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永遠一雙鮮橘色的雨鞋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11.26
講義堂幸福報
永遠一雙鮮橘色的雨鞋 想知道漲停的味道嗎?


本期目錄
    永遠一雙鮮橘色的雨鞋
    懷才不遇
    酒後更美
主編推薦
  • 解讀市場的強勢股法則
  • 歐巴桑之花【交換日記】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家族讓你找到同好夥伴
  本月體育賽事PChome新聞為您一網打盡
 
電子報最新消息
公司治理快易通
 最熱門的管理議題,維持公司長期競爭力
痛快地來做一場愛
 如何高潮迭起?epaper告訴你!
查企業短期償債能力!
 你的債款會不會變呆帳?你的投資多久內會回收?

講義作品精選    
永遠一雙鮮橘色的雨鞋

我在湖邊觀察群鴨,一面做筆記,一面拍攝記錄。我以為鴨子跟我們人類一樣,也會「思考」也有「感覺」。也許,在我的心底深處,我幻想著能夠跨越那看不見的鴻溝,可以與鴨子說話吧

張伯權

直到今日,我依然清楚記得那一天穿過湖泊四周稀疏的林子,尚未靠近水緣,老遠就聽見呱、呱、呱一連串的鴨子叫聲,似笑似嚷又似嘲,音調十分嘹喨,不禁引人心底發噱,因為那有點粗糙的聲音,讓我憶起卡通唐老鴨的神情與模樣——這是我第一次與綠頭鴨相遇的印象,即使有時候人不在湖畔現場,想想也會笑出來。

如今我知道,綠頭鴨只有雌性才會有這樣的叫聲,而且這樣的叫聲也有其特殊的意義,通常是一串連續五至六個漸弱的呱嘄音符,每一聲之間稍有空隔,而以第二聲最為響亮,音調也最高亢。當我知道雌性綠頭鴨所以會發出這樣的叫喊,是因為牠與牠的另一半暫時失離了,或是因為內心有不安的緣故,從此以後我再聽見那幾個音符,心�的感覺就不一樣了。這樣的叫聲,一年四季都可以聽到。

顧名思義,綠頭鴨因為有著一顆美麗的綠色頭顱才被人這麼稱呼。然而造物者卻只給雄鴨有這樣特殊的打扮,相較之下,雌性綠頭鴨就顯得樸素許多了。雄鴨不僅有一顆色彩鮮豔的鴨頭,一身羽衣更是亮眼,脖子上還圍著細細一條白領巾,尾巴再添一小撮世上獨有的,捲曲得萬分俏皮的捲毛,最後配上一雙鮮明橘色的腳,站在陽光下,豈止神氣活現十分,無須擠眉弄眼似乎即足以迷倒眾雌鴨了。

說起綠頭鴨那一雙腳,總覺得彷彿一雙鮮亮橘色的雨鞋。

不管刮風下雪,也無論晴陰或陣雨,綠頭鴨終年不變,永遠蹬著那一雙迷人的雨鞋。穿著在水�划來划去,上了陸地走動,即使一跩一擺也不肯脫下來——這是初初邂逅綠頭鴨時,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第二個特徵。我相信,這雙雨鞋一定讓綠頭鴨覺得十分驕傲。

今天我們稱謂「家禽」的鴨子,其最最原始的祖先可以說就是綠頭鴨;今天最標準的鴨子呱嘄聲,也是以綠頭鴨為準。

綠頭鴨在北美地區十分普遍,分布廣及歐亞兩洲,甚而遠至部分的紐西蘭和澳洲,大概有水的地方都可以見到牠們的蹤跡。在台灣,牠們屬於過境候鳥,譬如台北華江橋下的鴨子公園就有機會可以看得到。一般說來,公園�的鴨群比較常與人接觸,或許比較不那麼畏懼人類,然而真想挪動身體接近拍照,企圖取得特殊的角度,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平常季節這樣,繁殖期間更難。略略檢視這顆藍色星球的食物鏈,鴨子的位置顯然並不高,畢竟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身體內已經埋下了根深蒂固的「恇懼」基因,讓他們深深知道什麼是「害怕」,以及何時應該保持「警覺」。畢竟,人普遍懂得必須以及如何與動物和平共存的道理,也是幾經波折後最近才學習來的。

我經常造訪的這片湖泊,與其說是湖不如說是大片濕地來得比較恰當,繞湖一周,全長大約十二公里,水域呈東西長條狀,南邊是一條長達近三公里的划船水道,其餘部分則因為日久淤積,水深愈來愈淺,加上外來水蓮的侵占,放眼望去,彷彿只是淺淺一片大水澤,自然而然就變成了各種大小水鳥的天堂。夏天時候也許比較蕭條,然而時序一旦開始進入秋季,來自許多地方的各種飛鳥過客,紛紛落地棲息,原來暫時離開回返繁殖地的也逐漸地歸隊了,湖面上變得一天比一天熱鬧,就像現在。

