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2000億美元 台灣接得住嗎?

本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7.10.31
理財周刊
2000億美元 台灣接得 ... Skype Pro見證徵文


本期目錄
    2000億美元 台灣接得住嗎?
    隱形人才 請從「丁丁」背後站出來
主編推薦
  • 求職面談給主管好印象是向高薪邁進的第一步
  • 秋冬美食 - 拼死吃河豚
  • 那一天,我走進神秘寶物隧道……
  房貸達人送您香江雙人行 馬上填資料,拿免費機票去
  撥打Skype聲音館,有機會獲得男女對錶
 
電子報最新消息
把握推銷的關鍵
 良好的接近,就可掌握75%的成交率
現代企業病-白領胃痛
 競爭的職場環境下如何保健你的胃?
文章結尾如何寫得好
 不用妄自菲薄!寫作文除了一點靈感,更需要方法!
訂閱特惠情報

理財周刊

特別企劃    
2000億美元 台灣接得住嗎?

10月16日,中共第十七次代表大會中,中國第一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簡稱中投)董事長樓繼偉宣布:中投未來海外投資範圍將包括香港及台灣,中投資金來源是中國高居全球第一的1.335兆美元外匯存底(折合新台幣高達43兆2250億元),初步可操作金額為2000億美元,約6.5兆台幣。

事實上,中投成立以來的第一筆投資是今年5月以30億美元(975億台幣)入股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近10%股權,中國儼然由「資本輸入國」轉變成為「資本輸出國」,這股龐大的資金浪潮,台灣,也不得不正視!

中國龍取代美 成世界重心

10月19日半夜子時,我獨自漫步進敦南誠品書局,暢銷書排名架上的兩本殷紅色封面書籍,掠奪了我的目光,它們分別是《經濟學人》(Economist)專欄作家大衛.史密斯的新作《中國龍與印度象》及美國《富比士》(Forbes)資深記者羅蘋.梅瑞迪絲所著的《龍與象:中國印度崛起的全球衝擊》。這2本書,分自英國及美國媒體的財經專業觀點,探究分析金磚四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中的前2大金磚國家──中國與印度(尤其是中國),其經濟鉅幅成長的可觀性及將來可能對世界經濟造成的重大震撼。 共同的結論是:中國儼然已取代了美國,成為世界新經濟重心。

雖然,湯馬斯.佛里曼的暢銷書《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對世人喊出「水平世界」的口號,但真實的世界仍處不均衡狀,台海兩岸的「傾斜」態勢尤為明顯。今年10月初,上海舉辦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不少國際知名人士喊出「大陸,你改變了世界」,更有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未來維持10%以上的經濟成長率,至少將持續5年。全球經濟及金融流通,不但過去因中國之經濟成長而改變,中國仍持續改變著世界,將成為世界經濟發展及金融進程的巨型發電機。

這股擋不住的熱潮中,中國像是個大磁鐵,磁吸著全球的資金,而傾斜不平的兩岸金融局勢,當下該如何因應,實為我們不得不重視的議題。

為求金融國際化及活絡金融市場,台灣決策單位不時施以誘因,祭出諸多租稅優惠措施及金融資本投資優惠方案,企圖吸引外資來台投資,鼓勵來台上市等。目前金管會研擬的相關辦法中,有所謂的「第一上市」及「第二上市」,第一上市是指先前沒有在任何交易所掛牌的企業,初次在台掛牌交易;第二上市則是指國際大型公司,已在其他交易所掛牌的企業,再到另一交易所掛牌,例如已在美國或香港掛牌的公司,再到台灣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 Receipts, TDR)等。

竭力吸引外商 卻獨排陸資

台灣希望吸引外資,竭盡所能,但針對未來可能動搖全世界的中國第一個主權基金,卻給予最嚴格的防範,除了禁止陸資直接登台外,另藉由其他管制措施,企圖斬斷中資來台的所有管道,究其因,台海兩岸複雜的政治情勢為主要原由。

陸資若成為全球最大外資,顯然禁止陸資登台與吸引外資企業來台上市,是明顯矛盾的。到底要開放或限制,各有利弊,我認為,不能輕言全面開放,畢竟兩岸仍存在難解的政治情勢,不過,完全限制恐將對身陷國際金融競爭下的我國本土金融體質產生更大傷害。

