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泡泡公寓4人行

 
每週四發刊.2008.09.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泡泡公寓4人行
世紀交鋒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微笑標本
愛在暹邏
日本夢幻湯旅∼湯布院溫泉
朝向結合藝術的溫泉地發展,成為日本年輕女孩最愛造訪的地方!
鬼4虐
上帝在我家
罪愛

本週新片 

泡泡公寓4人行

The Bubble
9╱19上映
製片:
Ronen Ben Tal
Amir Feingold
導演:Eytan Fox
編劇:
Eytan Fox
Gal Uchovsky
演員:
Noam......Ohad Knoller
Ashraf......Yousef 'Joe' Sweid
Lulu......Daniela Virtzer
Yelli......Alon Friedman
國別:以色列
年代:2006

遠離煩囂的海岸城市,帥哥美女的浪漫天堂,台拉維夫──被譽為「西亞的紐約」,時尚與文化之都。有人說,來到台拉維夫的旅客,只需卸下一次行李就夠,因為這裡好玩的地方太多,讓人一來就愛上它,停不下來也捨不得離開。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在台拉維夫的一間單身公寓裡,兩個「酷男」諾安、亞里與美麗性感的露露同住屋簷下,兩男一女的友誼萬歲、愛情至上,開心地日夜笙歌,每天三八吐槽、彼此分享生活的悲喜與秘密。諾安是個娃娃臉阿兵哥,有一天在檢查哨碰上巴勒斯坦來的性格帥男艾斯拉,兩人一眼「電」上、天雷勾動地火,誰都沒料到這段幾乎不可能的「以巴之戀」,竟會愛得如此炙熱濃烈。於是,艾斯拉也為愛來到台拉維夫討生活,成了公寓裡「3+1」的第4號同居人。

美女露露活潑可人、大膽尋愛,卻總是戀上不該愛的沙豬劈腿男,看不見身邊純情宅男的默默守候。而亞里則經營一間雅痞咖啡館,每天在店裡悠哉來去,心中暗暗渴望一生一世的真心愛情,卻老是只堵到喜歡一夜溫存的危險情人。

三男一女、異性同性、友誼愛情、微笑眼淚、激情失戀……在繁華繽紛的台拉維夫,他們把國仇家恨、鴻溝界線都遠遠拋諸腦後!只在泡泡公寓與雅痞咖啡館裡開心樂活,盡情釋放年輕、享受生命,直到無解難題迎面襲來的那一秒鐘……。

最受矚目的以色列電影導演

導演伊藤福克斯(Eytan Fox)的作品多涉及同志、種族等議題,是目前國際影壇最受矚目的以色列電影導演。前兩部劇情長片《我的軍中情人》Yossi & Jagger、《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Walk On Water皆曾在台灣上片,受到本地影迷歡迎,更在世界各地皆創下絕佳口碑與票房。他是公開出櫃的電影創作者,在幕前幕後都與製片、編劇伙伴吉爾烏齊斯基(Gal Uchovsky)長期合作,《泡泡公寓4人行》是他的最新作品,已在國內外多項影展獲得觀眾票選獎。
 
 
世紀交鋒

Righteous Kill
9╱19上映
製片:
Avi Lerner
Boaz Davidson
導演:Jon Avnet
編劇:Russell Gewirtz
演員:
Turk ......Robert De Niro
Rooster ......Al Pacino
Spider......50 Cent
Spider's Bodyguard......Quinton Aaron
Detective Baum......Alan Blumenfeld
攝影:Denis Lenoir
配樂:Ed Shearmur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發行:CatchPlay(威望國際)

資深警探搭檔,在正式退休前,接手調查一連串手法似曾相識的連續謀殺案,受害者的屍體上都被留下一首詩的印記,這明顯的線索讓他們不禁開始懷疑,他們是否曾經抓錯了兇手,而讓真正的殺人狂逍遙法外,還是幕後另有兇手在跟他們大玩心理遊戲?而在此同時,兩個新銳警探也同時展開對此案的調查,意圖搶先在資深老前輩前破案搶功,但隨著謀殺案的調查逼近核心,案情愈來愈顯得棘手,因為兇手竟指向他們的警界同僚。

