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出書了:二十年生涯一卷書

本報內容由 陳穎青 提供 雙週 四 出刊.2007.12.20
老貓學出版
出書了:二十年生涯一 ... 賣到斷貨的懶人BB霜


本期目錄
    出書了:二十年生涯一卷書
主編推薦
  • 艾菲爾為你揭開2008年星座好運勢
  • 人生不會有永遠的陰天
  • 附近歐巴桑一句話所引起的絕食
  • 已經和失敗俱樂部的會員劃了座位?
  哇!耶誕超Q奇遇記,點我進入童話世界
  北市某男子宣稱,當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結果就中了…
 
電子報最新消息
提昇彼此歡愉指數!
 床第享受翻雲覆雨密技大公開,讓雙方都enjoy!
想進理想外商公司嗎?
 遠流轉職英文Bible,讓你年後轉職無往不利!
我是鼻子過敏的高危險群?
 鼻子過敏自我診斷問卷,對抗冬季鼻過敏!

老貓學出版    
出書了:二十年生涯一卷書

文╱陳穎青

貓按:出書了。我想應該有人會問,為何不自己出,要給時報出?唔,我確實想過要出書,但自己出自己的書?腦海中馬上浮出畫面自己拿著書自吹自擂,當場就給他積極不起來。直到時報林馨琴總編解決了我的麻煩。她叫我把書給她。因為時報是第一家跟我提這件事的人,所以我順水推舟把這本書給了時報。





 ※ ※ ※


「老貓學出版」自序:二十年生涯一卷書

二○○二年九月,我偷偷在PChome個人電子報申請了一個免費帳號,開始在網路上用老貓這個筆名發表文章(起先不敢大張旗鼓,怕自己後繼無力,寫兩個月就寫不下去)。

頭幾個月多半是寫美國出版家周刊上面的產業新聞,每期我會挑一則周刊報導,半譯半評地寫成我的電子報。不過很快地,我的寫作範圍就從摘述外電,擴充到針對台灣的切身問題。

出版這一行在台灣名聲與現實落差很大,工作經驗的傳承與人員的流動,匹配得也很糟。我馬上就發現除了報導,應該還要分享編輯工作的心得。不然這整個行業光是要讓新人能夠上手,避免犯錯,就不知要付出多少代價。

可惜我不是立馬千言,一揮而就的快手。我只能在每日工作的空檔,抓住所有零碎時間寫作,從每個禮拜兩篇,到承認現實改成每周一篇,即使這樣,我的周末餘暇也絕大部分都送給了螢幕鍵盤。

五年將近二千個日子以來,我寫下超過四百篇大大小小、長短不一的文章,現在收入本書的,是精心挑選重新整編的九十九篇。

我要謝謝時報文化莫昭平社長的慧眼,林馨琴總編的無情逼稿,以及主編俊斌和編輯怡文的用心,讓這本跨越五年寫作時間的書稿,最後還能看起來像個有機體。唯一感到抱歉的,是原始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常常會加上一些超連結,現在收進紙本書以後,為了閱讀的專一得要抹去。還好「老貓學出版」網站還在,這些整編過的文章也不會因為成書而封鎖,原始連結仍然可以追查得到。

在這個實體和虛擬交會衝擊的時代,出版這樣一個紙張書編輯的經驗談,會不會只是徒勞的努力呢?也許明天我們再也不需要跟紙張打交道了?紙張書的閱讀率江河日下,電子書的未來遲遲不見芳蹤,編輯的技藝會不會最後成為「屠龍之技」,無可施展呢?

回頭檢查自己的文章,還好我的寫作習慣大部分都是討論本質問題,我也常常回溯歷史,用比較長期的視野尋找事物變化底層的結構。所以這些篇章即使事過境遷,仍然有留存的價值。如果你手上正拿著這本書,但願你也能贊同。

出版產業現在面對的是三種型態的競爭,硬體的,軟體的,以及生活型態的。硬體競爭像電子書閱讀器,通常是大家最關心的焦點,但其實影響最小,因為只要是表現同樣的內容,我們就得需要同樣的編輯,處理同樣的事,這個行業,甚至技能,幾乎都是雷同的。比較麻煩的是後兩種競爭。

軟體競爭是不同形式的內容,例如資料庫形式的百科,取代了紙張書的市場。所有資訊性、檢索性、頻繁更新的內容,紙張書都缺乏競爭力,這個威脅會把原本靠紙張書解決問題的需求,轉移到網路上,你不會看到一個電子書取代了市場,而是一個網路服務使市場位移。而這裡的工作技能,多半是傳統編輯陌生的。

最大的麻煩則來自生活型態的競爭,我們,尤其是新生代,已經把大量的生活時間消耗在網路上,這是根本的替換,我們還沒看到任何競爭產品,讀者就不見了。因為大家都去過網路生活,而遺忘了紙張書的魅力。

最糟的情況,甚至人類文明也會受到衝擊。我很難想像一個整天掛網的讀者,有機會在線上讀完一部「認識媒體」(貓頭鷹出版),更別說是難讀到像「資本論」那樣的書了。這些書需要默讀、沉思、反芻、細想。而強調快速、多元、立刻找到人的線上環境,卻是閱讀這種書的殺手。

如果未來的生活型態,迫使思想家一輩子的思想結晶最後無法用書的形式出版,並引人思考,那麼人類文明就會面臨空前的變局了,這時候恐怕出版這一行到底還在不在,也不重要了。從這個角度看,你手上這本小書保留的也許不只是一種古老的技藝,而可能更是一種對書的眷戀吧。

最後我要謝謝太座大人,這幾年多虧她的包容與無條件的讚美(加鞭策),我才有機會持續這無休無止的寫作苦行。她是這本書最重要的推手;我的爸爸、媽媽則是這本書最本源的動力來源,他們給了我一個容易接觸書的環境。我要把這本書獻給在天上的爸爸,和在台東老家的媽媽。

(→看還有誰討論這篇文章

 ※ ※ ※

──歡迎光臨本報專屬網誌───────────

老貓學出版http://b-oo-k.net/blog/

───────────────────────

【著作權聲明】
•本文有著作權,歡迎私人轉寄,但請勿刪改。如欲轉貼請先取得報主授權。其他權利由報主保留。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http://b-oo-k.net/blog/
TOP
熱門焦點  
東 京 搖 滾
 熱愛搖滾。唱歌。繪畫。藝術創作,不喜歡跟別人一樣,也不要學我!自我路線 §自我風格 §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06 如何用ISBN資料庫催化出版產業的新動力
2007-11-22 現在誰決定了暢銷書榜
2007-11-08 [2007法蘭克福書展] 如何陳列重點書
2007-10-11 「好書會自動販賣」時代之消逝
2007-09-20 創意編輯:我的編輯入門推薦書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老貓學出版    品藏•王文華    褚士瑩    我的單身不命苦
   調情的藝術    文學異質地    揮別厄運,當個好 ...    陳樂融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陳穎青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