就開放陸資之有利部分而言,適度的開放陸資進駐,或可能使陸資成為造勢英雄,使國內部分即將萎縮的金融商品,在資金挹注下產生新活血,增強市場流通性,而使傳統商品得以活絡且新金融商品獲得重生。

從活絡金融市場的角度而言,讓陸資適當進入我國資本市場,提升資本流動性,令市場參與者有更大的誘因,進而產生資本投資乘數效果,形成一股良性資本循環。

其次,開放陸資來台具指標作用,大陸主權基金動向將是引導全球資金進駐的先驅者(pioneer),對外資之進駐,有其引領效果。

若完全開放不予管制,其資金過大,一旦投入台灣金融市場,可能讓我們喪失部分的金融主導及自主權,金融市場可能受其龐大資金操控,包括上市公司持股超過某一比例,或資金占有金融商品相當大的比重時,可能有操縱市場之疑慮,這點不得不防範。

舉個例子來看,去年3月中及今年5月底,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宣布調降投資台股資金比重,每回消息一出,皆造成台股大跌,對金融市場造成重創。再如,1997年金融風暴時,東亞各國貨幣競相重貶,各國央行擔心索羅斯(George Soros)的量子基金前往突襲,國際資金的大量遊走,造成各國的金融恐慌,可見大型基金可能操縱一國的外匯市場,各國都將會避之唯恐不急。

回過頭來談談中國主權基金,所謂的主權基金係指國家基金,其用意在於提高資金管理效益,追求投資報酬率的極大化。根據中投的說法,其投資重點將以大型企業的股權為主,不會尋求控股權,投資目的在於提高高達1.3兆美元的外匯存底投資報酬率,以股東利益為最大考量,重要的是,強調「政治不會對投資選擇有影響」。

就我的觀察,中國成立主權基金,除了提高龐大外匯存底的收益外,另一重要因素,應是希望將資金引出,減少外匯存底的金額,進而減緩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使中國從一個資本輸入國,轉成為資本輸出國。平心而論,中投基金強調外匯存底的資金管理,是符合世界潮流之做法。

限額開放 增強競爭力

一個國家以其外匯存底為主權基金之資金來源,並進行全球性投資時,有其政策之考量及政治力的介入,這是不能避免的事,因此,對開放陸資,應有更宏觀策略。

實際上,資金無國界,陸資早就透過買進台灣上市櫃公司在海外發行的ADR(美國存託憑證)、GDR(全球存託憑證)、ECB(海外可轉債)等方式,或間接持有台灣上市櫃公司股權,甚至市場不斷有傳聞,陸資假借外資之名,經由第三地,投資國內的股市、房市。

雖然金管會等單位,對於中資利用化整為零方式投資台灣,採取嚴密的監控,但仍防不勝防。這些地下化的投資活動,已成為公開的秘密,倒不如讓它合法化。開放陸資並給予規範,以確實掌握中資的動向,納入管理,於有效開放及智慧管理中取得一個制勝平衡點。

對於陸資,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資金注入,活絡我金融市場,但又擔心對岸政治力介入,操縱台灣資本市場,進一步駕馭我金融主導權。在此情況下,宜採取適當的開放措施,配以嚴密的監督配套機制,一方面順應市場自由機制的運行;另一方面,嚴防陸資操縱我金融市場,確保我金融市場之穩定性與自主性。

現階段,或可比照外資投資國內上市櫃公司的法規,加以更嚴格把關,審慎運行監督機制,以「限額」或階段性有效開放方式,考量陸資的適當進駐,以增強我國的金融競爭力。
TOP
 
 
隱形人才 請從「丁丁」背後站出來

揮灑創意 別忘自我行銷

文.江亙松

丁丁與ShinYa都是個人才。差別在於丁丁已經是在網路上被眾網友稱為人才的卡通人物,另一位ShinYa,則是在我公司裡即將成為真人才的創意設計人員。雖然成為人才的方式與順序不同,但是「人才就是人才」這件事情,卻是毋庸置疑的。