兩大影帝的夢幻搭檔

在影壇永恆經典《教父》三部曲中首度同台卻沒有任何對手戲的兩大影壇傳奇艾爾帕西諾(Al Pacino)與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雖然之後在影壇各自拍出無數代表作,並且前後皆獲得奧斯卡影帝的殊榮,但這兩位被英國〈帝國〉雜誌(Empire)選為史上最佳演員一、二名的殿堂級大腕,除了在95年的《烈火悍將》Heat有一場不到10分鐘的對手戲外,兩大影帝從影近半世紀來竟然從未同場飆戲過,然而即將於今年九月全球上映的警匪懸疑鉅片《世紀交鋒》Righteous Kill,將實現所有影迷心中不可能的夢幻陣容,讓艾爾帕西諾與勞勃狄尼洛首度在電影中有完整的對手戲。

而本片導演強艾伏納(Jon Avnet)在超過二十五年的從影生涯中,執導與製作了超過五十部院線電影與電視電影,並曾多次獲得包括奧斯卡、金球獎、艾美獎、以及美國導演協會的提名或得獎肯定。在轉往電視圈多年經營有成後,強艾伏納重返大銀幕的第一部片就再度挑戰驚悚鉅片《死亡倒數88分鐘》88 Minutes,被視為導演強艾伏納與艾爾帕西諾重新震撼主流影壇的暖身之作,而《世紀交鋒》Righteous Kill的推出,更是讓人期待勞勃狄尼洛與艾爾帕西諾這兩位影帝的搭檔帶來的震撼。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Always-Sunset On Third Street 2
上映:9╱19
製片:阿部秀司
導演:山崎貴
演員:吉岡秀隆、小雪、堤真一、藥師丸博子、堀北真希、三浦友和
國別:日本
年代:2007
發行:雷公

三丁目已進入昭和34年的春天,當時東京取得奧運會的主辦權,日本經濟也踏入高速成長期。茶川雖然和淳之介快樂地相依為命,但作家之路仍不順遂,生活堪慮。淳之介的富豪生父對茶川的文學夢想十分不以為然,並以茶川的經濟能力為由,再次威脅要帶走淳之介。為了達成和浩美與淳之介三人一起幸福生活的夢想,茶川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再次執起筆桿,挑戰一度放棄的芥川文學獎。另一方面,鈴木汽車修理廠日漸走上軌道,六子現在一個人也可以獨挑大樑。某日,一個穿著高腰褲的男生害羞地來找六子,這會是她的初戀嗎?此外,鈴木的親戚因經商失敗,委託鈴木夫婦暫時照顧女兒美加,小女孩的出現讓鈴木一家人的生活添加更多色彩,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小兒子一平好像也情竇初開了……在這三丁目上,究竟還會發生些什麼事呢?

柴米油鹽間的瑣碎幸福

2005年,由山崎貴所導演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描述著三丁目的鄰里巷弄間上演的一幕幕純樸敦厚的悲歡離合,藉由電視和冰箱剛剛問世的五○年代,創造出一個好人總是純真、壞人也不會太壞的美好時代,片中將劇烈變遷的時代下小人物的生活詮釋得精采動人,因此在日本上映後造成很大的轟動,並以三十五億日元的成績獲得年度票房冠軍。

兩年後,在製片阿部秀司的邀請下,堅持要原班人馬一同上陣再度打造三丁目故事的導演山崎貴終於首肯答應,並將第一集中沒有機會涵蓋的內容:茶川如何變成一位有創意的作家,變成本集重點,而這種平凡又具有戲劇性的內容,便是導演在三丁目中想要追求的,像是將真正生活在三丁目裡的居民們的生活如實的拍出那般,柴米油鹽間的細碎幸福,反而才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達出的溫度,而劇組突破一切阻礙所重現的五○年代日本街景,更是電影溫暖氛圍的一大功臣。
 
 
微笑標本

Melody's Smile
9╱19上映
製片:Charles Gassot
編導:Alfred Lot
原作:Franck Thilliez
演員:Melanie Laurent、Eric Caravaca、Gilles Lellouche
攝影:Jerome Almeras
配樂:Nathaniel Mechaly
國別:法國
年代:2007
發行:佳映

