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年後行情台股看歐美股市臉色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8.02.0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年後行情台股看歐美股市臉色
流行蹬著走
最hito!時尚美女拜讀首選!
讓你練就一口shopping的英文能力∼
特別企劃 

年後行情台股看歐美股市臉色

4大投信 解析股市紅盤走勢

往年第4季至隔年1月都上漲,但去年底至今卻失靈,依照經驗法則,預期總統選舉之後,政治不確定因素消除,樂觀看待3月以後行情,投資人可期待。

文╱陳明宗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接下來年後的行情表現如何,相信是很多投資人關心的話題,本刊特別採訪富邦金(2881)、元大金(2885)、第一金(2892)旗下的投信公司,以及群益投信等4家基金經理人,就行情變化提出他們的看法。

建弘投信投資研究處協理陳國清就說道,只要國際上發生重大經濟、金融危機,或者動盪不安事件,全球股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台股也必受影響,其中美國經濟、利率政策,與股市變動因素,對台股影響程度最大(見附圖)。陳國清強調:「去年不僅歐美國家股市屢創新高,亞洲的南韓、印尼、香港、中國等股市也持續上漲,台股也自5月份開始漲到7月末,台股與國際股市發生連動情況非常明顯。」

建弘投信陳國清:美國景氣趨緩可確定

陳國清不諱言:「台股難過的3關,至目前為止,已安然度過包括馬英九的特別費案宣判無罪、立委選舉結束等2關,接下來就是等3月22日的總統大選,當政治不確定性因素明朗化,有助提升外資加碼台股意願,進一步拉升台股本益比。」

全球經濟衰退疑慮仍影響股市表現,次級房貸虧損金額將超出市場預期,凸顯這波信用緊縮的衝擊尚未結束,陳國清認為,美國布希總統多項利多措施效果不如預期,股市繼續重挫,迫使還未等到聯準會(Fed)正式開會,出其不意就提前1周宣布降息3碼,說明未來美國景氣趨緩已可確定;不過,因應全球金融危機,此緊急大幅降息措施,對全球股市應有正面助益,因風暴並未完全解除,短線不排除出現震盪,不過,再大跌機會應該不大。

近年來傳產股漲幅已大,預料上檔空間已不大,但目前熱度仍在,適合短線操作原物料、資產、營建、金融、中概股;依照經驗法則,預期總統選舉之後,政治面不確定因素消除,可以樂觀看待3月以後的行情,「中長線應布局已跌深,本益比降至6至8倍的電子股,預計上漲空間會比較大,出現倍數漲幅不會令人感到意外。」陳國清如此說道。

富邦投信張菁惠:今年是台股脫胎換骨年

富邦投信基金經理人張菁惠說:「現階段市場信心不足,恐慌性賣壓持續釋出,通常伴隨著非理性行為,個股股價容易出現超跌走勢。」值得注意的是,自2007年8月以來,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爆後,Fed已經祭出一連串穩定金融措施,利率已由去年8月的6.25%降至目前3.5%,此一資金寬鬆乘數效果,預計在3至6個月顯現,對全球經濟產生正面助益,也可激勵股市走揚。

以近期急跌走勢來看,台股已來到相對低點,電子股本益比已偏低,已有明顯買盤進場情況,在成交比重回升下,有機會展開反彈行情。張菁惠指出:「短線台股仍會受到國際股市震盪影響,尤其會跟隨美國股市的腳步上下波動;但就中長線來看,在兩岸開放政策日趨明朗化,台灣整體經營環境改善,有機會改善長期以來台股評價偏低的情況,尤其是對兩岸政策敏感度偏高的傳產、金融類股,將是受惠最大的族群,今年台股有可能是脫胎換骨年。」

元大投信董士興:以守待攻 均衡布局

由於個別公司投資中國比重不同,所屬產業上中下游的差異性也大,據統計,表現優於大盤指數的個股比率,最近1年為46%,最近半年為34%,最近1季為27%,此顯示選股難度逐漸提高,若以每季結算報酬率,在過去1年中,4季表現均優於大盤指數的個股僅5%,2季表現優於指數的個股有36%;不過,年後投資人可挑選一些本益比低、有業績題材個股進行操作;而金融業在政策可望更開放下,長期以來金融股被低估的股價應可扭轉而回升,「首波受惠應屬國內經營績效、資產品質皆佳的金控公司,也是值得介入的投資標的。」張菁惠如此說。

