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看升糖指數選食物

 
每週四出刊.2008.09.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看升糖指數選食物
不倫之子成為黑戶口
眼看著孩子們正在無緣無故地成為黑戶口...
本月專題 

看升糖指數選食物

(文╱李政純)

近來升糖指數從為糖尿病患飲食規畫的工具,到現在已積極使用於預防糖尿病、高血脂症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各方面的飲食指標,然而什麼是升糖指數?升糖指數的高低會對血糖有何影響?

認識升糖指數

所謂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值)只是一個相對的數字,當食入含有50公克醣類之食物使血糖上升的面積,比對含等量醣類的標準食物對血糖效應的比例值。簡言之,升醣指數GI值就是特定碳水化合物對血糖的影響,GI值愈高表示升糖指數愈高,GI值愈低升糖指數愈低。

而GI值以60為界線,高於60稱為高升糖指數,而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讓血糖快速升高;低於60稱為低升糖指數,而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會讓血糖上升較為穩定。

升糖指數操控血糖

台北榮總營養部臨床營養組組長楊雀戀表示,其實影響血糖上升的因素很多,包括食物本身的醣類含量及醣類的特質,如:糖的種類、澱粉粒的性質、纖維含量、蔬果的成熟度、食物油脂含量與酸鹼度、烹調的方式和時間等。基本上,比較不成熟的蔬果,纖維含量高或是油脂較多,以及顆粒較粗的食物,升糖指數都會比較低;而高升糖指數的特性,則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相反。

低升糖指數食物屬於釋放熱量、糖類較慢的食物,由於這類食物通常具有豐富纖維質,可以減緩葡萄糖消化及吸收的速度,降低餐後血糖和胰島素上升的幅度,對糖尿病患來說,是不錯的選擇;如主食類包括全麥麵包、全麥麵,水果類包括芒果、桃子、蘋果、奇異果、柳橙、木瓜以及草莓等,都屬於GI值小於60的低升糖指數食物。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即表示,並非所有的穀類皆屬低升糖指數食物,像是過度精緻的甜食、調味的穀物、三合一麥片、白飯、白麵條等就不是,必須特別注意。

楊雀戀指出,相對的,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易使血糖上升較快且較高,因此,低升糖指數食物可以作為糖尿病飲食選擇的參考,但並不是絕對的標準,像是洋芋片、冰淇淋的升糖指數比白米飯和麵條還要低,但因為其油脂含量高,並不表示比白米飯和麵條有益健康,所以,升糖指數只能作為一個參考的數值。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9-18 看升糖指數選食物
2008-09-11 破布子吃多 易胃糞石
2008-08-28 運動加食療 搶救性功能
2008-08-21 吃仙草 可預防中暑
主編推薦  
看雜誌,只有這裡不用錢!
跟肥胖說bye!三妙招享瘦
「囧男孩」:火力十足的童年祭典
痞男24笑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視文化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