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我的幸福源頭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8.01.07
講義堂幸福報
我的幸福源頭 相片加註讓相片會說話


本期目錄
    我的幸福源頭
    節用以利已
主編推薦
  • 訂報送skype免費通話!還有名額喔!
  • 喵喵的喝水預備動作
  • 獻給全天下媽咪們最貼心的問候
  前20名訂職場英文付費報任二份送SKYPE通話點數
  看電影時最受不了旁人..聊天?講劇情?還是親親我我?
 
電子報最新消息
成為總裁的必修學分
 專業顧問團隊供您新的經營管理知識及策略思維
2008選股焦點方向!
 在香港買台灣∼看好通路、玻璃、水泥、食品中國內需股
升官加薪的條件
 遠流轉職英文速成包引領你開創工作新契機,轉職成功!

講義作品精選    
我的幸福源頭

擁有兩個貼心的女兒,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文╱紀政;整理╱羅芝華

一路走來,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不只年輕時能夠從事自己最熱愛的田徑運動,就連退休後也有機會繼續在體壇向社會大眾推廣運動的好處。而除了工作外,更讓我覺得幸運的,是我有兩個貼心的好女兒,雖然她們姐妹倆分隔兩地,但彼此的感情就跟同住一個屋簷下一樣好。

大女兒精敏,今年三十一歲,目前在洛杉磯市政府工作。精敏從小到大一直是我和前夫瑞爾教練最珍愛的小公主,善解人意的她個性和我很像,同樣心軟、容易因為一件小事就感動得掉下眼淚、哭得唏哩嘩啦。

在美國出生的精敏,一歲半時曾和我一起回台灣,直到六歲多才回到美國和她爸爸共同生活。那時候,我正好擔任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總幹事,為了兼顧工作,我幾乎每天帶著還是「小Baby」的精敏上班,而她的可愛臉龐也成為我消除工作疲勞的良方。即使到了現在,她還是忍不住會在越洋電話�向我撒嬌,希望我能抽出時間飛去美國陪陪她。

小女兒家敏則是另一個讓我牽掛心頭的小寶貝。周遭很多親朋好友都說,家敏就像小一號的紀政,不但五官神情長得像,就連身材也幾乎一樣,都擁有一雙適合運動的長腿。

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家敏的媽媽是紀政,因此只要學校舉行運動比賽,二話不說一定都指派她上場,家敏有時會開玩笑地向我抱怨「身為紀政的女兒,想不跑都不行」。但或許是因為遺傳到我的運動天賦,代表班上參賽的家敏,確實是不少比賽的常勝軍,不但跑起來速度快,肢體也很協調,常常拔腿一跑就是第一名。國一在學校練習跨欄時,有德國教練對家敏的未來發展很看好,一度希望能帶她去德國接受完整訓練。不過,小時候她的左腿曾受傷,在擔心身體無法負荷的情況下,田徑之路也就此中斷。

儘管沒當成運動員,家敏後來卻迷上了戲劇,高中畢業考上中原大學特教系的她,還和大學同學組成了「不二劇團」,第一次在華山藝文中心公演,特別邀請我去看他們精心排演的「武松打虎」,認真的演技讓我當時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即使大學畢業,他們這些孩子對戲劇的熱情一樣絲毫不減,家敏一邊當特教老師,一邊「玩劇團」,雖然連假日也得去劇團排戲,卻樂此不疲。熱愛戲劇的家敏不但在劇團�找到人生樂趣,也找到她的生命伴侶,她的先生也是大學話劇社的同好,兩人在劇團�「夫唱婦隨」,感情好得不得了。

精敏也在二○○七年六月步上了紅毯,攜手一生的對象是她在網路上認識、擔任美國警察的洋女婿,喜歡戶外運動的他個性開朗又老實,對精敏更是體貼,讓我這個丈母娘看了很滿意。婚禮的地點是在家敏夢寐以求的圓山大飯店。精敏三歲時曾和我一起到圓山飯店參加活動,好奇的她一看到圓山飯店獨特的中國式建築,就拉著我直問:「這是哪�??好漂亮哦。」我回答她這是舉行婚禮的地方,精敏高興地說,等她長大也要來這�當新娘、舉辦婚禮。女兒年幼時說的一番話,我一直牢牢記在心�。因此當她決定結婚時,我立刻訂下圓山飯店的婚宴場地,動手為女兒籌畫一場獨一無二的特別婚禮。

