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郭富城,狂野不滅

 
每月 3日 出刊.2008.12.0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郭富城,狂野不滅
消除腋下贅肉 讓妳擁有完美胸形!
向多餘的贅肉說拜拜∼
MAN OF STYLE 封面人物 

郭富城,狂野不滅



Text╱楊茵絜 Photo/Liang Su Creative Director/David Huang Styling/Ladder Yu Wardobe╱Burberry Prorsum Loewe Louis Vuitton YSL

20年前,他用狂野的舞姿,征服所有亞洲女孩的眼睛;20年後,郭富城依舊完美,他的堅持與熱情不滅,也得了兩次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幾千個日子過去,12月中旬的微冷天,他終於要以歌手的身分,再回到台灣—這個最初讓他風起雲湧的地方。



20多年以前,他也許是個小毛頭,剛從演藝訓練班裡頭出來,有了點事業的起色,為梅豔芳、鄺美雲的音樂錄影帶伴舞。可是沒要上多久的時間,他的名字卻已經紅遍全亞洲,所有少女少男拿著他的護背卡尖叫吶喊,每一首金曲〈對你愛不完〉〈狂野之城〉〈分享愛〉,充滿著魅惑的男性肢體語言,讓他火速變成九零年代以來,第一個可以在舞台上勁歌熱舞的超級巨星,被封為全亞洲的四大天王。

可是,過去幾千個日子裡,天王這名號是一個多麼沉重的包袱,要每天每日地接受媒體的注目,要夜夜年年地小心注意自己有沒有進步,要絲絲毫毫謹記著在銀光幕前能盡好公眾人物的責任,要有氣宇與度量能夠納入好與不好的意見指教,甚至,還要突破自己創下的一項又一項紀錄。那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是說,一年也許容易,但是,維持不敗之地,20年?這不是一個偶然的故事,是郭富城用盡了極大的努力,不怕抨擊、不怕舞台上滴下的血汗,才讓天王的名號,從來沒有離他遠去。

所以他有了一種不可思議的氣宇,那不是任何一個剛出道的歌手,或者走紅得很快的明星可以表現出的姿態。這是演藝生涯中最佳狀態的郭富城,散發著一種沉甸而自信的香氣與魅力,坐在我身旁,慢慢地跟我談起了這幾年,那些人、那些事……。

原地踏步的低潮

最低潮的時候,是在2001年。不單單只是媒體一直在抨擊我,報紙上也寫著:「郭富城,人氣下滑到谷底,演藝生涯陷入危機。」看了當然是非常難過,想著我幾年來的成績,很可能報紙上的一字一句就可以全盤湮滅那些努力。那時候不僅是心情很低落,現實生活也像原地踏步一樣,我沒有做出突破自己極限的東西,還是在做差不多的音樂與曲風,連你自己都知道沒有在進步。可是,如果是其他人沒關係,但是我是郭富城,我一定要一直進步才行,哪怕是只有一點點,我都會很開心。

所以,我希望能轉去做有思想的東西,我很深刻地想著,就算要去追求的東西,得放棄一些偶像的包袱,我也要去做。因為,只要知道自己走的方向是對的,有支持我的朋友,世界不需要在乎太多其他雜音,也可以繼續走。

於是,我不斷給自己一個信念,希望一直記得一件事-要永遠記得大海裡面的風浪,雖然會有新的浪、新的風,可是如果真的度過風浪,你什麼都不需要怕的。我知道當下是一個低潮,可是在低潮之後,就會是另外一個向更高處走的路程。



遇見電影的新高潮

如果說音樂是一個里程碑,那電影,讓我靠近自己的理想一些。近幾年來,慢慢把重心轉向電影,我想要可以拍一些觸動大家心靈的東西,然而正好又碰見了好導演、好編劇、好製片,許多一拍即合撞擊出來的團隊火花,讓我連續拍了《三叉口》《父子》《C+偵探》等很棒的片子。

