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台股大震盪 多頭將士用命

 
每週 四 出刊.2008.05.1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台股大震盪 多頭將士用命
活動快訊
從夜市擺攤起家的傳奇建商
呂台年的一塊農地,讓富豪搶著花億元買夢
投資寶典 

台股大震盪 多頭將士用命

【文╱蕭詩豪】

中國人行調息 四川大地震

周二台灣股票市場脫離盤整格局,向上大漲,收盤時大漲一五九.四八點,收在八九八九.五三點,成交金額一三八四億元。

戰爭是人禍,地震是天災,當十萬隻青蛙跑上岸時,顯示地震的嚴重,四川省人口眾多,離成都市一百公里的汶川縣是一個偏遠的山城,台灣人民去九寨溝旅遊的,通常都會拉車經過,此地區的人民生活小康,大型的鋼筋水泥建築較少,反而多半是木竹建築的平房瓦舍,或是用岩石堆疊的角樓,土著的山寨也都是木構的二層樓,這些建築都抵擋不住大地的震動,必垮無疑,就是一般有鋼筋水泥的三、四層樓建築也都未採用嚴格的抗震設計,很難倖免於難,幾十萬人的傷亡是很難避免的,由於交通中斷,中國總理溫家寶已趕赴成都,並且下令動用傘兵部隊空降災區,實施緊急救援。

水泥、鋼鐵 震出需求

離台灣的總統交接僅剩一周不到,受制於政治不安情勢影響的台灣股市周一還曾下探八七七○點,想不到周一下午就會遇上中國大地震,原本要回檔的水泥、鋼鐵、航運、金融立刻聞震起舞,其中,亞泥挾著中國公司在香港上市第一天,就遇到未來水泥需求鬧翻天,以漲停板五五.三元一價到底,大漲三.六元。中鋼構也大漲一.六元,站上漲停板價二四.八五元,台塑四寶也聯袂大漲,台塑大漲二.一元,站上八九.二元,南亞上漲一.三元,以七三元收市,台化大漲一.五元,以七六.五元收盤,台塑化也漲升一.四元,以九四.八元收市;電子股中,鴻海大漲五元,收在一七○元,鴻準大漲一一.五元,收在漲停板一八二元,可成上揚七.五元,以漲停板一一五.五元收市,電子股領袖的台積電上漲一.三元,收在六八.九元,聯發科大漲一二元,收在四一○元,盤中弱勢的只有農林在上探二八.八元之後,周二一度拉回下探二六.一元,收盤仍逆勢下跌,收在二六.八元。

由於自九一九四點已下跌三周,外資賣超台股逾七六八億元,壓得台股頭都抬不起來,反而要依靠地震天災,才能脫離危險的破底格局,由台灣九二一地震的經驗得知,大地震後的復建,以橋樑道路為優先,高速公路上震垮的橋樑可以用倍力橋優先搶通,四處鄉鎮縣市恢復通訊聯絡是優先搶通的工作,搶救災民、輸運物資、藥品,憑中國空軍及民航的運輸能力應不成問題,動用軍方,把直升機停機坪建構起來,搭建野戰軍醫院搶救受傷民眾,輸運挖土機、救難犬來搜尋被掩埋的人民,也是這兩、三天內要做的事;中國集中全力搞奧運的時刻,碰上這一個大災難,正好考驗中國是否夠資格作為國際強國的一員,面對災難,不僅各級領導人員要不眠不休的奮戰,全國物資也要全力動員,輸運到災區。

行政院長張俊雄提出願意供應醫藥用品、醫療人員、救難人民及救難犬,以協助中國四川省在黃金七十二小時搶救人民,這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正好反映海峽兩岸的人道關懷。一旦中國接受了來自國際與台灣的救援行動,對於海峽兩岸的和緩與未來的合作都會有極大的助益,也是民進黨政府在八年執政之後,最後與中國官方的直接接觸,對於兩岸關係的突破,也是一項新的啟動。

資金恐轉向台灣

由於台股回測年線八千七百點之後,遇到中國大地震,在回檔約四四○點,又再彈升起來,外資在大賣台股之後,手中籌碼已不多,如今又遇上中國的大利空,使得原本要轉向中國股市的資金會產生遲疑,由於四川大地震,上海證券交易所未能與四川災區公司立刻聯繫上,決定周二起暫時停牌交易,包括四川的各大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都引起關注,像捷安特在成都的一座工廠,生產線及人員均安,但交通紊亂是否影響零件供應,綿陽及汶川的產業供應鏈都受到重挫,是否還能運作,也都要再看未來情形,中國又正巧宣布要調高存款準備率二碼,來到一六.五%,內外夾擊,中國股民日子絕不好過,相對的,處於競合關係的台灣股市,就留住那些想去中國的資金,台股也就會在五二○前一周啟動漲升的格局。

加權股價指數周一還在八八三○點,周二盤中最高已來到八九九三點,因為地震天災的影響,台股應會持續上攻,預估九千二百點會有機會見到,下周五二○才會見到震盪,預估五月下旬有比較大的震盪,特別是六月油價要一次大漲四元左右,加上電價要調高三成,對於產業界的成本變動太大,使得六月股市的震盪更為加劇,所幸,台灣的兩大市場包括美國與中國,都將逐漸走上需求較強的階段,新台幣在三○元左右來回拉鋸,有助企業重新計算對外報價,也使得外銷接單工作能在七、八月作成,有利產業界的運作,降低油電成本的衝擊。
活動快訊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Newsweek+好禮2選1,一年只要4,600元!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52期+Newsweek一年52期+好禮2選1,一年只要4,600元!訂閱專線:(02)2351-7666#274-279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08 台股五月天 陰晴不定
2008-05-01 中國熱退燒 投資人夢醒
2008-04-24 政策有期待 台股增光彩
2008-04-17 資金行情欲罷不能 台股免驚
主編推薦  
最好的時光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與股神對話
孩子有學習問題怎麼辦?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