綠頭鴨屬雁鴨科,大概是我所認識的鴨子圈中,個性比較活潑的一種,不若鴛鴦那麼敏感,也不如綠翼小水鴨那般羞怯,以牠們做為研究鴨子行為的「入門鴨」,再合適不過了。一般來說,就覓食方式的不同,鴨子可以粗略地分為「潛水鴨」與「非潛水鴨」兩種;然而牠們從配對求偶、繁殖孵育,乃至遊戲覓食等等的行為,其實大同小異。

綠頭鴨覓食不潛水,頂多採倒栽蔥的姿勢,把頭埋在水�找東西吃。需要潛水的鴨子,身體通常比較沈重,翅膀也比較小,比較有利於水底的活動。此外,為了方便泅泳,潛水鴨的雙腳通常長在身體的較後半部,因此在水中也許靈活,上了岸就不免顯得有點笨拙,站立的時候一定得抬頭挺胸又縮腹,否則就可能跌倒。綠頭鴨正好相反,牠的翅膀寬闊,強大有力,必要的時候可以原地一飛沖天,無須像潛水鴨一般,每次必須在水面上努力快跑一段之後,才能起飛。

因為這樣,潛水鴨就需要較長跑道,也就需要較開闊的水域,而開闊的水域通常表示水深較深,就得潛入一點五至六公尺深之處才找得到食物。綠頭鴨則因為有「一飛沖天」的本領,任何風吹草動,立刻能逃之夭夭,而大自然又讓牠擁有「倒栽蔥」的好身手,就可以在近岸的淺水區安心覓食。

幾個月之前,湖面上尚是擠滿了男男女女的綠頭鴨,游過來游過去,一會兒昂頭,一會兒伸長脖子,你擠我推,十分忙碌。乍看不免以為那些都是鴨子們每天都在做的例行動作罷了,其實如果你肯駐足,仔細觀察一番,必然十分驚訝這些短暫而細微的動作以及聲音,竟然含示了鴨子對「傳宗接代」天生的強烈慾望與需求;所有的動作都是為了求偶求歡,最後達到求族群延續之目的的前戲。綠頭鴨的群體求偶戲碼每年不變,演出時間卻可以從秋至春長達三季,正好滿足我們的觀察與研究。

就外形而言,綠頭鴨顯然不同於牠的遠親天鵝與雁鵝,以加拿大雁鵝為例,兩隻站在一起,單從外表不易分辨雌雄,然而綠頭鴨公母迥然有異。雄鴨雖然英俊瀟灑,吸引異性固然有利,論到養育子女卻是負債,亮眼的外表只會招徠掠食者,危害下一代,因此母鴨一旦開始孵蛋,就會將公鴨趕走。

鴨子缺乏人類獨有的溝通工具:語言,一切只有依賴聲音和肢體動作,來傳達內在的情緒與感受,如果有的話。我曾經仔細觀察牠們的眼神,即使遭受驚嚇的那一時刻,似乎也沒有什麼明顯的變化,或著說得更精確一點,鴨子的眼神無法傳達害怕,或是說那樣接近空洞的眼神、平板的表情,就是害怕。我可以舉幾個例子,來說明我的觀察。

譬如,一旦有任何風吹草動,鴨子常常迅速拉長脖子,保持立姿,原地一動不動,也只有從這樣的姿勢,我們人類以自己的角度將它解讀為「害怕」或「警覺」,雖然牠們的臉上,並無任何近似人類在同樣情境下所顯現的特有表情和眼神,甚至有時候牠們嘴巴原來特有的曲線,會拉出一抹似有若無的微笑模樣,平常這樣,現在也是如此,令我不禁要讚佩牠們的「冷靜」與「臨危不亂」。

就在今年春天,有一次我看見一隻母鴨帶著四隻毛茸茸小鴨在湖畔專心覓食,不久附近飛來一隻動機可疑的烏鴉,這時小鴨照樣埋頭在草地中找東西吃,母鴨卻立刻警覺到烏鴉的鬼鬼祟祟,也許護子心切,母鴨先是向前伸長脖子擺出警告的姿勢,烏鴉無動於衷,反而顯露欲向前侵近的意思,母鴨不知中計,一個箭步向前衝,烏鴉卻輕巧地提起身子越過母鴨,直撲牠身後那幾隻無知的小鴨,眨眼之間,只見利爪一伸,俐落地抓起一隻黃毛小鴨,拍拍兩下就飛得遠遠的了。