結婚那一天,精敏披著婚紗笑得好開心,現場來了很多親朋好友表達深深的祝福。這一刻,我心�真的很感動,在婚禮上忍不住掉下眼淚,因為這不只圓了女兒從小到大的夢想,也圓了我這個當媽媽的夢想。

能夠親眼看著兩個女兒完成終身大事,邁入人生新階段,對身為母親的我來說,是莫大的幸福。老實說,一直以來,我都是一位不及格的媽咪,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陪伴女兒一起長大。以前為了帶領選手出國參加比賽,一年到頭有好幾個月都不在台灣,即使工作完回到家也都很晚了。但貼心的家敏卻從不曾抱怨,還會在冰箱上留下「媽媽,要記得吃晚餐」的字條。

有一次我下班回家飢腸轆轆,就讀國小的家敏看到後,就立刻自告奮勇地要煮麵給我吃,不過,手藝有待加強的她,煮出來的麵其實不算好吃,但為了女兒的這份心意,我還是把麵吃光。從那次以後,家敏就常替我煮麵,而我也總是硬著頭皮吃完。每次回想起這段往事,我都會忍不住笑出聲,女兒的善體人意成了我最珍貴的親情回憶。

精敏也一樣,雖然遠在美國,但對家人的貼心與關懷卻從未因為距離而有所稍減,姐妹倆無話不談。我們平日也常用Email聯絡。最近精敏常在電話�跟我說,她已經在新買的房子�布置好一間專屬於我的房間,只要我有空,隨時可以入住。

精敏和家敏,這對相差三歲的貼心好姐妹、好女兒,不只是我生命�最牽掛的人,也是我最重要的幸福源頭。
TOP

幸福饗宴    
節用以利已

廢水再生利用,是人有智慧

文╱賴東明

二○○七年中秋,台灣的得獎廣告作品在東京廣告博物館展覽。台北國際行銷傳播界人士組團前往參訪,一行二十一名成員的中華民國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MCEI)又安排了企業訪問,探討主題是當今熱門的網路行銷、手機傳播。日本五家企業都給與求知若渴的台灣行銷傳播人士非常滿意的實務經驗與實例解答。

此次的台灣廣告展考察團為答謝日本企業與講師,分別致贈「一粒萬倍」的感謝牌與「一舉兩得」的環保筷。接到環保筷的講師均莞爾一笑或大聲呼叫,表示驚奇、高興。

根據日本林野廳估計,日本每年使用免洗筷約兩百六十億雙,每人平均約兩百雙。免洗筷的來源是竹材、木材,會導致環境破壞。日本政府與業者為免自己國土的環境繼續遭受破壞,乃鼓勵業者進口用後就丟的免洗筷,也鼓勵個人使用一再可用的環保筷。業者也有多項獎勵辦法,在在鼓勵使用環保筷。

如「醉虎傳」餐廳在其七百四十家連鎖店推動「我筷寄存」活動,所謂「我筷寄存」活動,就是顧客向「醉虎傳」餐廳購買一雙筷子,屬於顧客個人所有,用餐畢就將「我筷」(自己的筷子)寄存在餐廳�,下次來用餐時,可將寄存在餐廳的「我筷」拿來使用。如此一來,顧客可享受在用餐時唯我獨尊的得意,也略盡節約資源的責任。而餐廳則可透過「我筷」的寄存而繫住顧客的常來,也可透過「我筷」的尋找而促進彼此的關係,筷子使人人稱快。

千葉縣柏市市政府、著名便利商店LAWSON等,也都鼓勵員工自備筷子,一面減少垃圾,一面節用資源。日本有位扶輪前輩佐藤千壽,高齡近九十,曾多次來台參加台灣的扶輪活動,只見每次用餐,他皆拿出自備的「我筷」使用。問何以故?佐藤千壽答云:「盡一己之力來減少砍伐樹木以保護環境,難道扶輪人可以避責嗎?」