死亡之夜,在一座孤立的風力發電場,一個女孩被做成微笑人形標本。同時同地,兩名失業的程式設計師飛車撞死一名路人。驚魂未定的兩人在屍體旁發現一個塞滿二百萬歐元現金的袋子……這一撞,牽扯出一連串曲折離奇的遭遇。

辦案警察露西發現,標本女孩嘴角泛著微笑,沒有一絲痛苦表情。露西根據女孩被做成標本的模樣,循線查到人形標本原型,原來是曾於六○年代風靡女孩的微笑復古娃娃。

接連幾天後,另一個身患糖尿病的女孩被綁架,消息傳出,全城父母陷入恐慌。到底是怎樣殘忍的兇手,會將製作「女孩標本」視為極限遊戲?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案情陷入膠著……誰家女兒又將會是下一個微笑人形標本?

一脈相傳的法國驚悚電影

就如希區考克擅長的心理懸疑驚悚片,《微笑標本》描述的是一樁駭人聽聞的謀殺案,根據法國作家法蘭克西萊斯(Franck Thilliez)的犯罪小說改編,影片調性巧妙融合了法國驚悚新銳弗雷德里克施恩多弗(Frederic Schoendoerffer)《犯罪現場》Scenes De Crimes的冷靜語氣,和金獎大導強納森戴米(Jonathan Demme)《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s的經典氛圍,展現出過人的氣勢。

《微笑標本》是一部神秘詭譎的電影,糾結人心的故事情節纏繞著從未明朗的人性迷霧。此部影片由法國凱薩獎最佳新人獎得主,現年25歲的超人氣女星梅蘭妮洛宏主演。梅蘭妮扮演一位擁有一對雙胞胎的單親媽媽露西,片中職業為警探的她,第一次參與大案子就遭遇了離奇綁架案。導演利用一袋現金,巧妙地將一場事故和綁案交纏在一起,將角色的人性和命運掩藏在一個致命的交會點,然後再一層一層的,隨著影片的推展揭露開來。

《微笑標本》能讓觀眾從片名連結到整個電影文本和影像氛圍,緊緊為片中人物的際遇牽動著,讓觀眾懸宕在弔詭的犯罪行徑中,沉溺在餘韻無窮的戲劇張力。
 
 
愛在暹邏

Love of Siam
9╱19上映
監製:
Prachya Pinkaew
Sukanya Vongsthapat
導演:Chukiat Sakweerakul
編劇:Chukiat Sakweerakul)
演員:Witwisit Hirunyawongkul、Mario Maurer、Chermarn Boonyasak、Sinjai Plengpanich
國別:泰國
年代:2007
發行:華映

繆和棟從小是鄰居也是同校的好朋友,有一次棟全家人去清邁旅遊,結果棟的姐姐在旅行中突然失去蹤影,棟的父母很自責,其父更因此終日酗酒不理正事,棟的母親一人辛苦工作支撐整個家庭,不久後為了忘記不愉快的往事,棟搬家至別處。繆與棟從此失去聯繫。

數年後繆在就讀的學校組了個名為August的樂團,樂團專輯在暹邏廣場一帶賣到缺貨。而棟搬回曼谷,並有一位漂亮的女朋友朵娜。棟無意間聽到August樂團的歌曲,十分喜歡,但專輯已賣到斷貨,卻正巧在CD店前見到正要離開的繆。繆正在創作聖誕演出的新歌,經紀人希望他能寫首溫馨的情歌,但繆說自己從未戀愛過,不懂如何寫情歌。

而螢一直暗戀著繆,就算眾人都傳言繆是同性戀也毫不在意,而在與繆和棟的相處中,螢漸漸發覺兩個男孩子之間有著一種超越友誼的情感。繆最後寫出了那首專為棟而寫的情歌,並在棟家舉辦的派對中首次演唱,贏得賓客的一致讚賞,同時棟也終於開始正視自己的情感,在派對結束後吻了繆,卻被前來收拾碗碟的蘇妮看在眼中……。

