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做好防曬工作 美白對了一半

 
每週四出刊.2008.05.1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做好防曬工作 美白對了一半
吃的保養品 真能抗老化?
長期嘴破好不了,怎麼辦?
尿失禁散異味 愈熱愈難過!
快快慢活:左營的腳踏車
成長過程中很特殊的記憶
健康情報 

做好防曬工作 美白對了一半

文╱李政純

針對台灣700名民眾的防曬習慣調查,發現竟然只有不到5成的民眾有使用防曬品的習慣,比起台灣有8成的女性購買美白產品,有很大的落差,殊不知防曬若是沒做好,美白連一半都沒有做到。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紫外線不分季節365天地在傷害皮膚,紫外線更是造成皮膚老化、色素沉澱、多種皮膚病甚至皮膚癌的元兇。


認識防曬指標

黃毓惠說明:市售防曬產品包裝標示的防曬係數,大多著重代表延長皮膚在紫外線下延長曬紅的時間之倍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係數,以及來自日本厚生省標示防UVA曬黑指數PA指數,但以PA+++為上限,僅能阻擋約90%的UVA;在SPF與PA指數之外,歐洲另外採用IPD(Immediate Pigment Darkening立即預防曬黑反應)與PPD(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持久預防曬黑反應)2種指數,PPD與IPD指數是特別針對「曬黑」所發展出更精密的指標,PPD8以上即等於擁有PA+++的防護能力。

認識UVB&UVA

選擇防曬品3指標

選擇以及使用防曬產品有3個指標需要注意:

指標1 可同時防禦UVA及UVB的產品

市售防曬產品相當多樣化,但最好選擇可以同時防禦UVA及UVB波長的產品,才可避免肌膚曬紅、曬傷,甚至使皮膚耐受力下降,長期而言,更可預防皮膚老化,還有皮膚癌。

根據歐洲委員會的建議,SPF至少要6,而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SPF要15、PPD要等於4,才可達到防曬功效。

指標2 塗抹劑量需足夠

塗抹防曬產品的量一定要足夠,才會產生效果。防曬產品標準塗抹方式是2g/ cm2;而茶匙原則則是1/2茶匙塗抹臉以及單隻手,單條腿、前胸以及後背,則是需要1茶匙的量。

指標3 不同場合需使用的防曬產品

黃毓惠建議,一般膚色、日常生活且不會過度曝曬者、在辦公室內的上班族,需要使用SPF=15或是PPD等於4~8,PA++的防曬產品,就足夠防曬;而皮膚白皙容易曬傷、易長斑或有酒糟、剛做完雷射或果酸換膚治療、對陽光有敏感性或有自體免疫疾病、使用A酸或果酸、從事戶外工作以及從事游泳等戶外活動者,則建議使用SPF大於15或是PPD大於8、PA+++的產品。
消費報報 

吃的保養品 真能抗老化?

愛美的人都知道,「清潔、保濕、滋潤、防曬」是肌膚保養的基本步驟,目的無非是希望肌膚看起來更年輕,因此,各式各樣強調「美白」、「保水」、「抗老化」功能的成分琳瑯滿目;塗的、抹的、擦的、吃的應有盡有,到底哪些成分是有效的?哪些成分是具有實驗報告的?其實可以從科學的角度一窺究竟。

醫學上將皮膚老化分為「光老化」與「自然老化」,與紫外線、生活習慣(如飲食、抽菸等)、內分泌等因素息息相關,其中紫外線造成的光老化與皮膚癌是科學家相當重視的一環。隨著臭氧層的破壞,紫外線的威脅與日遽增,而老化卻使皮膚的抵抗力下降;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則是種「連環反應」,容易促使表皮層的水分流失,並消耗近8成存在於真皮層中的抗氧化劑,如維他命E、維他命C、SOD酵素等,因而加速皮膚細胞中大量自由基的生成,醫學界稱為「氧化壓力」。

最IN美容營養素
「抗氧化劑」可分為酵素型與非酵素型,前者如SOD酵素、Co-Enzyme Q10;後者如維他命C、維他命E、β-胡蘿蔔素、花青素、多酚類等等;這些成分存在於多種天然蔬果或草本植物,甚至同時含有多種的抗氧化劑而發揮加成的效果。例如藍莓或櫻桃中含有維他命C、花青素、多酚類等成分,如同「兵來將檔,水來土掩」的威力,可降低皮膚細胞的氧化壓力,延緩老化的進行。而目前有哪些成分是科學家的新發現呢?