在《C+偵探》裡面,我是一個坐在路邊攤吃飯的古怪偵探;在《三叉口》,可能是一個思念女友、啃著漢堡的男人;在譚家明的《父子》裡,是一個潦倒、不爭氣的爸爸。過去,我是一個歌星;但是當演員,我卻能夠放下明星的限制,拍戲時,走在街上不必擔心狗仔偷拍、不必擔心誰會笑我在路邊吃碗麵線,因為在電影裡,我是一個男演員,終於能夠短暫地忘記原來的身分,只是很單純地享受扮演其他角色的樂趣。

真的很感謝台灣,這裡總是我的福地。我從台灣開始走紅,然而在我重新開始生命裡另一個旅程的時候,金馬獎又很願意給我一次又一次的肯定,讓我更確定走的方向是正確的,並且有一個機會,以演員的身分再回到這裡看看。雖然沒辦法做為歌手回來,但是能看見喜歡我的影迷、歌迷,總會覺得還是比沒機會的好。幾年來,我的心都是跟大家同在的。

不抽煙,因為非得要成功

很多人說我自律、努力,十幾年來都保持一樣的身材與體力,的確如此,我認為我對目標的堅定跟自律,就是遺傳自我爸爸。我總認為,工作嘛,是男人的責任,就是要做好啊。就像我戒菸戒了10多年,1994年那時候,第一次要作個人演唱會,當下就覺得:「要做個唱呢!當然不能衰啊!」香菸畢竟是壞份子,可不要讓抽菸壞了我的體能,於是一戒可就戒了10年。

後來拍《父子》,結果誰知道裡頭有一幕必須要抽菸,結果這一幕可就害我再度破戒啊,這可又讓郭富城變成煙迷啦!一路上拍電影,你也沒辦法避掉工作人員抽菸,吸著吸著二手煙,有一陣子就特別難戒掉,又犯了錯。

但是,真正到了現在,我要開「舞林正傳」演唱會,決定要開始做世界巡迴,那天我站上跑步機去運動15分鐘,就徹底地咳了15分鐘。我立刻決定一根都不能留,從這一天起,不健康的壞習慣要全部離我遠去。從那天開始到現在,我再也沒抽過任何一根香煙。



正要完成夢寐以求的事情

現在這時候的我,是進演藝圈後狀況最好的時候,我不會再讓太多事情去影響我完成夢寐以求的事情。

這一次,我花了兩個月的準備時間,去做整體的完整排練。之前投入了最多的心血,從一開始的場地設計、舞台規劃、服裝、歌曲、舞蹈,全程參與,要的就是可以把我想表達的東西全部做出來,不會再有人比歌手本身還要清楚自己的演唱會要什麼了。所有我身邊最棒的夥伴,監製、導演、排舞老師全都放下手邊的事情,我們一天又一天地一起構思,反覆去想這個夢幻演唱會應該要具備什麼,每一個步驟的可行性高不高。畢竟,我10年裡做過了7次演唱會,這次巡迴,我一定用過去經驗,做出最好的表演。

所以,我們決定要做一個450度旋轉的舞台,一來代表著新的郭富城要突破地平線,二來,也要讓坐在最後面的觀眾不會虧錢,也有機會近一點看見表演。因此這舞台,要可以360度的旋轉,也可以直立式的扭轉。我們得非常細心地先考量過紅勘的地形、高度,然後估計好我要怎麼在上面跳舞、唱歌,就像一個在透明的盒子裡面施展魔法一樣,得以整個台子升起,又轉動。同時,還要很小心去計算動力學,包含了這樣的架構需要供應多少電力,而舞台的周圍我還想放一個「水花舞林」,因此舞台底下的電線可不能跟「水花舞林」的水混在一起,那必須要組織很好的防水保護設備,否則我的演唱會就開不成啦。

用舞蹈征服一切

不只是要細心設計好450度的舞台,我還要可以一下到五層樓高的旋轉台上跳舞,也可以一下在水花舞林的池子上,讓身體跟水的互動變成一個有線條、透明光線的舞蹈。

在「舞林正傳」演唱會中,我自己擔任舞蹈總監,把20年前在舞蹈演員訓練班時期認識的好朋友,找來一起編舞,做整場演唱會的舞蹈。他已經太熟悉我的個性,只要我一個眼神,他就知道:「好啦,我知道這個不行,我們再換一個試試看。」十足的默契,加上我們又找來美國幫賈斯汀、碧昂絲編舞的舞蹈老師 Bobby Newberry 一起來合作。

