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義助蘭嶼,讓愛永不凋零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10.03
講義堂幸福報
義助蘭嶼,讓愛永不凋 ... 分享心得就送電影票!


本期目錄
    義助蘭嶼,讓愛永不凋零
    讀者10問 林義傑
    幸福小語
主編推薦
  • 登峰造極!High到性愛最高點!
  • 到底是誰吃掉你的硬碟空間?
  有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最酷
  90分鐘讓你職場大翻身
 
電子報最新消息
歡愉的肉體感官盛宴
 ♥為你們的性生活增添更多活力♥
今年有機會上看萬點
 謝金河:從新變化找商機。台幣升值,台股機會大!
大學考試中心加考作文
 你家小孩的作文能力需要加強嗎?

講義作品精選    
義助蘭嶼,讓愛永不凋零

羅芝華採訪

「各位朋友,我們今天又要來跟大家聊聊臍帶血的重要性……」艷陽高照的七月仲夏,「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執行長張南驥熱情洋溢的聲音,再度從蘭嶼地方電台中散播出來。這樣的聲音對蘭嶼居民而言已不陌生,三年多來,張南驥多次前往這美麗小島,推廣公共衛生教育。

身高超過一百八十公分的張南驥,操著一口標準國語,渾厚嗓音帶有外省人第二代的直爽豪邁,一談起他近年全心投入的臍帶血儲存推廣教育,更是滔滔不絕、沒完沒了,恨不得告訴你所有關於臍帶血的知識。

年屆耳順,在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傳道授業超過二十五年的張南驥,早已可以卸下教育重擔,退休享清福。但他反而選擇一條不好走的公益之路,一手創辦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志願擔任無給職的義務執行長。

「會成立臍帶血基金會,和我的信仰有很大關係,」談起基金會緣起,張南驥說這中間歷經一段很大的生命轉折,若不是信仰帶來力量,或許他無法完成這個許多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一九七八年,在輔仁大學攻讀生命科學的張南驥,在父親期盼下赴美深造,進修期間因緣際會受洗成為基督徒,信仰從此成為他的生活重心。

學業完成後,已在美國獲得教職工作,有機會久居國外的他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定回國貢獻所長,這項決定差點引發家庭革命,盛怒的父親甚至揚言要和他斷絕父子關係。但家人的不諒解,並沒有讓張南驥打退堂鼓。

「我在這塊土地上長大,不能就此離開,」張南驥說自己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要飲水思源。這股信念,讓他在陽明一待就是二十五年,而自身專長讓他深刻體會到,儲存臍帶血對修補身體損壞組織的重要性,在關鍵時刻,臍帶血內的胚幹細胞,可用以進行器官再生與重症治療,救人一命,因此大力推廣儲存臍帶血的觀念。

但張南驥轉念思考,這樣的觀念推廣,不應該有貧富的差別待遇,然而,放眼社會,城鄉之間的貧富差距現象十分普遍,特別在偏遠地區,特別是弱勢族群。為了不讓這些人因為昂貴的臍帶血儲存費用而被拒於門外,張南驥決定成立臍帶血基金會,透過公益的力量幫助更多人。

然而,要憑個人之力創立基金會豈是件容易的事,光是為了通過政府行政部門同意,就讓張南驥熬夜好幾個晚上,寫了厚厚的申請計畫書,一連跑了好幾趟公家單位才獲得衛生署核准。

通過核准後,更大的困難隨之而來,在有人沒錢的窘況下,經費成為最棘手的問題。

萬念俱灰之際,同樣也是教友的威盛電子集團董事長王雪紅偶然間得知張南驥的理念後,二話不說就以自身名義捐贈經費,讓基金會的成立之路出現希望的曙光。

信望愛基金會成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為蘭嶼島上的新生兒免費儲存臍帶血。

張南驥說,蘭嶼地處偏遠、島上資源缺乏,居民經濟能力相對弱勢,加上達悟族人口日益減少,因此他希望藉由基金會的力量,幫助蘭嶼居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為寶寶儲存臍帶血幹細胞,同時希望藉此為日漸沒落的原住民文化保存「部落的根」。