紅石榴
紅石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藥用植物之一,早在埃及與希臘常被民間用來治療病痛,如皮膚發炎、關節炎與喉嚨發炎;至今,科學界終於將紅石榴的營養價值與養顏美容的功用公諸於世。鞣花酸與花青素等多酚類是紅石榴最主要的活性成分,具強力的抗氧化與抗發炎能力,效果甚至優於綠茶與紅酒。

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皮膚塗抹含有紅石榴萃取物的凝膠,可有效促進皮膚的修護能力;令人驚喜的是,在日本的研究最近更有突破性的進展,藉由紅石榴萃取物超強的抗氧化力,可大幅降低紫外線UVA與UVB對皮膚的傷害,如紅腫、發炎,並可抑制黑色素細胞中酪胺酸?的活性,降低黑色素的生成,可能具有美白、淡斑的作用,且在人體的臨床報告也得到證實。而補充含豐富石榴鞣花酸的萃取物約200毫克,連續4周,確實可改善皮膚的色素沈澱;也難怪現在紅石榴萃取物成為日本、韓國、歐美國家最火紅的明星。

綠茶
綠茶在製程上沒有發酵,所以保留豐富的兒茶素(如ECG、EGCG等),具超強的抗氧化能力。無論在皮膚角質細胞或纖維母細胞的實驗都證明,綠茶萃取物可以降低紫外線造成的光老化與皮膚癌;在口服及皮膚塗抹的臨床實驗也發現,綠茶有類似「天然防曬劑」的保護作用,有效降低皮膚的氧化壓力,減少紅斑、色素沈澱,以及可見性的皺紋。

大豆異黃酮
除了綠茶,大豆異黃酮應該是目前在皮膚研究最多的一種天然成分。顧名思義,大豆異黃酮廣泛存在於各式豆類,包括黃豆、黑豆、毛豆等;因結構類似雌激素,又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
早期大豆異黃酮的研究報告多在預防女性更年期障礙,或是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然而,深受皮膚癌威脅的歐、美、澳各國的科學家,陸續發現了大豆異黃酮在預防皮膚癌與光老化的另一功效,歸因於大豆異黃酮的神奇抗氧化能力,及促進不正常細胞死亡的作用。有趣的是,可能是大豆異黃酮類似雌激素的抗老作用吧,每天攝取適量大豆異黃酮的更年期婦女,皮膚乾燥與細紋的問題也會得到改善。

不可不知基礎營養素
除了以上這些新興成分,別忘了健康肌膚的根本來自於許多基礎的營養素,例如具有促進膠原生成、美白、淡斑的功用的「維他命C」;可以抗老化、減少皺紋的「維他命E」;維持皮膚免疫力與上皮細胞完整性的「維他命A」;避免皮膚乾燥的「必須脂肪酸」;提供製造膠原蛋白、玻尿酸或酵素原料的多種「胺基酸」、「黏多醣」與「礦物質」等等。由於國外對皮膚醫學的重視,近年來這些基礎營養素的美容功用也得到了肯定。

美國針對4千多位40~74歲婦女的國家型營養調查發現,攝取較高維他命C與必須脂肪酸(如亞麻油酸、EPA、DHA等),以及低脂與低醣飲食的婦女;其臉上的皺紋、皮膚乾燥與老化的情況明顯較少,這也說明了「多蔬果、少熱量」的健康飲食習慣,不僅可預防慢性病,對延緩皮膚自然老化也有不錯效果。

【常春月刊302期】
營養開講 

長期嘴破好不了,怎麼辦?

【文/張世傑】

口腔潰瘍又稱「潰瘍性口腔炎」,也就是俗稱的「嘴破」是種常見的口腔疾病,口腔潰瘍是門診常見的症狀之一,各年齡層皆會發生,其病因包括局部外傷、復發性口腔炎、病毒、細菌、黴菌、腸胃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疾病、血液疾病、惡性腫瘤、放射線治療藥物副作用等。

口腔潰瘍分3類型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鄧乃嘉表示,臨床所見之口腔潰瘍大致可分為3型:一般口腔潰瘍占75%,形成前常有局部灼痛感,1~2天後就產生接近半公分的圓或橢圓形潰瘍,表面覆蓋有灰色或微黃膜狀物,講話和吃喝東西時,一碰到傷處就疼痛不堪,通常會持續3~10天,嚴重時會到14天,痊癒後不會留疤痕;嚴重的口腔潰瘍,則較深較大且周圍隆起,可拖到1個月以上,甚至超過10年,且痊癒時會留下明顯疤痕;第3種是疹樣口腔潰瘍,以群聚點狀小潰瘍表現,潰瘍數目可以過百。