Bobby 用全新的舞蹈概念,全新的節奏訓練方式幫我與舞團作訓練。其實起先我們很不習慣,因為那不是熟悉的排法,更不用說亞洲人排舞的方式與抓音樂、節拍的點不太相同,讓我跟舞團都花了一些時間才適應這樣複雜的練舞系統。但是,整個集訓過後,我們都覺得脫胎換骨、更具有爆發力了。即便是整場演唱會,光是開場我就得連著跳上20-30分鐘,甚至接下來還有無數個舞步要記熟,這套系統卻讓我可以完美地呈現最棒的舞蹈肢體語言。



流血流汗也要上舞台

除此之外,張叔平也來為我設計演唱會衣服。那些重達7-8磅的手工製作秀服,用 Swarovski 水晶做成的舞台裝、上面鑲滿了燈泡的衣服、全部都是尖錐的未來戰士裝、頭上充滿花朵的頭飾,這些衣服全部都要做上一個多月才能完成,必須要親自一針一線去製作高級訂製秀服。

可是,在排練的過程中,我曾經穿著衣服練一練舞,沒什麼感覺。直到練完,才發現地上怎麼全部都是血。我才知道,原來那尖椎裝還太過銳利了,跳舞下來把皮膚都給磨傷了,才又把衣服送回去請師傅幫忙把尖椎磨得鈍一點。每一個環節,全部都是所有人盡最大的努力,一再排練、反覆測驗,再加上一點運氣,我們才有了這樣的結晶-從2007年11月在香港連續開上16場演唱會,一路開到2008年的2月,我甚至寫下金氏世界記錄-最大的演唱會旋轉舞台。

你有沒有看過梁朝偉演的《無間道》?他在裡面說了:「我等了三年又三年。」在我的人生裡,從台灣紅起來以後,我等了五年又五年,等了總共14年,才回到這裡-台北-可以開一次個人演唱會。重新看到台北,14年的光陰,那些很久以前的回憶都還在閃爍,都還在呼喊我。沒有誰,比現在的我更清楚,我想再以歌手身分站上舞台,而且不想再重複自己走過的路,我在演藝圈的生命,至少要滿足自己,才能夠不枉此生。

啊?如果辦完了「舞林正傳」怎麼辦啊?

你知道嗎?人生一定要一直有目標。我還有一個夢想,我要在舞台上辦一場舞台劇,只要有音樂開始的地方,我就可以開始跳舞唱歌,開始那趟旅程。

採訪後記

如果你以為郭富城的好身材是渾然天成的,那麼你是錯的。如果你以為郭富城會為了演唱會,而完全遺忘他最愛的麻辣鍋?那麼你也是錯的。採訪的那天,他已經來宣傳幾天,跟在一旁的寬姐與經紀人小美,早就跟 Aaron 一起抓緊時間,趁晚上時間去吃過兩頓麻辣鍋了。

Aaron 大笑說:「去火鍋店吃一次,就連去餐廳吃飯,我們都可以打包麻辣鍋帶去餐廳配著吃。」當然,在這頓麻辣鍋之前,郭富城早就已經先控制了早晨與午間的食量,可沒讓自己變胖一絲,同時他也一直保持著凌晨時分在家慢跑的習慣,所以即便美食當前,他還是一點贅肉也沒有。如果你不信?那麼等著演唱會的時候,去看看張叔平為他設計的貼身舞台裝,驗收看看吧!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1-03 陳思璇,名模頂端的孤寂
2008-10-06 周杰倫,閣樓上的寶藏
2008-09-01 藍正龍 赤裸相見
2008-08-04 范植偉 破繭而出 為愛洗屍體
主編推薦  
不需加入會員即可免費看雜誌!
破除10大性愛迷思
拒當「乾妹妹」
無齡美肌•細胞回春力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S 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