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台中、高雄鎖定「第一排」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5.2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台中、高雄鎖定「第一排」
從夜市擺攤起家的傳奇建商
呂台年的一塊農地,讓富豪搶著花億元買夢
特別企劃 

台中、高雄鎖定「第一排」

離開北市 走進北縣 看看桃竹

「離開台北市,走進台北縣,看看桃、竹、苗」,是房地產業者建議北部地區民眾可以進行「抗通膨置產大作戰」的主要方式。

文╱方暮晨

如果油價、電價持續上揚,而你的薪水不漲,緊接而來的卻是物價持續飆高情況下,你的錢就會越來越「薄」,再加上國際糧食價格持續走高,米價開始上漲,家庭支出開始逐步增加,錢越來越不夠用的感覺將會更加明顯,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

房市泡沫化?僅限台北市!

如果你是股票投資族,這個時候很重要的投資方式,就是要注意可以長期選擇太陽能、節能、綠能等題材的概念股,德盛安聯投信表示:「此時,正是參與綠能產業的關鍵時點。」除此之外,保值的營建、資產等個股,也會是還不錯的選擇。但是,股票投資還是有風險,所以,可以考慮另外一種抗通膨的理財方式,那就是「去買房子」。

可是,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台北市房價的確已有泡沫化現象。」他表示,台灣曾分別在1987年至1991年間與2005年至今,存在二度有較大的泡沫化現象,他擔心過去經歷的房市泡沫再重現。但張金鶚也強調,上次泡沫化到達50%依然沒崩盤,目前才20%,「預期未來不會有崩盤現象發生。」
一位不願意具名的上市營建股董事長私下表示:「台北市房價本來就漲得離譜了,被一些外來的建商隨便亂喊一通,說什麼每坪上看200萬、300萬,這個價格要賣給誰?結果亂喊一通,地主的土地價格就是不願意降價,拉高了建商購地成本,真的是亂來!」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指出:「許多建商很清楚目前購買力與房價已有脫鉤現象。」以大直金泰段娛樂區土地而言,2007年第2季的交易行情在每坪105~120萬元,2008年第1季則漲到每坪140~167萬元,漲幅逾30%以上。內湖潭美段住宅區土地近1年的漲幅亦逾20%以上。楊長達說:「目前台北市各區的容積地價幾乎與預售房價相當,甚至略高於預售房價,表示今年土地追價的力道已被先抵銷了1成,如果今年預售房價無法再往上推進,則地價再往上漲的程度實為有限。」

按照上述說法來觀察,張金鶚表示「台北市」房價有泡沫化,楊長達認為「台北市」地價再漲的程度有限,更加上已有建商在衡量出脫庫存土地的獲利高於自行開發的比較利益,這個舉動,已有某種程度地暗示,區域房價接近瓶頸(尤其是漲幅最大的台北市),未來即使土地仍有追價,程度亦有限。

面對通膨壓力,投資不動產不一定是最佳的投資策略,但是,以中國人「有土斯有財」的習性來說,如何讓錢不要越來越「薄」,大多數人的選擇應該還是會放在不動產;面對台北市的房價已經飆高,增值空間大幅縮小的情況下,往台北市以外的區域尋求標的,應該是目前可以做的「避險」策略。

根據房地產業者調查指出,台北市房價已經飆高到不是一般民眾能夠接受的價位,連副總統呂秀蓮都跑到台北縣三峽買房子,陳水扁總統退職後的居所也選擇在高雄;所以,如果現在要置產抗通膨,那麼「離開台北市,走進台北縣,看看桃、竹、苗」,是房地產業者建議北部地區民眾可以進行「抗通膨置產大作戰」的主要方式。2007年台北縣主要推案集中在三峽、林口;2008年則已經轉到淡水、蘆洲,甚至三重重劃區等地。

走出北市 前進桃竹

在桃園地區方面,計畫面積超過6000公頃的桃園國際航空城計畫,則是未來房地產投資最發燒的區域,桃園除了這項重大公共建設之外,還有桃園捷運的推動,把台北市、台北縣的捷運與房價發展經驗搬到桃園,同樣的模式與發展歷史,是可以被相同複製的。

再往南走到新竹地區,擁有高消費能力的竹科新貴,打造出新竹地區特有的房地產消費習性,所以,位於竹科附近的房地產個案總是會凝聚比較多的買氣,以投資客角度來說,買個房子來出租的投資報酬率都超過5%之多,算是相當穩健的投資策略。新悅廣告副總經理胡昇平說:「目前新竹市、竹北房價已經在高檔階段,新竹地區最具投資價值的區域在竹東竹科三期周邊。」

台中 景觀第一排+水湳經貿園區

到了台中區域,目前的焦點鎖定在重劃區的七期、八期,不過,這個區域內的房價除了「第一排」個案之外,其他投資價值並不高。建商表示,所謂第一排,指的是具有「景觀」的房子,在台中市的「景觀屋」大部分泛指面對廣大公園綠地的第一排建築物,這種產品的價格、價值都會比較高,至於沒有景觀做訴求的產品,則是以一般市價看待。除此之外,當地建商另外一個投資焦點,則是放在水湳經貿園區,這個開發案還需要很長的時間,不過,提早進場卡位,當然能夠搶在價格起漲點。

高雄 水岸第一排+創新科技園區

高雄區域其實與台中頗為類似,除了「第一排」個案可以塑造出豪宅房價之外,其他市區內的一般住宅價格,還是處於殺價競爭的範疇之內,而高雄第一排又分成「綠地景觀」與「水岸景觀」兩種,不過,從價格來看,「水岸景觀第一排」的產品價格,會高於「綠地景觀第一排」。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馬英九總統的「請益之旅」後表示,願意考慮投資高雄創新科技園區,此話一出,該科技園區的土地價格立即出現上漲的走勢,根據高雄建商表示:「部分地主原本開價1坪20萬元的土地,現在已經喊價到40萬元,雖然不會有建商用這麼高價格買地,但是,已經可以嗅到未來地價、房價上揚的味道。」

無論如何,油價飆漲是事實,錢越來越「薄」也一定會發生,置產抗通膨,是你目前可以積極操作的投資理財選項之一。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19 如何讓網站關鍵字出人頭地?
2008-05-16 缺電、缺工 卻到處是機會
2008-05-14 單親媽媽 力抗金錢壓力
2008-05-12 右手寫作 左手理財
主編推薦  
郭台銘不一定比你快樂
將下載的影片檔轉錄到 iPod
從賭徒到不敗天王
孩子有學習問題怎麼辦?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