事情的發生,前後只有幾秒鐘,我手�拿著相機,躲在草叢後,在照與不照的瞬息掙扎之間,卻發現自己幾乎有片刻僵凝不動,當時的我只有「目瞪口呆」四個字可以形容,坦白言,直至此刻我依然沒有完全克服那天的「震驚」與「難過」。等我回過神來,只見母鴨帶著剩下來的三隻小鴨跳入了水�,慢慢地游走了。我沿著水邊跟蹤了一段路,一家大小鴨子覓食依舊,看不出母鴨有半絲劫後餘生的表情,或是傷心的樣子。也許鴨子不懂算術,不會計算,不知道自己少了一個孩子。也或許牠知道,但是日子還是要過吧。我想,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鴨子的一動一靜,也許牠們大半只是本能吧。

鴨子和我們人類一樣,每一隻都有不同的個性;有的個性比較溫和,有的侵略性較強,根據我的觀察,鴨群中亦常有「霸凌」現象,試舉一例。

雄性綠頭鴨在群體求偶期間,也許為了護衛自己擁有「另一半」的權益而會攻擊其他公鴨。我曾經目睹一隻體形較大的公鴨,騎在另一隻公鴨背上,用牠的喙將對方的頭狠狠壓入水�,我看那隻鴨子幾番奮力掙扎,都一直逃脫不開,狀極狼狽,可是牠的臉部卻一直保持平常的模樣,看不出驚慌也看不見痛苦,我只看見水波翻滾,聽見水聲嘩喇喇,感到自己心跳加快,如此前後長達兩分鐘三十多秒。

鴨子的生活,大致說來十分單純。湖中常有漂來的浮木,或是凸起的土坻,那是牠們最愛的休憩場所。鴨子一天的時間,大半花費在覓食之上,吃飽了就想打盹,打盹之前也許會花一些時間整理整理身上的羽毛。站上了浮木或爬上土坻的鴨子,倘若也有其他鴨子想要分享,衝突必然發生,但不必然「先占先贏」,這時候比的完全是體形與凶狠,識相的自然立刻默默禮讓,不肯服輸的,或者先對罵幾句或者互啄幾下,一般也很快地就決定勝負了。鴨子們就這樣吃吃睡睡,睡睡吃吃;到目前為止,除了戲水——畢竟綠頭鴨是水鳥——我尚未發現鴨子有什麼明顯屬於「遊戲」的行為,就像我們在烏鴉身上經常可見的。

我在湖邊觀察群鴨,一面做筆記,一面拍攝記錄。天氣晴朗的時候,偌大湖畔除了我偶爾會有幾個別人;刮風下雪了,風雪飄搖中大概只見我獨自一人,以及一大群大大小小的鴨子。綠頭鴨有些怯生,卻又好奇。拍照的時候,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比鴨子聰明,有時候又覺得被牠們愚弄了;太接近了,鴨子啪地一聲就飛走,太遠了鴨子根本不理你,就抓不到牠們顯露對你好奇的神態——我以為,「好奇心」的表現,永遠是動物最迷人之處,也許因為就在那一剎那,讓我興奮地以為鴨子跟我們一樣,也會「思考」也有「感覺」。也許,在我的心底深處,我幻想著能夠跨越那看不見的鴻溝,可以與鴨子說話吧,我總覺得牠們的眼神�,隱隱藏匿著一層我們一直不十分明白的神祕。

這個湖泊是牠們的家。我到湖邊來是想看鴨子,卻看到了我。我原本想認識鴨子,卻很高興認識了自己。
TOP

幸福饗宴    
懷才不遇

不要責怪別人不識貨

魏悌香 牧師

某個自認有才華的年輕人,一直無法獲得上司重用,因此心情沮喪。他去請教牧師,為何上帝對他如此不公。

牧師帶他到戶外散步,經過一堆石頭時,牧師隨手撿起一塊小石子,又扔了回去,問年輕人:「你能找到剛扔出去的那塊石子嗎?」

「不能,」年輕人搖搖頭。

牧師取下手上的金戒指,扔到石堆中,又問:「你能找到我的戒指嗎?」

「能,」年輕人一下子就找到了。

年輕人低頭想了一下,興奮地回答:「我明白了。」

當我們自認懷才不遇時,先不要責怪別人不識貨,要反問自己有沒有實力。學習以謙卑的心、海綿般的吸收力,豐富自己的內涵,不但能超越自我,還能游刃有餘。
TOP
熱門焦點  
嬌滴滴黑美人兒
 照片是假像,白是假的,瘦是假的,人矮是真的,壯也是真的∼真誠的心更是真正的!


輕鬆時刻--福氣啦    
酒後更美

男:「喝酒之後,你變得更美麗了。」

女:「可是我並沒有喝酒啊。」

男:「我知道,但是我喝了。」

(殷登國輯)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21 最是精彩台灣味
2007-11-19 讀者10問許芳宜
2007-11-14 牛奶:新的石油
2007-11-12 看見「美麗」
2007-11-07 說故事的人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楊照書舖    品藏•王文華    朵朵小語    壞女人有人愛
   新井一二三•東京 ...    皇冠讀樂電子報    老貓學出版    失戀電子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