在進行企業訪問以探討網路行銷、手機傳播時,在NECBIGLOBE公司的廁所發現貼紙在牆壁上,寫著:「廁所的沖水是將下水道水高度處理後的再生水」。家庭、商店、工廠、公司等使用過的廢水還會再生而供人使用,是人有節用的知識,是水有創新的價值。

最早從事再生水生產的都市是福岡市。該市把再生水使用在夏天馬路上潑灑及公所旅館的廁所沖洗。再生水的好處是供給安定,且價格便宜。再生水之生產與使用如今已推廣至東京、橫濱等都市。水,可再生,是來自人的技術、知識;水,可節用,是來自人的節儉習性。

二○○七年夏與美國孫旅遊於北海道南部,夜宿四家旅館。每家旅館均在廁所的便器水栓上標明大與小二字,凡是用大者,就須轉至大字方向,以便沖水量大;用小時就轉至小字方向,使沖水量變小。這種措施就是人智與人技組合以節約用水。

時常出差於東京、京都、大阪等地而進餐廳廁所時,也有發現這種節約用水的機制於便器上。納悶的是台灣人模仿他人的優點甚快,為何這種節約用水機制不普遍於餐廳、旅館?

日本東京都水道局曾於二○○二年實施調查,發現家庭一日用水量最多的場所是廁所,占全家用水量百分之二十八。超過一般想像的洗澡(百分之二十四)、廚房(百分之二十三)等用水量。針對此一事實,衛浴設備廠家將其生產理念落實在「節約用水的便器」上。TOTO公司生產了沖大的水量在約六公升的程度,它是利用水箱內高低差,松下電工公司則生產每次沖水量均可節省五點七公升,它是利用無水箱裝置,堪稱業界第一。

針對上述調查事實,東急手創館在其店面出售一系列蓮蓬頭,只須與浴室蓮蓬頭轉換,即可節省用水量。福岡市的田川化工公司,則生產了可節省用水量一半,而水流可增百分之二十力量的蓮蓬頭,三洋電機公司也生產了節水功能的洗衣機。人人想節水,廠家就會發揮人智來滿足之。

一個調查獲得的事實,引起了廠家的危機意識與商機念頭,人心的空間實在可愛。

然個人或家庭有無水資源將枯竭的危機感?只要觀看上述商品之銷售就可知曉。以個人或家庭而言,要節約用水最方便,最有效的莫過於隨時關緊水龍頭了。人手該勤於使用,人心該自動發揮雙手萬能。

台灣廣告展考察團住宿在國際會展場所在地——幕張,在該地的十家旅館中的一家——HOTEL THE MANHATTAN。該旅館的室內溫度有其特別調法,白天西曬的房間調在二十三度,而無西曬的地方則在二十六度;晚間則均在二十六至二十七度之間。人在其中甚感舒爽,不像台灣的公家會議室、私家餐廳,人坐其內會被迫加添衣服。心想是否名害人?取名為冷氣機,故其功能是在造冷,致使放有冷氣的房間會使人冷得發抖。何不學日本人稱其為空調機,可隨空氣溫度之高低來調整使氣溫適合人的體溫?

旅館離車站約五分鐘步程,團員有不少人就利用這種方便,去超級市場或量販店為本身或其子女大量採購,結帳時均被問及是否有自備袋子?如無,則需為店家袋(塑膠製)付費五圓日幣。這種為店家袋付費之事,台灣人已司空見慣,不會窮於應付。只是,日本比台灣晚實施購物時付費給店家袋之情事。

日本為遵守京都議定書的約定,需降低百分之六二氧化碳產量(以一九九九年為基準),乃實施各種措施以達成其結果。採取售場禁用店家袋是其一。超級市場、量販店陸續停止免費供應店家袋以裝進消費者所購之物品。此舉會帶來兩種反應,一是消費者付費買店家袋,以裝物提回家,二是自備購物袋,而自備袋就稱環保袋。

