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醫定要注意╱29歲男煙抽13年 血管炎差點截肢

醫定要注意╱29歲男煙抽13年 血管炎差點截肢

(2008/07/31 16:11)

29歲男菸抽13年,致血管炎差點截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抽煙有害健康,抽過頭除了容易致癌,恐怕還有截肢的風險;一名29歲的鄭先生,抽了13年的煙,煙癮大到每天4包,3個月前,他的右腳腳趾發紅腫漲,最後變黑壞死,差點截肢。

醫師表示,主要是抽煙會導致閉塞性血栓血管炎,造成小動脈內細胞發炎,建議最好戒煙。鄭先生右腳大拇指腫成3倍大,呈現黑青模樣,幾乎已經壞死,3個月前差點需要截肢,原因是抽煙所引起。

鄭先生腳痛到睡不著,最後求診才知道,原來是對尼古丁過敏,一天抽4包煙下來,導致閉塞性血栓血管炎;醫師表示,國內有3-5%民眾,血管炎都是抽煙所引起,還高達3成以上需要截肢。

原本鄭先生煙癮大,難以戒煙,不過醫師警告,不戒煙就得截肢,最後鄭先生才把煙癮戒掉;醫師提醒,為了健康著想,煙還是別碰為妙。

http://www.nownews.com/2008/07/31/327-231318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