如果您在網路上利用「丁丁是個人才」這6個字在Google查詢,可以查到一堆以天線寶寶為主題的「天線無雙」Kuso(惡搞)漫畫,如果再用「丁丁+斯巴達」查到那個以斯巴達電影為場景的Kuso影片,我想您更會同意無論丁丁是否真是個人才,但是創作這些Kuso的傢伙肯定是人才。

可惜的是,作者很謙虛地沒有將網址或大名放在作品上,我也沒花時間去查詢那些讓我快樂一整天的漫畫來源是誰。因此,雖然「丁丁」這位天線寶寶因為這些Kuso更出名了,但是真正的人才卻沒有獲得很好的曝光。所以目前為止,在行銷上來看,可以被行銷的產品還是那些Kuso影片,而不是那位作者;而我卻一直希望看到這些高手把自己包裝為產品。

細數網路上以漫畫或Kuso出名的,有前幾年的阿貴、訐譙龍,近年的彎彎,這些人才都能透過網路,把自己的創作轉換為實際的產品與利潤。但我看過很多被埋沒的人才,由於不懂得經營自己的知名度,所以就這樣鬱鬱不得志,終其一生。ShinYa是我公司的新同事,原本應徵的職位是「網頁與平面美工人員」,但是有一天ShinYa跟我說「老闆,我能不能不被稱為『美工』?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我是一個『設計』或者『創意』人員。」那一天開始,我就知道ShinYa絕對是個人才,因為她知道如何定位與包裝自己,所以在面試的時候,ShinYa談到薪資是採用主動的方式直接提出她希望的數字,更是沒有讓我太驚訝,因為真正的人才的確應該知道自己值多少錢。

記得2003年我開公司時,一天,我的恩師帶著一位學長到我那10坪不到的小辦公室,要我把公司結束,跟著他到一家電視購物公司的網路部門擔任主管。當時我問學長,月薪有沒有6位數?答案是沒有。其實我開公司第1個月的利潤就已經有6位數了,在這樣的考量下,我當然選擇拒絕他,因為我認為自己是個人才。

到今天我還是常常自問,如果有人願意請我去當總經理,我應該開價多少?每次跟我內人討論這個問題的結論,都是繼續安分的開自己的公司好了,因為每月5、60萬的薪水要求,是不會有哪個公司的董事長願意支付的。

很多搞創意的人卻不懂得自我行銷,是很可惜的,因為對消費者來說,創意是被行銷出來的。如果你看過《你的行銷行不行》這本書,應該會對書中的插畫留下很深的印象,插畫作者是我公司前任的美工人員「小羊」。小羊是不是個人才?當然是!因為一個剛進公司,連繪圖軟體都不會用,卻可以透過電腦繪圖製作漫畫,而且在一本書的封面掛名的才子,當然是個人才。但小羊碰到了一個可以出書的機會,所以相對於他所有同學來說,他也碰到一個好老闆。

但是類似丁丁是個人才這種已經在網路上爆紅的漫畫,卻沒有能在作品上看出作者是誰的案例,如果發生在你的身上,那你這個人才是永遠不會被放在正確的位置的。所以你想跟丁丁一樣,是個虛擬的隱形人才嗎?還是跟ShinYa一樣,是個以積極主動的行為,證明自己是真實存在的人才?

(作者現為網路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台北市信義扶輪社社員,著有《你的行銷行不行》)
TOP
熱門焦點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市場上真的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謝金河:如果以前就有這樣的一本書,你會少走很多的冤枉路…
全民致富齊步走 理財周刊邀您歡慶7周年
 只花3,588元,享有超值八大好禮;通通送給您!活動時間即日期至10/31止!!訂閱《理財周刊》一年52期NT$3,588元,超值八大好禮大fun送!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29 中國高檔貨市場爆衝27% 精品基金大好
2007-10-26 狂賺中國
2007-10-24 從負債千萬 到年營收2200萬
2007-10-22 柴油比汽油便宜 運將、高收入者都愛
2007-10-19 嚴選5大衝浪產業 飆出「錢」途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PChome股市電子報    亞洲保險    Gogofund 基金報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大客戶不如好客戶    我在華爾街的日子    職場出頭天的厚黑 ...    Smart智富月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ervice@winmoney.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