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別擔心男人會被女權主義嚇跑

 
每週 五 出刊.2008.05.0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別擔心男人會被女權主義嚇跑
晚安。法國
晚上八點半,法國的天空還亮著
女人都要發掘的魅力法則 

別擔心男人會被女權主義嚇跑

我沒本來打算提這個。

這畢竟是一本兩性書,裡面應該來個自我測驗與猜謎,封面或許應該放上男女接吻的卡通圖案,也許還要有七個、十個、一百個、一百零一個、一千個或一千零一個標題,就像「一○○一個成為真命天女的理由!」總之,談什麼都好,就是不要扯上政治。然而,這不表示約翰•葛瑞不會插手關心財政赤字,或是菲爾博士下了節目後,不會高談闊論伊朗的核子計畫。所以,我也不會為了一開始就提「女權」這麼爆炸性的話題而庸人自擾。

會提起女權主義是因為最近我注意到一件事,這件事與女權主義有關,而且與我認識的每個年紀介於二十五到四十五歲之間的聰明女人都有關係。

這些女人憂心忡忡。

她們煩惱的不只有外表、事業、如何找到一個碰巧對她也有好感的異性戀好男人,她們煩惱一切,就像從五萬英呎高空看到的景色──無邊無際,而且她們更煩惱莫琳•道得的看法是對的:女人的事業愈成功,對男人的吸引力就愈低。

透過莫琳•道得刊在《紐約時報》的文章,以及感謝居家生活大師瑪莎•史都華幾乎可稱為驚天動地的愛情生活,某些地區的人因而認為女人最好回歸五○年代的傳統形象,但也有更多人不這麼認為。後者認為,若成功會讓男人退避三舍,那麼一切會令男人反感的工作,女人都應該敬而遠之,只能將注意力放在小孩是否攝取足夠的青菜或玻璃窗是否乾淨的這類事情上。

這一章就是要告訴妳,那些全是胡說八道,以及男人為何希望女人擁有自己的事業,但在這之前,我們得先瞭解一些事。

�歷史背景

美國女性從小就被灌輸唯有擁有自己的事業才能擁有美滿人生的觀念。她們大學時會看美國婦女運動之母蓓蒂•傅瑞丹的《女性迷思》,參加譴責男性無權對女性施暴的「奪回黑夜」遊行,就算上述兩件事都沒做,她們仍能從一百萬個其他的資訊來源發現這項訊息──女人的一生有比洗碗與擦地板更重要的事;「更重要的事」指的是受教育並找到擁有至高權力的工作。

兩性平等是最近才崛起的新觀念。撇開數千年來對女性權利的徹底打壓不談,一九六四年以前,男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陰蒂;性行為通常只維持三十秒,完事後,男人還會要求女人煎牛排給他吃;舉凡國家元首、修女或祖母,所有的女人全被歸類為「姑娘」,就連《紐約時報》的求職廣告──我不是在開玩笑──在一九七一年以前還將「女性工作」獨立歸類,妳們不妨想像其中有多少律師、外科醫生或警官的職缺。

但這一切在七○年代有了轉變。美國國會於一九七二年通過教育法第九號修正案,禁止教育歧視;一九七三年,「羅伊對韋德案」促使墮胎合法化;一九七三年,女子選手比莉•珍•金在一場「性別之戰」的網球比賽中擊敗男子選手巴比•里格斯;一九八○年,第一個全由女性組成的搖滾樂團 Go-Go's 發行專輯「We Got the Beat」。

以上皆是極為有名的女性運動,但我的重點是,現在不論是學校或企業,阻擋女性晉升的障礙均已正式排除,年輕女性可持續服用避孕丸,男性則閱讀《歡愉的性愛》好學習如何進行美好的口交取悅對方。我認為,這種改變就是進步。

�現在的社會

只要不是沉迷在 MySpace 或聽著震耳欲聾的 iPod,那麼現在的年輕女孩對於法律、醫藥、商業、政治、科學等方面的職業抱有憧憬是十分普遍的現象,因為許多成年女性便從事這些職業。我與其中一些人交往過,她們在七○年代初期出生,就讀一流學府,雖然認為我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者,卻不反對與我認真交往,並能在工作、愛情與父母三者之間取得平衡點,可是,她們很煩惱我對女人如此活躍的現狀有何想法。

我想告訴她們(還有妳們):不用擔心。

*互動討論區

「但是,女權主義難道不會令男人無所適從?如果不是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沒用,就是造成反作用,逼得他們去聽羅許•林堡夫的節目。」

七○年代以後出生的男人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便被灌輸男女平等、男女的差異性、性騷擾政策、言論規定、「奪回黑夜」的遊行意義、多莉•艾莫絲的歌詞中所提倡的女性主義。不過,民兵步隊成員、基要主義者與瓦哈比派教徒等人並未被灌輸這些美德──倘若妳們正在看這本書,我很懷疑妳們還會考慮將這些人列入交往名單。

大部分年紀與我相仿的男人對身為主流的女權主義的各項主張絕不會有異議,但「女權主義」這個詞本身卻讓我們束手無策,因為它常與極端主義者聯結在一起,這些極端主義者認定所有的性交都是強暴,異性戀是邪惡的男性為了折磨女性才會存在。

大部分女人也同意這些荒謬的理論嗎?二○○五年CBS新聞進行一項全國性調查,發現只有百分之二十四的女人認為自己是女權主義者(男女平等主義者)。我認為這顯示「女權主義」這個字對男人造成一種放射性效果,特別是在他們認為應該有百分之八十的女人同意主流女權主義的軸心主張──教育與工作平等,以及墮胎合法化──的情況下,絕大多數男人也會跟著同意主流女權主義。

現年四十歲以下的男人自進入職場後,便持續與女人共事或為女人工作,所有關於男人認為自己喪失男性尊嚴或因為女人也能做出一番事業而心生恐懼的言論全是無稽之談。另外,請記住這項趣聞:克蘭倫斯•湯瑪斯聽證會舉行時,我還是青少年。根據當時的經驗,我向你們保證,沒什麼人會想問同事 Long Dong Silver 的事、他們是否喜歡飲料裡被加入陰毛,或任何其他蓄意的性騷擾行為。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02 對他母親好一點──即使她是惡...
2008-04-25 對他母親好一點──即使她是惡...
2008-04-18 讓男人自覺是個成功者──即使...
2008-04-11 別傷害男人的自尊心(3)
主編推薦  
玩家級熱血單車路線全攻略
令人懷念的帕華洛帝
一週見面不要超過兩次
生活經濟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立村文化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