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管理教室》破壞團隊意識的5種管理殺手

《管理教室》破壞團隊意識的5種管理殺手
【湯姆•狄馬克&提摩西•李斯】

在一家企業中,最容易破壞團隊意識的事情有哪些?防禦性管理、官僚作風、實體隔離、時間分割、品質降低的產品。

這些手法中,有些非常眼熟,可能都是各家公司一直在做的事。我們稱它們為團隊殺手(teamicide)。

●防禦性管理

身為經理人,在面對大部分的風險時,採取防禦姿態相當合理。假如工作時所使用的裝置經常故障,就得做好備份;假如客戶老是猶豫不決,就得費心敲定產品規格;假如承包商傾向「忘記」承諾,每次和他們開完會就得發布會議紀錄。

但是,只有一個地方,採取防禦態度一定會遭到反效果:你無法針對無能的部屬,事前採取防護措施。假如員工無法應付手邊的工作,就註定會失敗。要是這些人真的不適任,就應該另覓新人;一旦決定與這支團隊共事,最好的策略就是信任他們。

任何防禦性手段,無論怎樣保證成功,都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短期內或許可以讓你安一下心,但長期將不會有任何幫助,還會扼殺所有促成團隊凝結的機會。

當你是一位管理者時,當然會覺得自己的判斷比底下的人好,你經驗較多,標準也較高,正是由你來當管理者的緣故。專案裡的每一個階段若是沒有你的介入與判斷,他們就可能會出錯。但那又何妨?就讓他們犯錯吧,你又不是不能推翻決定(並不常),或再對這個案子下達特別的指示。

要是部屬認知到自己連一點錯都不能犯,等於是清楚而明確地傳達出「你不信任他們」的訊息。沒有比這訊息更能阻礙團隊形成的了。

大部分管理者自認為很清楚何時該信任部屬,但根據我們的經驗,有太多管理者都搞錯了不該信任部屬的時機,他們所遵循的前提就是,只要部屬能正確地執行,或許可以讓他們完全自治。這根本無助於自治。唯一有意義的自由,就是有自由用不同於上司所用的方法來做事。

此一概念廣義來說也成立:擁有做對事情的權利(在你上司眼中或政府眼中是對的)並不重要,唯有擁有做錯事情的權利,才能讓你自由。

●官僚作風

卡 波斯•瓊斯(Capers Jones)在1970與1980年代所做的研究中,對系統開發的各種工作類型的成本做出報告,其中一類就是「文書工作」,大體上是不用腦筋的紙上作業、 官樣文章,根據瓊斯的結論,文書工作是系統開發的第2大類工作,在製作一項產品時,其耗費的成本就占掉3成以上。

不用腦筋的紙上作業 根本是浪費,因為有礙工作,官僚作風也不利於團隊形成。團隊必須相信自己賴以形成的目標,一定要有彰顯管理信仰的證據,倘若還要叫部屬花1╱3的時間去搞 文件,又如何讓他們相信目標的重要性?搞文件的人根本無法讓自己進入霹靂小組的團隊模式,喪失追求成功的熱情。

●實體隔離

把互動會很緊密的人隔離開來,一點也不合理,周遭的同事會變成噪音與干擾的來源。只有當這些人隸屬於同一團隊,才會傾向於同時安靜。把他們放在一塊,同時提供非正式的互動機會,這正是形成團隊所必須的。

●時間分割

時間分割不利於團隊形成,也有損工作效率。一個人能掌握的人際交流量有限,同時身兼4個工作團隊,就有4倍的人際交流要進行,把時間都耗在轉換團隊上。

沒 有人能同時身兼多個凝結團隊,凝結團隊的密切互動具有獨占性,成員的時間若被嚴重分割,團隊就無法凝結。最可悲的是,我們允許的時間分割程度遠超過實際所 需,甚至傾向於對此默不吭聲。其實只要說出員工一次只能被指派一項工作,就能大幅減少時間分割,並給予團隊真正成形的機會。

●產品的品質降低

犧牲一點品質,以換取提早交貨的做法很常見,但是,這種妥協對開發人員來說相當痛苦。他們的自尊與工作樂趣深受打擊,因為他們必須打造一個品質顯然低於他們能力範圍的產品。

降 低品質很快就會使團隊認同感破壞殆盡,開發次級品的同事甚至懶得看彼此一眼,在他們身上找不到共同的成就感。他們了解,一旦可以不再做手上正在做的事,就 可以鬆一口氣,等專案結束後,他們都會想盡辦法避開其他團隊成員,去做些更好的東西。(本文取自經濟新潮社《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一書)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5038.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