元大金旗下的元大投信基金經理人董士興表示,未來台股還是要看國際股市的臉色(見附表),尤其是美國;就算南韓新當選的總統李明博將拚經濟,提出10年內完成「747」的願景,但歐美股市下跌,韓股有利多,還是一樣無法倖免。

就景氣面來看,包括索羅斯等多位國際金融專家都認為未來美國景氣有隱憂,因而投資人對相關數據需特別關心;可預見農曆年後台股,將由政治面所主導,觀之世界各國如有總統大選,政府都會積極作多,台灣也不例外,預料年後至大選之前,應該是大區間震盪格局,目前也只有期望國際主要國家股市能止穩,那麼台股就能「以守待攻」。

就各類股表現來看,電子股因族群夠大,一向扮演大盤主流角色,但此時為傳統銷售淡季,因外銷比重高,如果美國景氣下滑,對基本面將造成衝擊,所以並沒有什麼題材可發揮,但3月份起因訂單回籠,業績將可成長,如果盤勢較佳,因有短線題材,行情就可期待。

另外,就近期最熱門的資產股來說,由於經濟衰退對它實際的影響並不大,反而在通膨壓力下,對相關公司相當有利,因而仍為盤面強勢股,投資人也可著墨,由於漲幅已大,再出現大格局機會並不高。

以目前市場談論的開放三通來說,內需題材股可望受惠,預料將是逐步進行,對金融、航空等相關業者來說,具正面的效果,但沒有立即性影響,有實質的助益還是需要時間,因而純粹只是想像空間而已。

「在操作上,建議投資人在年後均衡布局電子、傳產、金融類股,且以不追高為原則。」董士興如此說道。

群益投信王智民:美股趨穩 2月中旬前有行情

原群益投信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目前擔任投資長的王智民則表示,全球股市連續強勁反彈之後,短線震盪難免;Fed採取提前降息動作,代表美國政府有心解決次級房貸問題,而布希政府提出振興經濟方案,也與國會達成協議,市場信心已提振起來,有利於美股以及全球股市止穩,台股在2月中旬之前趨向正面發展。

近來全球股市出現拉回,主要是全球市場擔心美國經濟步入衰退,引發信心面的問題,對照2000年科技泡沫的情況,是因本益比都很高,而出現大幅修正;但目前全球平均本益比13倍,對照過去1998年美國LTCM事件,1991年美國經濟衰退等導致股市下跌,相較之下,近期全球股市的跌幅,應該已經將未來不確定性因素提前反映,距離底部應該已不遠。

就全球市場來看,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與表現未來仍相對看好,尤其是亞洲市場擁有中國、印度2大經濟體雙引擎帶動下,經濟表現相對出色。近月台股表現相對弱勢,除了國際股市走跌影響之外,因為信心面的問題造成市場出現多殺多,融資連續減少,但外資則是小幅加碼,代表籌碼獲得沉澱,在台股本益偏低,以及籌碼面有較好歸宿下,有助於市場信心的恢復。

在類股上,可以觀察跌深有價值電子股、受惠兩岸政策開放的金融、資產、航運等,以及開放陸客的觀光、百貨等3大指標族群,王智民也提出均衡布局的投資策略,建議近期投資標的可選擇電子、金融與資產、觀光百貨。

結論:農曆年後有震盪走高機會

整體來說,可以歸納出2個重點:

農曆年前----會有些獲利了結賣壓,而出現震盪行情。

農曆年後----到2月下旬之前,有震盪走高機會,只是在時間接近總統大選,不確定變數又升高,台股又會轉為觀望整理格局。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2-01 企業大老闆必拜的神廟
2008-01-30 雙題材效應持續發酵 個股輪番...
2008-01-28 次級房貸 無法動搖經理人信心
2008-01-25 封測業者搶灘積極 股價具投資...
主編推薦  
搶救睡眠大作戰
謝長廷不是普通的利害!
誰殺了創新?
製造浪漫,為愛增溫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