除了免費儲存臍帶血,張南驥更注重蘭嶼孩子的品格扎根與教育發展。他幫忙募集書包、文具、課外讀物等教育資源,前年起更利用暑假,帶著學生前往蘭嶼,舉辦夏令營、慶生會。

舉辦這些活動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進行義診,及推動公共衛生教育宣導,二方面則是希望讓這些儲存臍帶血的寶寶及家長來場「相見歡」,從中促進這些家庭的相互了解,串起彼此的緣分。

張南驥對孩子的關愛,亦可從他致電每位臍帶血寶寶,說聲「生日快樂」的貼心舉動中窺知一二,此外,每次他到蘭嶼訪視臍帶血寶寶的家庭,總會細心地詢問每個孩子的狀況,和孩子以及父母們開心合影,讓基金會的關懷深入每個家庭中。

張南驥說,他希望每個在基金會儲存臍帶血的家庭都能相互關懷、真誠交流。

他強調基金會的使命不只是運用公眾力量幫助弱勢族群免費儲存臍帶血而已,更重要的是為彼此扎下良好基礎,讓小家庭匯聚成互信、互愛的大家庭,並透過「家族」的力量,共同呵護每個臍帶血寶寶健康長大。

未來,張南驥還打算號召學有專精的志工,一起到偏遠地區教孩子說英文、打電腦,一步步縮短城鄉教育文化的落差。

「讓有能力的人去幫助需要的人,一直是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的成立宗旨,」張南驥說,就如同基金會的精神象徵──蒲公英一樣,藉由公益的力量,讓大眾的愛心與關懷如同隨風飄揚的種子,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播種扎根,讓愛永不凋零。
TOP

幸福饗宴    
讀者10問 林義傑

「台灣囝仔」林義傑與美國查理、加拿大雷伊歷經111天、7,500公里征途,經過六個國家,在2007年2月20日完成人類史上首次徒步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壯舉。五年來,他積極挑戰全球各項馬拉松賽事,其執著的精神,已成為台灣毅力的代名詞。曾獲頒四等景星勳章、十大傑出青年。

衷浪採訪

你在什麼機緣下,走上極限運動這條路?

這源自於一個賭注。當年我跟老師打賭,如果賽跑成績不理想,就去參加一百公里的路跑賽。誰知我那次真的跑不好,只得報名一九九八年國道一百公里超級馬拉松賽。這一跑,讓我跑出有別於一般長跑的「特別感覺」,當我完成這第一個一百公里時,心中的滿足和流暢感非常強烈。在跑超級馬拉松的過程中,不斷地和自我對話,意志與痛苦的戰鬥,精彩得像一部無聲的鬥智電影,因此,我上了癮。

橫越撒哈拉沙漠的過程艱辛,你曾打點滴、身體損傷無數,是怎麼熬過來的?

回想起在撒哈拉一百一十一天的過程,現在還會覺得很不真實。我度過白天超過攝氏五十度、夜間接近零度的氣溫,沙漠風暴、地雷危機,遇沙漠綠黨挾持的威脅,還有身體不斷出狀況的磨難。我很訝異自己這麼會流淚,面對掛在天空滿滿的星星,我就想家。
其實「社會支持的力量」,是讓我持續推進的最大動力,包括教練、家人、朋友、認識與不認識的國人給我的力量。他們在網站上留言、寫卡片給我,甚至在終點埃及組成加油團,他們的關懷都轉變成我的能量。

橫越撒哈拉歷程中,你如何融入英語系團隊,克服東西方文化、價值上的差異?

我承認自己曾適應不良,畢竟整個團隊三十多人,只有我一個是來自台灣的東方人。第五個國家利比亞政府一度不願發下簽證,為了改變路線,我們曾發生激烈爭執,最後我選擇「退一步」,成全大局。在不是使用母語的地方生活近四個月,讓我成長很多,「包容與尊重」的態度,是我克服東西方不同文化的最大體悟。

曾有人玩笑性地以「瘋子」來形容你,你怎麼看待?

我曾受邀上某談話性節目,當時有藝人以戲謔的口吻直指我是個瘋子。其實,不認識我的人,因為不了解,對我的作為有誤解是正常的,所以我不會在意。相對地,倘若我的作為能讓人領悟到生活以外的東西,對我來說,是另一種成就感。

你既是成功的運動員,也是很棒的演說家,請分享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演講?