除此之外,口腔潰瘍病兆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但嬰幼兒期發病者由於潰瘍症狀較為嚴重,且常見於皰疹性咽炎,特別是腸道病毒所引起的口腔潰瘍,因此孩童父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復發性口腔潰瘍女性居多
復發性口腔潰瘍一年四季均會發生,可出現於口腔黏膜任何部位,唇頰舌較多見,多發生於青壯年,女性多於男性;其復發時間長短與口腔潰瘍病史長短有密切關係,病史短時,可以幾個月或1年發病1次,病史長時,可1個月發病1次,或口腔潰瘍新舊病變交替出現。

復發性口腔潰瘍與免疫有密切關係,有的患者表現為免疫缺陷,有的則表現為自身免疫反應,也就是由於各種因素,使人體正常免疫系統,對自身組織抗原產生免疫反應,引起組織破壞而發病。

其次與遺傳有關係,在臨床中,復發性口腔潰瘍的發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我們常常看到,父母一方或雙方若患有復發性口腔潰瘍,他們的子女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患病。

鄧乃嘉表示,復發性口腔潰瘍的發作,常與一些疾病或症狀有關,比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或遷延性肝炎、結腸炎等,另外貧血、偏食、消化不良、腹瀉、發熱、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月經周期的改變等都有關聯。

專注運動可預防口腔潰瘍
鄧乃嘉提醒,口腔潰瘍若超過2周未痊癒,要找耳鼻喉科專家或口腔外科醫師檢查,排除其他如免疫力缺乏或癌症的可能;本身有同性戀、嫖妓、雜交或注射毒品等愛滋病危險因子者,若口腔黏膜受感染久病不癒,自覺免疫能力下降,也要進一步檢驗是否已感染愛滋病。

1.注意飲食很重要:
預防嘴破,除藥物治療外,也要注意保護口腔衛生,多吃蔬水果,少吃燒烤油炸和油膩食物,不吃辛辣及熱性食品如辣椒、生蔥、生薑、大蒜、煙、酒、羊肉等,忌勞累,保持心情愉快和大便通暢。

2.生活作息要正常:
規律的睡眠也是避免嘴破發生的好方法。

3.專注運動促血循:
任何運動,只要能全神貫注投入,即使只是快走、慢跑,都能活動全身的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並使血液循環變好,即可預防嘴破。

4.多喝開水顧黏膜:
多喝水維持唾液分泌,讓口腔黏膜組織避免受到壓迫,也能預防嘴破;別以為喝鹽水能夠殺菌就猛灌鹽水,水分容易隨著鹽分流失反而造成反效果,而過量的含糖飲料則會阻礙腸胃道的吸收能力,所以還是喝水最好。

5.放鬆心情沒壓力:
緊張的情緒也會造成嘴破,因此心情要放輕鬆,不要有情緒壓力。
而有長期嚼檳榔、抽菸習慣的者,也要當心是否已罹患口腔癌,因為口腔癌的早期症狀之一就是長期口腔潰瘍,一般人通常以為是小毛病而輕忽,以致耽誤病情,錯失早期治療的契機,千萬不可輕忽!

【常春月刊302期】
健康情報 

尿失禁散異味 愈熱愈難過!

【文╱丁彥伶】

所謂「尿失禁」,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定義是--不想尿尿,或沒去解尿時,卻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尿液不由自主漏出來,並會影響個人的生活作息或造成衛生上的困擾。所以,舉凡老年男性突然有尿意,卻在來不及走到廁所時就尿出來(即急迫性尿失禁),或女性大笑、臨時打個噴嚏,走路走快一點,提重物腹壓增加,就發現褲底濕了一大片(應力性尿失禁),以及睡覺時突然被尿濕床單嚇醒(尿床)等等,都屬於尿失禁的現象。

處理不好,容易感染
女性患者多半會用護墊,較常因為護墊或內褲沒有及時換掉,因悶熱引起局部感染,如頻尿、解尿疼痛,或臀部皮膚發生濕疹,皮膚紅腫又嚴重搔癢。

而男性因為是突發地尿急性失禁,因此通常不會用護墊而漏尿在褲子,除了味道很重外,還多半因為攝護腺肥大或是曾發生中風或巴金森氏症引起的神經性膀胱病變,所以容易有儲尿與排尿的問題,這和長期臥床的尿失禁患者一樣,如未及時處理往往造成逆行性感染,從膀胱炎到嚴重的腎盂腎炎都可能發生,若又有餘尿殘留膀胱,長期下來也會讓尿液逆行至腎臟,造成腎臟水腫與腎衰竭。

