美,都是你花錢賄絡我左右的人,現在你的不肖我也知道了。」生氣的齊威王立即下令將阿大夫和一些接受賄絡平常在齊威王身旁撒謊的大夫一起烹死。

• 古今的真相 一樣的落差

為什麼齊威王每天聽到的情報,會跟實際上的情況有如此大的落差呢?難道只是因為他身邊的人都是貪圖錢財,枉顧正義的人嘛?

今年教育部公佈92年度各大專院校的學費調漲比例後,許多教改團體挺身呼籲台灣的收費過高,造成許多「孩子金榜題名日,家長舉債度日時」的現象,有些月薪4萬餘元家庭為了孩子的助學貸款負債已達2∼300萬元。如今年台東地區國中基本學測的榜首黃怡上,因為湊不出學費還得等待社會的捐款才能進入高中讀書。

「快樂教改學習連線」發言人潘運欽也曾對媒體表示說,台灣從1997年後,學雜費提高了40﹪,但國內工資水平卻提升不到8﹪,雖然助學貸款是一項政府相當優惠的補助,不過根據「快樂學習教改連線」調查,全台90萬大學生中,一年約有58萬人次要依賴助學貸款才能完成學業,一位還未從學校畢業的年青人就得背負30∼40萬元的債務,以今天高失業率、低所得的就業情況,這群國家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年輕人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還清呢?

社會事實如此清晰,但是我們的政府官員卻一再強調,台灣過去20年中,整體就學率不但通通往上升,低所得家庭小孩受高等教育的成長比例,更比高所得小孩來得高。而總統府的電子報,針對各界對學費高漲的怒吼,也以台灣學費比起日、美等高所得國家要來的低廉回應,其它歐洲國家的低學費、甚至免學費卻一字未提,陳水扁一再強調自己是由貧農出身,時常勉勵青年學子只要努力就可以出頭天,可是現在的社會真的是這樣嗎?這究竟是陳總統認為每一個行業都像律師一樣具有高收入,還是已經被屬下的人給矇蔽了,以為便當的平常價都是500元了嗎!

在今天資訊快速流通的年代中,為什麼民情反應,在上下的認知上還會有懸殊的落差呢?面對這個問題,齊威王的臣子騶忌也給我們一個很值得省思的答案!

• 騶忌與徐公比美

當齊威王正為得不到臣子真心的建議感到苦惱時,其臣子騶忌,以自己為例向齊威王說了一個故事:

英俊挺拔的騶忌一連問他的妻子、妾和來訪的客人有無比美男子徐公好看,得到的答案都是騶忌比較好看,但是沾沾自喜的騶忌一看到徐公本人,卻發覺他的妻妾和客人都在騙他,聽完這個故事後,齊威王問騶忌這跟齊國有什麼關係呢?

騶忌回答說︰「大王您知道為何我的妻妾和客人會對我說,我比徐公英俊嗎?這是因為我的妻子愛我,所以她會說我好看;我的妾和客人會說我比較好看,則是因為怕我和有求於我,所以只會對我說好聽話,不會對我說真話。」

「大王身居宮中,美人和侍從無數,沒有一個不愛您的;朝中文武百官,沒有一個不怕您的;而在外面不論是齊國的百姓或是鄰國,也沒有一個不是有求於您,如此來看,他們不對您說出真心話的原委就很容易理解,這也是您為何容易遭受蒙蔽的原因了。」

齊威王聽後,不斷的點頭稱是,立刻向全國發出旨令:「不論是大臣、官吏,或是平民百姓,能指摘國君的過錯就給獎賞。」命令一公佈,齊國大臣、官吏爭著到王宮提出意見,一年之後,即使有人想提意見,也找不到齊威王的缺失,齊國的國勢因此再次興盛,不但奪回之前被魏、趙、衛等國奪去的城池,齊威王在世時各諸侯國也不敢對齊國用兵。

• 自己的弱點 要自己找

所謂知彼知己才能百戰不殆,企業主您可曾仔細想過,在你身邊的人是否除了愛你的親朋好友、怕你的員工屬下和有求於你的人之外,左右是否還有能夠正言厲色指出您錯誤地方的人呢?擁有豐富資源做後盾的齊威王還要以獎賞的方式,請求各方對自己的錯誤提出勸諫,而對於聽到的訊息又能夠多方查證,才能讓齊國興盛。

若您也想要作出一番事業,避免讓自身矇蔽於善意或惡意的謊話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而您對各種業務真相暸解多少?當您的身邊聽到的全都是好話,就該注意這是個警訊!表示您已經失去了認識真相的環境,需要重新對自己評估改進,如果拖延到是敵人給您正確的訊息時,將是面臨失敗的時刻。

訂閱電子報     
編輯室報告
配合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主機搬遷,8/23∼8/24電子報將暫停發送
為因應會員人數及流量成長之需,PChome Online將於 8/23(六)、8/24(日)兩天,進行主機搬遷及HiNet機房擴充工程。移機期間,將暫停各項會員服務,電子報亦將暫停發送。另,按期數發送之有料電子報,將於8/25(一)繼續發送接續期數,有料電子報之訂戶權益將不受影響。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若有任何問題及建議,歡迎您寫信到 service@epaper.com.tw ,我們將竭誠為您解答。

新報到
關心中華職棒的球迷,絕不可或缺的獨家報導!

好康特報
MBA申請撇步大公開,PChome訂戶享獨家好康價
【美加留學專題講座】什麼工作經歷是申請MBA最需要的呢?美加總經理分享自身MBA經驗,教您提高入學機會的方法,8/24(日)7PM,電洽:2381-1166*63

新報到
手作佈置,DIY打造個性、舒適的特色空間

好康特報
超強!超實用!PChome全系列日語學習電子報
滿足欲培養第二外語專長,卻苦於沒時間上補習班的有理想有抱負上班族。從入門、初級、初上級到商業日語應用,讓您一次學齊,說一口流利的日語!

限時掌握IT網路通訊最新消息!
現在 3個月399元(續訂戶 3個月299元)讓您即刻體驗最豐富的《iThome電腦報》+「iThome網路科技產業資料庫」!


 
.PC 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service@epaper.com.tw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 218 號 B1 ,TEL:(02)8732-1144,FAX:(02)2378-7719
 
.本電子報內容由  創業搶鮮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service-create@epaper.com.tw
 


網站登錄


刊登廣告意見信箱取消訂閱隱私權政策所有服務 
Copyright PC home Online 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