某次我到台北的一所小學演講,演講結束後,小朋友提出的問題,讓我感到擔憂。他們提出的五個問題�,就有三個跟「金錢」有關,包括:比賽有沒有獎金?沒有錢為什麼還要跑?這是「夢想」與「價值觀」的問題,但不能怪他們,這是社會和家庭教育要負起的責任。

我跑馬拉松是為了挑戰自我,向全球推銷台灣,根本沒想過獎金這回事。包括南極、戈壁、撒哈拉賽事,即使拿第一,也沒有獎金,最大的獎勵就是榮譽。這一點應該很多人想像不到吧。

卸下戰袍後最想從事的職業?

我最想從事心理諮商方面的教育工作。心�的想法,其實是個人影響力的開關,這個開關On,就是積極、樂觀;開關Off,就是埋怨、失落。而社會是由個人所聚集而成的,人生病了,社會就會生病。我很慶幸自己因為接觸運動,而開拓了不同的視野,未來若能力足夠,「分享」與「關懷」將是我主要的目標。

在台灣人心中你是勇者的象徵,你又如何看待自己?

在別人眼�,我是「堅強」與「勇氣」的代表,每當我遇到困境,也是這樣期許自己。不過,我畢竟還是人,有情感、病痛,也有困惑,但是,我的態度會比較積極,遇到問題時,我會想立即解決,不讓自己陷在痛苦中。

以我參加二○○六年人類第一次南極超級馬拉松為例,我怕冷,偏偏比賽過程中,氣溫曾驟降到零下三十四度,我在殺人風肆虐的霍克港灣發高燒,有過放棄的念頭,還好內心比較堅毅的「林義傑」說了:「這樣你身上的國旗就沒意義了。」於是我克服了另一個脆弱的自己,繼續投入比賽。

台灣是個「外貌」協會,你也曾整過牙,如何看待人的外貌?

樣貌是父母給與的,不予評論好或不好。後天的調整,是基於社交活動的一種禮儀。矯正牙齒背後的目的有很多,除了外觀改變,也較易清潔與保養。但除了整牙,我沒有「調整」過身體的任何地方。我會要求自己保持儀容整潔,這是個人禮儀與給人的第一印象。

另外,經由挑戰各項極地馬拉松,我試著將台灣堅毅的精神傳達給當地民眾和參賽者,他們似乎也感應了一些,這應該也是另一種層面的好外貌吧。

對於想加入極限運動的新進,你有什麼建議?

必須做好心理與生理準備,要能挨得住「餓」。剛開始選擇踏進極地冒險挑戰之初,經濟很清苦,女友和我曾共吃一個便當。想要圓夢,卻又不想麻煩別人,所以比較了很多低利率的借款方案。二○○二年,我備戰生平第一次極地馬拉松賽時,曾硬著頭皮,向學姐借了新台幣六萬元,購買到摩洛哥的機票,所以我可以說是以「負債」身分踏進超馬的。回想起那些日子很心酸,卻也甜美。能夠有共患難的朋友長久支持著,是一種幸福。

你幸福嗎?

我很幸福。在挑戰撒哈拉期間,我親眼目睹非洲的貧困及當地住民所處的惡劣環境;回國後,我注意到進步的台灣也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角落。我期許自己要「分享」與「關懷」。今年六月,我主動結識一些弱勢團體,說撒哈拉的故事給他們聽,為他們加油……因為我也曾感受別人給與的關愛,所以不論是啟智中心的小朋友,還是花蓮的獨居老人、罕見疾病的病友,我都樂於幫助他們,讓他們也能感到幸福。
TOP
熱門焦點  
小龐甜甜
 對了你的味,要當我心中的特別,真心才夠格留言


幸福小語    

輕安自在的人生,才是真幸福。(證嚴法師)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1 台灣超級輔導員李秀英
2007-09-26 半世紀前的栽培之恩
2007-09-24 十四疊的和式民宿
2007-09-19 四個腎臟的愛情故事
2007-09-17 和女兒談戀愛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南方人文    品藏•王文華    PChome新聞台Blog ...    講義堂
   文學異質地    老貓學出版    米力的慢慢日記    老公愛說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