男女狀況大不同
尿失禁分成5種,第1種是應力性尿失禁,第2種是急迫性尿失禁,第3種是溢流性尿失禁(膀胱收縮不全造成餘尿過多所致),第4種是是反射性尿失禁,第5種是尿液會自己外漏的全程性尿失禁,即真正的尿失禁。

男女尿失禁的種類有頗大的差異。女性的尿失禁約有8成是應力性尿失禁,只要腹部有出力的動作,像咳嗽、跑跳、彎腰或蹲、笑等,尿就會滲出;而男性的尿失禁則多半是急迫性尿失禁,臨床上50歲以上的男性除了考慮攝護腺肥大外,男、女性也都必須考慮「膀胱過動症」的可能,因此治療方法也不一樣。

女性尿失禁治療
1.加強骨盆肌肉群收縮運動,減少腹壓增大行為
黃世聰表示,因為尿失禁求診的多半是男性,其實女性的尿失禁只要求醫,也有藥物或是運動可以幫忙。如果很輕微,可以避免引起腹壓增大的行為,如搬重物等,並進行加強骨盆肌肉群收縮運動,強化肌肉的力量,將有助於控制漏尿的問題。

2.藥物、電刺激骨盆腔底肌肉,配合凱格爾運動
若是只要輕微咳嗽或上下樓梯就會漏尿,或頻尿、急尿等,則可用抗類交感神經的藥物,強化尿道閉鎖功能,但缺點是容易口乾舌燥及便秘,因此要多攝取蔬菜水果。另外,像是進行凱格爾的骨盆腔運動,利用自主性的收縮肛門、陰道及尿道旁的肌肉,強化整個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有助於控制漏尿的問題,若無法有效進行運動,也可透過骨盆腔底電流刺激法刺激骨盆腔底肌肉收縮,增加強度。

3.手術治療,簡單又有效
而更嚴重的應力性尿失禁則要手術治療。黃世聰表示,目前女性應力性尿失禁治療一改複雜的膀胱懸吊,而以人工肌膜置於尿道下方支撐進行尿道重建懸吊,不僅簡化手術過程,傷口及復原時間都縮短,倘若還有疏漏,可以再加上注射脂肪或膠原蛋白,抑或是玻尿酸等進行第二線補救,都可以得到很滿意的效果。

男性尿失禁治療
1.攝護腺問題用藥物或手術,傳統電刀或雷射各有所長
中年男性尿失禁的分成兩種,攝護腺肥大、神經退化引起的神經性膀胱。攝護腺肥大的治療第一線是藥物治療,若藥物無法控制,症狀嚴重到尿滯留或發生併發症時,可考慮手術。黃世聰表示,傳統電刀手術就有很好的效果,也有健保給付,但若擔心出血或恢復慢等問題,也可以考慮高溫治療或雷射治療,降低手術出血也能快速恢復,但必須自費數萬元。

2.神經退化,藥物搭配自助導尿
藉由藥物強化患者對尿意的控制,通常也有不錯的效果;另外,如果發生尿滯留或餘尿太多,則必須搭配自行自助導尿,以減少併發症產生。目前也有醫師嘗試用肉毒桿菌或膀胱灌注藥物等方式治療。

改變飲食排尿習慣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生活習慣的配合也很重要。黃世聰提醒患者要少吃冰飲,並少喝咖啡和可樂等刺激性飲料,因為這些食物都很容易引起頻尿。另外,也要保持定時上廁所的習慣,固定每2.5小時到3小時解一次尿,但也不可超過4小時以上的憋尿,同時不要太密集
上廁所,以免反而變成習慣性膀胱過動。

輔助用品,提防外漏
針對極輕微的尿失禁,女性可使用吸收力較好的衛生護墊並經常更換,若滲尿較多,為避免尿騷味「走漏風聲」,建議選擇添加抗異味及防菌功能的尿失禁護墊,可避免尿味外漏。
而男性除了嚴重者有紙尿褲外,也有尿套可以輔助,目前上市的男性尿套和女性護墊類似,但符合男性排尿方式設計成三角形,可從前部包覆到後側,採合身剪裁,穿著內褲也能使用,還能抑制異味。

【常春月刊302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15 做好防曬工作 美白對了一半
2008-05-01 花生豬腳增加泌乳?
2008-04-24 吹風機吹肚子 能瘦身?
2008-04-10 尿路結石不治療 有損腎功能
主編推薦  
最好的時光
關於貓
金紀玖的藏頭詩
孩子有學習問題怎麼辦?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視文化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