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遊藝黑白》(二)

本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楊照 提供 每週 五 出刊.2007.12.07
楊照書舖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 ... 暢銷第一名的BB裸霜


本期目錄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遊藝黑白》(二)
主編推薦
  • 薪資不高,何時才能賺進第一桶金
  • 其實~是你在被愛情控制
  • 當女人不想說:「你好性感。」
  • 不結盟,就滅亡--企業創新洞見的著作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尋找2008年爆發標的
 謝金河【先探】、【財訊】預估明年盤勢走向!
愛的初體驗之共赴高潮
 不再性趣缺缺,快跟性慾障礙拜拜
貝塔搞定商務口說
 擁有商務口說能力,成為職場搶手貨

書的聯想隨筆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遊藝黑白》(二)

文╱楊照

一般夠聰明夠精明到能讓大師願意跟他講話的人,就不會笨到想要克服所有麻煩困難,去拜託去安排那麼多鋼琴家的訪談。一般能精確精彩使用文字的人,就不會耗費那麼多心力去擁抱、鑽研音樂了!

焦元溥憑什麼說服這些鋼琴家,在忙碌的演奏日程表裡,挪出時間回答他的問題?憑他的誠懇與耐心,當然。但光靠誠懇與耐心絕對不夠。比誠懇、耐心更重要的,其實是靠他展現出的能力,讓這些已經是大師級、至少準大師級的人,尊重他的音樂能力,不敢輕忽他,甚至不願輕忽錯過和他談話的機會。

華裔鋼琴家安寧來台灣演出,演出結束後在《自由時報》中看見一篇千把字的短評,文章雖然不長,卻絕不泛泛,裡面明確列舉了安寧對於演奏樂曲的特別詮釋與音色意念,並以此為基礎,評斷其成功與失敗之處。

安寧立刻找了朋友問那篇文章的作者是誰?還有誰?就是焦元溥。焦元溥因此認識了安寧,安寧也成為他最早訪問的鋼琴家之一。

安寧會拒絕焦元溥的採訪嗎?當然不會,因為安寧知道,這是一個有充分能力瞭解他演奏的樂曲、進而瞭解他演奏動機的人,這是個值得一聊的人。

焦元溥就靠他長期累積的鋼琴樂曲與錄音深厚知識,一個個征服這些鋼琴家。就憑這個。

我最早留意到焦元溥這個名字,是幾年前逛書店,發現聯經公司竟然出版了三本一套,厚重得不合時宜的音樂書,內容全是評論鋼琴樂曲及其演奏版本的。還沒有細讀任何一篇任何一段,先翻到申學庸老師寫的序,裡面描寫她如何多次在音樂廳裡遇見一位會帶著樂譜,總譜來聽音樂會的少年學生。

我心中一震,突然之間,我自己少年時期的回憶湧上心頭。當年教我小提琴的老師,嚴格堅持在聽任何樂曲之前,一定得先讀樂譜。就連在老師家,一堂恐怖且辛苦的課程上完,老師難得放鬆心情在架上尋找唱片,他也必然同時找出樂譜來。我得先依樂譜瞭解了樂曲的結構與道理,才能開始聽音樂。

我還記得,在我中止學音樂三、四年後,第一次一個人買票到國父紀念館聽演奏會,很自然地兩天前就先搭車到大陸書店買了演奏曲目──荀白克的鋼琴曲──的樂譜,反覆讀過,又很自然地將樂譜揣在書包中去到演奏會場,卻赫然發現自己想像的場景不復存在。全場只有我一個人帶著樂譜去聽陳必先的演奏,而且當我將樂譜在膝上攤開時,左右鄰座的人都投注過來好奇驚訝的眼光。

原來,還有人用當年老師教我的方法,認真聽音樂。這是我對焦元溥的第一項好奇。原來,還有人不唸音樂系不是音樂科班出身,卻用當年老師教我的方法,認真讀音樂,這是第二項好奇。

焦元溥讀譜的細膩認真程度,超過我十倍百倍,但我很慶幸,自己至少還能分享他對樂譜的那份嚴謹尊敬。有一回,去聽法國鋼琴家巴弗傑和NSO合作演出,焦元溥剛好坐在我旁邊,就著演出前漸暗了的燈光,元溥翻開帶來的「巴爾托克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總譜,指出一段比螞蟻還小還密的音符,形容那樂曲近乎不可演奏的困難,我深受感動,我也同時瞭解了被他訪問的鋼琴家會如何感動。

而這正是另一項奇蹟條件浮現之處。讓我直說吧!擁有對鋼琴音樂這樣的熱情、對鋼琴音符那麼敏銳的聽覺,還有對於樂曲樂譜如此敬謹的研究與領悟,焦元溥怎麼可能沒成為一位鋼琴演奏者呢?

和他一樣擁有同樣優秀資質的人,順理成章的發展,一定是成長為一位鋼琴家。不會停留在作為一個業餘的鋼琴音樂愛好者。

焦元溥能讓鋼琴家、鋼琴大師看看尊重,因為他們很快就會在他身上辨識出「同類氣質」。跟焦元溥說話,不像跟記者談話,甚至也不像跟音樂學者談話,反而像是面對一位闖遍江湖看盡世間風波的老鋼琴藝師。

他對演奏如此熟悉,他對演奏者與樂曲與觀眾間的一般關係永遠感到興味盎然。他知道每位演奏者的偏好、怪癖,他們和經典作曲家樂曲間的情結。

他總是能問到讓演奏者心悸或心驚的問題,內在大打一個問號:「你怎麼會知道?」靠著貼近演奏者的經驗,焦元溥讓鋼琴家無法拒絕他,不願拒絕他。

因為焦元溥內在包藏著一顆不折不扣鋼琴演奏家的靈魂。

如果焦元溥沒有那麼愛鋼琴,那麼愛鋼琴演奏,對不起,今天不會有《遊藝黑白》這本書。然而,如果焦元溥在鋼琴演奏上所受的啟發訓練,再多一點再積極一點,那對不起,今天也不會有《遊藝黑白》這本書。因為那樣的話,焦元溥將成為眾多掙扎在演出與教琴間的本土鋼琴家中的一個吧!
TOP
熱門焦點  
Ray-就是愛偶家拉笨狗
 我喜歡藍調、爵士、鋼琴、吉他、hiphop裡的breaking、設計的、愛打籃球 跳地板 聽著音樂晃動...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30 奇蹟之書──序焦元溥《遊藝黑白》(上)
2007-11-23 讀到一百歲
2007-11-16 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完)
2007-11-09 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七)
2007-11-02 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六)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mclee63@pchome.com.tw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陳樂融    名家專欄之尤克強    朵朵小語    揮別厄運,當個好 ...
   陳樂融創意學堂    褚士瑩    我的單身不命苦    徐玫怡張妙如的交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名家專欄之楊照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