你或許聽過成千上萬種愛的定義,但是未曾有像楚克薩克瑞科的定義讓你感到幸福,他有可能是可以帶給你永恆的愛與希望的一位導演。《愛在暹邏》是一部圍繞著生命與人的愛情故事。經過4年精心製作,楚克導演創造出一部大獲好評的浪漫電影。楚克說:「我想製作一部與時下潮流很不一樣的愛情電影。我對愛的觀感來自於它對人生的重要性。『人不食,則亡。』但人無愛,卻還是可以存活──但沒有愛的人生又是如何?將會渡過怎麼樣的人生呢?這就是我製作這部電影最原始的動機,於是我開始搜集我身邊每一個人的愛情故事,發展出各種愛的情節。」
 
 
鬼4虐

Phobia
9╱19上映
導演:Parkpoom Wongpoom、Banjong Pisanthanakun、Paween Purikitpanya、Yongyoot Thongkongtoon
演員:Chermarn "Ploy" Boonyasak
國別:泰國
年代:2008
發行:威視

《鬼4虐》是由四個恐怖故事所組成的電影,分別由泰國的四位鬼才導演所執導。

怕孤單
翁乙執導的「鬼敲門」:故事的女主角出車禍行動不便在家修養,急著想找人陪伴,所以當她收到一封男性傳來的匿名簡訊時,便毫不考慮地接受了,心想「反正再慘也不會比現在慘」。但是,她萬萬沒想到,比現在更慘的事即將找上門來。

怕報復
帕溫執導的「以牙還牙」:一群青少年嘲笑並欺負家境不好的同學,被害的同學決定對他們一一展開報復,等到這群青少年發現一張受詛咒的照片,驚覺事情真相的時候,一切都已太遲了。導演在此故事中給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一種神秘、黑暗又恐怖的全新意義。

怕鬼
《連體陰》導演班莊執導的「誰睡中間」,四個好友去叢林裡露營,沿途開始講起了鬼故事。到了三更半夜,他們都搶著睡中間,因為他們相信睡在帳棚兩邊的人會遇到鬼。其中一個男生開玩笑說:「如果我死了,我一定會回來鬧睡在中間的人。」第二天,這個男生泛舟時落水,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剩下的三個人都睡不著覺,因為沒人敢睡在帳篷裡的中間。睡到半夜,他們突然被腳步聲驚醒,而腳步聲正慢慢走向他們。

怕死
《鬼影》、《連體陰》導演柏德潘執導的「死亡班機」,故事描述空服員小萍,單獨被派上任服務搭包機來泰國旅遊的維斯丹共和國王妃。本來是一趟平凡無奇的航程,結果演變成一場悲劇──王妃對食物過敏,導致下機後死亡。維斯丹共和國皇室要求將王妃的遺體立刻送回火化,於是航空公司又派小萍護送遺體。機艙內只有小萍與這具遺體,一陣亂流後,遺體不見了,空無一人的機艙廁所內,卻傳來可怕的嘔吐聲……。
 
 
上帝在我家

Henry Poole Is Here
9╱19上映
製片:
Tom Rosenberg
Richard S. Wright
Gary Gilbert
Gary Lucchesi
導演:Mark Pellington
編劇:Albert Torres
演員:
Henry Poole......Luke Wilson
Dawn......Radha Mitchell
Esperanza......Adriana Barraza
Father Salazar......George Lopez
攝影:Eric Schmidt
配樂:John Frizzell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發行:龍祥

亨利普爾的人生跌到谷裡,他已經無法操控自己的人生。醫生宣告他只剩幾周可活,放棄希望的他,自暴自棄地搬到洛杉磯中產階級住宅區,打算獨自安靜地渡過餘生。

然而,亨利的隱居生活被三位女性鄰居打亂:愛管閒事但滿懷善意的艾絲培蘭薩;住隔壁的自閉八歲女孩米莉;米莉美麗的單親媽媽朵恩。

不久,艾絲培蘭薩發現亨利家後院的灰泥牆出現一處污跡,她信誓旦旦認為那是耶蘇的樣貌,聲稱她看到耶蘇顯靈!於是這位小題大作的樂觀鄰居找來許多人到這塊「聖地」朝聖,並邀請包括神父沙雷薩等教堂神職人員,來視查這個神蹟。於是,民眾開始在亨利家的後院參拜,最誇張的是,還有人指出牆上的圖像有神奇的療效。很快的,神蹟就傳遍小鎮,亨利的後院立刻大排長龍……。

