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我的旅途,絕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

 
每週 三 出刊.2008.04.0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我的旅途,絕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
藍與綠
有了藍天的襯托,綠意更加迷人。
轉山-邊境流浪者 

我的旅途,絕不是以雄心壯志為起點

妹妹在午夜撥了電話給我,說她幫我在自行車店拿資料時,聽聞大夥正在討論剛騎過滇藏線的那個阿光的感想經驗……,所有人都擔心我能應變的狀況,「你不要去,不行嗎?」「為甚麼你要那麼固執呢?」她第一次帶著斥責的語氣對我說話。我頓時惱火了一連回說:「妳『懂』甚麼『屁』啊?妳不要管我!我知道我自己在幹嘛!不用妳來管。」

不由她再答話,我直接把電話掛掉。我了解我自己是個很容易被各種人世情感牽扯的人,所以我時常在他人面前裝出冷漠和高傲的態度。但,每每獨自回過頭來反省,我又會深疚不已。我害怕別人對我的關心(儘管我是那麼需要它),就連親人也是一樣的。

隔早,自行車的店老闆撥手機告訴我,說他自從為我組裝單車後就感到不安,再聽我妹妹一講,他實在放不下心了,「可不可以不要去呢?或至少避過冬季,延到明年春季,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訓練吧!」這次我似乎想通甚麼,婉轉且平靜地回他說:「不用擔心。我向你保證我不會勉強冒險,做出超過我能力範圍外的事情。我一定會安全地回來。」我知道自己再無可退了。

唯一還不知道我單車旅途一事的是我母親。她一直是我生命中最難以割捨的人,也許這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她也是一個人。記憶裡有段成長期間,與她斷了音訊,國中畢業後我也離開了那個「家」,開始自己的外地求學生涯。後來,不知是她找到我,還是我找到她,亦或這是親人彼此間相約的宿命。總之,我們回復了緊密的聯繫,但始終還保持著相隔兩地。

每當我步上長途旅行時,母親總會說:「不要去太久」,「不要怕花錢」,「不要揹太重,把背給揹壞了」,「要找朋友同行」,「要吃營養一點」,「要輕鬆些,要睡飽一點」……關於這些種種,我都瞞著她口頭上「做」到了。但她彷彿知道我根本沒有做到,才時時對我耳提面命;又或者,這根本是一位母親對自己的孩子永遠將說的話呢?

我拿了一萬元塞在母親掌中,對她說:「這是我長那麼大以來,第一筆孝納妳的薪水。」我笑稱真好,天底下真有那麼便宜的事,我一畢業人家就肯給我十萬元,去遊山玩水做些很輕鬆的記者採訪工作,「有吃搆有賺喔!」

我母親則鬱鬱地回答:「這次又是去那麼久,早知道就不要叫你趕回來了。啊!我怎麼收得下你賺的錢。你有心拿給我,我就開心得要死了。」她撫撫手中的錢,要我先把它收著,便急忙轉過身,說自己要去一下廁所。

離開時,母親問我到時是否要送我去機場。我怎麼敢讓她看著我拖了一台單車出國,祇好回說爸已經答應要載我了。她輕嘆了一聲,沒有再多爭些甚麼,祇又說:「記得要常打電話回來」。不知為何,我第一次感覺自己竟對她充滿著不捨與歉疚,也許是出於一份對她的擔憂吧!關起車門,突然,我似乎有點理解了,長期以來,她也是這樣擔憂著我,懸宕,寂寞,焦慮,等待。我的心再一次收緊。

最後一次騎行練習是在我步上飛機的前兩天。我從中壢騎至新竹拐向濱海公路到台中,騎了近九個小時,灰頭土臉的,胸口前的衣服堆滿了白色的結晶,兩臂與頸後曬傷紅腫,下胯已磨得破皮了。我在眾人面前絲毫不敢叫苦,不敢露出疲態,因為那即將到來的勢必遠遠比現下所受的一切,超過幾十甚至幾百倍。即使如此,我知道,這條路終歸還是去定了,不管我準備的如何七零八落,「出發了就是準備好了」所有來得及與來不及的,都將在出發時一切就位。

你說:「翻過這一頁,英雄即將起身。」但我的這趟旅途,絕不是以雄心壯志做為──起點。

流浪是為了看看這個世界,能不能用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3-26 當我出發時,我才知道我已經準...
2008-03-19 篤定
2008-03-12 倒數三十分鐘
2008-03-05 甜點之城
主編推薦  
從星光舞台學管理智慧
慾望師奶
感恩與謙卑
瑞士品牌攻勢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遠流出版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