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隨時都要打扮自己──即使妳確定他永遠愛妳

 
每週 五 出刊.2008.05.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隨時都要打扮自己──即使妳確定他永遠愛妳
快快慢活:左營的腳踏車
成長過程中很特殊的記憶
女人都要發掘的魅力法則 

隨時都要打扮自己──即使妳確定他永遠愛妳

我曾認識一位漂亮女孩,我在這裡姑且叫她泰咪。我們是研究所同學。

一年級下學期,我與泰咪被指派一項錄影帶製作企畫。有些上過電影學校或新聞學校的讀者,想必很清楚製作錄影帶的壓力有多大。熬夜、帶著攝影機與燈光長途開車、日以繼夜地待在黑漆漆的剪接室裡。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是與共事的同學結為好友,就是變得很無力,忍不住密謀如何殺掉對方,然後讓事情看起來像意外。而泰咪與我結為好友。

時間快轉到一年後。

當時我坐在一位教授的辦公室內,聽到有人敲門。進來的人是好幾個月沒來學校的泰咪,而且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我結婚了。」她戴著讓人痛恨的大鑽戒的手在我面前揮舞。

我們擊掌、擁抱,接著聽她暢談她的新婚老公是多麼有錢有勢,以及擁有男人私底下會希望女人注意到的其他所有東西。

然而,在她滔滔不絕地高談闊論之時,我無法不去注意一件事。

她的頭髮。

她以前的頭髮又長又直,充滿光澤與性感,現在卻是一頭短髮;一年前她看起來像模特兒,現在的她看起來像「向披頭四致敬樂團」的成員。

我覺得很難過。難過自己竟是膚淺的混蛋,竟然在意這種事;難過每個男人暗地裡擔心的事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眼前;難過一紙承諾造成女友身上的許多迷人優點漸漸消失。

�不要恨我,我是出於善意

聽起來也許矛盾,但事實上,男人對外表的判定標準比女人所認為的仁慈許多,就算與平凡的女人交往,男人也會很快樂。悲哀的是,平凡女人當初曾讓男人心動不已的外貌似乎不復以往,而男人只能怪自己。他很清楚,如果現在是交往初期,女人不會這麼做,就某種意義而言,因為男人讓自己在女人眼中顯得唾手可得,才會受到這種懲罰。

女人對於男人的外表不會品頭論足──至少與男人的程度不同。因此女人無法理解男人的抱怨,覺得男人心胸狹窄又刻薄。但若今天我沒有說出事實,那我就太不誠實了。

說得更複雜一點,當女人花一點時間讓自己看起來美麗動人時,會讓男人很感動。不論是化妝或換掉穿了一整天的運動服,改穿其他衣服(除非妳住在佛羅里達州並已年過半百,那就另當別論),這些小小的努力都會讓男人滿心歡喜。可惜男人鮮少表達內心的感謝,所以從現在起,男人也要學著多表達自己的感受。

�追求V.S承諾

我不是談論愛情如何讓人變醜的第一人。歐普拉還為此開了一個節目。霍華•史登在他的電台節目中也曾討論過。打電話進來的男人基本上都有同樣看法:一旦妻子將頭髮剪短,原有的魅力也隨之沖進了馬桶。有些人可能發現蘿拉博士比霍華•史登更強悍,她在個人著作《照顧丈夫起居飲食的正確方法》中,以一整章的篇幅針對她稱為「衣著邋遢症候群」的女性大加撻伐。

猜猜她怎麼說。她說,男人很簡單,他們想做愛,而女人至少該打扮得美美的,讓他們在床上心情愉快。別穿看似能用來打包愛達荷州馬鈴薯的衣服,多少抹點粉底等等。

這些都是很棒的建議,但我認為全面觀察男人與女人一旦處於感情穩定、認為自己不會被甩的狀態時,雙方各有何種改變較好。其中尤以男人的改變特別嚇人──變胖、好幾天不刮鬍子,重複穿同一件衣服。

我的情況又特別嚴重。一個禮拜有好幾天,我都穿著淺藍色的雷蒙合唱團 恤。這件衣服在二○○二年大約才紅了八分鐘,我卻愛不釋手。我很確定潔西卡一定不時看著它心想:我要沉住氣。

我有漏掉什麼嗎?哦,有的。若交往得夠久,妳就會發現男人頭上的毛髮日益稀疏,鼻子與耳朵附近的毛髮卻恣意生長。而且很多男人根本不再做任何浪漫的事。送禮、去好玩的地方、穿乾淨的內衣──這些事在男人與女人交往一百二十天後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因此我們不僅外表失敗,連感情都開始萎縮。

接著男人會對女人發出矛盾的信號。

男人可能會說,他們渴望一個外表隨時光鮮亮麗的女人,但當女人想這麼做時,男人卻又搞破壞。有多少男人會在最後一刻才打電話邀女友共進晚餐──公然違反《戀愛必勝守則》──卻只給她們十五分鐘準備?或是當她們「花一輩子的時間」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時,卻落得男人白眼以對?或是當女人在床上穿著性感時,男人卻不知感激或取笑她們買的新衣服,即使那是他們內心所期望的?

男人將女人追到手後就擺爛,所以不能說自己無罪。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09 別擔心男人會被女權主義嚇跑
2008-05-02 對他母親好一點──即使她是惡...
2008-04-25 對他母親好一點──即使她是惡...
2008-04-18 讓男人自覺是個成功者──即使...
主編推薦  
最好的時光
關於貓
金紀玖的藏頭詩
孩子有學習問題怎麼辦?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立村文化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