導演的藝術意圖

對於《上帝在我家》這部電影,導演馬克培林頓(Mark Pellington)如此表示:「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喪失信仰的男人發現了信仰,同時失去希望的他也找回希望。我覺得這樣的故事十分特殊、有趣,而且充滿人性。」

這種鼓舞人心的諷刺喜劇算是馬克培林頓的一大突破。他之前的作品類型包括驚悚片如《無懈可擊》,及最近的音樂片《U2震撼國度:3D立體演唱會》。然而,這個溫馨幽默的原著劇本觸動了馬克培林頓的想像力,於是他著手與編劇亞伯特托瑞斯(Albert Torres)花了兩年的時間,合力改編成最後的劇本。 他表示:「這個故事很美麗,也富有原創性,尤其主題更是吸引人。改編的過程也是一個美妙的經驗。我不是因為拍電影而拍電影,這部電影必須是一部好電影,我比任何人都注重這點。因此,我不在乎重拍或任何麻煩,我的主要考量是藝術意圖,這並非指每部電影都該是藝術電影,但是影片中的文字、影像和敘事方式都是導演必須精心掌控的。」

 
 
罪愛

Love & Other Crimes
9╱19上映
製片:
Herbert Schwering
Miroslav Mogorovic
導演:Stefan Arsenijevic
編劇:
Stefan Arsenijevic
Srdjan Koljevic
演員:
Anica......Anica Dobra
Stanislav......Vuk Kostic
Mother......Milena Dravic
Milutin......Fedja Stojanovic
攝影:Simon Tansek
配樂:Oliver Welter
國別:塞爾維亞、德國、奧地利、斯洛凡尼亞
年代:2008
發行:佳映

三十來歲的安妮卡對於成天和老男人及三流混混攪和的生活感到厭倦,米魯庭的關愛已經無法滿足她。安妮卡渴望真愛,想要重新開始。今晚,她將掏空米魯庭的保險箱,遠走高飛。
然而,安妮卡的大日子,同樣也將會是其他人的轉捩點。身為單親爸爸的米魯庭,思考自己與沈默的青春期女兒之間的難解關係。米魯庭的左右手──年輕有為、纖細敏感的史丹尼斯拉夫,除了要處理與生意對手之間的爛賬,還得面對情感脆弱的歌手母親。焦頭爛額的他選擇在這天向安妮卡做愛的告解……這天,充滿鬥毆和爆料的一天,安妮卡真能如預期般改變混亂的一切嗎?

溫柔頹敗的生活意象

溫柔、神奇的現實主義微風,吹過《罪愛》裡貝爾格勒的寒冬,在柏林影展「電影大觀」上刮起一陣旋風,並在保加利亞「索非亞國際影展」獲得最佳導演的殊榮。就像是閃爍在簡約設計上的跳動色彩,《罪愛》是則情感鮮明的故事,整部電影發生在一天之內,情節張力挨著時間軸步步逼進,標示清楚的時段將劇中人物的心境層次分明地堆砌起來,營造出屬於導演自有的敘事風格。《罪愛》顛覆了塞爾維亞的電影製作傳統,結合了四國的資金,並在本地和外來的優良傳統中尋找一個平衡點。電影以淡化喜劇的手法,將藝術化觀點揉進了平實的生活語言,將溫暖的人情設置在當代貝爾格勒灰色的頹敗意象當中,這樣的安排發揮了類似小說大家科塔薩爾(Julio Cortazar)和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所營造的現實主義效果。

導演也在電影中觸及異國情調,包括一再出現的西班牙歌曲「無盡的吻」(Besame Mucho),還有不斷在劇中背景電視上放映的拉丁美洲肥皂劇,和一些像橘子那般偶爾閃現的艷麗視覺效果。種種衝突的元素在《罪愛》這部影片裡和諧地融為一體,成功地激盪出一部令人糾結的愛情電影。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11 本週推薦:《地獄怪客II:金甲...
2008-09-04 本週推薦:感人至深的成長物語...
2008-08-21 本週推薦:海角七號
2008-08-14 大衛特大號
主編推薦  
看雜誌,只有這裡不用錢!
跟肥胖說bye!三妙招享瘦
印度─我成了賤民
痞男24笑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LOOK看電影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