一家民間社團名為「推動容器包裝之三R全國連盟」就將每年十月五日定為「拒絕店家袋日」,呼籲大眾內省「用畢就丟的生活習性」。根據該連盟之估計,日本人一年店家袋使用量約為三百億袋,平均每人每天使用一袋。店家袋在生產與燒燬之過程,每袋會排出約五十七公克的二氧化碳。如果人人均不使用店家袋,則可削減年一百七十公噸以上之排出量。這對京都議書之約定顯有助益,難怪政府、社團為遵守國際公約而如此努力不懈。

售場不再免費提供店家袋,是可因店家袋之供應量減少,而削減二氧化碳之排出量。另一方面會增加消費者之自備袋。日本環境省曾作調查,並於二○○七年五月三十日發表結果:一、贊成店家袋付費者占百分之四十六點四,反對者為百分之二十八點九。二、持有自備袋者有六成。民間團體「都市波濤」曾於二○○七年九月一日發表市調結果,持有自備袋者達百分之八十八,可見日本人之環保意識提昇了自備袋之擁有。

記得幼小時祖父母、父母到市場購物,總見其提著一自備菜籃前往,或隨身帶著再三利用的自備布,日本名為風呂敷(布塊)前去。這些菜籃、布塊,如今看來是自備的環保袋。當時根本沒有免費的塑膠袋由店家售場供應。

台灣廣告展考察團在訪問日本企業時處處受到熱烈歡迎,進會場時,會發現人人座位前各有一瓶綠茶或小贈品。就在享用寶特瓶綠茶時,有眼尖的團員發現瓶上印有日本俳句,這是難得見到的廠家之心思。廠家(伊藤園公司)公開舉辦徵求俳句比賽,而將得獎作品刊登於自家產品的寶特瓶上,將標籤當成媒體,一次幾十萬瓶的廣泛傳播於社會。每瓶均有四首俳句,讓人喝茶解渴之餘,尚可欣賞敘情寫意的簡短詩歌。俳句是由五音、七音、五音結構而成的。

就在俳句的左邊可見兩條虛線,虛線內告知:「請沿虛線撕下標籤,以便瓶子回收」。標籤是貼在瓶子上面的,標籤上印的是公開徵求得來的俳句。由此可見伊藤園公司的經營理念似有環保的、文化的內涵;而其企業形象的建立就在其商品上,是在與顧客最接近的物件�。

伊藤園公司將綠茶寶特瓶回收再生,而在台灣廣告展開幕當天,日本可口可樂公司也公開宣布了「可口可樂環境宣言」。其內容是:一、削減地球的環境負荷。二、守護森林,推展植樹。三、保護水的淨化,循環利用。四、支援國際活動等。在在令人佩服其盡其所能盡的企業社會責任,在其宣言外的實際行動則是參加「國際海岸清掃活動」(ICC)。搶救骯髒的地球是人的自負責任,是責無旁貸的。

當日本可口可樂公司在展開其「國際海岸清掃活動」時,無獨有偶地,在台灣也有統一超商公司捐獻成立的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與許多社團合作推動「清掃地球,環保台灣」活動,而將重點放在山、川、海之清掃,如恆春海岸的珊瑚礁、玉山的森林、合歡山的山谷、淡水河的紅樹林等。

人人宜善用其腦和雙手,來共同推動資源的省用、再用,進而使其再生,以免自己所居住、生存的環境——地球持續惡化,甚而賈禍於子孫。利己之舉會成利人之行。

本文作者為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公益廣告協會理事長
TOP
熱門焦點  
跨年的祝福...
 零點零分的鐘聲拉開序幕.. 二十四個小時.一千四百四十分鐘..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1-02 美國華人的慈善事業
2007-12-31 當個可愛爸爸
2007-12-26 人,貴在互撐相助
2007-12-24 甜蜜薯條
2007-12-19 預約無毒家園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文學異質地    褚士瑩    陳豐偉愛與浪漫    PChome新聞台Blog ...
   品藏•王文華    楊照書舖    戴晨志幽默加油站    閻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